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麋鹿如是说

“反思已变成最为困难的一项活动,因为我们已被繁多的感官吞没,无力再从中制定相对的优先顺序。”


《黑麋鹿如是说》是美国20世纪最受欢迎的历史文化类书籍,它展现了印第安人的世界观和他们的心灵状态,在现代人被物质世界困住的时候,这样一本心灵书籍告诉我们人类的另一个面貌,那是被我们忽视的内心世界。

黑麋鹿是一位印第安部落的巫医,他叙述了从小见到的幻象,以及它们给他和族人带来的启示,那些幻象透露出的心灵世界,为他们的现实生活带来无穷力量。

“我要说的是关于众生的故事,是神圣美好而值得传颂的故事,是我们这些双脚行路的人类应当与四足奔走的动物,与展翅翱翔的鸟类,与所有青草树木分享的故事。”

黑麋鹿在小时候的一场重病中,见到了伟大的幻象,它赋予他带领族人的重任。我们能依赖那些幻象吗?比如梦境?绝大多数人对这个想法嗤之以鼻。不过,幻象是真是假重要吗?如果它带给人积极的力量,我们苛责它什么呢?

“但,倘若这幻象是真实而强大的呢,如我所知,它确是真实而强大的;因为,这些本是心灵上的事,而人,则是蒙蔽了自己的双眼,才在这黑暗之中迷失了自己。”

任何一个古老民族的世界观,都是一部宏大的宇宙史,天人一体,万物有灵。当对天地有敬畏之心,便会正视自己的渺小。黑麋鹿叙述的宇宙,和印度神话、中国神话同样迷人。

“挂在烟杆上的这四根丝带,象征着宇宙四方。黑色丝带象征着西方,雷电之神居住于此,并为我们带来雨水;白色丝带象征着北方,伟大的白色净化之风由此吹来;红色丝带象征着东方,光亮从此萌发,辰星居住于此,赐予人类智慧;黄色丝带象征着南方,夏日与万物生长之力量由此而出。”

我们的身边处处是象征符号,它们更多是代表一种规则,比如交规考试中出现的那些。还有一类,它们的背后有故事,图中有深意,比如奥运五环,比如各国国旗。古老民族的神圣事物,与他们的宇宙观密不可分,其中蕴含的意义,比我们想象的深多了,丰富的联想,让日常生活的每一个动作变得神圣起来。

“而这烟嘴上面的,是一块野牛皮,它所代表的,便是大地母亲,我们与所有飞禽走兽、花草树木一样,由此而生,且终此一生都像婴孩一样在这位母亲的怀中吮吸。因为这些含义,以及其他许多无人能理解的含义,所以,这把烟斗神圣无比。”

很多宗教都有在餐前祈祷的仪式,它是为了对“上帝”表示敬意吗?生命的本质是什么,坎贝尔认为,生命的本质就是吃掉别的生命。那些古老的民族,对奉献生命给自己吃掉的动物是非常尊敬的,没有它们的奉献,就没有自己的生存。

“一位长老将神圣烟斗里填满了红柳树皮做成的查沙沙,再把烟斗放在他前面的一个野牛烟嘴上,因为野牛是神圣的,是野牛给我们食物,给我们庇护。”

书中记录了黑麋鹿参与的众多仪式,无论在涂尔干的社会学著作还是坎贝尔的比较神话学专著里,仪式对于族群的凝聚是非常重要的,精神和现实通过仪式得到连接。

“力量从理解中来,理解了仪式的意义,就能从中获得力量,因为万物只有遵照世界之神力的方式去生活和运动,才能生活得美好。”

每个仪式的每个细节,都是有意义的,很好奇他们怎么想出这些主意,对比起来,在锻炼自己上面,我们的创造力好像有些退化,尤其对男孩子们的训练,印第安人们很费心思。

“我们也会练习忍耐。长老会将干枯的向日葵种子放在我们的手腕上,然后将一头点燃,我们要让这些种子燃烧干净,一直烧到我们的皮肤。这样很疼,还会生疮,但如果我们把种子打落,或者叫一声‘啊!’就会被当成女人来笑话。”

不要以为最后一句话是对女性不友好的表现,印第安人很尊重女性,他们的舞蹈围绕着女性,意思着要保护女人,脸上图上黄色面具,意为男人由女人创造。仪式舞蹈中的每个细节,都有缘故,即使是发型,也体现着他们看待世界的方式。

“······我们把脑袋右边剃了个精光,左边则梳着长长的头发。我们这样看起来虽然十分滑稽,但其实是有它的含义的:因为,如此一来,当我们望向迎面之地(南方)时,头部裸露的那一面就会朝向西方,以此在赐予我们力量的雷神面前表示谦卑。”

黑麋鹿的一生经历了族人和外来者的战争,是民族变革大潮的亲历者,当自己的领地被掠夺,生活习惯被强制改变,民族文化无法延续,每个身在其中的族人都很伤心。民族之根的断裂,让人痛苦迷茫。

“你应该也注意到了,印第安人无论做任何事都是在圆圈内完成的,这是因为世界之神力总是在圆圈中发力,万物都在努力成为圆形······天空是圆的,我还听说,大地也像球一样圆,所有的星星亦是如此;最强大的风是旋转出来的;鸟儿筑的巢是圆形的,因为它们与我们有着同样的信仰;太阳升起和落下的轨迹是圆的,月亮亦是如此。并且日月也都是圆形的。就连四季的更迭也是一个大循环,每个季节总是会回到原处;人生也是从孩童到孩童不停循环,力量所遍及的万物都是如此。我们的帐篷与鸟巢一样,同是圆形,而我们的村落也总是散布成圆形,成为民族之环、众巢之巢,伟大的圣灵正是以这样的方式让我们来孵育我们的子孙。

然而,那些瓦西楚却将我们赶进了这些四四方方的盒子里。我们的力量消失了,没有了力量,我们也濒临死亡。当我们按照自己的方式生活在圆圈的力量之下时,男孩们到了十二三岁便长成了男子汉,而如今却需要更长的时间才能让他们成熟起来。”

读到这些文字,觉得感人,他们对世界的理解,对自己的生活与宇宙的连接,是清晰的,带着感情的。记不得在多少文字中读到圆形的各种意义,它是很多古老文化体会和谐、完美力量的最佳图形,印第安人也是这样。当被逼着住进保留区内的方形房子,在外人开来没什么嘛,甚至居住条件更好了,但对于印第安人来说,这是文化崩塌的时刻。

老年的黑麋鹿,向来访者奈哈特叙述了自己的一生和那些幻象,奈哈特把它们记录下来,向全世界的人展示了如此迷人的心灵世界。即使拥有幻象赋予的力量,但仍无法让改变族人的命运,那种遗憾,让人印象深刻。

“黑麋鹿指着远在天际若隐若现的哈尼峰,说:‘我年轻时,就是在那里被圣灵带进了幻象,带到了大地的中央,并在世界之圣环中向我展示了所有美好的事物。’”

“噢,伟大的圣灵啊,伟大的圣灵,我的先祖啊,此刻我泪流满面,泪流满面,我要告诉你,那神圣之树从未开花。站在这里的我,是一个可怜的老头,我有负所托,一事无成。”

“悲伤的我发出微弱的声音,噢,世界的六位先圣,请你们听听我悲伤的声音,也许这将是我最后一次呼唤。噢,请让我的民族生生不息!”

有负所托,一事无成。动人。所以,在生命的尾端,黑麋鹿把见到的幻想、幻想赋予的力量告诉了记录者,这样一本书,把印第安民族的文化之魂带往全世界,它们在读者之间散发着魅力,把越来越多的人带往被忽略许久的内心世界。

就像约翰·G·奈哈特在后记中写道,“虽然我对印第安意识文化的了解已有三十多年,但那天,黑麋鹿身上光芒万丈的内在世界,却让我感觉既神奇又美妙。”

黑麋鹿的签名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