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女生与痛经斗争十余载的血泪史(附缓解痛经的经验总结)

一、我可能是史上第一个因为痛经而辞职的人

那时我刚毕业不久,来到一个新单位上班,单位每个月有个固定的员工活动,领导指派我当主持。

刚入职尚在试用期的我第一次筹备活动自然是尽心尽力,活动当天提前几个小时前往布置现场。谁知,大姨妈偏偏这个时候来了。正在摆放果盘的我忽然感觉到来自腹部的一股冰凉痛感,脑中立刻警铃大作,心下知道每月一次的酷刑来了。临阵脱逃是不可能的,于是吃了止痛药咬牙坚持完了主持。

那天活动的效果怎样我没印象了,只记得从小腹涌上的阵阵排山倒海般的冰凉痛感将我整个人淹没。活动结束回家的路上已经基本陷入幻觉,就跟走进一部黑白无声电影似的,周围什么也听不见,纯粹是凭着意志力开车回家。回到家疼痛了整整一晚上,次日太阳升起的时候才昏沉沉睡去。

从那以后,好像是来自某股神奇力量的嘲弄一般,几乎每次员工活动都遇上大姨妈。单位的员工活动在每个月的中旬,时间上会早一天或者晚一天,但是神奇的大姨妈总会不早不晚地挑选举行活动的那天来。部门人手紧缺,匀不出其他人代替我在这一天主持活动。为此,痛经成为我辞职的导火线,很多人可能会不理解,不就是大姨妈嘛,有这么严重吗。我的回答是,有,很严重。

我大概成为了史上第一个因为痛经而辞职的人。

痛经初级症状  绘制by阿苏

二、从月经初潮到大学毕业参加工作,痛经专业户

大约从小学四年级起,学校每个新学期发的课本里便多了一本叫做《生理与卫生》的书,但是学校并未安排这样一门课,也从没有哪一位老师在课堂上给我们讲解书中内容。我把书带回家背着大人悄悄阅读,于是,知道了有个词叫做“月经初潮”,但那是什么、意味着什么,我并不明白。

秋去春来,我们在快速地生长着,很快班上就有好些女生身高超过了男生。有一次周末外出游玩,同行的女孩们不安地压低声音跟同伴交换着秘密,隐约听到“月经”这样的词语,懵懂的我立时成了外人。

终于,在李子成熟的季节,大姨妈悄然降临。伴随我至今十来载的酷刑就从那个被惊吓到的早晨开始了。

痛经中级症状  绘制by阿苏

刚开始是冰凉的较为钝感的痛,慢悠悠地间歇性袭向腹部,于是喝红糖姜水、躺在床上,勉强可以熬过去。到了后来,发展为无边无际的疼痛,疼得眼泪直流,痛得抽搐。

每一次大姨妈造访,没吃止痛片就会想死。

我至今忘不了初二那年,有一次家里刚好没有止痛片。于是,我不得不蹲在床上,怀里抱着个枕头死劲抵着腹部,不敢大幅度地动却因疼痛无法保持一个姿势静止,站也不是、坐也不是、蹲也不是、睡也不是,整个人完全崩溃,疼得冷汗直流,痛得想吐,五脏六腑都在翻滚。蹲在厕所半天吐不出来,回到床上强烈的呕吐感又奔涌而出,呕吐到最后吐出青黄色的胆汁。整整十二小时不能吃东西。那时候真的是有种恨不得拿刀把子宫挖出来的想法。

痛经终极症状  绘制by阿苏

上大学那会,大家都欢欢喜喜收拾宿舍生活用品前去报到。但对于我而言,最重要的行李是一大瓶止痛片,我再三确认有带上止痛片才出门坐车。逢大姨妈造访,请好假,吃了止痛片,一整天待在宿舍床上不吃不喝默默流血,熬过十二小时。

那时候痛经有个神奇的规律,就是必须痛够十二小时,过了十二小时,整个人就像从水中捞起来一样,全身的衣物、被褥全被冷汗湿透,周身弥漫着一股血腥味,但是心理上轻松无比,好似经过一个酷刑,自己得到了释放。

我也曾在无数次疼痛中一边诅咒着大姨妈不要再来,一边发愿如果这次疼痛过去,自己一定好好珍惜健康的时光,好好做人认真做事。但我实际上是个好了伤疤忘了痛的人,每次痛过就忘记了。

如果说,每一个痛经的女孩子,上辈子都是折翼的天使,那么,我想我上辈子一定是个飞行能力很差的天使,为此摔得血肉模糊两个翅膀连根折断,所以今生才会有这样的痛经体验。

大姨妈的忧伤

三、久病成医,缓解痛经大作战

从初中开始,到大学毕业,因为痛经,看了好些中医,吃了不知道多少碗中药。然而我发现一个现象:吃药治疗期间,大姨妈造访时痛经确实有些许缓解,但是停药后剧烈的痛经很快就会卷土重来,只能用止痛片缓解痛苦,而中成药的止痛片根本没能起作用,只能用西药。

而吃止痛片(特别是西药那种)或多或少对身体有损害,几前就我摸索出了一些缓解痛经的方法,慢慢停止了吃止痛片,如今,已经是几乎不用吃止痛片就能熬过每月那一天了。当然,也会偶尔有很难受的时候,但是比起之前那惊天动地的疼痛,已经算是好太多了。

我的经验概括起来只有十个字,希望能顾帮助到有痛经苦恼的姑娘们:

“祛寒是基本,保暖是王道”——请默念三遍


现在很多姑娘遭遇严重痛经问题,多数与“寒”字脱不开干系,及时地祛寒,让身体温热起来,让气血流通,就是一个很好的自我治疗,而这个温热藏在衣食住行很多细节里。因此我所说的去寒保暖,是从衣着到饮食习惯全方位的保养。

很多爱美的姑娘要风度不要温度

(1)穿衣打扮注意腰部以下肢体的保暖

《黄帝内经》的第一篇文《上古天真论》写道:上古之人,其知道者,法于阴阳,和于术数,饮食有节,起居有常,不妄劳作,顾能形与神俱,而尽终其天年,度百岁乃去

其中有个词叫做“法于阴阳”,解释起来可能需要花费比较多字数,我们姑且不详谈,它的大概意思就是说要遵从自然规律,顺应自然。而在内经《四气调神大论》中讲到“春生、夏长、秋收、冬藏”,也在告诉我们要顺着四季的变化规律去调养自己的身体。

然而,不少姑娘为了追求美丽时尚,大冬天的经常穿着一条薄丝袜搭配小短裙,更有甚者,直接光着两条美腿,只穿短裙或者短裤。我读大学那会,在广州这样的现象屡见不鲜,大冬天的,满街净是大长腿。大家见怪不怪了,还互相打趣说这是“要风度不要温度”。那时候的我也是毫不犹豫加入这种追求“风度”的队伍中去。有段时间不知什么缘故,校园里居然兴起洗冷水澡,说是这样能增强身体的抵抗力,同学们对呼啸的寒风置之不顾,纷纷效仿,我也尝试过一次。现在回想起来,真的是在“作死”。

现在很多姑娘在写字楼工作,夏天的时候办公室冷气开得特别足,不少人穿着凉鞋、短裙,露出脚后跟、小腿、膝盖,更有甚者穿着超短裤上班,露出几乎整条腿。有姑娘可能会说,夏天那么热,广州深圳的室外温度一言不合就要接近40度,我这样穿是没办法,为了凉快,而且我感觉不冷啊。

姑娘,你那不是感觉不冷,是你的身体感受机能出了问题,感觉不到冷了。

你晚上回家洗澡的时候倒一桶温水,温度不要太高,以你的双手放进去感觉稍微有点温的温度为宜,把你下班后走出办公室已经在室外活动了一两个钟的双腿放进去那桶水中,如果你感觉那水是烫脚的,并且双脚瞬间有一股凉意从脚底向膝盖蔓延,那说明你已经被冻到了。如果实在喜欢穿短裙短裤,默默带一条羊毛围巾或者小毯子去办公室吧,坐着办公的时候用来遮住膝盖。

很多姑娘甚至姑娘的男朋友们都知道经期需要保养好身体。明代的《济阴纲目》中对于经期的保养有这样的描写:若遇经行,最宜谨慎,否则与产后症相类。现在也有很多养生的书籍会告诉大家经期要注意腹部、腿部、足部的保暖,不能洗热水澡,经期前几天不要洗头,这些都是对的。但是你发现没有,很多时候我们都是在来大姨妈的时候才想到要保养、要注意这注意那,然而病根却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不知不觉种下,因此其实日常的保养也是非常重要的。

如果你跟我一样曾经有过或者现在仍有严重痛经的问题,穿着上要格外注意保暖。除了最基本的冬天不穿短裙短裤,夏天空调房注意保温之外,我们还可以借助外物来温暖我们的身躯。

除了泡脚(方法就不细说了,大家喜欢哪种方式请自行百度),还有万能的暖宝宝,有姑娘可能会说,来大姨妈的时候贴暖宝宝很正常啊,平时呢,总不能也天天贴着吧,大热天的既不舒服又浪费钱,毕竟现在的很多功能性暖宝宝也不便宜啊(我都用最基本款的,能发热能保暖就行,简单粗暴),那我要给你介绍我自己的一个保暖神器。

之前因为有段时间用电脑用多了,眼睛很是疲惫,黑眼圈严重,于是买了一款据说可以重复使用300次的某国红豆蒸汽眼罩。该红豆眼罩对黑眼圈有没有缓解作用我不知道,但我发现了它的另一个用途,让我简直如获至宝。那就是用来敷肚子。

每天早上起床后把眼罩丢进微波炉加热30秒,刚好喝杯温水回来顺路取出眼罩,回到床上把眼罩分别放在肚脐眼上和肚脐眼下方三指处各敷上五至十分钟,整个肚子都是暖暖的,特别舒服,再配合顺时针、逆时针绕着肚脐眼各按摩30圈。坚持一段时候后,这样简单经济的方式很快就为我带来巨大惊喜,我发现大姨妈来的时候疼痛减少了很多,至少我能安静地靠在床上看电影了,不至于像之前那样痛得满床打滚。

当然,这只是我这样的懒人摸索出来的一个方式,如果不嫌麻烦,每天用热水袋敷也是一样的,或者有钱任性的姑娘直接用暖宝宝每天贴上十分钟也是极好的。

不管用什么方式,请记住我们的目的都是为了让自己的身体暖和起来。

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2)饮食尽量“趋暖避寒”

说到饮食,有没有人马上想到“多喝热水”这样一句据说是直男经典话语的话来。

我要说的是,对于一个来大姨妈时严重痛经的姑娘来说,多喝热水真的是一毛钱作用都没有,讲真的,换成红糖姜水可能会有一点点作用,但也仅限于一点点,最重要是,还在于平时的饮食习惯。

几年前我下巴两侧长了两大片脂肪粒,看了很多医生都说熬夜上火导致的,开了各种降火的中药都没用。我甚者去皮肤医院把脂肪粒挑出来,闭着眼睛数护士下针的次数,记得那时候护士下了73针,整个下巴血肉模糊的感觉,但是我一声也没吭,因为这种痛跟痛经比起来根本是小巫见大巫啊。但是很快脂肪粒就又复发了,整整一年各种折腾都没好。后来经人介绍去看一个退休老中医。

我坐下后,老中医看了我一眼,沉默地号完脉,用很慢的语速说我这是肠胃寒气很重,导致整个人五脏六腑都是寒冷的。老中医用肯定的语气对我说,“你来月事应该会有严重痛经。”我瞬间热泪盈眶,简直是看到亲人般,马上询问老中医能否治疗我的痛经。老中医沉吟片刻道:“要缓解痛经需要长时间的调理,药物治疗只是解决急症,关键在于长年累月的保养。”开了药方后特别嘱咐我一句话“不要吃白菜、空心菜、番茄,不要喝冷饮、豆浆、牛奶,绝对不要吃水果”。治病心切的我马上遵照医嘱,但说实话我也只是抱着死马当活马医的心态,毕竟已经走投无路了,先治好脸上的脂肪粒再说,毕竟事关“面子工程”,不得掉以轻心。

谁知道十五服药(每次开五服,后来我又去看了两次),脸上的脂肪粒竟然消失了。而更大的惊喜还在等着我。吃药的那个月来大姨妈一点痛经感觉都没有,我竟然能在家里走动,跟正常的日子一样吃得下三餐,这可是从来没有过的事情。根据我以往十来年的经验,停药后次月痛经又会以更猛烈的方式来袭。然而,次月我来大姨妈还是活动自如、没有疼痛的感觉。第三个月,双脚稍微有一点点酸软,肚子不痛;第四个月、第五个月……后面连着的好多个月,偶尔肚子有一点点微微的疼,但可以坐在床上看书,能吃东西。

而这期间,整整一年多的时间,我不吃白菜、空心菜,没喝一口冷饮、豆浆、牛奶,没吃过一颗水果。脸上气色好了很多,皮肤光滑,身体轻盈(一米六几的小大个,腰围常年保持在一尺八的人),最重要的是,每月没有痛经的折磨,这是怎样一种幸福感啊。

看到这里,可能有姑娘会说,那可能是老中医的药物调理的缘故,没有可借鉴性,请听我讲完下面的故事。因为,很快我就开始“作死”了。

俗话说得好,人在江湖飘,哪能不挨刀。单位的聚餐、朋友的聚会,我不喝冷饮不吃水果的饮食习惯常被要好的同事或朋友诟病。不喝冷饮很多人能理解,毕竟有不少女生也不喝,但是不吃水果就让人很不能理解了,我好多同事都是没有水果就不能活的人,更有甚者为了减肥把水果当正餐的都大有人在。于是,为了融入集体,我在聚餐的时候偶尔也会喝一点不加冰的饮料,吃一点水果。当月来大姨妈的时候会比之前稍微疼一点点,我心想着不也严重,又逢夏日,烧烤聚会什么的没喝个饮料、吃个水果消渴实在受不了,于是就开始任性吃喝。那段时间甚者每晚睡前会喝一杯牛奶。

老一辈人有句话说得好,不是不报,时候未到。痛经很快就以残忍的方式给了我一拳重击。当我疼得死去活来在床上打滚、在厕所呕吐的时候,我心里清楚,这就是我不注意饮食的报应。

于是我重新开始注意入口的东西,不吃冷饮,少吃水果,特别是寒凉的水果如西瓜、香蕉、桃李绝对不吃,偶尔吃些榴莲、荔枝、龙眼这些热性的水果,但也是少量地吃。牛奶我是绝对不碰的,这里,有的姑娘可能会提出疑问“牛奶对身体好为什么不吃”,或者“那我喝温牛奶就好,不会凉”。

我们要搞清楚一件事:有点食物,尽管它本身的温的,但它的本性是凉的,有严重痛经的姑娘要尽量避免吃。

牛奶就是这样的食物。著名医生徐文兵老师说过:从“道法自然”的角度看,世间没有哪个动物长大了以后还要去喝奶的,除了人以外。孩子是纯阳之体,生长发育极快,而牛奶是特别阴寒的东西,纯阳之体碰上纯阴的东西,一结合正好。而有严重痛经的姑娘大部分本身阳气不足,再拿阳气不足的身体去喝那种极其阴寒的东西伤害就特别大。其他的食物也是同理。

醋姜有很好的驱寒作用

前文提到的生姜红糖水,对女生的身体也是极好的。来大姨妈前一周就可以有意识去喝。另外我发现还有个方法,经过自身实践也是对缓解痛经有一定作用的,那就是吃醋姜,每天早上吃上一片,一小瓶可以吃好久。我来大姨妈前一周就会有小小的不舒服,小腹隐约有发凉、有下坠感,但是我吃醋姜那两个月大姨妈来之前完全没有感觉,来的时候疼痛也缓解很多。只是吃完醋姜之后嘴里有一股挥之不去的醋味,要花老多时间处理口腔异味的问题,后来我嫌麻烦就没有再吃了。

而关于不喝冷饮对缓解痛经有多重要很多姑娘都是清楚的,我就不多说了。对那些非常热衷于冷饮的姑娘,我只给你举个最简单的例子:一大杯冷饮喝下去,过段时间会有尿意,你会发现排出来的尿液是热乎的。冷的冰水穿过肠胃后变成温热的尿液,是什么给它加热?用的就是身体的元气,你体内的热量。由此,可以想象到它对身体的伤害有多大。

摆脱对止痛片的依赖

(3)适当的时候借助药物提前预防

曾经在网上看到一位姑娘这么描述她的痛经经历:全身一点力气都没有,疼到一身冷汗,感觉像有种力量在使劲扯和捏自己的卵巢和子宫,当时疼到想尖叫,但是又没力气叫,非常想把肚子剖开,把卵巢挖出来,宁愿死都不想再疼下去,觉得快崩溃了。挣扎着喝了红糖水,后来睡着了,不知道是疼晕了还是睡着了,醒来就好了。

我看后感同身受,确实,大姨妈痛起来真是要人命,那个时候我们对止痛片的渴望真的是到了非常强烈的地步,但是止痛片这东西吃了会有依赖性,一开始吃半片可以止痛,慢慢地就得一片才有效,然后两片……我看过的几个医生均表示止痛片对身体会有伤害,所以非常不推荐姑娘们吃,特别是那种西药止痛片,虽然非常有效,但是一吞下去几秒钟内你就能明显感觉到有一股冰凉感瞬间从胃里蔓延到四肢,对身体伤害很大。

后来我看了一些书,发现著名的妇科疾病研究专家田源老师、还有前文提到过的徐文兵老师,都不约而同地在他们的著作或者课堂上提到过“逍遥丸”这味药。妇科疾病研究中甚至有“十女九逍遥”这样的说法。同时还提到一味叫做“加味消遥丸”的,我百度了一下两者的区别,以供大家参考:

区别一:从组方上来说,逍遥丸的组方是:柴胡、当归、白芍、茯苓、白术、甘草、生姜、薄荷。加味逍遥丸是在这个方子的基础上,增加了:丹皮、栀子两味药。

区别二:从功效上来说,逍遥丸是临床调和肝脾的常用方剂,在妇科病中应用极为广泛, 能疏肝养血,最适合于肝郁血虚、郁久化热之证,运用于与月经有关疾病的治疗,能取得很好的疗效。加味逍遥丸可用于迁延型或慢性肝炎的肝区身以及月经不调、身体倦怠,属于肝郁脾虚者。

区别三:对于寒热不明显者多用逍遥丸,而对于体内有热的月经不调者可适当使用加味逍遥丸。

来大姨妈前一周如果小腹下坠感很强、情绪烦躁,我会适当服用逍遥丸,有很好的缓解作用,当然,这只是我个人的使用体验,是药三分毒,并且每个人体质不一样,最好还是遵照医嘱去服用。


以上就是我同痛经斗争十余载的经验总结,如果其中缓解痛经的方法于您有所助益,我将非常高兴。若您有更好的方法,请一定要分享给我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