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育女孩》—一本是否有女孩都值得看的书

养育女孩

今天在樊登读书会读到了一本书,让我回溯了过往的很多场景,好像看到了自己小时候小女孩的样子,也懂得了真正做好父母有多么不容易。这是一本育儿的好书,也是让自己更加懂得自己的书,无论有没有女儿也无论你是女人或男人,都值得去拥有。

养育女儿的意义:当你的女儿长大,你能看到你给她的童年与如今她拥有的力量和品质之间的关联。当你离开,一个优秀的女人会继续生活,她还把你教她的一切传给她的后代!

女孩早慧

女孩的发育要比男孩快,特别是大脑能力方面。刚出生,她们的发育水平就比男孩早几周。在发育上,女孩比男孩早两年进入青春期;男孩的大脑大概20岁发育好,而女孩的大脑要早上两三年。
男孩女孩在发育、智力、爱好、交友、学习、运动几乎截然不同。

女孩成长的5各阶段:

作者将女孩的成长分为5个阶段:
第一阶段:出生到2岁时——安全感,我是否被爱,是否安全
第二阶段:2岁-5岁——探索,世界是否有趣快乐
第三阶段:5岁-10岁——与人交往,我跟他人是否能好好相处
第四阶段:10岁-14岁——了解内心,发现自我,发现真正的快乐
第五阶段:14岁-18岁——踏入成人世界,我能对自己负责吗

第一阶段
第一个阶段:我要安全(出生到2岁)

生命的早期是大脑生长速度最快的时期,帮组她们大脑成长的正是爱、微笑、歌唱和各种有趣的互动。婴儿对于外界的反应,以及他人情绪的变化都非常的敏感。婴儿非常看重谁在她的身边,而且女孩比男孩对社会关系更加敏感。

  • 妈妈:
    婴儿是不会自己安抚自己的,所以他们很容易烦躁,哼唧,嚎啕大哭。这时候妈妈用她特有声音回应,如“怎么了,噢,亲爱的,宝贝儿”,她就很快安静下来。在得到数千次这样的安抚之后,她的大脑就逐渐形成了一条从压力通往放松的通道,这也是她今后将使用的通道。
  • 爸爸
    宝宝需要平静和安抚,但也需要伴随着兴奋、快乐,比如躲猫猫游戏,爸爸们会把孩子高高地抛在空中,追跑打闹。陪孩子玩不仅有助于抗压能力也能激发她们大脑的潜力,提高创新能力。
第二阶段
第二阶段:学习探索(2岁到5岁)

这个阶段的女孩子们的重点就是探索,要知道艺术、运动能力,都是从1~5岁这个阶段开始的。

  • 同样培养女孩理性
    很多时候父母从一开始就对待男孩、女孩不同的培养取向。我们无意中就开始对男孩灌输理性感受,对女孩则强调情感体验。事实上,你可以多跟你的女儿谈数字、搭积木,这对培养他们的数字空间能力大有裨益。
  • 简易的玩具
    无需给孩子们买那些用电池和闪灯组成的新潮玩具,对女孩子来说,一些废纸、彩笔、蜡笔、颜料、废旧贺卡、贴纸就是一个非常有创意的玩具库。
    请记住自然最重要,孩子需要自己的时间,需要白日梦和无所事事的空间,这样才能让想象力得以发展。
  • 不要刻意强调美
    女孩无疑比男孩更爱美,但有些妈妈把女孩妆扮的美过头了,穿漂亮的衣服只会让束缚住孩子探索的手脚,反而无法让她肆无忌惮地玩。
  • 教会她纪律和规则
    要温和但坚定地教给女孩纪律和规矩,帮助她们处理自己的感受,特别是在强烈情绪的时候能够清晰地思考。

第三阶段

第三阶段:和他人相处(5岁-10岁)
到了4、5岁后,女孩子们就开始关注周围的孩子,是在玩耍中学会了如何与他人沟通。

  • 更需要社交指导
    女孩比男孩是要记仇的,女孩和朋友发生别扭后没那么容易走出来,她需要家长们关心她,抚慰她,你是她社交上的领路人,但大部分情况你完全可以不用干预,在她求助时,帮她分析,给予建议就可以了。
  • 7个社交建议
    在交友方面,作者给出了很棒的7个建议:友好、分享、同理心、控制攻击性、道歉、理解情绪和知道什么人可以信任。
    妈妈是女孩子在社交上的榜样,如果你经常情绪失控,要么她完全和你不一样,要么就完全一样。
    当妈妈们抑郁、疏离、愤怒,她会更靠近妈妈,试图帮助她、安慰她。这些女孩在交友时也会更愿意和焦虑和压抑的人在一起,因为这些人有妈妈的影子,她要帮助她们。
发现内心
第四阶段:发现内心(10岁-14岁)

这个阶段的女孩需要更多的关注和陪伴,需要多教导、多解释、多询问,参加更多有意义的活动,而不是把她推出去让她独自成长,承受各种压力。

  • 青少年时期的火苗
    我们常说,教育不是装满一桶水,而是点燃一把火。所有的青少年儿童都具有某种火苗,他将火苗分为三类——天赋(如写作、绘画),性格(勇气、同理心),承担某项任务(如保护大自然)
    父母的任务就是发现和强化孩子的火花,这些火花能够让孩子们在学校表现得更快乐、自信和健康,还有比这个更重要的事情吗?

  • 女性榜样
    发现灵魂。灵魂驻扎在孩子的内心深处,帮助她们判别是非,也就是王阳明所说的“致良知”。女孩子需要一个榜样的年长女性,让她知道如何成为一个强大的、有内涵的女性,比如老师、她喜欢的一些项目的教练,她的姑姑阿姨,她们应该具有内心温暖平静,而又不乏味平淡,并且欣赏和支持你的女儿。

第五阶段

第五阶段:为成年做准备(14岁-18岁)
14岁的女孩,她已经很高,度过了青春期,非常聪明,但这时候她们仍然需要父母。

  • 建立规则,避免过早接触性
    你需要规定她晚上几点必须在家,禁止饮酒,随时知道她在哪儿,和谁在一起,也许这样做有点老套、不受欢迎,但这正是有责任心的父母应该做的。
  • 为自己负责
    这个阶段的孩子应该学会自立、思路清晰、情感强大、处理好和别人的关系、做事有目的性,但这个过程非常艰难。女孩们自己要为自己负责,保持清醒和警觉,这可以保护自己。

女孩成长的五大危险区

过早的性感不要

现在女孩子们的成长过于迅速了,女孩子过早地关心美、时尚、化妆、交男朋友以及性关系这些话题,她们会纠结于自己外表是否足够美,身材是否火辣,但对精神健康的重视远远不够。
要教会孩子区分喜欢、爱和色欲的不同,要告诉孩子喜欢异性是非常正常的,如果恋爱的话会有什么样的问题,而对于色欲则要坚决戒除。
其次,要管好孩子接触的信息渠道。管理好孩子的上网、电子产品和社交工具的使用,限制使用时间,并在青少年适宜的环境下使用(如中国的绿坝)。

阻止坏女孩

在女孩群体中欺凌现象也很普遍。
对待欺凌者,作者认为回击不是好的解决办法,因为她敢欺负你,意味着她就比你强大,或者她有小团伙。告诉孩子要大声说出自己的不满,明确表示你很生气,寻求帮助,这都是有用的措施。
也要告诉女儿,当她的朋友被欺凌时,要勇敢地站出来反对欺凌。

如果孩子的这些措施都没用,家长需要有所作为,爸爸们在这类事件中要站出来。

让减肥滚蛋吧

记住嘲笑胖子是一种病态的行为,让孩子节食不能解决问题,反而会让她们觉得是自己的错。
妈妈应该成为一个健康的榜样,不要过分关注体重,不讨论节食,不要看那些电视节目,绝对不要考虑减肥。记得全家在一起运动,这会形成对运动的喜爱。
一旦你的女儿过分关注体重,情绪变化大,吃饭显得很挑,很痛苦,那你就要警惕饮食紊乱。

远离酒精和毒品

孩子们与酒精、毒品的距离与富裕程度无关,与受教育水平无关,与智力、能力无关,唯一的因素是来自家长的监督和指导。家长需要让孩子明白酒精和毒品对身体的危害,对孩子在哪儿,与谁相处的规矩和底线,通过友好但坚决的谈判,让他们明白自己的责任,确保她们有能力保证自身安全。

撕破网络世界的面纱

网络欺凌造成的女性自杀也屡屡发生。
父母们应该怎么做:你要和你的孩子进行深度的谈话,让她明白网络的便捷,也要知道网络上到处存在的陷阱和阴暗面。

女孩和父母

女孩和她们的父母

女孩和妈妈
  • 妈妈是女儿的榜样。
    母亲让她们懂得了成为一个女人的意义。在她不同人生阶段,她可能会崇拜妈妈、憎恨妈妈、敬仰他、指责她,但没有女儿会认为她不重要。有了孩子,就是要给自己各种行为装个检查器。
  • 让她了解你的见解
    让你的孩子了解你的价值观,比如注重安全,体谅他人,信守承诺,必要的让步和妥协,短期和长期的态度,勤奋与收获等。她虽然可能会表现得不以为然,但她们会逐渐采纳你的见解的。
  • 懂得放手
    要记得放手是必然的,是帮助她成长的一部分,到了16岁,她就不会想让你陪伴她太多。你把她培育得越出色,她就会走得越远。
女孩和爸爸
  • 爸爸在家务的投入
    研究表明,爸爸如果在培育女儿上投入较多,她就会表现出更多的自信、成绩更好。爸爸们如果做更多的家务,女儿就会更有自信选择一些挑战性的工作,如成为领导人、科学家。
  • 给予更多的保护
    孩子小时候就会判断家里这个又高又壮的家伙是威胁还是安全?你要让孩子感到安全,就需要用温柔的声音在家里说话,不仅对她,也包括所有的家人。你要和他玩骑马、摔跤的游戏,假装被她打败,她会非常兴奋,而且感觉到你在保护她。
  • 爸爸给予女孩自信
    爸爸和妈妈对女孩的作用是互补的,妈妈让女孩安心,爸爸则给她们自信。而且爸爸与女儿的关系是她以后与男性相处的基础。

后记:
女人在一个家庭中至关重要。都说一个女人会影响家族三代。如何养育女儿更是一件重要且荣誉的事情。自己经历了一个“女孩”成长的道路,在感知那个“小女孩”的内心需求,在客观评价父母养育中的不容易,不禁感动落泪。
一直渴望将来自己也有个女孩,听完这篇觉得:我们要有足够的担当和爱的力量,才能“经得起”对一个女孩“负责”。

好女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荐语: 作者的另一本书《养育男孩》受到了我们会员的热烈欢迎,那些家有千金的会员就会心怀醋意地问我们,什么时候讲《养...
    阿龙仔阅读 919评论 0 5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26评论 2 22
  • 这是一本很好的书。 特意摘录下来。 第一部分第1节:序言 培养了不起男孩的100个细节 序言 与养育女孩相比,养育...
    吼少说阅读 9,933评论 1 69
  • 原文链接:http://dev.wifidog.org/wiki/doc/developer/WiFiDogPro...
    3c937c88e6c0阅读 479评论 0 1
  • “你怎么还不去写?”“今天不写了。”“为什么?”“不想写了。”我躺在沙发上看电视剧的时候,他趴到我身边问我。我拿着...
    元元阅读 488评论 2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