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人节小心送错花哦!玫瑰、月季、蔷薇,别再傻傻分不清

情人节快要到了,是不是考虑要给心爱的她买束玫瑰花?

单身狗们也不要感觉吃了一嘴的狗粮,受到了一万点伤害。因为大芳芳要告诉大家一个真相:

——先让我做一个准备姿势

其实, 市场上做花束用的玫瑰,不!是!玫!瑰!

至于它到底是什么?请听我慢慢到来~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这种困惑?反正我是在网上看到经常有人问:这是玫瑰还是月季啊?

纯粹当一个爱学习的好奇宝宝是一方面,更多人要的只是确认“玫瑰”的“名分”。

不只玫瑰、月季,蔷薇有时也会加入此类问题的讨论。

至于要如何分辨它们,顺便回答“玫瑰为什么不是玫瑰”的问题,这就不得不说道下玫瑰、月季、蔷薇的混乱家族史。

要搞清这个问题,我们先从名称上来说。

先看下英文“Rose”,当它翻译成中文时:

1、玫瑰(花),蔷薇(花);

2、蔷薇科植物。

也就是说,在英文语境中,玫瑰、蔷薇都是“Rose”。而月季,在英文中其实也叫“Rose”。它们又都属于蔷薇科。

三种花一个名字,是西方语言贫乏吗?

在古老的欧洲荒原上,长有一种灌木荆棘,枝条上面布满钩刺,却开出了娇媚明丽的花朵。因为钩刺如犬牙般狂野,人们便叫它“犬蔷薇”,这就是西方“玫瑰”的始祖。

后来,这种野生蔷薇被移植到院子中,既可护院,又可赏花。并在和多种野生蔷薇杂交繁衍后,成为西方的“传统玫瑰”。

西方“传统玫瑰”的花色很少,只有白色和红色,或两种颜色调和出来的深浅不一的粉色。花期也不长,只在春天时开放短段时日。

其实,也就是说西方的传统玫瑰其实就是“蔷薇”。但在西方是没有那么大歧义,因为人家本来就叫“Rose”啊。

之所以在我们这边这么混乱,确实是翻译的锅。因为“Rose”这种花,有表爱情等美好之意,来到中国时就被赋予了“玫瑰”这么美好的名字。

那,中国的“玫瑰”又是什么呢?

中国的玫瑰,又被称作是植物学上的“正宗玫瑰”。同样也是遍布利刺的灌木,叶片上叶脉深陷,满是褶皱的绒毛。

花朵大红大红大紫,形状扁平,最初是小花单瓣,后经园艺栽培,成为重瓣的大花品种。

这种原产中国的玫瑰,艳丽喜人,香气浓郁,北宋时期便已开始用来食用。但它的花期很短,观赏性方面也不如月季等高。

这种“正宗玫瑰”,主要有:

平阴玫瑰

妙峰山玫瑰

如今情侣们用的又是哪种花呢?

这就不得不提中国的另一特产——月季。

月季因长期开花,又以红色为主,号称“月月红”。“花落花开无间断,春来春去不相关”,简直就是花界的“东方不败”。

这是一种刺少又颜色绚烂的花,叶子大且平。

所以,当1806年英国的胡姆爵士来到中国,于一个阴冷的深秋,看到几株“蔷薇”枝头怒放时,心情的激动可想而知。

然后,他就把中国的月季带到了欧洲,不只红色,还有黄色等。

经中国月季杂交后的西方“传统玫瑰”,开始有了长期开花的“勤劳基因”,颜色也更多样化,这便成了现代意义上的“Rose”,正式称呼——“现代月季”。这种花,凭着花期长、易栽种、颜色多样、五官立体等优势,很快成为西方园艺、花艺界的宠儿,情人节表达爱情、送给爱人的也是它。重回中国后,也被称作“玫瑰”。

——我是月季啊

月季、玫瑰、蔷薇如何区分?

玫瑰属于“大饼脸”,刺多,香味浓郁。一般不做观赏花,采摘后多入药或制成玫瑰茶、食物、玫瑰精油等。

月季“五官立体”,刺少,多无香味,颜色绚烂多样作观赏用。几乎所有的鲜切花、盆栽以及绿化用的“玫瑰”都属于月季的范畴,即使最“像”玫瑰的也不过是月季与玫瑰杂交的品种。

蔷薇在汉语中,则泛指中国本地月季和玫瑰之外的此类植物,尤其小花簇生、小叶较多的攀援种类。

其他蔷薇科植物, 如果叫不上名字,称“蔷薇”,肯定也是不会出错的了。

所以,真正的“玫瑰”在日常生活中并不多见。但因着对美好事物的向往,“玫瑰”依然成为了花中最浪漫的一个,即使它已不是“玫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月季是再常见不过的一种花卉,不仅在绿化带常见,在花店也很常见。不过,花店里的月季有另一个名字——“玫瑰花”。 相信...
    张小鱼fish阅读 70,995评论 0 11
  • 忘记了年轻的时候学英语谁教的,说Rose为玫瑰,Chinese Rose为月季。从小每年的绝大部分时光都能看到月季...
    英子姐姐阅读 19,745评论 1 2
  • 从初夏的五月开始,老房子因月季的绽放,韵味风情万种。 中国栽培月季的历史悠久,最早可考证距今约2000多年的汉武帝...
    咖啡与蓝阅读 464评论 0 0
  • 这个命题太大,得连载。 先写我妈。 前两天二哥告诉我,妈妈又给我和孩子们买了很多新衣服。我当时的反应就是脑袋嗡一声...
    牧田麻麻阅读 141评论 0 0
  • 这是N久以前的一个历史高考题,无意中再次翻到。今日来看,似乎本身就是一个矛盾题。时势是大环境,良好的环境自然英雄辈...
    Milly116阅读 15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