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娘,你在错爱里执着,拿什么拯救你?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上个周日在邮箱收到一个小三发来的故事,除了名字,我没有编造,我表达时尽量还原它的真实。如果你觉得故事里的小三不如肥皂剧里演的真实,那只能说明一件事:生活这场戏,远比肥皂剧要残酷滑稽,真实得不像真实。或许,我们以后打开电视,能安慰到我们的,除了新闻联播,还有越来越多的肥皂剧。

来听这个小三的故事。

有人先别急着喊打,如果有道德高尚到了把所有的小三都当自己的敌人程度的,先了解下是必须的,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嘛;而如果你想平静地听一个好故事,就跟着我继续吧。我细细讲给你听。

小三叫林紫(化名),是外企职员,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下认识了优质男——某外企业务员齐岩(化名)。林紫因丈夫出轨离异两年来,也先后遇到过追她的几个人,但认识不久,他们的渣男面目就浮出水面了,她对爱情几乎绝望了。但她仍然保存着一丝憧憬,期盼遇到一段刻骨铭心的爱情。她会付出一切去守护纯洁的爱情之花——她是个爱情至上的捍卫者,即使在恋爱五年结婚又七年的丈夫背叛她之后,她已然怀揣着一颗爱情之梦,在岁月里不屈不挠的踟蹰前行。

不记得从什么时候起,齐岩意外地走进了林紫的爱情梦里。他谈吐幽默,善良热心,处事机灵,关键对林紫非常关心。林紫开始拿他当好哥们看待,无比信任。齐岩对林紫的过去知晓一二,有些怜悯疼惜她。

爱情常常始于意外。杜绝爱情产生的方法就是不接触,保持朋友距离。那些意外爱情的来临,大抵是由于在友情来往里,没有了防御心,不知道在哪一次接触时,就擦出了爱情之火。林紫意识到的时候,当机立断地采取了远离的方式,原因很简单,他有家庭,她不愿意当小三。她是想要爱情,但是想要的不是这样建立在剥夺他人幸福基础上的爱情。她的家庭就是这样被破坏的啊,虽说有内部原因,但小三的作用也是巨大的啊。把婚姻比作一个冰箱的话,本来坏了后要找修理工来修修的,自己也借此学习些冰箱维护的方法,可是偏偏有人上门来高价收购了,你的另一半还很乐意,婚姻就这样没了。你能拿苍蝇不叮无缝的蛋来说事儿,只怪婚姻内部原因吗?当然不能。

林紫意识跟齐岩有爱情的感觉的时候,齐岩也感觉到了。林紫拒绝再见他,他却偏偏倔强起来,非见不可,还走的更近了。林紫有些迷失了,离异后没有陪伴的寂寞,对爱情的渴望,遇到的渣男的对比,渐渐觉得齐岩的好。她迷失在了他对她的温柔里,一边享受着他给的爱情里不能自拔,一边对做的事感到痛苦内疚。她为了他的家庭分手了三次,尤其第三次分手,那是他女儿出生的时候,感到罪恶感深重的她彻底地删除了他所有的联系方式,希望他忘了自己,好好爱护他的家,好好爱他的妻子和刚出生的女儿。

她在他的朋友圈看到了他发的照片。那是个刚出生十几天的婴儿,雪白娇嫩的皮肤,柔软的小手小脚丫,娇小的可人儿,多么惹人怜爱。她的眼睛如星星般明亮纯净,眼神温柔静好。她的头发又黑又软,额头饱满有福相,鼻子胖嘟嘟得可爱,嘴巴甜甜地微笑着,多么漂亮可爱的孩子啊!

林紫说她第一眼就很爱这个孩子,难道因为是他的孩子,爱屋及乌吗?她不清楚自己的心理,但发自内心地希望她幸福地成长。对这个跟自己没有血缘关系孩子,她却跟当父亲的他的想法,是一样的。她发誓要好好保护这个可爱的娇小的人儿的幸福,让她的爸爸永远守护她,当然还有她的妈妈。她对自己说:如果,将来有一天,我离开的时候感到痛苦,我就想想这个小可人儿的样子,如果我离开让她得到了更好的爱,更安全的呵护,我的痛苦将会大大降低,还有什么比孩子更重要的人呢?我会为你让路,可爱的小公主。她爱他,于是,她也爱他爱的人。她愿意为他和她女儿、他的家做任何事,包括让步,退出及他需要她做的任何事。她在一场错爱里,爱到卑微,丢失了自己。

可是,三次分手,他都把她追回来了,她也恨自己的没出息,恨自己为什么在夜里失眠脆弱的时候看着他拨打的拦截电话忍不住把他移出了黑名单,她恨自己怎么那么依赖他给的爱,她恨自己为什么不能潇洒离开?可是,听着他的痛苦哽咽,他的内疚忏悔,她又心软,继续这无果的爱恋,她太怕他痛苦了。

直到第四次,她发了狠心,彻底地分手,为了防止他再找她,她骗他说当时跟他走的近是为了拉投资而已。其实,她是为了做朋友时他一句为林紫创业投资的话所感动了,他当时说“你在哪里创业,我就在哪里投资,你还能跑出地球去?”他铁定了心要帮她的样子,让林紫很感动,不知不觉在心里把他划为了闺蜜般的好朋友。后来,意外产生爱情之后,她为表示这份感情的纯洁真挚,跟他说不用他的投资了。她是为了爱,不是钱。

第四次,为什么分手呢?没有导火线,时间总会让真相慢慢浮出水面。再高明的男人,只要他不是真心的,你与他相恋一场,他是真心为你的名誉、将来在努力,还是只贪图你的付出,其实只要智商正常的女人,都可以感觉得到,不过是早晚而已,那时,他们恋爱三个月了,也发生了关系,经历了分分合合。林紫越来越清楚地看到,齐岩既不打算跟她分手,也不打算离婚,更不考虑她的未来,连第二年他会调到外省去、让林紫跟着的话也不敢说了。林紫可是铁定心地只要不分手就好好跟他恋爱,放弃了以后再婚的念头,就跟着他,去他身边工作,不要名分了,什么都不要了,只要这份爱情。可是,齐岩并不提这事,或许他压根儿就没打算让林紫跟着她,或许他只喜欢她在城市的另一端等着他的接见、侍寝。林紫提出疑问的时候,他说,我怎么能说出这种让你跟着我、耽误你的后半生的话呢?林紫惊呆了:你TM不跟我分手,跟我谈,不是在继续耽误我的后半生吗?

齐岩说,你能不能不要胡思乱想了,活在当下多好,好好享受我给你的爱情,然后慢慢等待那个对的人。苍天啊,一个女人,一个爱情至上的女人,一个情和性不能分开的女人,怎么一边谈着恋爱一边等着那个对的人呢?

三个月来,齐岩也没有为林紫花过钱买过礼物,除了宾馆、吃饭他请客之外,就是林紫生日那天,他发了52.1元的红包和大清早因工作出差临走前叫的外卖蛋糕,而那天,是他和林紫发生关系的第一夜。林紫总想送东西给他,但怕给他带来麻烦,想来想去,给常常应酬的他买了解酒护肝的药,不在于钱多少,是她精心查阅了大量资料筛选并试吃过的解酒产品,是对他的关心和爱。这些琐事,并不重要,林紫不要他的钱,可要的是他为她花钱的态度。他对她,还不如拿她当普通朋友时大方,那时候还要信誓旦旦地出钱投资支持她创业呢,或许他只是说说吧。齐岩来看她几次,没有一次为她精心挑选送过东西。而每次来,都是办完事急匆匆地出差赶路,最多待一夜加半天,走的时候只看出着急里夹杂着零星若有若无的留恋。

齐岩喜欢打电话给她,但不喜欢她打电话给他,一是因为他太忙,二是因为怕在家时或当着同事们的面露馅儿。

齐岩还说过,他对他的妻子也还有感情,他们才结婚两年而已。

所以,林紫越来越看清楚了,齐岩并不爱她。真爱,不是把感情分给两个女人,不是不舍得给她花钱的态度,至于舍得花时间——他开始倒是非常舍得给她花时间——可慢慢地,花的时间也越来越少了。林紫对他的前三次提分手是不想做个罪人,又忍不住他的追求而心软继续,更重要的是,以为他俩之间是真爱而不舍,但现在时间和理智告诉她:他不爱她。这让她最终选择彻底地分手,不再纠缠。

她的故事大抵就是如此,她写了一大长篇给我,我有部分删去了没有采用,无非是在说齐岩对她多好多好的一些事例,以及后来花在她身上的时间不如以前多是他说年底了太忙等等,不过就是她想自欺欺人的继续错爱下去的心理反映。在文章的最后,她问我,她提出彻底分手对吗?她分析的他并不真的爱她,这个结论对吗?

我在阅读过程中对这个姑娘的智慧分析产生的赞叹在她最后这一问里灰飞烟灭——在事实面前,你还在疑问什么呢?你还想自欺欺人下去吗?你不就是怕那些他给过的温暖回忆从此只是回忆吗?不是真爱,是你想要的温暖吗?你内心到底是有多孤独寂寞脆弱啊?我引用了作家晚晴的一篇文章的结尾来回答她。

“很多时候,你愿意对自己狠一次,未来还有无限可能,你不会苦一辈子,属于你的幸福必在远处等你,但你不愿意承受一时之痛,只希望当下不痛,未来蹉跎了岁月,憔悴了容颜,也怨不得命运。”

不要在沉浸在他对你好的那些回忆里了,哪个男人追女人时不对女人好啊?有什么稀罕的呢?钓鱼还放鱼饵呢!

再借晚晴的一句话:现在的姑娘,对于好的要求这么低吗?起码对于我而言,一个男人若不是全心全意对我,不是把全部感情和大半财富交付于我,我是不会相信他爱我的。

故事里的林紫是个善良的好姑娘,她无意闯进了别人的婚姻,开始的三次分手都是忍受着割爱的痛苦替他家庭考虑而退出,然而,小三没有伟大的,在作恶的土壤上行善,也结不出什么善果来啊。而那个男人,也没有给她真正的爱情,意识到这个,才让她彻底清醒、结束了这场错爱纠缠。

我希望,她能有一个长长的空窗期来梳理心绪。一个长长的空窗期是一个人一生宝贵的财富,能在漫长的依靠自己的点滴岁月里,教会你享受一个人的孤独,不再指望任何人给你带来生活的勇气和温暖的微笑,这些精神力量,本来就该自给自足。多年以后,当你再遇到对的爱情,你就会自信地用行动对那个人说:有你真好,但没你,我也很好。当你用这个态度对待爱情,爱情就是你的俘虏了,而不是你成为爱情的奴隶。

我希望把这个故事讲给所有真心爱着的姑娘,无论是否小三过或被小三过,祝你在对的爱情里,做爱情的主人。女人,大多数的,总是觉得爱情最重要,不是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知: 研究显示,将一个物品推开(表现得仿佛你不喜欢它),使你厌恶这个物品,负面情绪会越积越多;而将一个物品拉到你的...
    翱翔GTD阅读 168评论 0 1
  • 转眼间,又到了一年的阴历五月,又到了桑葚成熟的季节,内心不由得蠢蠢欲动——摘桑葚去。 童年,姥姥家的房后有一棵高大...
    听妈阅读 1,080评论 0 3
  • 秋風在哪座孤山里顧自盤旋 當 露珠下彎腰的蘆葦看著她不說一句話 靈魂咆哮,簡單地逝去 又 如何撅出影子里暗淡的星光...
    鐵鉦阅读 464评论 3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