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于何处哀

喇叭,唢呐,曲儿小腔儿大。

广袤的黄土地上,辽远的唢呐声响伴着傍晚的云霞渐渐消逝。

《百鸟朝凤》,讲师徒,讲兄友,讲传承。

焦师傅说,这黄河岸边,不能没有唢呐。只有把唢呐吹进骨头缝的人,才能拼着命把唢呐传承下去。从焦师傅的焦家班,到游天鸣的游家班,凡白事,道德平庸者,吹两台,中等的吹四台,上等的吹八台,得是最德高望重的人家归西,才能吹起《百鸟朝凤》。因而《百鸟朝凤》几十年才能听到一次。也只有真正的唢呐接班人才配吹起这曲《百鸟朝凤》。

讲两个片段吧。

庄里村长过世了,请了焦家班。焦师傅照例吹了八台。村长的儿子带着全家对着焦师傅磕头,求着焦师傅为亡父吹一曲《百鸟朝凤》,焦师傅拒绝了,称先前村长是如何逼走村里其他大姓人家,说这就是他的德行。村长儿子恨恨地瞪了一眼焦师傅,只得作罢。

一家人办红事儿给老爷子过寿,一同请了游天鸣的唢呐班子和西洋乐队。一边是穿着超短裙唱歌的曼妙女郎,一边是涨红了脸吹唢呐打鼓的汉子,分据场地两侧,不一会儿人群就都被新奇的西洋乐,女郎修长的双腿、曼妙的歌声吸引过去,更有几个吊儿郎当的青年走过来,有双倍酬劳要求游家班闭嘴,言语污秽,一言不合大打出手,场面混论之际,唢呐掉在地上。在人们的脚下不断翻滚,在尘土之间,被踩断,被践踏,被折磨。休战后,焦师傅捧着变形坏掉的唢呐,霎那间老泪纵横。

不可避免的是时代在发展。高中政治书上告诉我们新事物必将取代旧事物。那么文化呢?

时代在变,多少东西都被时间带走了,不管是亭台楼阁,还是民俗文化。人们意识到精神文化的极度匮乏,传统文化的迅速消逝,于是设立了各种各样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扬言要保护它、爱护它、传承发扬它。一代代匠人引以为傲的坚持着、守护着,拼尽全力的将最后一点点技艺留住,可那些无形的珍宝依旧消失了,曾近光芒着的、闪耀着的文化,最终都变成博物馆里一沓一沓没有生命力的纸,成为用玻璃隔绝着的寂静与消亡。在过往的岁月里,无数的前辈拼尽毕生所学,想让衣钵有所传,只可惜,越是坚持,越是悲凉。

电影的最后,游家班走的走,散的散,有人在转行后被电锯据断了手指,有人在纺织厂里工作,一年就害上了严重的肺病,余生无缘唢呐,也有人过够了清苦的唢呐匠生活,变成一切向钱看的生意人。只有游天鸣,在焦师傅的孤坟之前,吹起了那一支《百鸟朝凤》,泪流满面

孤身一人的游天鸣何去何从?

我们不知道。

中国本土电影发展何去何从?

我们也不知道。

吴天明导演曾经在电影票两毛钱一张的年代里,创造了一天亿元的票房神话。80年代《人生》参加百花金鸡电影节时,一万两千多人站在雨中看完整部电影直到天黑,学生们高呼《人生》万岁!电影万岁!电影散场仍迟迟不肯离开,万人空巷。而今天,我坐着轻轨倒一趟出租去距离最近的万达影院,看这部一天只排了一场的电影,偌大的放映厅里,零零星星坐了八九个人,而从检票口排到影院门口的长对里,每个人的手里都拿着一张《美国队长3》的电影票。

这一幕,让人觉得安排《百鸟朝凤》与《美队3》同档期似乎是刻意而为,像极了片中唢呐班对阵西洋乐队时的阵仗。但是影片中游天鸣的唢呐吹得极响,而我在影院中找了一圈都没有看到《百鸟朝凤》的海报,只能在闹哄哄的人群中伫立良久,然后离开。

吴天明导演绝笔之作,似乎很容易看出一种自传的意味,“天鸣”,“天明”;唢呐,电影。

有些东西,需要恰到浅处,比如钟情;

有些东西,需要浓墨重彩,比如传承。

天上日头,把河水烧干;时间钢刀,不把谁躲闪。

看看身边,人群荒原。

凤于何处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百鸟朝凤》观感 我坐在电影院里,对于《百鸟朝凤》的了解,只有几个字“唢呐的兴衰”。 说起唢呐,我读中学的时候在马...
    惠子非鱼阅读 3,558评论 9 7
  • 看《百鸟朝凤》,不为吴天明的大师绝唱,不为方励的直播下跪,只为自己对传统文化的喜欢。 之前去看《美国队长3》,看到...
    舒默_Schumer阅读 1,380评论 13 31
  • 凤为百鸟之王。仙乐飘飘,香风习习,瑞气千条,霞光万道,百鸟朝着两只美丽的大鸟齐鸣。伏羲召来木神问个究竟,木神笑着说...
    抚琴_张颢阅读 1,730评论 2 17
  • 5号深夜,我在刷朋友圈的时候,看到有位同学发了一张照片,里面是两张电影票,美队3的。那个时候已经十二点半了,而且第...
    再摸一会儿阅读 1,443评论 6 21
  • 1、人生就是这样,如果你错过了某个机遇,也许你就错过了你的一生。 2、这年春天,似乎来的特别早,信风之后,便花枝乱...
    Mehndi阅读 151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