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见道的王阳明

【一】


前两个版本的遗言,都是出自阳明高足钱德洪。最后一个版本的遗言,则出自阳明另一位高足黄绾,所写的《王阳明先生行状》。这版遗言,也是对我触动最大和最深的。因为触动,我想单独作为一篇。


行状中说,王阳明二十九日至南康县,预感自己时日无多,故嘱咐置办丧服。家童问他有什么遗嘱,王阳明道:“他无所念,平生学问方才见得数分,未能与吾党共成之,为可恨耳!”说完,“遂逝”。


王阳明这一最后的话,很多人会直接看作是他与门人讲学的愿望以及心学之兴,还未能实现的遗憾。这当然合情合理。但对这句话的解读,一向有另一种看法。这种看法,要远远更为深邃,远远更能体现阳明心学乃至儒家归旨的深不可测。


那便是,“平生学问方才见得数分”,这句话是针对自己学问的,而不是自己学问之兴的。也就是说,阳明是觉得自己的学问才刚刚见了数分,自己才刚刚看到一点东西。更明白点说,他没有见道。


很多倾心阳明心学的人看到这里估计会急。先别忙着急——王阳明的真正高明处,恰恰就在这里。



【二】


这要从孟子说周文王的一句话说起。


文王是儒家的大圣人,孟子则说:“文王视民如伤,望道而未之见。”文王视民众之苦犹如自己身上的伤痛,却“望道未见”。这未见,一般解释为望见了道像没看见一样,即不止于见道而下化广救。这种说法当然不错,只是还不够究竟。未见,就是未见。


有人问王阳明:“颜子没而圣学亡”,这种说法我不能不存疑。面对这一问,王阳明说了一段极深极深的话:


见圣道之全者惟颜子。观喟然一叹,可见。其谓“夫子循循然善诱人,博我以文,约我以礼”,是见破后如此说。博文约礼,如何是善诱人?学者须思之。道之全体,圣人亦难以语人,须是学者自修自悟。颜子“虽欲从之,末由也已”,即文王“望道未见”意。望道未见,乃是真见。颜子没,而圣学之正派遂不尽传矣。


颜回的喟然一叹,是叹孔子之道的无端方、无涯际,“虽欲从之,末由也已”即是望尘莫及。我之所以说这段话极深极深,是因为儒家的最高修行和最高境界,都包含在里面了。


这段话的大体意思是说,颜回之所以在孔子弟子中,是唯一见圣道之全者,就是因为他能准确抓住“博我以文,约我以礼”这一孔子的根本教诲,只有见破圣道之人方能如此说。因为道之全体即使是圣人也是难以告诉别人的,只能通过“博文约礼”以自修自悟。也就是说,“博文约礼”就是通达道之全体的根本法门。


这其中的道理在哪里呢?博文约礼的原意,博文是指识见广博,关乎学究;约礼是指遵守礼仪,关乎正行。这看似只是寻常的为学修身之法,只有经立之心体的王阳明点拨,我们才能窥见真意。他曾言:


“礼”字即是“理”字。理之发见,可见者谓之文;文之隐微,不可见者谓之理;只是一物。“约礼”只是要此心纯是一个天理,要此心纯是天理,须就理之发见处用功。……作止语默,无处不然,随他发见处,即就那上面学个存天理。这便是“博学之于文”,便是“约礼”的工夫。“博文”即是“惟精”,“约礼”即是“惟一”。


王阳明指出的是约礼的本质——不是遵循礼仪的行为,而是心之守礼的状态。所谓彬彬有礼,心处在这样的状态就是“仁”。孔子言“克己复礼为仁”,仁与礼是孔子的体与用;孔子又言“吾道一以贯之”,仁与礼是一体的,是一个东西。克己复礼,克己即复礼、复礼即克己,一内一外而已。克己,即阳明心心念念的“去私”,心无私行自然合礼。故王阳明言“礼即理”,礼就是天理,的确得圣人心髓。


这里的要害机关,是一切都要归之于心性,落到心性之中枢上周转所有。就心性之体而称仁,就心性之显用而称礼,“只是一物”。仁即心之礼,礼即事之仁。所以约礼的原意与这深意并不矛盾,只是说不能止于行为,而是要落回到心性涵养的根本上,否则礼就可能成为虚伪的面具。在此基础上,“博文”只是约礼之心发见于万事万物,同样“只是一物”。但对于修养,因为心性隐微不可见,只能从可见的“文”即事上下手,从博文于事实现约礼于心。这事可以是意念,更是世间事。


归结为一句话,就是借助事之礼修心之理,事上明礼一贯心中明理。时时处处如此,扩充而养之,便是存天理。“礼”这个字,在儒家有着无与伦比的分量。佛家称这个字,是“戒”。佛陀涅槃,最后的遗训便是“以戒为师”。


这还不是最终,最高明处是在最后一句——“‘博文’即是‘惟精’,‘约礼’即是‘惟一’。”《尚书·大禹谟》中的“人心惟危,道心惟微;惟精惟一,允执厥中”,相传是尧、舜、禹三圣心心相传的道统,被理学家称为中华文化的“十六字心传”。王阳明则将其中关乎工夫的“惟精惟一”,明确对应于“博文约礼”,有如拨云见日、尘埃落定。他曾言,惟一就是一于道心,约礼正是一于天理;惟精就是始终精进,博文正是不断存养扩充。这条路又通往哪里呢?“允执厥中”——诚守中道,即中庸境界。阳明说允执厥中,即“一于道心而不息”。


所以这如何不是儒家的最高修行?博文约礼,行之以礼、养之于心,便是存天理、致惟精惟一与修中庸,这实在太高明了,也最是寻常,只看你工夫到不到,别无其他。


于寻常处暗藏大不寻常,寻常是让人容易入,精深是本来如此,只有本于心性、深入工夫才能见得。这是读儒家最关键的一把钥匙。


于此,还需要明白一个原理:“下学上达”。上达即上达于道。陆澄问上达工夫,王阳明言:


目可得见,耳可得闻,口可得言,心可得思者,皆“下学”也;目不可得见,耳不可得闻,口不可得言,心不可得思者,“上达”也。……凡可用功、可告语者皆下学,上达只在下学里。凡圣人所说,虽极精微,俱是下学。学者只从下学里用功,自然上达去,不必别寻个上达的工夫。


禅宗也讲,“道由悟达,非从门入”,道不在一切,出离一切、超越一切,如何可以求和达?于此有求皆妄,有得皆非。人能做的只是下学,老老实实做工夫。道不是由工夫来,工夫却是悟道的基础和条件。所谓“因上努力,果上随缘”,因上之努力可以触发果上之缘起。


工夫与悟道的关系,就像书画功底和艺术的关系——艺术离不开功底,功底却不一定带来艺术。即使是王羲之,后来再写《兰亭集序》也写不到那么好了。所以工夫是悟道的条件,那一悟却不是由工夫来的,而是来自人的灵性和慧根,来自本有的真性。工夫之所以是条件,就是给本性显现提供条件,是把妄想私心等遮蔽化解到足以支撑悟的程度。


悟道说到底也是门手艺,仅仅只是最高的手艺。它的训练和达成,和所有手艺是一样的,也都一样需要天分。天分不够,也遵循一样的法则:勤能补拙。


博文约礼的工夫懂得了,而后可言“望道未见”——儒家的最高境界。博文约礼,正是去往那里的路。

【三】


让我们回到颜子的喟然一叹。


对孔子之道的高邈莫名,这叹的一开始,就是“仰之弥高,钻之弥坚,瞻之在前,忽焉在后”。说白了,就是“摸不到”。


而摸得到的,又岂是道?“形而上者谓之道,形而下者谓之器”,“道可道,非常道”,道本是摸不到也不可摸的。“望道未见”,内涵首先就在这里,摸不到就对了。


颜子的喟叹,在博文约礼的后面又说:“欲罢不能,既竭吾才,如有所立卓尔。”想要停止却不能,就算竭尽了我的才能,夫子之道依然卓然而立于我面前。这是永远在跟前,却永远追不上。所以接着才有“虽欲从之,末由也已”,不断追赶却追不上的复叹。


王阳明对此解说道:“颜子‘欲罢不能’,是真见得道体不息,无可罢时。若功夫有起有倒,尚有可罢时,只是未曾见得道体。”道不仅不可见,而且发用流行永无止息、无有穷尽,不仅摸不到,又如何能追得到。追不到,也才对了。


故阳明言:“望道未见,才是真见。”唯见道者知不可见,唯入道者明追不上。落在学,便是颜子的“欲罢不能”;落在行,便是文王的“望道未见”;落在阳明之心,便是“平生学问只见得数分”。


六十四卦,第一乾卦代表易的根本精神,这精神便是“自强不息”,道体不息故。乾卦之根本精神又在用九“见群龙无首,吉”,道不可见故。六十四卦最后两卦,是代表已完成的既济和重新开始的未济,“神无方而易无体”却“生生之谓易”故。《中庸》亦言:“至诚无息”。《大学》亦言:“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诗经》亦言:“维天之命,于穆不已。”天命所归,庄严不息……


儒家的最高境界和根本精神,尽在这“望道未见”,也再也没有比这更好的概括了——这是一个人坚实地立于大地之上,却前行不息的象,人生与世间的万千滋味都已经浓缩在这个形象里了。约礼是他的坤之地德,博文是他的乾之天德,顶天立地是他的外,天人合一是他的里。这就是得道者。这样的人,自能荷载众生。


丹霞天然禅师临终,在床上戴好斗笠拿起策仗穿好鞋子,于一只脚伸向地面而未及地时,安然而寂,留下的就是这样一个象。这是行者之象,“既登彼岸舍舟楫,再入轮回作众生”。真道人,皆是行者。


道本是不可见,还求个什么?不求恰恰才是,所以要一切放下。道本是不息,还迟疑什么?走就是了,所以要永不停留。与那无涯际的天地匹配的,从来只是当下,和脚下。人,永远在路上。一切,只是过程。


望道未见,才是真见。那么,圣人如此,我们凡夫也是如此,有什么不一样?


直下承当。


— 完 —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