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养生征文】痛经战斗史(附笔者尝试过的多种痛经治疗方法)

本文参加简书《健康&养生》专题征文活动。本人承诺文章内容为原创。

没有经历过痛经的人,大概永远都无法理解那是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如果非要用一个词来形容,那应该是:“生不如死”。

每次痛经都生不如死

与大姨妈斗智斗勇十多年,我也算身经百战了,每次被折磨得死去活来,恨不得就这么一头撞死,然而熬过去了,缓过来了,又舍不得这美好的世界,觉得活着也是很好的。

在百度百科里面,是这么定义痛经的:痛经为最常见的妇科症状之一,指行经前后或月经期出现下腹部疼痛、坠胀,伴有腰酸或其他不适,症状严重影响生活质量者。痛经分为原发性痛经和继发性两类,原发性痛经指生殖器官无器质性病变的痛经,占痛经90%以上;继发性痛经指由盆腔器质性疾病引起的痛经。

痛经这个小妖精,折腾起来也是因人而异的。难受是都特别难受,却各有各的难受法。脸色苍白不想开口说话不想动弹腰酸背疼这些都还只是一般的不舒服,有人就是痛痛痛,痛到像被人猛踹几百脚,痛到像是有人拿着一把电钻在你肚子里钻,痛到你恨不得一死以求解脱。有人头晕,有人腹泻,有人呕吐,有人困倦无力,有人畏寒却又狂冒冷汗,还有一种很不能让人理解但非常不舒服的难受法,那就是没有痛得撕心裂肺,可是腹部就是隐隐的不舒服,一抽又一抽,一阵又一阵,像是钝刀子割肉一样。这些都是比较常见的症状,痛经的人各有各的痛法,而我非常不幸的,上面所有痛法几乎都曾感受过。

痛经给曾我的生活造成多大的影响,可能对很多人来说都难以想象。直至现在,虽然在多年的不懈努力下我终于压制住了这个小妖精,但我知道,我其实还一直生活在它的阴影下。

我有好多年,每次经期都非常痛苦。最严重的症状是腹痛与呕吐。腹痛,也就是疼得没法直起身也没法躺平,只能塞个枕头在腰下半靠半躺,疼得浑身冒冷汗却还要大夏天裹着棉被才不觉得冷。呕吐,不是说吐那么一两次就雨过天晴了,而是稍微一点不对劲就想吐,甚至有时都来不及跑到洗手间,更可怕的是吃什么吐什么,连喝水都吐,一两天什么东西都没法在胃里停留,连黄色的苦苦的不知道胃液还是胆汁都给吐出来了,还在不停地吐,又难受又饿,但一吃就吐,完全没办法吸收营养。那时候经期前几天,整个人都是飘的,和女鬼差不多。来完一次月经,整个人都要瘦几斤。

上学的时候,几乎每个月都要请那么两三天假。年少的时候我是个很好强的女孩,咬牙撑着去上课,结果放学的时候完全起不了身,还是两个老师把我半抱半抬地弄下楼送回家。

大学军训,从军营回去的那天正好来月经,我在宿舍痛得直掉眼泪又没法动,同学在旁边不知所措,只能拉着我的手不停宽慰我。后来是教官把我背下楼到医务室打了一针才勉强能坐车回学校。

因为痛经,每次和人家有约定,我都不敢定在经期前后的时间,实在没办法推的,也要一直悬着心,就怕到时大姨妈来访又得失约。而因为痛经错失的多少机会更是不必提了。

这么多年了,我也一直在尝试各种方法治疗痛经,然而医院查过,医生看过,中药西药吃了多少是不必说,各种偏方也都试过,很长一段时间都没有效果,每个人都对我说一句话:“等你结了婚生了小孩就好啦。”这让我愈发地不相信痛经是能治愈的,也愈发地惧怕生理期的到来,然而越怕越痛,越痛越怕,恶性循环,反而更加难以治愈了。

然而功夫不负有心人,十几年坚持不懈地与大姨妈作战,终于还是让我看到了胜利的曙光。

首先,在我转投中医以及各种偏方之前,我在医院妇科检查过,医生的结论是一切正常。所以我应该属于原发性痛经。

下面我就和大家分享下我尝试过的各种痛经治疗方法。

痛经治疗第一计:食疗

我这些年试过很多食疗的方子,但林林总总地也记不太清楚了,就说说印象比较深刻的吧。

首先是很多人推荐的一个偏方:益母草煮鸭蛋,每天一次

这是我们那的各位邻居大妈强烈推荐的一个方子,据说很多人试过之后都非常有效果。那时我读初中吧,满怀期待地吃了半年,为此我奶奶还在我家一个花盆里种了益母草。然而这个方子对我没有效果,丝毫没有改善。

之后是红糖相关的各种汤汤水水。

最直接的便是直接冲的一碗厚厚的红糖水,我亲眼见过我表妹在痛经的时候一碗浓浓的红糖水下去没一会儿就生龙活虎了,然而我一碗下去,没一会儿就全都吐出来了。除此之外,还有红糖姜茶,红糖枸杞红豆花生汤等等。但都对我没有用。

其他类似的各种据说有效的食疗方子我还试过很多,最终觉得比较好的还是当归红枣汤。当归本就是妇科常用的中药材,被称为妇科人参,有补血活血和调经止痛的作用,而红枣更是补血益气的滋补佳品,常喝当归红枣汤对女性是非常有好处的。

食疗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汤汤水水的滋养更是如此。有一段时间,我经常用当归红枣炖汤,就炖一盅,有时是排骨,有时是乌鸡,有时就用瘦肉或者鸡腿肉,放几片当归几颗红枣,偶尔加点桂圆枸杞,煲两三个小时,一打开,当归那种微苦的药香味就弥漫开来。对我自己而言,这个汤最好是经期之前一两个星期,喝两到三次,来的时候就能很好地缓解疼痛。这款汤品,现在我也经常有煲。

痛经治疗第二计:泡脚

泡脚即足浴,是中药养生中的一个很重要也很常用的方法。长期坚持用热水泡脚,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增强体质,尤其我们的脚步还有很多穴位,热水的刺激对其有好处。

我因当时体质偏寒,觉得可能因此导致痛经,于是在朋友家人的督促下开始泡脚。然而也许那段时间正好是压力过大心情抑郁,心理上的影响使得痛经没有改善,后来也就不了了之了。

痛经治疗第三计:各种药丸

现在市面上有很多药丸,林林总总据说对痛经很有效。就我本人而言,我曾经随大流吃过半年一个疗程的乌鸡白凤丸,在医生的建议下服用过大半年的知柏地黄丸,试过很多人推荐的香港的天喜丸和姑嫂丸,吃这些药丸经常是一次一小茶杯,咽得很不舒服,不过比起中药还是好入口的,然而依然没有用。

在这里想起一件事,大学有一次痛经去校医院看,然后医生给我开了一盒藿香正气丸,直到现在我也没弄懂痛经用治中暑的藿香正气丸是什么道理,但我一直觉得很奇葩,一回宿舍就将其束之高阁,直到过期都没有碰过。

痛经治疗第四计:艾灸

艾灸是我一位多年好友,大学进了中医药专业后向我推荐的方法。

当时她特地给我寄了一包艾条,并且还画了一张图仔细地和我说了如何艾灸的方法。可惜由于多次搬家,此图已经不知所踪。

我记得当时是要灸两个穴位,一个是膝盖附近的血海穴,一个是足踝往上的三阴交,一次大概灸20到30分钟左右。

这个方法有稍微改善痛经,但是必须坚持才有用。因为艾灸比较麻烦,我自己操作也有点怕,加上当时住大学宿舍也不太方便,后来就没有坚持下去了。

痛经治疗第五计:祖传妇科圣手

大概一听到所谓的祖传妇科圣手,我们的第一反应就是那是骗子吧。

我当时也是如此,作为一名长在社会主义红旗下的三观端正的好学生,一开始听到伯母说要带我去看这位大夫,我的内心是极其拒绝的,尤其是在听到一群五十多岁的阿姨在一块儿神神秘秘地八卦这位大夫的不同寻常之处的时候。

然而最后拗不过伯母的好意,我别别扭扭地跟着她辗转了大半天,换公交换三轮车又步行了好长一段路,总算到了这位圣手的家里。

晒了一上午的太阳,到那里我都有点晕乎乎的,看诊过程也记不太清,印象里留下的画面是,慕名而来的人挤满了这位大夫不大的院子。院子里晒着各种药草,还有很多不知名的药丸,空气里浮动着青草药的味道。回去的时候,我拎着半年份的不知名的青草药丸,揣着一份要在每次经期一周前开始吃的中药方子。

尽管内心极度不信任,但我抱着死马当活马医的心情,还是遵医嘱乖乖在每天早晚咽一大把药丸,每次经期来临前一周开始每天喝中药。

很神奇的是,这位无论从哪方面看起来都很像江湖郎中的妇科圣手,真的极大地缓解了我的痛苦。具体表现在,我痛经的时间从三天缩减为一天,以往是经期三天没法动两天飘着一天提不起精神,而吃了将近一年的药后,痛经最难受的那段时间缩减了,而且第二天的时候疼痛度降低了很多,也不会频繁呕吐,可以吃下一些东西了。

看似最不靠谱的,没想到竟是最有效的。可惜最后也只停留在这一种状态,没法完全治愈。

痛经治疗第六计:中医

我看过的中医其实也不算很多,其中有两位印象比较深刻的。

一位呢,是我隔了好几层的亲戚,按辈分我该称他为姑丈。他在我们那的十里八乡算是有名的一位老中医,治愈了很多疑难杂症。虽然已经久不看诊,在家一心礼佛练气功,然而还是常有人从很远的地方慕名而来。

因着这一点亲戚情分,我家长辈将我带过去请他看一下。我至今为止依然觉得神奇的是他用的是气功的方式探寻我的病情。我看到的只是他就将手掌放在离我腹部一点距离的地方,一会儿之后就能将我的病情症状一一说来,甚至连我觉得掩藏得很好的抑郁情志也说得很准。他劝我放开心怀,我明白道理,然而最终也没能做到。

而另一位是某个中医院的女中医,严肃,冷冰冰,看诊把脉的时候爱搭不理的,匆匆地就写了一张药方让你去抓药。我对她的印象并没有很好,既不亲切也不和蔼,但她的药却是有效果的,直接减轻了我的呕吐症状。

我越来越相信所谓的医缘这种虚无缥缈的说法。有的时候并不是医生不厉害,只是刚好你们没有医缘。

痛经治疗第七计:心理

心理学的范畴我并不懂,我只是从自身经历来谈谈心理对治病的影响。

求医这么多年,试过这么多种方法,也不是没有过有效的时候,但经常没过多长时间就会复发,这个月轻松了,可能下个月又痛不欲生,甚至变本加厉。

因为痛经,原本好强的我无可奈何地一退再退,甚至一度很消极,心灰意冷,总觉得再多的努力,如果关键时刻遇到那几天几乎就功亏一篑了。

也因此,我的心情未尝有一刻放松,痛经始终是笼罩在我生活中的阴影,这种状态使得我的情况难以改善。

到后来,我的身体好了许多,其实疼痛也没那么剧烈,呕吐也只是一两次就可以,这种情况比起原先好了很多,然而因为我的心理阴影,临近经期就特别紧张,即使身体上已经好过不少,精神状态依旧是非常糟糕。

我意识到,我的问题已经不是身体上的问题而是心理上的问题。多年的折磨,让我每月几乎有那么十来天总是战战兢兢提心吊胆,而这种心理阻碍了我的治疗。

我现在尽量都让自己放松心情,每次都尽力给自己暗示,说服自己我的身体经过这么多年的调理已经很好了,痛经已经没有那么严重,可能刚开始会难受,但没多久就会好的,你可以正常地去上班,去聚会。要知道,曾经那么难熬的日子都过去了,更何况现在这种程度的难受?


这么多年下来,我觉得要改善痛经,林林总总试过这么多方法,但首先还是需要把身体保持在一个健康的状态,饮食与作息要规律,远离冰冷寒凉的食物,营养要跟得上,我自己觉得,在我把自己吃胖了一些以后,痛经真的有所改善。

大概是深受痛经的折磨,一打开话匣子就收不住,不知不觉就写了这么多。谢谢你耐心地看完我的痛经战斗史,也希望所有的女孩子都能打败痛经这个小妖精,轻松快乐地享受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