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暴力似恶魔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我上学时中午有时候都没吃饭”,在和上小学三年级的堂弟聊他到学校生活的时候,他突然说道。

堂弟是一个内向有老实的孩子,长的圆乎乎的,很结实。但壮实的外表下隐藏脆弱的内心。在8、9岁的年纪话还是说不清楚,没有一般小孩的字正腔圆,也不爱说话,让我一度怀疑是不是有自闭症倾向。这也是他老是被欺负的原因吧,但是被欺负了很少会告诉老师家长,让大人很担心。

当时我们两个人一边吃着热腾腾的烤红薯,一边在聊天。他说很少得吃中饭的时候,我想着是不是都拿去买零食了。在仔细询问下,他说出的实情让我惊讶、心疼又愤怒。他说:“是被别人问要了,不给就打我。”

校园霸凌,居然出现在了堂弟的身上。这样的事情换做是谁都会很生气,但是此时的愤怒毫无用处,怪罪他被欺负没告诉家长更会适得其反。在循循善诱下,让他慢慢说出真相才能更好地处理问题。

从他口中得知,这已经不是一次两次的事情了,这个学期断断续续的一直发生。欺负人的是三四个同班的同学,他们会直接问要钱,甚至有一个会直接把手伸进口袋里“拿”,不给就会被欺负,不管是光明正大的在教室里,还是在隐秘的校园角落。课间的时候还会被拿来寻开心。

来源于网络

后来,和叔叔私下说了这件事,从他口中得知,之前还被高年级的两三个小恶霸这样欺负过一段时间,其中有一个是认识的。听说这件事后,叔叔到学校处理,双方家长都来到学校。

当然,被告状的家长都不相信自己的孩子会做出这样的事,认为自己的孩子是乖巧听话的好孩子,是贴心的小天使。其中那位叔叔认识的家长还说了一句很不负责任的话:“空口无凭,我家孩子没理由这样做……。”

弟弟性格内向,不爱说话的问题,猜想可能很大一部分和被校园霸凌有关。一般欺负人的时候最喜欢用的就是恐吓和暴力,无论大人还是小朋友都一样。

小朋友恐吓时,一般情况就是:如果去告状的话,我们就不和你玩了。当然,大家都需要玩伴,都不喜欢被孤立,所以这对付一些性格内向,软弱的小朋友简直屡试不爽;程度深一点就是:你别想在班级里好过。

大概就是会联合很多人一起来欺负你,丢你铅笔、说话怪里怪气等等;严重的情况是:恶语相向,肢体暴力还有最可怕的冷暴力。这种言语的羞辱、肢体的侵害和心理的压迫,会对他们性格的形成和心理的发展产生严重影响,比如极度内向、缺乏安全感、缺少信任等等。

来源于网络

2/

为什么我会比较了解,因为曾经自己也是校园霸凌的受害者,也是一个间接施暴者。

小学一年级的时候,发生过和弟弟相似的事情,也是被问要零用钱。十几年过去了,仍记忆犹新。当时长得特别小,不知道是不是这个原因让他选择素昧平生的我下手。

事情发生的时候特别恐慌,第一次的时候他嘱咐了很多遍:不准去告诉老师和家长。断断续续的几个星期之后,家人察觉了异样,就来到学校解决了事情,记得那个人当时说一共问要了几块钱,但后来想想肯定不止。当时去小店铺吃中饭——一碗粉,只要5毛钱,所以几块对于当时的一个小学一年级的学生来说简直是巨款。

对于自己来说,那种被欺凌的心理感受至今还记得。也在那很长一段时间里影响着自己的生活,记得那时候老是战战兢兢、没有安全感,还会做噩梦,也很害怕同学知道后对自己的取笑,心理压力很大。

变成间接的施暴者是在小学4年级之后。那时转来一位女同学,个子很高,皮肤黝黑。所以有些调皮闹事的男生就给她起了很多带羞辱性质的外号。在那一个学期老师和家长来学校处理后,外号不见经常喊了,但是局面却愈演愈烈,变成了冷暴力。

直到六年级,两年的时间,她一直像是被孤立的暴风漩涡,谁和她交好,就跟着遭殃。在班级里,她只有两三个玩伴,是来自同一个地方的;再有就是和别的班级的,或者低年级的认识的小朋友玩。

起初“战局”是一些男生发起的,后来部分女生也加入了。男生和她玩就会被传空穴来风的绯闻,女生会被闲言碎语。渐渐地,一些事不关己的小透明也学会明哲保身,刻意与她保持距离,虽然没有说什么,但是行动上是疏远的,以免引来不必要的麻烦和中伤,自己便是其中一员。

现在想想,她历经的是个多可怕的遭遇。而令人感到后悔和遗憾的是自己竟成了一个校园暴力的间接施暴者。如果有机会还能见到这位同学,想认真的和她道歉。

来源于网络

3/

以前网络上也爆出很多关于校园暴力的新闻,但爆出来的都是已经造成了严重后果,事实上,在日常的校园生活里还存在很多这样的问题,特别是一些教育相对落后的地区。

造成此类事件有很多因素,在这之中,其实家长和老师的作用很大。

良好的家庭环境是他们健康成长的关键因素。在家庭中,一是多关注自己孩子的学校生活,不要认为送孩子上学是一个家长应该的义务。拿叔叔婶婶来说,他们文化水平和教育意识不是很高,所以平时忙于工作,很少过问弟弟在学校的学习生活。因此在学校受到欺凌的时候也不会告诉他们。因为在他们心中除了被暴力的恐惧支配外,还会认为家长其实是不关心自己的学校生活,告诉了也没用。在这件事情上,他们的信任感和安全感是长久积累的,和孩子多沟通交流是绝对必要。

二是别溺爱。前面提到那位叔叔认识的家长,就是因为溺爱孩子,觉得他在自己的心中是一个多么好的孩子。但打听了一圈,周围人对于这个小朋友其实都是一致差评。这其实也是家长不关心他们的一种侧面表现。除了别让他们成为可伶的长期受害者,也千万别让他们成为可怕的施暴者。 

再者,老师的教育和责任心也特别重要。有时候事件发生了,但由于一些老师的不称职,不去调查清楚就将事件草率解决,也对孩子造成一定的心理伤害。

纯真的笑容是孩子给予的宝贵礼物,而校园暴力是夺走它们的恐怖恶魔。希望通过家庭、社会等多方面努力,将恶魔扼杀于襁褓之中,让校园生活回归真正的纯洁温暖、健康快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2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5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9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57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17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5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15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4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66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8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2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6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6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09评论 2 27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9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