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军人物谱之忠武横行李续宾(1) 潜伏爪牙十六载,一旦饮血凶光乍

图片发自简书App

引语

他是湘军一代名将,孤军犯险,勇不可当,克武昌。破九江,勋功卓著。然而在他人生的前35年,他困守乡里,一直未能得展抱负,直到……太平军锋北上。他是怎样的一个人?他的传奇生涯从何时开始?他的命运又将走向何方?

人物简介

姓名:李续宾

出生地:湘乡崇信都岩溪里。

家庭背景:称得上诗书传家的知识分子家庭,到李续宾这一代,李家数代在乡里已经累积了不少“人气”。

父亲:名登胜,字振庭,贡生,工近体诗,精书法。乐善好施,好搞文学会,自己筑了一座私塾,叫做“将就书屋”,在乡里教了一批青年才俊。

兄弟:除他自己,有四个兄弟。只有李续宜值得一说,续宜和他一同入伍打仗,做过湖北巡抚、安徽巡抚兼提督,赏穿黄马褂,授钦差大臣,死后追赠尚书,谥勇毅。

最好的朋友:王勋(王錱的堂兄)。

老师:父亲振庭先生,五岁李续宾跟他学《孝经》,七岁授《诗经》,八岁读《尚书》,九岁听《周易》、《礼记》,十一岁自己读《左传》大有感悟,父亲高兴,让他看《大学》,给他讲治国平天下的道理和审视世事人情的方达;乡里怪人罗泽南,这也是后来湘军的创始人一,“湘军”的“湘”字,本意就是“湘乡”,二十岁时和朋友王勋一同入罗泽南门中。
除以上两位,他还从伯父那儿学过地理。十二岁父亲生病后的老师是族中文人李白适。还有箭术老师彭昌侃。

外貌:十岁身材已经跟成人一样高大,左眼有个红点,双脚底下各有一块胎记。

性格:
沉默寡言,不露锋芒。曾国藩说他“稠人广座,终日不发一言”;“胸劈众流,曾不出口”。胡林翼说他“言简意重,渊默雷声。山不言高,海不言深”。
胆大心细,做事牢靠。十二岁时父亲派他去县里办事,老师李白适认为太小了不行,父亲说我试试他,看看他的能耐。结果李续宾一百六十里的路,用六天往返,事也办得妥妥贴贴。回来还跟父亲说:老爸,我去拜访了县里的王人树方伯,跟他儿子王勋结交了。父亲两眼大亮,认为这小子不错。

座右铭:
李续宾喜欢《论语-学而》中的一段话:“君子食无求饱,居无求安,敏于事而慎于言,就有道而正焉,可谓好学也已。”

爱好:
书法:临家藏米芾帖,手抄尔雅。
治经:十八岁开始治经,在军中每天看郑玄的注疏,朱笔勾画。战隙给兵勇讲课。曾说“吾十八岁始读此书,今已二十年,未能穷其意蕴。”又说:“道理愈穷究愈不能尽,吾性不耽文字,而于注疏颇有心得”。曾国藩对弟弟写信时也劝诫弟弟以李续宾为范:“迪庵在军中读书写字,日有常课,当以为法。”

特长:
善相马:十三岁学骑马,因此会相马,胡林翼、曾国藩得马常让他看优劣。
善射术:十五岁向彭昌侃学射术。“目有神光,以羽拂之,不眨”,“百步外矢无虚发”。十九岁有在县里参加武试的机会,朋友说:“你既然这么能射箭,为什么不露露身手拿个冠军呢?”答:“我不想靠这个求得名声。”
力气大:没学武就能举三百斤,刚练箭就能挽强弓。
懂药理、会治病:二十四岁的时候学了一年医,能开药方,后来在军中八年,他的部队没有受瘟疫困扰。
懂地理、能绘图:因为大伯精通地理,李续宾向他专门学过,加上自己的研究,竟然凭一己之力画了九百多张地图,后又同人一起增改重绘,最终变成了一千四百五十一幅。曾国藩见了感叹自己的收藏也比不上李续宾画的图。据曾国藩日记记载,安徽全省的地图都是借用的李续宾的版本,可见李续宾钻研、绘画之精细。

一生事业:兴办团练、统率湘军,征讨太平天国。

著名战役:攻占武昌(1854)、田家镇之战(1854)、再克武昌(1856)、攻克湖口(1857)、围攻九江(1858)、三河之战(1858)。

作品:有《李忠武公遗书》传世。

人物年谱

李续宾弱冠之后,开始踏入今后一生的正行了。
二十一岁的时候,湘阴、邵阳交界的地方盗贼横行,振庭先生就想建立一支乡勇队伍,保一方平安,派李续宾上湘阴和邵阳县里申请做这件事,没有获得许可。但这年,他学会了杀生(打猎)。
二十二岁的时候,他不屈不挠往返两县县治十余次,终于得到了许可练团,捕杀乡里的强人罪犯,境内一下清净了许多。
这一年,林则徐虎门销烟。
但是自此之后一直到三十出头,李续宾都在家操持家事,种田耘地,除了每年一度的出猎,没有动过枪把子。但是李续宾已经觉察到天下将乱,就更加用心地研究军事了,地图就是在这期间画的。

三十一岁的时候,结识了杨岳斌(后改名杨载福,湘军水师创始人之一)
同一年,父亲振庭先生六十大寿,到场的都是一乡之望客,可见李家在乡里是名副其实的世家。来宾有罗泽南、王錱、刘蓉等数十人,其中多有后来湘军重要人物。

三十二岁这年,李续宾的两个儿子都入学了,他还在养牛、耕地、沃土、浇粪、喂鱼、种菜,每天两点一线,往返于家田三里之内,风雨无阻。
但是,他的田园日子已经过不长了。这年大水灾,邵阳新宁人李沅发趁势而起,杀了知县,占据县衙,要进犯宝庆(邵阳旧名)府了。有人请他出山平乱,李续宾说:“都是些乌合之众,没什么定性,正规军是打不了他们,但是只要招募一些农家丁壮,此事关系他们身家性命,自然会尽力破贼。”只用了三天工夫,李续宾就召集了二百余人,教会他们格斗。李续宾说,行了。带兵趁夜直取李沅发巢穴,一举将之击破。功成之后,李续宾又回去秋收去了。

李续宾三十三岁,道光驾崩,未来的老板咸丰践位。李家在李续宾多年的经营之下,四畜兴旺、五谷丰登。这年,太平天国正式起义,朝廷惊闻,派老臣林则徐督军平剿,中道病卒。

到次年李续宾三十四岁,新皇帝改年号称咸丰了,是为咸丰元年,也是公元1851年。太平天国轰轰烈烈,上迫湖湘,乡里民众恐惧,李续宾知道自己施展身手的时候,到了。他训练乡团,拿出自撰的《孙子兵法易解》,给团勇们宣传讲习,普及军事化教育。这本书没有出版过,后来在三河之战中失落掉了。
这年他做的事还有,参加县试,为时任湘乡知县朱孙诒所知。朱孙诒其人有必要略作申述,他本身是刑部主事,是个京官,后派到地方上来当父母官了,湘乡是他继宁乡和长沙之后的第三站,成为湘乡知县这一年正是道光三十年,也就是1850年。到湘乡之后,他就召集了刘蓉、王錱等人,说:“想要保卫乡里,非要搞团练、练乡兵不可!”于是他成立了最早的湘勇组织,《清史稿》评价他:“朱孙诒提倡团练,振兴人材,实为湘军肇基。”所言非虚。因为这个时候,曾国藩尚在京城,直到1852年7月,曾国藩在奉命赴江西担任乡试官的途中得知老母过世,这才请假回到湘乡老家。
接着说李续宾,除了参加县试被朱孙诒所知之外,在前线正规军败溃,省城可能有危险的情形下,他还到长沙府城建议用火器来御敌。岁末之时,还捐了个从九品衔,应该也是在为建功立业做准备。最值得一提的是,这一年他的一句话,是关于练团的一句警句。他说:“(练团之法)以正人心为主,以固人心为先。”我揣摩着,“正人心”、“固人心”,应该就是思想教育先行。

咸丰二年,即1852年,李续宾三十五岁。这年太平军将广西省城桂林围困住了,击退了朝廷派来围剿的军队。不久,太平军解围广西,朝湖南而来了,兵锋所至之处,连占州县十余。当时的湖南巡抚本为骆秉章,因防守不力,被革职留任,张亮基代了他的巡抚职。眨眼间,太平军兵临长沙城,围攻之势已经展开。这时的李续宾也没坐着,虽然还没有得到足够重视,但是他已经拉起了一只大约三百人的团丁队伍,屯兵在涟滨书院(湘乡书院之风颇盛,有四大书院,涟滨书院最有名的人物是曾国藩),同罗泽南和王錱日夜操练、教育,将这支精悍的队伍练成了能战的部队。太平军和清军在长沙作战期间,李续宾也曾献策,未被采纳。年内,除了这件大事,值得说的就是曾国藩经人推荐,被委任为帮办团练大臣了。

咸丰三年,即1853年,李续宾三十六岁了。太平军一路顺流之下,已经占据南京,改名天京,建都并割据一方了。李续宾仍在乡里随罗泽南训练团勇,捕杀土匪,团勇规模有所扩张。同人和朋友王錱和曾国藩闹矛盾了,因为曾国藩从天子脚下来的,不懂乡情,难免有些严肃,或者说有点官架子,强龙还不压地头蛇呢,所以王錱很不高兴,关系就没搞好。曾国藩和王錱都是湘军的早期创始人,应该说,二者缺一不可的,如果重要领导人关系搞不好,今后事情很难办。还是李续宾站出来,主动劝说王錱:“一支打仗的部队是要人心和睦的,只要他曾公下达的命令是对的,你就委屈一下子也没什么,何必在意这些细节呢?再说他也是朝中派来的特使,的确地位比我们尊崇,不存在强压我们的情况。”不仅调和同事关系,李续宾还一如既往从李家出资,解决九百团勇的伙食问题。
这年太平军定都之后就开始西征,西征的第一个目标,就是直捣江西省会南昌。被革职的湖南巡抚骆秉章已经官复原职,他和曾国藩决定派江忠源统军前往救援。李续宾等人的湘勇也调拨进去,随江忠源的楚勇同行。
这帮湘乡来的乡土泥巴汉子,还没出过乡里的大门,刚来省会长沙就受了一路的讥笑,因为穿得太破烂了,像乞丐一样。家穷没钱嘛才出来打仗,有钱谁还受这份罪顶着脑袋趟这浑水呢?骆秉章说该给你们配备点像样的衣甲,不然不太像话。李续宾这时说了一段卓然不凡的理论:“太平贼之所以锐不可当就是因为他们轻装简行,咱们这些人都是庄稼汉,同太平贼进行机动作战,只有穿着麻衣短打,才能与之争锋。穿了甲胄,反而会让兵勇滋生畏惧心理。”从这段话,一是可以看出李续宾有湖湘人勇敢霸蛮的精神,二是可见他懂人性,懂心理学。湘军后来都不穿甲胄,径直面对炮火刀刃,首倡者就是李续宾。
于是,湘勇一千二百余人从长沙开拨。罗泽南、李续宾兄弟、郭嵩焘、杨虎臣等人物是这支勇兵的带头人。行军途中,李续宾主张不要在民宿歇息,他说:“兵者可贵之处就是不要扰民。”于是搭建帐篷,自作营垒。
抵达南昌之后,当然不能进城了,因为太平军已经在围城,开城门就会把敌军也放进去,而且援军本不必进城,和城内里应外合围攻敌军反而有更好的效果。于是他们扎营在南昌得胜门外。太平军突然来攻,这突如其来的第一仗给了这帮还没有被血与火淬炼过的汉子当头棒喝,他们被太平军的声势吓得满地逃窜,结果被太平军一战杀了八十一人。但是李续宾是长期自学军事的人,也有过剿匪经验,长年的潜爪蛰伏对他来说太过难受,现在终于有机会让他露出爪牙,他怎会放过?当机立断,李续宾派一百六十人打了太平军一个埋伏,阵斩三十七级,这下把太平军自己惊到了,停止了进攻。这一仗,李续宾还等于救了罗泽南一命,他藏身在民舍才没被太平军捉着。虽然靠着李续宾的伏击,止住了太平军的攻势,然而这一仗仍然相当于一记当头闷棍,湘勇一下没缓过神来,主动撤退了三十里,虎视眈眈的太平军这才收起凶光,撇下他们走了。
李续宾遭逢太平军的处子一战,可谓非同凡响。古之出将入相者,非有天生之材质不可为也。更何况李续宾长年累月地汲取和学习,绘图、写兵书、练射术,无一不表明他深知天下形势,时时在等待那个一鸣惊人、一飞冲天的时机。那么此时此刻,他的时机是否降临了呢?下一篇再细表。

湘军人物谱之忠武横行李续宾(2) 百卷诗书付一炬,岳州城外出奇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