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13晨读感悟

今天的《非暴力沟通》我觉得挺好的,我们平时在与人交往的时候,往往会忽视沟通的技巧,导致不能有效沟通。要做到非暴力沟通,以下三点很重要:

1、只观察,别评判

我们都习惯于用自己的所看到的去评判他人,有时候我们的评价并非是事实的真相,但是我们早已先入为主。

就像我们看到一个年轻貌美的女孩和一个身体发福、秃顶的老男人手挽着手,我们都会习惯性地认为女孩爱慕虚荣、傍大款,但是人家有可能是父女呢?

以前看到一个故事,是这样的:一个男人带着几个孩子坐地铁,孩子从上车开始就大哭不止,弄得车厢里的人不胜其烦,男人却也不加以劝阻。大家都觉得这几个孩子很讨厌,很不听话。但是当男人说:“他们刚刚失去了他们的妈妈”时,车厢内的人的态度立马改变了,对孩子投去了同情的目光,再也不觉得孩子的哭声是一种噪音,反而让人心疼不已。

有时候我们看到某位同事嚷嚷着减肥,却毫无行动时,我们可能觉得这个人说话太不靠谱了,就没有想到可能别人最近身体状况不好,不适宜减肥呢?

上帝给了我们一双眼睛,一张嘴,就是希望我们能够多看,少说,只观察,不评判。

2、只说感受,不说看法

我们国人都比较含蓄,往往只喜欢说看法,不喜欢说感受。

比方说女孩觉得男朋友冷落了自己,陪伴自己的时间少了,一般的女孩子会选择吵闹的的方式,会说对方不爱自己,不在乎自己了,不依不饶地,最后本来撒一句娇,说一句“亲爱哒,你最近都没有时间陪人家,人家觉得好没有安全感哦”能解决的问题,却吵得不可开交。

还有有些老婆觉得老公每天回来那么晚,根本就不把家放在眼里,不关心这个家。但是如果不是以批评指责的语气,而是和对方说说自己的感受:"老公,你以后下班以后能不能早点回来啊?人家担心你的安全,还有你不在家,我一个人有点害怕",那么老公可能也会听得进去了。

3、只请求,不命令

我觉得在请求别人帮助之前,尽量先想一想这件事是否真的需要对方的帮助,自己到底能不能解决,尽量不做伸手党。比方说,有些事是自己伸个手就可以办到的事,就没有必要去请求他人了。否则,别人会觉得你把人家当仆人使唤,不尊重对方。

在请求别人帮助的时候,语气很重要。如果你很有礼貌,那么别人也不好拒绝你。如果你态度粗暴,那么对方可能不会怎么愿意帮你;即便帮了你,心里也是不舒服的。

以前有看到这样一个故事:说的是一个老太太,在火车站附近做小生意,以卖花生维持生计。老太太的为人、脾气都特别好,说话和气,待人诚恳。老太太办事特别认真,但认死理,也从来不给身边的人开玩笑。有一天老太太在火车站的出站口外卖花生,这时有一个骑自行车的青年人过来问路,青年人没有下车,把一只脚踏在地上问老太太:“哎,去西岗怎么走?”老太太抬起头来左右看了看,见附近没有其他的人,心想这肯定是问我啊,这小青年怎么一点礼貌都不懂啊,连车都不下,最起码也得叫我一声大娘吧,老太太认死理的脾气上来了,随抬手往东指了指说道:“往东,见路往东北方向走,大约20里”。青年人二话没说蹬上自行车走了。老太太心想,这青年人怎么这么没礼貌啊,‘哎’是叫谁啊?锅碗瓢盆还有个名呐,你最起码得喊我一声大娘吧,非得教训教训这小青年不可。去西岗实际上是往西、见路向西北方向走,大约20里,老太太却指的是相反的方向。

大约过了一个多小时,骑自行车的青年人果然又回来了,满头大汗,见到老太太把自行车一放气愤地说到:“大娘,你这么大年纪了怎么还骗人啊,我走了20多里路到了一个叫杨庄的地方一打听,原来西岗在西北方向,你怎么给我说在东北方向啊?”老太太这时不紧不慢的说话了:“年轻人啊,你如果早喊一声大娘你也早已到家喽,记住教训吧孩子,以后对人要讲礼貌,喊一声大娘也小不了你”。青年人满脸通红的说:“大娘,对不起,我记住了,再见!”骑上自行车走了,老太太站起身来大声喊到,往西走,见路向西北。

我们请求别人帮忙,别人帮你是情分,不帮你是本分,自己一定要把握好度,不要把请求当成了命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