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若只如初见:纳兰性德

康熙有位臣子,是满洲正黄旗人,叫纳兰明珠,

此人当年只是一个小小的普通侍卫,但是善于言辞,会满汉文字,

凭借自身的努力和才华,

一路走来,做了武英殿大学士兼太子太傅,成为权倾一时的朝廷重臣。

他就是纳兰性德的父亲,

也就是陈道明版本的《康熙王朝》,经常和索额图、李光地等人相互掐架的那位明珠,

后来还在康熙的千叟宴上,和政敌索额图一起露脸,向康熙遥遥敬酒。

康熙在位60余年,主要的政绩就是:降鳌拜、议撤三藩、统一台湾、平定葛尔丹、抗御沙皇扩张等,

而明珠官居内阁十三年,基本上这些事情, 他都有参与

而且不是作为路人甲,简单的当个吃瓜群众,

而是在其中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如此说来,不仅明珠个人的仕途一帆风顺,就是他们家在当时都是显赫家族。

曹雪芹写的《红楼梦》,里面大量的场景和情节,后来考证说是就是纳兰家的家事。

明珠这般有才华,那他的儿子,也必定不简单,

确实不简单,

一句“人生若只如初见”,不知圈了多少粉丝,为他肝肠寸断。

纳兰性德,他就是明珠的长子。

老爸是权倾朝野的明珠,老妈是英亲王的女儿,货真价实的皇族,

再往前推,他的曾祖父金台吉,是叶赫部贝勒,这位贝勒的亲妹妹,可就是皇太极的生母了。

所以纳兰氏,隶属正黄旗,

理所当然的成为清初满族最显赫的八大姓之一,即后世所称的“叶赫那拉氏”。

这般尊贵的血统,显赫的地位,那就注定生来就是荣华富贵,

不过从小,接受的教育和文化,一样不落,

20出头,就耐着性子,拜师钻研学术,

主持编纂了一部1792卷编的儒学汇编—《通志堂经解》,

还编辑了一部《渌水亭杂识》,包含历史、地理、天文、历算、佛学、音乐、文学、考证等方面知识。

广博的学识、广泛的兴趣爱好,都让我们看到了这位才子的内涵,

这些都不是家族荣耀带给他的,

倒像是,我们常说的狼性教育,

对孩子就该严厉点,可以宠他,但不能娇纵他,得让他独立。

因为家族血统高贵,

纳兰性德就是当个侍卫,那也是被康熙亲自点名留在身边的侍卫,

伴随皇帝南巡北狩,游历四方,奉命参与重要的战略侦察,

工作闲暇之余,陪着领导填几首诗词,很是得皇帝心意。

就连后来的王国维评价他的诗词,也说“北宋以来,一人而已” 。

无数的恩宠背后,是所有人的羡慕。

但是纳兰作为御前一等侍卫,即便是荣宠加深,

但也常常是胆战心惊,如履薄冰,

毕竟,你家领导是有着千古一帝“”之称的康熙,

因此看清了官场的黑暗,也就厌恶官场的庸俗虚伪,

常常想着如能隐居山林,那边是如鱼入水了。

他结交的朋友,大多是江南汉族人,没有官职在身的,

即便是有,那也是基层干部。

像顾贞观、严绳孙、朱彝尊、陈维崧、姜宸英等等,“皆一时俊异,于世所称落落难合者”。

能和这些谈的投机,这与他苦心钻研汉学文化有很大的关系。

当然许多想升官发财的名士才子,也会来拜会他,

和他结交朋友,为仕途之路打基础,

他住的地方叫渌水亭,也因此得名。

虽然后来31岁,就驾鹤西去,过上了他心目中的自由生活,

但他留下的诗词,影响力并未削弱。

 在当时词坛中兴的局面下,他与阳羡派代表陈维崧、浙西派掌门朱彝尊鼎足而立,并称“清词三大家”。

这对于一个入关不久的满族显贵来说,相当不容易,

 能够对汉族文化掌握并运用得如此精深,确实令人大为称奇。

我们现在常听的“家家争唱《饮水词》,纳兰心事几人知?”

实际上是两部词的综合版,

一部是《侧帽集》,一部是《饮水词》

一共342首,统称为《纳兰词》。

康熙十三年,这一年,纳兰性德19岁,

娶了两广总督的女儿,卢氏。

原本是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却不想这样的枷锁之下,也能成就好姻缘,

和卢氏在一起的年岁里,最后成了纳兰性德此生最美的记忆。

成亲三年后,卢氏,难产而死,

完美的双人圆舞曲,就此中断,

此后,世上只留下形单影只的他了,也为世人留下了大量的悼亡诗。

后来娶了关氏,纳了侧室颜氏、才女沈宛,

留下三子四女。

其中一个女儿,嫁给了年羹尧,做了年夫人。

或许上天对每个人真的是很公平的,给了你锦衣玉食的生活,

却也让你过着内心煎熬的日子,

无论生命中,有多少个女子和纳兰性德有着联系,

他注定都是孤独、寂寞的,

就像贾宝玉时常感叹的悲凉,

像是仓央嘉措面对命运的无奈,

又像是朱彝尊那种求而不得的煎熬。

卢氏,只是他生命夜空里划过的流星,

让他嗅到了生活的美好、生命的多姿,

也让他感受到了世事无常、诸事皆空,

她来世间的使命,好似就是为了温暖他,激发他的才思,成全他,让他留下不朽的文字。

很多人,爱过了,就不能再忘,

很多事情,做过了,就刻进了心里。

人生若只如初见,

再见面,是否,你还会记得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