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倍提高你的个人年度目标制作效率

        已经结束的2019年,你是如何度过的,有哪些成就,有哪些遗憾;2020年有哪些目标计划、哪些规划措施。在2020年这个特殊的春节假期里,正好可以安静地复盘过去,规划未来。

        一、复盘总结

        2019年的自己有什么收获?哪些个人的目标计划已经实现或者超额实现,哪些计划没有完成甚至没有启动,原因是什么?

        个人年度总结大致可以分为四方面,分别是职业发展、个人成长、人际关系和健康休闲。个人成长,包括个人知识和技能的提升、眼界和心灵的成长、自我价值和愿景规划的进一步实现等;人际关系,既包括家庭关系(小家庭、大家庭)、重要的朋友关系等强关系,也包括平时联系不多但对自己比较重要的一些弱联系关系;健康休闲既包括运动健身、规律饮食、也包括旅游、印象深刻的娱乐活动等。

        每个维度可以写出至少三件最有成就感的事儿,当然“成就事件”没有大小,只要你认为是对自己的成长有影响的事情都可以,哪怕是一件别人看来很小的事儿。

        二、使命愿景

        在做年度规划之前,其实有一个很重要问题,就是你的使命愿景是什么?

        使命愿景就像你人生发展的宪法,是你做出人生重要决策的依据。它会明确什么是对你来说最重要的、你应该关注什么样的方向、你的人生意义和目的是什么。

        你可以把使命愿景理解为个人成长的发展主线,是一个较为长远的发展规划,一般可以是3-5年,甚至更长。说的具体点,使命愿景就是3-5年你想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或者说你想打造一个什么样的身份?

        使命愿景首先是“你”想要的,不是别人的,也不是别人强加给你的,更不是让别人去替你规划人生;其次是你“真正”想要的,这需要你倾听自己内心的声音。对自己而言,是思考个人成长的意义,当你于垂暮之年即将离开这个世界时,不能有遗憾终生的事情;对社会而言,你的使命愿景、你的成长对社会、对他人有什么价值。

        人生在世,每个人都应该有自己的使命愿景;身在职场,每个人都要有长期的发展方向和短期的阶段目标。如果没有清晰的目标方向,很容易随波逐流,即便整天忙忙碌碌,也不能蓄能,不能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冯仑曾经说过“人生最大的恐惧,是没有方向”。人生中大多数的迷茫是因为没有明确的使命追求和目标方向。没有目标大多数时候正是因为没有合理规划。所以,当你确定了自己长期的使命愿景,去思考如何实现时,首先需要的就是做年度规划了。

        三、年度规划图

        有句话说得好,“先做正确的事、再正确的做事”,否则,越努力越偏离方向。做好规划就是为“做正确的事”作准备。

        第一步:

        你可以用一张A4纸按照下图画出图形:中间一个圆,它被分成八块,每一块外面有一个方。圆内每一条上要有刻度0-10,代表这个维度的实现度或满意度。

        然后在八个格子里分别写上个人成长、自我实现、职业规划、财务、朋友及他人、家庭、健康、娱乐休闲(当然也可以替换为你自己认为重要的其他维度)。

    对于实在不愿区分这么多的,也可以划分为4个格子,分别是个人成长(合并个人成长和自我实现)、职业发展(合并职业规划与财务)、人际关系(合并朋友及他人和家庭)、健康休闲(合并健康和娱乐休闲),但是一定要有刻度。

        第二步:

        每一条线从0到10,代表刻度。在每一项里标出自己在2019年的满意分数,然后从中间开始涂满(如下图全部涂黑的部分,“自我实现”为4分,职业发展为9分,财务为10分)。

        涂满的好处是可以很直观的对比出每一项的满意度。这个图里可以看出在健康、娱乐休闲、自我实现的满意度不太高,而对财务维度还是非常满意的。

        第三步:

        在自己想提升的维度里画上箭头,希望2020年自己在此项能达到几分满意度,不同颜色的笔标注,只要自己能看明白就好(满意度由自己确定,提升1分也可以,如第二步师徒中标注绿色的自我实现,目标是从从4分提升到6分)。

        第四步:

        填充方格部分了,对应的方格里填上具体计划要做的年度关键事件(示例如下图):

        不想涂色的也可以用这种模式(如自我实现维度,从4分到8分):

        以上,我们的年度规划就做完了。每一项都没有统一标准,根据自己实际情况规划即可。

        四、月度规划图

        月度规划的制作跟年度规划图异曲同工,也叫“生命平衡轮”(寓意:在生涯的各个维度保持平衡),或“生命之花”(寓意:生命如花一样绽放)。

        直接在圆的内圈写上各个维度的主要内容,并在圈外写出具体的“关键领域的三个动作”和“本月习惯养成训练”。圈内的内容可参照下面几张图:

        其实当你熟练掌握了“生命之花”模型的运用,完全可以运用到周,甚至日,重要的是在使用过程中的认真思考和极致践行。

        五、成长践行

        每一个周期,无论是年度、月度还是每周,每当你迷茫难过时,你可以看看自己定的年度、月度目标完成了多少;为这些目标,你还需要付出哪些努力。

        当实现了一个目标或者每完成一件事,你可以好好奖励自己一番;而当你看到还有目标没达成,可以马上梳理出自己还需要做哪些事情,并立刻去行动。

        让我们一起在新的一年里人生有方向、三年有愿景、年年有规划、月月有目标、周周有计划、天天有行动、每周一总结,让每一个人的“生命之花”在2020年都能盛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