培养孩子从培养自己开始

培养孩子从培养自己开始

有人说,有什么样的父母就有什么样的孩子;也有人说,孩子就是父母的“复印件”;我们也都知道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也永远是孩子最好的老师。

的确,父母优秀,孩子才能更加优秀。不然,怎么会有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一说呢?著名教育学者、家庭教育专家、生命化教育发起人张文质老师写过这样一本书——《父母改变,孩子改变》。民进中央副主席、新教育实验发起人朱永新教授在他的新书《每一朵乌云背后都有阳光》发布会上也强调,要想孩子获得成长,父母首先要学会成长。

朱永新教授还说到,每一个人的人生都是一个故事,每一个人都是自己人生故事的导演,也是演员。的确,我们每个人都希望孩子茁壮成长,成为优秀的人,那么,如何引导孩子成为他自己人生故事的好导演,好演员。作为家长,父母,我们首先要审视自己,让自己成为自己人生故事的优秀导演与最佳主角。

培养孩子,从培养自己开始。榜样的作用,潜移默化的作用,会发挥到淋漓尽致。无论家长从事何种职业,都有努力做得更好的空间。我们要给到孩子的是努力成长的模样,是坚持成就自我的决心,是用努力的今天编织美好明天的图景。

作为教师,我们更应该相信,培养孩子,从培养自己开始。父母优秀,孩子才有了优秀的可能。

先说一个故事吧。一位妈妈参加学校的教师会,顺便带着孩子在一边写作业。妈妈总是要求孩子好好学习,争取获奖。这天教师会恰好是学校给老师们颁发各种奖项。颁奖一轮下来,孩子没有听到妈妈的名字;二轮下来,孩子还是没有听到妈妈的名字,于是生出纳闷;最后颁奖完毕,孩子始终没有等到听见妈妈的名字。这时孩子忍不住问:“妈妈,没有你的名字吗?”这时妈妈感到很是无语。

父母在工作上从不上进,从无荣誉可得,却时时刻刻要求孩子努力,要求获奖,说严重一些就是耍流氓,说轻一些就是对别人中规中矩,对自己自由主义。最要命的是,将所有的一切冠之以名——为你好!

其实,无论为谁好,为孩子好也行,为自己好也罢。我们作为家长,作为父母,作为成年人,应该明白,幸福是生命的最美样态,努力是人生的最美姿态。作为老师,更应该明白,也应该努力践行。老师的努力,首先学会自我培养。培养自己,成为孩子的榜样,就是对孩子的最大培养,也是对孩子的最大教育,并且受益终生。

2016年下半年,儿子升入六年级。这年我们这里六年级是在中学就读的。作为也是教师的我,对孩子学习还是比较上紧的。第一个学期结束那天,是我接孩子放学。很多家长站在教室外走廊上。教室里老师正在给孩子颁发奖状。我认真地听着,也看着。发现儿子的前面,左面,后面的同学都获得了奖状,唯独儿子没有。瞬间我的眼眸噙满了泪水。心想:当年我在初中可是姣姣者,生的儿子怎是这样?

这年过年,我第一次给儿子写了一封长信。或许儿子读不懂,但起码表示我是认真的。其实现在想来,我当年读的初中是乡下中学,与儿子就读的中学实在无法比较,况且也是到了初二才名声在外。

儿子就读的中学,一个年级2400余人。平日考试儿子也能考个两三百名。但作为家长寄予孩子希望考进高中九年级实验班,那必须挤入年级前100名,至少平时也要进前200名。显然儿子的成绩还存在一些距离,差个七八十名,上百名吧。不过话又说回来,我多次仔细研究过成绩,其实也就相差那十几分,二十几分。心想,孩子努把力,还是可以做到的。

2018年暑假,为了引导儿子认识到努力学习的必要性,还有必须明确自己努力的目标,我组织一家四口在一家甜点店边吃边聊,开了一个家庭交流会。在我认为适合的契机,我肯定了孩子的努力与进步,同时也给儿子提出了目标——进入班级前10名,如果有可能进入前5名。在我与爱人们近于逼迫的态势下,儿子招架不住,终于泪如雨下,无奈说到:“我做不到啊!”

看着儿子,泪水盈眶,仰着头,尽力抗拒泪水滚滚而下。顿时,我心生悔意,何必苦苦相逼。每每想起这一幕,我眼眶竟忍不住噙满了泪水。儿子在班上原本24名,后来18名,再后来13,11名。可是他认为无法实现更好的名次。说真的,真是难为孩子了。

从那以后,我再不要求儿子一定第几名。都任由他去。这年暑假,我参加了教育行走,扈永进老师做的一场讲座——《孩子是家长最大的事业》,深深触动了我。这年10月,我又参加了第二期张文质教育写作研修班。于是开始每天坚持写作。

我是从2018年1月开始用简书写作的。从1月至9月共写了10万字。原本想着一年完成20万字的写作。在剩下的三个月里,完成10万字的写作,简直是不可想象的事情。后来由于参加写作班,然后抱团成长坚持每天写作。没想到居然坚持了下来。在最后三个月的时间竟然完成了15万字的写作。比原计划还超出了5万字。真是令我难以相信。

在坚持的过程中,我不停地告诉自己,写作一定要坚持下去,一半为了自己,一半为了孩子。我要成为孩子的榜样,战胜自己,改写自己的人生之路。如今,一晃三年过去了。我的简书码字量累计140万余字。

记得2019年,儿子高中实验班八升九的成绩也考得特别好,是史无前例得好。班级第三名,在整个参加考试学生中排名估计五六十名吧。当时分数线525分,儿子的分数是540分。这让我着实幸福了一把。当天我写成一文《逆袭,成全千回百转的幸福——幸福一刻,生命中的最美珍藏》。我们校长读后甚为感触,并鼓励老师阅读转发。

2020年,尽管疫情来袭,我却更加精进,拥有了众多第一次。精进是从单枪匹马参加江西省第一届智慧作业微课录制开始的:第一次录制省级微课并通过审核;第一次成为省级微课评审专家;第一次成为省级优秀资源评审专家;第一次参加省级各项在线活动;第一次制作个人视频专辑;第一次参加国家级短视频创作大赛;第一次获得省级一等奖;第一次获得京师园全国最美教师;第一次执教景德镇市少先队主题队会课;第一次主持省级规划课题立项……2020年一年下来获得奖项国家级2项,省级10项,市级10项,县级3项。加上教育行走、新教育等公益活动各项证书一共达50余份。而这一却,都是基于我相信自己,可以战胜困难,在努力中可以更加成就自己,从而给孩子树立榜样。

如今儿子已经在高中实验班度过了两年学习生活。虽然儿子成绩还不算特别优秀,但可以看出正在提升的路上。

最近,虽然我很忙,但仍然被邀请加入了孩子班级的家委会,知道这一切都是需要时间的,但我欣然接受。都是为了孩子。

在工作中努力,在学习中挑战,在生活中担当。一份份荣誉证书,一个个精彩故事,将是我们留给孩子最大的财富。

我相信,两年后,我是一个令自己刮目相看的我,儿子也终将获得满意的高考成绩。培养孩子,从培养自己开始。父母改变,孩子改变。感恩张文质老师谆谆教诲。

各位身为教师的家长们,希冀孩子优秀,从优秀我们自己开始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