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隆剃刀

汉隆剃刀——能解释为愚蠢的,就不要解释为恶意。

本周群内最令人关注的消息,莫过于方航战友与群内部分战友的一些观念上的分歧。虽然我没有完全了解整个事情的发展过程,但是作为一个部分旁观者,我还是想给大家分享一下我对这个事情的看法。

事件一:上周文章点评

方航战友我认为最初开始在群里让大家感觉不舒服的事件是由于上星期的点评。某位战友的文章可能大部分借鉴了网络上的内容,方航战友作为点评人,直接称该文章为“加入007以来,看到过的最不负责的文章。”言辞激烈且态度强硬,方航战友认为该战友不尊重之前的作者,而该战友则认为,加入007,她只不过是记录了一些她所不知道的东西,她没有说自己是原创。接下来方航战友又将矛头指向了班长,觉得班长作为本群的管理者没有起到管理和带头的作用,慢慢的该事件由两人之间的相互指责升级为了群内战友对该事情的讨论,一石激起千层浪。

对于此事,群内战友大部分的观点为:

1.方航战友过于言辞激烈,伤害到了别的战友。“赤裸裸的点评”不太尊重对方战友,不管对方写的好与坏,方航战友的出言不逊,都只是在发泄自己的情绪,并没有给对方带来成长,只会让对方颜面尽失,建议方航战友能够把那些激烈的言辞换的温和一些。

2.方航战友不会在公共场合和别人和谐共处,不会委婉的表达,还是说明自己内心的修为和格局不够。

3.每个人对于同一个事件的理解和标准不同,方航战友不能以对自己的标准来要求每一个人,大家只要有输出,有成长,就是进步。

对于此事,方航战友自己的观点为:

1.加入007,就要为自己和别人负责,认真对待每一次写作,是对自己和他人的尊重,抄袭不应该被鼓励。对于写作,他自己觉得不是可以敷衍的东西,希望所有人也和他一样,要对自己有要求,有进步。

2.一个学习的社群,要有良好的氛围,班长和值月团队应该负应有的责任。

3.对于点评,他认为要尊重“战友”二字,所以对事不对人,他也不想像其他战友说的那样态度温和,认为这样是在互相吹捧。他认为他对于点评这个事情的态度,认真、用心、真实才是更关键的。

事件二:今日头条之“广告”

本周007和今日头条共同组织了写作的活动,本周值月生就在群内多次通知了该活动并@所有人。对此,方航战友又提出了疑问,值月团队为何多次在群内发“广告”,且作为一个对今日头条知晓一定“内幕”的人,方航战友觉得值月团队一定有“回扣”。

方航战友热衷于表达自己的观点,事件越演越烈,最终的结果是为了维持群内环境的积极健康,且不打扰大家,方航战友被踢出了群。而方航战友,在被踢出群以后,同一天内发了多条朋友圈,认为是007团队设局把他踢走,因为他经常对班长和值月团队提出质疑,这是官僚主义。

汉隆剃刀——斥之以愚,勿斥以恶。

我想,我们可以用汉隆剃刀来重新看待一下这个问题。

对于方航战友,我其实很欣赏他对于写作的态度。他认真积极的写作,绝不敷衍自己;对于点评,每次他都是边看边在白纸上写下自己认为的问题,再组织成语言来点评。

机缘巧合方航战友也给我点评过一次,细心到一个标点符号的修改,都给我指出来了。虽然可能有的战友觉得当时看点评的时候会很不爽,但是我们也应该反思一下,是不是真的自己做的不够好?不断反思并改正,这样才能不断地进步。我们加入007,不就是想让自己的写作水平有所提高吗?

哪怕被踢出群后又被拉进来,方航战友发了好多“语音方阵”表达自己的情绪和愤怒,但是我认为他是逻辑清晰有条理的,我没有完全听完,但是每一条语音的开头都是:首先XXX,第二XXX……其实我们也应该看到他的优点:写作之难,在于把网状的思考,用树状的结构,体现在线性展开的语句里。其实这一点,是我们应该向他学习的。

而对于他激烈的态度和点评,我想我们大家,都应该借鉴一下汉隆剃刀原理:能解释为愚蠢的,就不要解释为恶意。

我相信方航战友对群内的任何人都没有恶意,他也只是和我们一样,想通过这个组织,能够不断提升自己的写作水平。可能过于年轻,态度鲜明,说话伤害到了对方,但有可能只是他在某些方面的愚蠢而导致的行为。

还有人把汉隆剃刀原理做了拓展:

能解释为无知的,就不要解释为愚蠢。

能解释为可原谅的错误的,就不要解释为无知。

能用你未知的其他原因解释的,就不要解释为错误。

让我们试着用这些理论来重新看待一下事情吧。

对于方航战友的态度,我们把他理解为对于人际沟通中的无知;再想想,可能他也不是无知,他只是犯了一些我们可以原谅的错误,虽然言语有些恶劣,但是我们对于他的言语,多一些包容和原谅,也没有什么不可以的;再或者,方航战友如此激进的表现里,是不是背后有些什么我们不知道的原因呢?他也许也是有一些难言之隐的。如此想想,我们之前是不是多了很多宽容和理解。当然,这不是所谓的精神胜利法,而是多数情况下反映了客观事实,而且在现代社会越来越有用,特别是理解公共事物。

对于方航战友,我想对你说:能解释为情绪的,就不要解释为策略。记得你被踢出群的那天早上,你应该很生气,你除了发了很多的朋友圈以外,应该还私聊了每一个加你的战友。记得当时你发给我了一句:“人家现在设局把我踢走,我待不下去了。”其实战友,很多时候你以为是这个组织再有意做坏事,其实更可能是它没能力杜绝坏事。

007作为一个去中心化的组织,每个值月的团队都是义务为大家服务,每个人都不是专职做这件事情,我很感谢他们利用自己宝贵的时间给我们大家做统计、发公告、写点评等,希望我们每个人都能对身边的人,网络上的人,甚至是陌生人,温柔以待。

毕竟,我们的观点可以很犀利,但是态度是可以很温和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汉隆剃刀,简洁明了——斥之以愚,勿斥以恶 “在用愚蠢足以解释的情况下,不要用恶意推测别人。” 以下来自维基百科: ...
    夜鸣猪阅读 13,950评论 0 99
  • 奥卡姆剃刀是相当知名一个思维模式——如无必要,勿增实体,教会我们的是别整那么多没用的,简单点好。还有一个剃刀叫“汉...
    吴伯符阅读 308评论 0 1
  • 玻璃心的场景: 1、工作日,先生约了几位客户,都没有反应。我说,这其实就是变相拒绝你了吧。2、给领导发了一封邮件,...
    maro冰山阅读 258评论 0 2
  • 43、读经教育教材用选本或注释本可以吗?为什么? 开卷有益嘛,多读一句总是有益嘛,但是我们既然要做教育,不要挂一漏...
    弘谦学堂阅读 252评论 0 0
  • 年初分舵团建时,舵主冰雪提出希望可以利用PDCA循环这一工具来进行每月自我拆书行动的复盘,以此来推动拆书家们的拆书...
    大博的读书生活阅读 12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