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军人物谱之忠武横行李续宾(2) 百卷诗书付一炬,岳州城外出奇兵

图片发自简书App

引语
他是湘军一代名将,孤军犯险,勇不可当,克武昌。破九江,勋功卓著。然而在他人生的前35年,他困守乡里,一直未能得展抱负,直到……太平军锋北上。他是怎样的一个人?他的传奇生涯从何时开始?他的命运又将走向何方?

上一篇:湘军人物谱之忠武横行李续宾(1) 潜伏爪牙十六载,一旦饮血凶光乍

李续宾打了对太平军第一仗,虽然只是被动情形下的一场局部的小型反击,但是不可谓不重要。首先,为这大多数初撄兵锋的九百湘勇止损,初来乍到,不至于就一个跟头栽到泥潭里拔不出来了;其次,稳定军心,树立声望,让人看到太平军并非不能胜,而自己就是打太平军的一把好手,怎么着,今后跟不跟我?用不用我?
李续宾的确是出头了,受到了在巡抚治所治理军务的黄赞汤的口头褒奖,黄赞汤时任刑部右侍郎,和曾国藩差不多品级,他是这么说的:“我们不怕太平贼,有了罗泽南、江忠源、刘长佑和李续宾这四大君子,还有什么可怕的?”黄赞汤不仅口头表扬,心里也确实喜欢李续宾,主动和他深交,请他吃饭。这样一来,李续宾和这支湘勇都得到了重视,湘勇得到编制,现在改称为“营”了。老师罗泽南统一营,李续宾也统一营,这两营各有三百六十人,相当于得到了或部分得到了正规军的待遇,起码可以吃政府的粮饷了,这也给李续宾减轻不少经济压力。不过他们带来的湘勇不止七百二十人,另外还有四百人,称为“余勇”,官府是不给饭钱的,所以这部分还是罗泽南和李续宾“包养”。不管怎么说,队伍合法化了,两营开始称“军”,“湘军”的名号,从此而出,这是意义非凡的开端!
要说呢受到了正视,得到了建制,应该开始重用了,不过不是这样的,李续宾这把宰牛的刀具,还是被扔进鸡窝了。事情是这样的。前篇说过湘勇被派往南昌的时候是跟着江忠源的楚军一起去的,楚军的将领江忠源此时已经是名声大噪的名将了,为什么呢?太平天国的发起者、伟大的宣传家、典章制定者、南王冯云山在全州蓑衣渡,被他阻击身亡。江忠源恃功傲慢,也是正常的,本来南昌的城防就得靠他,只有他有能力正面和太平军硬刚。江忠源瞧不上土气吧啦的泥腿子湘军,说这帮家伙一来就吃败仗,用不得,派去收拾收拾土匪吧。那有什么办法?江忠源现在主掌南昌城中军政大权,所以李续宾不发一言,照做,他喋血冲天的那一刻,仍未来到。
用经过特训的军勇打土匪,李续宾自然不会失手,在江西境内几个县城消灭了多股土匪。在江西打土匪打着打着,突闻湖南衡阳、郴州之间也是土匪大起,湖南巡抚骆秉章檄文发来,调罗泽南和李续宾回师援救。回到湖南之后,军队定制了新的旗帜,罗泽南的中营是红旗,李续宾的右营是白旗(值得留意)。士兵们跟着两位统领一起去永兴剿匪,当时湘军还没有规定工资水准,而粮价很低,士兵每天得到一钱就兴高采烈了,所以有的营发的工资就缩水了(我估计是晦指罗泽南营,这太明显了,但为尊者讳的样子还是要做出来的,毕竟是老师),但是李续宾不这样做,该发多少发多少,遇到粮食短缺,不得不少发,李续宾也以身作则,和士兵吃的口粮是同等分量。李续宾吃穿起卧,都不搞特殊,和士兵同处一处。士兵家里挂念,必然写信寄过来,李续宾收到了就叫来那个士兵亲自把信给他。李续宾自己写家书的时候也会将士兵的名字写上,向他们的家人告平安。虽是小事,但是这样做是很有意义的。一来,士兵多为农夫,读书的定然少,写信困难;其二,寄信要车马费或者水陆费,对于穷困人家来说,势必不能常寄。基于这两点,可见李续宾的作为很得士兵之心,令人感动,上下一心,就容易打胜仗了。所以土匪也很快就被平定了。平定之后,驻军在衡州(衡阳)。
有些好笑的是,李续宾已经外出这么久了,父亲振庭先生还寄信来询问家务之事,只因家事一向是李续宾操持的,振庭先生实在是个诗书儒士,眼光全在书卷之间,不落尘埃的。李续宾为人谨细,这时还能将问题一一答上来,妥善回复过去。这时,朝廷的奖赏下来了,是奖励他救援江西有功,虽然没有做什么正事,只是打了个被动的小伏击,剿了几股土匪,好歹给个恩遇,授了一个从九品的候补官……李续宾估计也觉得百无聊赖,年末离开了军营,把部队交给弟弟李续宜管带,自己回了老家,倡议在县里修建忠义祠,用以纪念那些战死的将士。就在他回到老家的这一天,跋扈无敌的一代名将江忠源,陨落于安徽庐州(合肥)。

时过岁迁,转眼已到来年,这年咸丰四年,即1854年,李续宾三十七岁,一个接近不惑之年的男人了,胸中兵甲,尚未真正派上用场,而上天给他的时间也不多了。在这仅有的短暂时空之中,是一片浩瀚的星海,星辰漫天,明暗相掩,璀璨者有之,而更多的只是那碎如粉末的一点光亮,直到陨灭,也无人知晓。李续宾是否也会想,如果此生能如江忠源一般,轰轰烈烈建功立业,即便人生苦短,又如何呢?只要光芒灿烈,又何惜此身如流星划过?
去年他回到乡里之时,颇为心灰意冷,可转年,他作出了一个惊人的举动。
此时太平军锋芒毕露,湖广总督吴文镕(曾国藩座师)败死,黄州陷落,不久,岳州(岳阳)失陷,眨眼之间,太平军又逆流而上,打到湖南来了!
当此之际,不难想见,李续宾的情绪是震惊、痛苦、懊恼、愤怒交集在一起的,明知自己是可用之才,可堪大任,却得不到机会大展身手,快四十岁的人了,还蜗居在乡下,却眼瞅着地方叛乱蔓延全国,来回纵横,对一个从小接受了正规教育的读书人,对一个苦学军事二十年的武人来说,心中是何等忧苦!而李续宾,正是这二者的结合体。其五内俱焚,忧虑成疯之状,不难揣测。
他决定回到军中,出发之前,将从前的书稿付之一炬。他说:“从前那个率性妄为的我,再也不复存在了!”这是一个有志者对自己立下的最坚定的承诺,这是一个快四十岁还没有实现理想的男人给自己布下的背水一阵。老子李续宾,豁出去了!
就这样,三十七岁的李续宾回到了衡州军中。李续宾去年在江西建功,骆秉章和曾国藩毕竟是看在了眼里,至少清剿个把土匪山贼是毫无问题的。于是,任命罗泽南为统领、李续宾为总营务。按我的理解,统领是战略领导,营务是战术指挥;一个坐镇的,一个冲锋的。郴州和衡山的土匪又起来了,派他们再去清剿。罗泽南没有亲自去,他屯驻在衡州城中,李续宾率军亲自进剿。秋风扫落叶,三下五除二,清剿的过程实在是无须赘述。倒是有两件和打仗无关的事,又可见李续宾其人之品性。一件是他让士兵在空闲时间翻修了郴州的一处人文古迹叉鱼池;一件是他行军打仗仍不忘教化士卒,每天都给他们宣讲四书。回军衡州之后,骆秉章让他来省城防守,给了他四千金饷银,二千斤火药。李续宾于是从衡州出发开往省城长沙,途中还破了几股土匪。此时太平天国的西征军已经攻破岳州,王錱手下四百人战死,仅自己缒城以身免,太平军趁势攻打湘潭。曾国藩在靖港也是亲自指挥水师和太平军打了一仗,结果兵败如山倒,仗剑督战也挡不住溃势,曾国藩急怒攻心,投水寻死,被近人章寿麟救出。好在湘潭战场彭玉麟打赢了,李续宾也发挥了作用,将民船都控制起来,太平军无法乘渡,只能从靖港往岳州去了。
李续宾屯军长沙后,骆秉章也善待他的部队,给士兵涨工资,每月多发六钱。李续宾估摸着现在手头宽裕了一点,和罗泽南商量,雇佣了百八十个长夫,军中后勤用得着的。
当年六月,太平军再次攻破了武昌、汉阳,湖北巡抚青麟弃城而逃,咸丰下诏斩了他。李续宾和罗泽南被派往岳州增援,路上和湘军另一个悍将提督塔齐布合军,但是来到岳州之时,太平军自己走了,留了一座空城。罗泽南和塔齐布均以为,太平军正是气焰嚣张之时,还是守城自保的好。李续宾说:“你们这是重蹈王鑫的覆辙啊!”王錱困守岳州城中,结果被太平军包围,断了粮草,城中老百姓人心惶惶四处奔逃,士兵们也慌了神,这样就被太平军攻破了城池,自己的弟弟都被打死了。塔齐布和罗泽南猛然警醒,听从了他的意见。三营人马于是在城外扎营。李续宾和罗泽南的营垒相距三里,和太平军的营垒正好相错,塔齐布的营垒则稍远,这个意思应该是李续宾和罗泽南对付城外的这部分太平军,塔齐布负责防备太平军的增援部队。太平军擅长夜袭,这是有名的,一到晚上,就骚扰你,鸣锣敲鼓,或者突然进攻,或者用火器给你来几下子,反正要惊扰你整夜,让你睡不好觉,战斗力就下降,你又不能不重视,万一他真的发动进攻呢?这是疲敌之计。无奈,罗泽南和李续宾军营只能每晚都戒备。
七月份,太平军数千援军抵达,塔齐布合军拒之,斩杀了名将曾天养,但是太平军的势头并未衰减,反而激怒了他们。太平军盛气之下,攻打李续宾的营垒,李续宾相拒整日,令太平军多有死伤,生生顶住了攻势。太平军仍然在不断增兵过来。当此敌我悬殊、敌众我寡之际,罗泽南主张还是回城中防守,李续宾坚决不答应。李续宾足智多谋,面对人山人海的敌军,和塔齐布唱了一出双簧。首先,塔齐布派人四处张贴援军将至的告示,令百姓奔走宣传,还让人准备柴禾做饭,晚上二更之时,李续宾和塔齐布的人马会合到了一起,跑到远处再回来,如此反复多次,四更时分,李续宾下令赶紧修筑新垒,遍搭帐篷,让太平军以为大部援军赶来了,于是太平军恐慌,收拾东西撤退。李续宾看着对面太平军营乱糟糟的一片,嘴角轻扬笑意,他知道计划已经成功了一半,下令士卒饱餐一顿。吃完饭之后,天色已亮,太平军还有部分没来得及撤走的,看见曙光下密密匝匝一大片湘军营垒,惊骇不已,丢下辎重就逃。李续宾下令追击。太平军也并不是风声鹤唳之辈,回头一看:咦?你人马不如我多啊。反而不急着撤走了,停下来,两军对峙。但是太平军不知湘军虚实,没有贸然进攻。而李续宾的部队看到太平军人多势众,也不敢上前挑战。李续宾见状,跃马下地,席地而坐。这个举动,颇有些诸葛孔明坐守空城的劲头,虽无瑶琴助兴,却有宝刀横膝,别是一番风范。士卒见主帅如此淡定,也就慢慢镇定了下来。
接下来,是李续宾的表演时刻。他等待这一天,已经等了太久了。只见他将队伍一分为五,从地上慢慢站起来,点了十几个士兵,随从他不急不慢地摸到了山坡之上,发动奇袭,太平军措手不及,李续宾等杀掉了他们的首领,夺了他手中的旗帜,杀进太平军中。太平军惊慌逃窜,李续宾手下的五路人马分五路追杀。见此情景,立马观战的塔齐布大赞:“白旗无敌!”湘军每营都有自己独特的旗帜,李续宾的部队用的就是白旗。
太平军逃跑过程中,发现了一个石垒,遂藏身其中,燃起火炮防御,李续宾的队伍冲不过去,想要后退。李续宾看了一眼天色,大声制止道:“不要恐慌,马上就要下雨了!”少顷果然风雨大作,炮火失效,李续宾指挥手下发动总攻,大破太平军,俘虏加上斩杀的太平军一共有二千多人。但是趁着李续宾的右营奋力冲杀的当头,罗泽南的中营人马却趁火打劫,坐收渔利,将太平军的物资全都缴获据为己有了,观望了半天,没出一分力,却得了十分战果。右营人马十分恼怒,但是李续宾却显现了自己的心胸,安抚手下,不要闹事。李续宾心里明白,那些蝇头小利折损不了他什么,因为大获全胜的是他的部队,这场胜仗是他亲自指挥的,谁都看在眼里,他的名头已经打出来了!
不久,塔齐布来到李续宾营中道贺大捷,向李续宾右营士兵作揖,称赞他们是大勇之辈,还发出了五百张六品功牌。又过一阵,曾国藩也驾临李续宾营中慰问。除此之外,塔齐布和曾国藩还不约而同地,都没有去罗泽南的中营。
罗泽南在敌军面前保守地退到了城中,没有给予李续宾有力的支持,的确是他的不对。不过李续宾并没有和恩师翻脸结怨,他对士兵们说:“骆巡抚给了我们这么多功牌,我们也用不上这么多。分三百给中营,换他们的粮食如何?”众人都对李续宾已经心服口服,慨然应允。于是,右营拿出部分功牌,中营拿出部分粮食,相互交换,双方皆大欢喜。李续宾这件事做得也是大妙,可谓一举多得。不仅修复两营之间的关系,还解决了自己营中的粮草问题,又让友军沾了自己的光。
当时有一件好笑的军中段子,是这样说的:“中营银子,左营旗子,右营顶子。”中营是名义上的统领罗泽南坐镇,有请饷之权;左营是王錱管带,用五色的布料作营旗,一眼望去可谓盛景;右营则在李续宾的有力指挥之下擅打胜仗,因此获得了大量的功牌。
岳州之战,李续宾终于和太平军大部交手,一展兵略,其勇猛果敢,其谋略急智,于方圆几里,一览无遗。再加上他善驭士卒,又有宽广的心胸能同友军搞好关系。兼具这些可贵的品质,一代良将已现雏形,雄鹰已经迫不及待要举翅待振,一飞冲天了!下篇见。

注:
功牌:旧时颁给有功将士的一种奖牌。原用银制,清改用纸制。从五品以下,分为各级。有功牌就有了出身。但是后来赏赐日滥,辗转顶替。甚至有预印空白,随时填写的。参阅《清通典-兵七》。

下一篇:湘军人物谱之忠武横行李续宾(3) 巧攻妙取收武汉,半壁山下十荡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