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投资基金概要性学习笔记

第一部分:全书的结构大纲是怎样的?

证券投资基金分为上册和下册,上册主要是讲证券投资基金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概念,下册主要讲基金的运作管理。全书分为7篇27章,第一篇是基金行业概览;第二篇是基金监管与职业道德;第三篇是基金投资管理;第四篇是基金运作管理;第五篇是基金销售管理;第六篇是基金公司治理结构与内控合规管理;第七篇是基金的国际化。

第一篇行业概览有3章内容,第一章讲金融市场、资产管理与投资基金的概念;第二章讲证券投资基金的概念,内容包括证券投资基金的起源与发展、概念与特点、运作与参与主体、法律形式和运作方式以及基金在金融行业的地位和作用;第三章讲证券投资基金的类型,介绍基金分类的依据标准和分类的意义,证券投资基金股票基金、债券基金、货币市场基金、混合基金、避险策略基金、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QDII基金、分级基金和基金中基金。

第二篇基金监管与职业道德包含2章内容,即第4章和第5章。第4章证券投资基金的监管,内容涉及监管的概念、监管的体系及监管的内容。第5章讲基金职业道德,内容包括道德、职业道德、基金职业道德规范和基金职业道德教育与修养。

第三篇基金投资管理包含10章内容,即第6章至第15章。第6章是投资管理基础,介绍财务报表、财务分析、货币的时间价值及统计数理概念。第7章是权益投资,介绍了公司资本结构、权益类证券、股票分析方法和股票估值方法。第8章是固定收益投资,介绍了债券与债券市场、债券价值分析和货币市场工具。第9章是衍生工具,介绍了衍生工具的概念、衍生工具远期合约、期货合约、期权合约和互换合约。第10章是另类投资,介绍了另类投资的概念、私募股权投资、不动产投资和大宗商品投资。第11章是投资管理的流程与投资者需求,介绍了投资管理流程、投资者类型和特征、投资者需求和投资者政策说明书、以及基金公司投资管理架构。第12章投资组合管理介绍了现代投资组合理论、资本市场理论、主动投资与被动投资、以及资产配置与投资组合构建。第13章是投资交易管理,介绍了证券市场的交易机制、交易执行和基金公司投资交易管理。第14章是投资风险管理,介绍了投资风险的类型、投资风险的测度、以及不同类型基金的风险管理。第15章是基金业绩评价,介绍了基金评价的概念、绝对收益与相对收益、基金业绩归因、基金业绩评价业务体系、以及全球投资业绩标准。

第四篇基金运作管理包含5章,即第16章至20章。第16章是基金的募集、交易与登记,内容包括基金的募集与认购、基金的交易、申购和赎回、开放式基金份额的登记。第17章是基金的投资交易与结算,介绍了二级市场的交易与清算、银行间债券市场的交易与结算、海外证券市场投资的交易与结算。第18章是基金的估值、费用与会计核算,介绍了基金资产估值、基金费用、基金会计核算、以及基金财务会计报告分析。第19章是基金的利润分配与税收,介绍了基金利润、利润分配以及基金税收。第20章是基金的信息披露,介绍了基金信息披露的概念、当事人信息披露的义务、基金募集信息披露、基金运作信息披露、以及特殊基金品种的信息披露。

第五篇基金销售管理包含3章内容,即第21章至23章。第21章是基金客户与销售机构,介绍了基金客户的概念、基金销售机构、基金销售机构的销售理论、方式和策略。第22章是基金销售行为规范及信息管理,介绍了基金销售机构人员行为规范、基金宣传推介材料规范、基金销售费用规范、基金销售适用性与投资者适当性、基金销售信息管理、私募基金销售行为规范。第23章是基金客户服务,介绍了基金客户服务的概念、基金客户服务的流程、以及投资者保护工作。

第六篇基金管理人公司治理、内部控制和合规风险管理包含3章内容,即第24章至第26章。第24章是基金管理人公司治理和风险管理,介绍了治理结构、组织架构和风险管理。第25章是基金管理人的内部控制,介绍了内部控制的目标与原则、内部控制的机制、内部控制的制度、以及内部控制的主要内容。第26章是基金管理人的合规管理,介绍了合规管理的概念、合规管理机构设置、合规管理的主要内容、以及合规风险。

第七篇基金国际化仅含1章,即全书最后一章第27章:基金国际化的发展概况,介绍了海外市场发展以及中国基金国际化发展。

第二部分:全书各章节主要内容是怎样的?

第一章内容概述:自上而下介绍了投资基金在金融市场体系中的定位。内容分为四节,第一节介绍了金融与居民理财需求的产生,金融市场的功能、类型、构成要素和监管。第二节介绍了金融资产与资产管理的概念和本质,资产管理行业的外延。第三节介绍了我国资产管理行业的状况,各类资产管理业务,行业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革措施。第四节简要介绍了投资基金定义和主要类别。

第2章内容概述:本章共分为6节,第1节介绍了证券投资基金的基本概念及其特点,并与其他金融工具相比较;第2节介绍了基金的参与主体及其相互关系;第3节从法律形式上对基金所做的分类;第4节介绍了基金的起源与发展;第5章介绍了我国证券投资基金的发展历程;第6节介绍了基金业在金融体系中的地位与作用。

第3章主要内容概述:证券投资基金数量众多,品种丰富,科学合理的基金分类,是对投资者证券选择基金,或维护基金业的公平竞争,都有重要意义。本章介绍了基金的分类标准和不同类别,并对股票基金、债券基金、货币市场基金、混合基金以及避险策略基金、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分级基金、基金中基金等基金品种进行了重点介绍和分析。

第4章内容概述:基金监管对于规范证券投资基金活动,保护投资者及相关当事人合法权益,以及促进证券投资基金和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意义重大。本章依托《证券投资基金法》以及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发布的相关部门规范和规范性文件,系统阐述了我国基金监管体系。本章共分为5节。第一节和第二节介绍了基金监管的概念、体系、原则、目标和体制。第三节和第四节阐述了对公开募集基金参与方和活动的监管方式。第五节以区别监管的视角介绍了对非公开募集基金的监管。

第5章内容概述:本章介绍了基金职业道德、即基金从业人员职业道德。本章共分为三节。第一节介绍了道德和职业道德的概念与特征,阐述了道德与法律的联系与区别。在此基础上,第二节重点阐述了基金职业道德规范的具体内容,包括守法合规、诚实守信、专业审慎、客户至上、忠诚尽责。保守秘密。第三节进而对基金职业道德教育和修养的含义以及途径或方法进行了分析说明。基金职业道德教育和修养是基金职业道德得以实施的重要保障。

第6章投资管理基础内容概述:本章介绍了基金投资与管理的基本知识,分为四节。第一节介绍财务报表的分类、结构、主要科目组成以及彼此之间的关联。第二节介绍了如何利用财务报表中的数据对企业进行财务比率和杜邦财务体系分析。第三节介绍了货币的时间价值、利率、复利、贴现等概念,并描述如何计算和比较不同时点的资本价值。第四节介绍了证券投资常用的统计学知识,如均值、标准差、相关系数等。

第7章权益投资内容概述:本章分四节介绍权益投资的基础知识。第一节和第二节从资本结构入手,引入权益证券的概念和常见类型。在介绍各类权益证券的基础上,第三节和第四节重点介绍了股票的分析方法和估值模型,权益证券的分析方法有基本面分析、技术分析等,公司估值模型分为内在价值法和相对价值法两大类。

第8章内容概述:本章主要介绍以债券和货币市场工具为代表的固定收益类工具的相关知识。第一节主要介绍债券的基础知识。根据不同的分类方式,梳理了不同类型债券并介绍各自的特点;讨论债券违约时不同的偿还顺序;对债券的各类风险进行介绍。第二节主要分析现金流贴现法等债券定价方法,债券收益率及其利率的期限结构,久期与凸性的概念及应用。第三节则关注固定收益市场上另一类重要的工具:货币市场工具,主要介绍国内市场上比较常用的以及未来将逐渐被投资者使用的货币市场投资品种。

第9章内容概述:本章分为四节对金融市场上的远期合约、期货合约、期权合约和互换合约等衍生工具进行介绍。衍生工具的风险收益关系与其标的物的价值相关性。决定衍生工具价值的证券被称为基础证券或标的证券。衍生工具有跨期性、杠杆性、联动性和高风险性四个显著特点。

第10章内容概述:本章主要介绍了几种常见的另类投资。第一节描述了另类投资的概念与特点,并重点分析了另类投资的优点和局限性。第二节私募股权投资主要介绍了投资者可选择的投资形式和组织形式,以及投资者可采用的退出机制。第三节不动产投资部分介绍了包括土地、工业、酒店等地产类型以及多种不动产工具。第四节大宗商品投资部分介绍了能源类、基础原材料类,贵金属类和农产品四种大宗商品类型,以及它们的投资方式。

第11章投资管理流程与投资者需求内容概述:本章介绍了投资管理流程,并详细阐明了投资者需求与投资者政策之间的关系。第一节介绍了投资组合管理基本流程和三个主要步骤。第二节介绍个人投资者与机构投资者及其特征,以及普通投资者和专业投资者的划分。第三节从投资目标和投资限制等几方面介绍了投资者需求,并介绍了投资政策说明书的内容及制定原则。第四节介绍了基金公司的投资管理架构。

第12章投资组合管理内容概述:本章主要介绍投资组合管理的基础理论和方法。第一节介绍马科维茨均值方差模型;第二节介绍资本市场理论和CAPM模型;第三节介绍被动投资和主动投资的基本理论,包括市场有效性、被动投资、主动投资等内容;第四节介绍股票和债券投资组合的构建流程。

第13章投资交易管理内容概述:第一节介绍二级市场证券交易的三种不同市场机制,投资杠杆及其实现形式等。第二节分析交易过程中的成本,讨论最佳执行、执行缺口等概念,并简单介绍了算法交易。第三节介绍了基金公司投资交易流程,并对交易过程中的操作风险做了详细讨论。

第14章投资风险管理内容概要:本章分三节阐述了投资风险的管理和控制。第一节介绍了风险的基本概念,投资风险的来源,以及市场风险、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的主要表现形式。第二节介绍了多种投资风险指标的定义和计算方法。第三节介绍了不同类型的基金各自不同的风险特点及其风险管理办法。

第15章基金业绩评价内容概述:本章主要讲基金业绩评价的内容。本章分为五节。第一节介绍基金业绩评价的目的、原则以及需要考虑的因数。第二节基金收益率的计算方法,说明绝对收益和相对收益的概念。第三节介绍了基金业绩归因的方法。第四节介绍了基金评价方法和标准。第五节介绍了全球投资业绩标准。

第16章基金募集、交易与登记内容概述:基金的募集是基金投资的起点,基金的交易、申购和赎回为基金投资提供流动性,注册登记则在确保基金募集与交易活动的安全性上发挥了重要作用。本章分三节介绍了基金的募集、交易与登记,对开放式基金、封闭式基金、ETF、LOF、QDII基金、分级基金等的募集、交易、申购和赎回,以及开放式基金的登记与资金清算进行了系统阐述。

第17章基金投资交易与结算内容概要:本章分三节介绍了基金在三种不同市场的投资交易及结算。证券投资基金主要投资于二级市场,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各有不同的交易品种、不同的交易平台和不同的结算规则,同时证券投资基金具有自身特有的交易和结算路径。银行间债券市场是证券投资基金进行投资交易和结算的重要市场,其交易与结算规则与证券交易所存在不同,对于基金公司采取准入制,基金作为乙类账户参与银行间债券市场的交易与结算。海外市场较为广泛,由于时区不同,证券投资基金进行海外市场投资的交易和结算需要借助海外经纪商和海外托管行的帮助,同时要更多的考虑拟投资交易国家证券交易市场的不同规则。

第18章基金估值、费用与会计核算内容概要:在开放式基金的申购、赎回过程中,确定基金的价格至关重要,这就需要基金所拥有的全部资产进行准确、公允的计量。在基金投资管理过程中,为了反映基金的经营成果,必须对基金的经营活动及其结果进行系统的、连续的会计确认、计量、记录,这就是进行会计核算。基金核算结果是基金对外信息披露的主要内容之一,是对基金运行进行监督的主要手段。本章分四节分别介绍了基金资产估值、基金费用、基金核算和基金财务报告分析的内容。

第19章积极的利润分配与税收内容概要:本章分两节分别介绍了基金的利润分配与税收,基金经营活动所产生的利润是基金分配的基础,基金利润分配是基金投资者取得投资收益的基本方式。利息收入、投资收益及其他收入是基金的主要利润来源。不同类型基金在利润分配方式上有所不同。基金税收涉及基金作为一个营业主体的税收,基金管理人和基金托管人作为基金营业主体的税收,以及投资者买卖基金涉及的税收三个方面。

第20章基金的信息披露内容概述:真实、准确、完整、及时的基金信息披露是树立整个基金行业公信力的基石。强制进行信息披露可以有效防止利益冲突与利益输送,有利于投资者利益的保护。本章共分为五节,第一节概括了基金披露的主要内容,第二节对基金信息披露的主要义务人:基金管理人、基金托管人和基金份额持有人的披露义务进行了分析。第三节和第四节对基金募集信息披露和运作信息披露进行了分析。第五章对特殊基金品种的信息披露进行了介绍。

第21章基金客户和销售机构内容概述:基金客户即基金份额的持有人、基金产品的投资人,是基金资产所有者和基金投资回报的受益人,是开展基金一切活动的中心。基金销售机构根据目标客户、自身的定位、发展方向指定不同的产品销售策略来满足不同投资者的需求。本章分三节。第一节从基金客户的基本概念入手,重点介绍了基金投资人的类型以及基金客户的构成现状和发展趋势。在此基础上,第二节和第三节进一步介绍了基金销售机构的类型、现状和趋势,并着重介绍了基金销售机构的准入条件、职责以及销售理论、方式与策略。

第22章基金销售行为规范及信息管理内容概述:基金销售是证券投资基金生存与发展的桥梁,是按市场要求配置资产的过程,是为客户与机构创造价值与体现价值的过程。对基金销售行为进行规范,有利于充分发挥人员、资金等优势,实现基金行业的良性竞争,以维护其健康发展。本章共分六节,分别就销售机构人员行为规范、基金宣传推介材料规范、基金销售费用规范、销售适用性与投资者适当性、基金销售信息管理、私募基金销售规范等方面的内容进行了阐述。

第23章基金客户服务内容概述:客户服务是基金销售市场重要的活动之一,基金销售机构通过专业的客户服务满足投资者个性化需求。本章共分为三节。第一节从客户服务的基本概述入手,介绍了客户服务特点、原则以及步骤。第二节重点分析了基金销售机构的客户服务流程。在介绍基本客户服务内容的基础上,第三节进一步探讨了基金投资者保护工作。

第24章基金管理人公司治理和风险管理内容概述:基金管理人作为证券市场及其相关市场上的重要机构投资者,其治理结构与经营管理组织应符合相关法律的规定,公司章程、工作流程、议事规则等的制定,各级组织机构的职权行使和公司员工的从业行为,都应该以保护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为根本出发点。本章分三节介绍了基金管理人的治理结构、组织架构和风险管理等内容。

第25章基金管理人的内部控制内容概述:基金管理人有效地内部控制是保护投资者利益、确保基金管理人规范运作、防范与规避风险和基金运作安全的重要保障。我国证券投资基金产业兴起以来,中国证监会日益重视基金管理人的内部控制机制建设,证券市场投资者也逐步认识到基金管理人内部控制的重要性。本章分四节介绍了基金管理人内部控制的目标与原则、内部控制机制、内部控制制度和内部控制的主要内容。

第26章基金管理人的合规管理内容概述:基金管理人建立良好的内部控制体系需要内部管理人员的合规行为来保障其效率,进一步保障基金份额持有人的合法权益。合规管理是基金管理人持续、健康、稳定运行和发展的重要手段。本章分四节介绍了基金管理人合规管理的重要性和现实意义、合规管理部门设置、合规管理主要内容、合规风险等内容。

第27章基金国际化的发展概况内容概述:基金国际化是基金行业发展的重要趋势。本章第一节介绍了海外市场基金国际化发展的概况,包括基金国际化的产生与发展,以国际证监会组织、欧盟和经合组织等国际组织为代表的投资基金监管准则,欧盟基金监管的一体化进程,并分别介绍了英国、美国、卢森堡、爱尔兰等国际化程度较高的国家的基金市场的概况。第二节通过对QFII、QDII、RQFII,合资基金公司、基金公司海外分支机构、基金互认、沪港通和深港通、债券通等业务的介绍,描述了中国基金业国际化的进程和前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