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时光可回首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学的时候老师最喜欢布置的作文题目是"假如……"

高中数学老师最喜欢说的话是"假设……"

十年后我最想许的愿是"如果时光可回首……"

二十年前相遇,十年前相恋,七年后分道扬镳,三年后我二十八岁,希冀着你还能再回头,像曾经我把你气跑后,你仍记得回头,嘱咐我进屋,免得受凉……

事实是,这只是我的一个奢望而已,三年的时光,足以让你遇到一个温柔贤淑的女子,补偿你七年来的不断付出,抚慰你早已疲惫干涸的心,而我,大概再无机会……

第一次相遇,是在狭仄的小道上,没有鸟语花香,有的只是家狗野狗的狂吠声,和几条蓄势待发的大狗,我一个转身便跌入了你的怀抱,我惊恐的抬起头时,你笑的正欢。

最后我一脸郁闷的跟在你身后穿过了这条"危机四伏"的小道。

我并没打算感谢你,因为你一直在嘲笑我"这么可爱的小狗,你也害怕,真弱",作为一个八岁的被家人捧在手心的公主,我着实在这句话里,将你列为讨厌的对象,虽然以后的每天,我不得不等你一起回家……

那时我们家刚刚搬过来,而从学校回家我必须穿过这条令我毛骨悚然的小道,你也一样,所以在你知道我们在一个学校后,让我和你一同回家的时候,我没有拒绝。

"乔木书"无意识的在草稿纸上写出这三个字的时候,同桌一把夺过去,尖细的声音大概想告诉全世界"林只只,你喜欢乔木书呐!"

那语气就像听到一个不学无术的学渣考了年纪第一一样。

我不想回应什么,抢过本子后,便蒙头睡觉,其实,我只是不知道我是不是真如她所言,喜欢你……

我只是偶尔会不自觉的写下你的名字,就像刚刚、会留恋着放学后和你一起回家的那十几分钟,连带着那些小狗都很可爱呢!

那个时候我们相识已有九年,你忙着高考,我忙着找出一个不喜欢你的理由……

所以那天晚上回家的时候,你突然停下脚步,转身,我猝不及防撞入你怀抱,像极了第一次相见,只不过那时我是讨厌你的,而现在……

你略带认真的声音从头顶传来,像隔了一个古老的世纪一样,遥远而浑厚"还有一年,可不可以为了我努力一次"。

如果是以前,我大概会呛你一句,那天我只是乖乖点头。

我知道你想考工大,因为那次灯节的时候,我看到了你一笔一笔工整的写下的愿望,有两行,我只瞄到了一句,然后你就收了起来。

回家后,我看了看工大那年的录取分数,嗯,还差两百多……

我滚在被子里睡了一觉,第二天开始做着学渣逆袭的大事。

高考分数出来的那天,我并不觉得有什么好伤心感慨的,因为我尽力了。

我说"你不能怪我,不能骂我,我会不理你的",你笑着说好。

你问我可还记得灯节许下的愿,我别过头"忘了"

"可我还记得,那次我想考上工大,和你一起"

"那不好意思,你的愿望只实现了一半"

"没有啊,只要你愿意,就都实现了"

我说你别逗了,高考分数都出来了,还能回炉重造?

"非也,前半部分已实现,就差后半部分了,和你一起,和你在一起"

我有些错愕的看着你,还来不及言语,"只只,你愿意帮我实现吗?"你问的小心而温柔,我又有什么理由不愿呢?从那天撞入你怀抱开始,我就知道我忘了把心带回来了。

也许是我自私了,可我还是想和你有段美好的记忆……

填志愿的时候,我选了一个离你最近的学校,尽管那并不是最好的选择,那天我们相拥在花树下,随风而起的花瓣停留在我们肩上,青丝里……

但我忘了,风过后,终归是要归于泥土,归于平静。

乔木书,你知道吗?大学的室友都说能遇上你,大概是我烧多了高香,我也觉得呢,有你这么一个帅气阳光又不失温柔的男朋友,此生又有何求?

大概是你太宠我了,不愿意吃饭,你便骑着几十分钟的自行车送到我学校,看着我吃完;不愿意听老师讲课,你便和我耐心的讲;不愿意走路,你便一路背着我,不管世人眼光……

有一次我为了点鸡毛蒜皮的事和你置气,躲在被子里不愿见你,你硬是在楼下等着,室友不忍,将迷糊间睡着的我叫醒,才知外面下了雨,我走到阳台,你就那么站着,雨水沿着你额前的发梢一滴滴的掉落,仿佛掉落到了我的眼角,一片湿润。

室友也告诉过你我睡着了,让你先回去,你说,怕我醒了找不到你,会哭,就像以前你被老师留下来,等你回去的时候看到我一个人蹲在那条小道上哭的很无助害怕,虽然我在看到你来后,强说是风沙迷了眼。

我不再说话,只是上前抱着你,你把我推开,说身上湿,别抱,会着凉,刚睡醒饿了吧。我说你该回去换身衣服,你说太远,怕我饿着,先吃饭。

你如此宠我,所以最后我们分开的时候,所有人都说我不知珍惜,我想我大概是被宠坏了呢!

那天是我们在一起七年的纪念日,你回来的很晚,脸上尽显疲惫,手里提着我最喜欢的草莓蛋糕,我知道你这半个月来都在忙着公司被收购的事,很累……

我打翻了你递过来的蛋糕,生气的吵你嚷着"为什么才回来,是不记得我们的纪念日了?还是不爱我了?"你有些错愕的看着我,两秒后便换上一副讨好的笑容说着"老婆,我错了",我不理,一句分手吧!脱口而出,你呆愣了一下,抱住我温声的安抚着我的情绪,我一把推开你,打算绕过你出门,你拉住我"外面冷,你呆在家里,别着凉,我出去转转"。

你转身出去的那刻,我的眼泪不受控制的滑落,我想我们不要再见了,对不起……

我转身拿起早已收拾好的行李,路过电视机旁的时候把最后一张我们之间的合照收进了包里。

零零散散的路人,在深秋的夜里更显冷清凄凉,坐上去飞机场的车里,我把手机关了机,也许我能假装没有你的存在,这样我就不会有多难过。

"乔木书,我爱你",轻声的呢喃消失在风里,大概这是我最后一次有资格说了,以后会有一个温柔懂事的人替我说爱你。

阿书,如果你看到这里,也许我已在另一个世界祝福着你,三年里无数个日夜,我都没有忘记要想你,哪怕我早已痛不欲生,渐失神志。

我承认,我并没有我以为的那么大度,可以做到让你痛恨我,忘记我,我还是想告诉你我并不想离开你,可是上天偏偏喜欢捉弄人……

十年前我就知道,我的人生大概还剩下不到十年的时间,可我还是自私的想和你在一起,留下一段可以刻入骨髓的记忆。

在我的家庭里女子没有活过三十岁的人,所以我的爸妈,应该是后妈才对,他们都对我特别的好,好到我以为我可以做一辈子的公主,直到高考分数出来,外公喝多了酒,我才知我的命运其实早已注定。

还记得那次我生气,你一直站在宿舍楼下,直到我醒来吗?其实我怎么舍得生你的气呢?我只是有些痛,脸色有些难看,不想让你看到罢了。

三年前我狠心离你而去,你大概很伤心绝望吧,我知道爱有多深,便会有多痛,大概你也是恨我的吧!

对不起,十年前我们就不应该相爱,二十年前我们就不应该相遇,但是我不后悔我们相遇之后再相爱,因为既然遇见,既然相爱,那便不要再留遗憾。

所以明知道没有结果,还是想和你有一段铭记在岁月里的恋情。

如果时光可回首,我只是想对你好点,再好一点……

所以,请允许我最后再说一次爱你,我的阿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