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季与老房子

从初夏的五月开始,老房子因月季的绽放,韵味风情万种。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中国栽培月季的历史悠久,最早可考证距今约2000多年的汉武帝时代。

      深受人们喜爱的月季也常常作为艺术品的主题之一。

 古代花鸟画中的中国月季中国绘画艺术趋向成熟是在隋唐时期(公元581-907年),以写实为主的花鸟画成为专门画科。五代时期,花鸟画家名家辈出,以黄荃为代表的写实画家,真实地再现了花姿鸟态的自然美。两宋时期,花鸟画艺术达到巅峰,或写实,或寓兴,或写意,工细与奔放相结合,连徽宗皇帝赵佶(公元1082-1135年)也成了丹青富丽华贵的珍禽花卉的名家。其中,赵昌、崔白、马远等均留下了古代大花重瓣月季的真容。

中国月季是我国庭园玫瑰的直接后代,18、19世纪之间由欧洲人采集运到西方,一年可以开几次花,有茶香味。这些都给给西方的玫瑰配种史带来革命性的影响。

中国玫瑰最早传到西方的是月月粉(Old Blush),1733年的植物标本中就有记载,稍后在英国著名的英国皇家植物园和切尔西草药园都有种植。


爬窗的红玫瑰

  中国的唐诗宋词举世闻名。唐代诗人贾岛的“破却千家作一池,不载桃李种蔷薇”;徐寅的“芳菲(芳菲即玫瑰)移自越王台(越王台即广东越秀山),最似蔷薇好并栽。浓艳尽怜胜彩绘,嘉名谁赠作玫瑰”等,说明早在唐代已能区分蔷薇、玫瑰和木香。

  而在北宋诗词中,既有蔷薇、玫瑰、荼蘼等种类,又有‘月月红’等稀世珍品。宋代诗人杨万里写道:“只道花无十日红,此花无日不春风。”画家兼诗人宋祁以《月季花》为题写道:“何以此花荣艳足,四时长放深浅红”,更为直接地描述了月季花开不断、四季吐艳的重复开花特性。荼蘼即香水月季,据《四川志》记载:“成都县出荼蘼话,有三种,曰白玉碗,曰炉银,曰云南红,色香俱美。”这就是说,早在北宋时期,香水月季已有白色、银粉色、和红色3个品种。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月季的文化起源于五千年前的中国。早在罗马帝国时代,月季就被广泛种植于中东,用于节日庆典、医药和香水制作等。并且贵族还在罗马南部建有大型的月季公园。罗马帝国没落后,月季便随同园林事业的盛衰而起落。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中国月季是我国庭园玫瑰的直接后代,18、19世纪之间由欧洲人采集运到西方,一年可以开几次花,有茶香味。这些都给给西方的玫瑰配种史带来革命性的影响。

中国玫瑰最早传到西方的是月月粉(Old Blush),1733年的植物标本中就有记载,稍后在英国著名的英国皇家植物园和切尔西草药园都有种植。

  十五世纪,玫瑰成为了英格兰内部斗争的标志物,白玫瑰代表约克族,红玫瑰代表兰开斯特族,最后,这场战争就被称作"玫瑰战争"。

  十七世纪,月季甚至以高品质的玫瑰花和玫瑰香水而成为贵族皇室的法定货币,并常用在货物交易。拿破仑的妻子约瑟芬曾在马梅松堡做了广泛的玫瑰收集,是在一个距巴黎西仅七米的玫瑰小镇,花园也成了"花卉拉斐尔"--禾杜德工作的植物库。1824年,他完成了"LesRose"的水彩画集,至今仍被认为是植物的最好画集。

  但直到十八世纪末,月季的栽植应用才从中国传入欧洲,且大多数的现代月季都可以追溯到那个时代。那些对月季的说明强调了开花和特殊处理,以及选育耐性强和花期长的月季品种,至今受到很多园艺师的喜爱。

    欧洲原产的玫瑰为单瓣、花型略显单调,引入中国的月季后,在园艺师们的不断努力下,培育出多姿多彩的品种。在花店中流行的流行雨玫瑰、奥斯丁玫瑰等等,其实就是杂交月季。

现代月季的培育史   可能大多数人本能的认为这发生在古老的农业文明时代,其实不然,这段历史发生在第一次工业革命中后期,似乎是为了补偿隆隆的蒸汽机声对清静生活的搅扰,那段时间里,欧洲人拈花弄草的热情格外高涨,积极引入中国月季品种,并展开了轰轰烈烈的杂交事业。   先是在1810年,香水月季(Tea Rose)第一次落脚法国,中国玫瑰——月季的引入受到了欧洲人的夹道欢迎,欧洲首次见识了多季开花的中国玫瑰的魅力;1824年欧洲又从中国迎来了一株淡黄色、半重瓣(花瓣多于两轮,但少于50瓣)的月季,随后欧洲各国小伙伴们纷纷施展各自特长,踊跃地投入杂交事业之中,有一颗工程心的德国人用来自中国的种子,通过扦插繁殖,育出了最好的品种;浪漫的法国人则育出了最罕见的颜色;擅长理论的英国人则总结研发出了科学的培育模型,使得其他小伙伴们的成果能够被大家迅速习得。1830年,500多个品种的杂交月季跨越重洋,在美国长岛落地生根,来自中国的古老的月季姑娘,经过与蔷薇属其他兄妹的结合,化身为现代月季,完全融入了西方的蔷薇文化之中,并在各大花店作为鲜切花的重要品种,以“玫瑰”之名与大家亲切见面。

    但是,真正让人感觉到生命力之美等,还是在老房子、院落中自然绽放的月季花。

粉月季柔和的色彩


月季盛开的小院

想象一下,老屋子旁边的月季年年开放,看花的人,年年却都不一样,不免让人联想很多岁月的故事。从略带土气名字“月月红”,到常见通俗的月季,再到洋气的名字玫瑰“Rose”,都指的是这一种花。如果没有它的话,我们的生活中会有多么乏味啊。

向亲民而美丽的月季致以谢意!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