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的意义就是一盆花、一碗粥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周日,下起了小雨,雨来的并不突然,这几天一直阴沉沉的憋着,好像受尽了委屈,泪在眼眶中打转的小姑娘,一不留神就抽噎起来。

上海的天气,早已习惯了,起床后没事儿干就开始收拾屋里乱七八糟的东西。我好像跟我妈越来越像,总是忍不住贪便宜买一些并不需要的东西,我发现两支牙膏,当时买的时候只是因为搞活动送了一个大号的水盆,平时泡衣服的话很省事。

关注极简生活主义也有很久了,还没有太大的长进。只不过淘汰旧物的速度快了,买入的东西质量高了。


这些都是扔掉的


听说人体细胞也是不断更新的,骨细胞7年更新一次,我已经和7年前的我,不是一个我了。突然感觉自己焕然一新了,那7年前的今天我在做什么?回想了很久都没有什么印象了。

-02-

到了一定的年纪我们一定要舍弃四样东西:没意义的酒局,瞧不起你的亲戚,不爱你的人,虚情假意的朋友;
但是也要保留四样东西:扬在脸上的自信,长在心里的善良,融进血液里的骨气,刻在生命里的坚强。

保护好属于自己的善良的心最重要。

一天下班,媳妇儿站在公交站等我,手里拎着一大盆花,不是花店里卖的那种用包装纸裹好的鲜花,而是一盆含苞待放的百合花,共有9个花骨朵,青绿里透着红,给点阳光就可以绽放了。

这一周的天气并不好,但是花还是每天开一朵,给人莫大的惊喜,有时候是一大早发现开了,有时候是下班之后开了,今天下班推门进来闻到一股清香扑鼻,已经开到第六朵了。

百合花一直是媳妇儿最爱的花,她曾跟我说,你不要在纪念日送我妖艳的玫瑰,我希望收到一束百合。至今,我都没满足过她这个愿望。


花开了,心情好起来


花开在那里独特安静,悄悄的并不打扰谁,美的让我忍不住多看了一会儿,突然觉得她像极了媳妇儿的性格,不张扬却勤奋,不嚣张却坚韧,对工作投入百分百,对爱情忠贞不渝。花的生命很短,半月左右,从生长到绽放到香消玉殒,让人觉得生命可贵,不骄不躁无欲无求忘生忘死。

每天把开花的情况发在朋友圈,总有朋友教我如何打理,一概不听。倒不是我知道的多,而是我认为每一种生命存在的都有它的价值。我不能因为自己的喜好或者强势去干扰其他生命的生长过程,虽然有时候我在讲课的时候作为一名讲师,说过的话会影响别人,但我一直强调,我的知识不一定是对的,也不一定是唯一的,古人说尽信书则不如无书,所以我只和大家分享我自己的理解,千人千面,正因如此,世界才如此多彩,生命才会显得奇妙。

-03-

时间总是过的不紧不慢,公平的衡量着生命的长度。身边发生的事,周围经过的人和日间淋过的雨都各不相同,也都无法留住,想改变别人的思想更是难上加难。

有个小姑娘写连载的小说,其中套路与目前泛滥成灾的芒果台电视剧如出一辙,又加上自己的意淫,竟有不少追捧。我无意中点开一篇,且不说故事情节和人物饱满程度,仅仅简单的逻辑都不通顺,忽略常识性的东西,比如主人公在中国某公路上飙到190迈还开着窗户抽烟,且不说密布的摄像头和中国的路况,就是抽烟这个动作,我就吓尿了。于是留言道出自己的疑问,竟被说成我不懂速度与激情。小姑娘,回家意淫去吧。

有个大哥并不是日更,但看得出每篇文章都用心雕琢,最近还被选为广播朗读,令人敬佩。反观自己的文字就少了思考,多了些世俗,自己洋洋洒洒的写了很多,结果废话一堆,倒成了无病呻吟。

写作的初心,无非是言情抒志。情非真情流露,志非宏图大志,写出来都是小家子气了。于是,最近停止了日更,开始反思自己,为什么写作?为了向谁证明自己还是为了名利,好像都有,又好像都不是。

一开始为了挑战30天写10万字,截止到今天写了8万,没有达成目标,但是锻炼了自己思考问题的能力。越写,越觉得自己思考的少,积累的少,于是开始读书,又不知道读什么书,找自己感兴趣的先看,于是开始余秋雨的《文化苦旅》,关注极简主义,读专业的书籍,准备提升自己。

不断的否定自己过往的成绩,放空自己,跳出圈子来看自己,才发现自己真的有很多不足,以至于后背冒冷汗,原来自己一直呆在画好的舒适圈中洋洋自得,沾沾自喜,没有斗志。突然我发现这个体制开始僵化,所有人都在自己的一亩三分地里垦种,为了争夺六尺巷而大打出手,而自己又无力改变,因为毕竟还是往前发展的,只不过发展的速度减小,阻力增大。

突然想到历代朝代更替,开国大臣几乎不得善终,鸟尽弓藏,兔死狗烹的经验在一个日渐壮大的公司中也逐渐上演。

原来这就是政治。

很多职场圣经教菜鸟们如何混迹于职场游刃有余,其实我想说,很多时候并不是你不够优秀,而是你进了一个不属于自己的房间,发现房间里面已经有人,出去的门只有一个,而你是离门口最近的一个。

即放不下骄傲冲进菜市场一样的职场,又舍不得摔门离去的时候最难受。

每个房间都有自己的规矩,有一套自己的交流暗语,甚至一个眼神都有无数种含义。这些都是书上无法交给你的。书上讲的永远都是通用的逻辑,而真正的职场可能是因为你长的并不符合领导审美,就会遭到能力上的排挤。这并不夸张,不信的话可以试试。

-04-

和媳妇儿两个人的时光是最快乐的,因为你不用舌战群儒一样的去费尽心力,因为相处8年,我们早就有了很高的默契。只要大事小事交给她来做主,一般不会出大问题。

她头疼想喝粥,于是打车去了一家潮汕粥铺,两个人吃了两百块,这要是按照我的消费观念是绝对受不了的,但是热气腾腾的一锅粥上桌的时候,媳妇儿开心的给我挑其中的虾蟹,盛了满满一碗,自己也满足的咂摸着味道,跟我说“味道好,吃的开心就好”

媳妇儿盛了一碗粥给我


人活着,有时候就是为了一碗好喝的粥,一盆为自己开的花,一份称心如意的工作,一个值得深爱的人,就足够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路向内弯曲,向外伸展 穿过庸常的生活,童年的青石板 在旧时光里开忧郁的小花 宛延而曲折,如稚嫩...
    风之子的黄昏阅读 429评论 1 17
  • 分享是最好的学习。有没有秒回学生时代给同桌讲他不会的题?哈哈,讲一遍不懂,再讲再讲,最后对方会了,自己逻辑也清晰了...
    嗨新新新阅读 178评论 0 0
  • 花开花谢,花谢花开,林林总总,总总林林,如风,皆过往
    耐作死的陈菇凉阅读 190评论 0 0
  • 注视我的眼睛,你将会在我的眼睛里看到我最爱的人。告诉我,你看到了什么? -1- 提前将桌上的东西收拾好,当电脑上的...
    醉猫知改改阅读 685评论 4 9
  • 有一个姑娘,她爱拍每天亲手做的早餐,拍着拍着就出了一本书。 好多人每天在LOFTER等着她的作品,她能把生活过得像...
    MIL开席阅读 4,998评论 17 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