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分享,却力不从心

从前我总是学习,现在也是,如今我认清了一个道理――懂得道理还要实践才有可能过好这一生,我准备将它实践下去。

偶遇简书这个平台,我兴奋不已,感觉像是“十八岁给我一个姑娘”,好的产品,总是让人沉浸其中,而且是越来越多的人。在这里,随时学习,随时享受别人分享的劳动成果,我喜欢学习,也想尝试分享。

敲了两天脑壳,勉强写了两篇文章,使劲儿地想分享,却愈加想敲脑壳,是我读书太少吗,还是我知道的太少?前者我不太想承认,后者我没法否认,即便我读书不少,也一定是掌握的少,不然不会“茶壶煮饺子,倒不出”。

读书不少,掌握不多。发现了这个问题,我开始寻找原因,问题一旦描述清楚找到答案就不会很难。我翻开自己最近做的读书笔记,已经在践行的内容会稍稍窃喜,而未曾行动的部分占了绝大多数,那道理躺在那里,还只是道理,问题就出在这里!

笔记本上明晃晃地记录着:实践能力是自学能力最终能够转化为真正价值根本;“用”是最好的学习,疑问,记录,查询;时间和进展之间的关系不是纯粹线性的,突飞猛进没有诀窍,能力都是聪明人用笨方法积累的。回头再看自己写下的这些笔记,还会对着那些道理心中潮涌,蠢蠢欲动,灵感蓬生。这感觉有点不对,像是还包含了对自己的愧疚。

书读过了,笔记也记了,唯独没有“用”,原来我缺的是行动。此前我更加逃避行动,读书的笔记都不做的,书读过了,书上干干净净,笔记本上更是。做读书笔记相对于只是读书和思考来讲,也算得上是一种行动。行动虽然不会马上就看到效果,但是当我们遇到百思不得解的问题时,曾经行动的结果会显现出它的神通。比如今天,我在纠结读书之后为何没有掌握足够可分享的知识的时候,笔记的作用就发挥了它的价值,而这点价值就来源于前几个月的我的一点行动。相对我要追求的结果,这行动还远远不够,难怪会愧疚。

读书能够引发思考,使我们萌发各种想法,但想法再好,它的价值是属于想法,我们的价值取决于行动。

如果没有理解这一点,我会继续埋头多读书,少思考,闭着眼睛向前猛跑,结果可想,见过的多,积累的少。知识和道理,需要一个加工转化的过程,才能完全融入我们的内里,形成能力,加工转化靠我们自己的行动。行动是一个自带报酬属性的过程,行动验证知识,强化意识,指导下一步行动。

如何行动?就通过读书来实现能力养成而言,第一步仍然是记录,拆解,真正理解书中的意思;第二步则是利用书中提供的验证有效的工具和方法来实践,前人栽树,后人乘凉,人不能时刻准备自己完成人类这个阶段的最高层次进化。先找到工具,来管理自己的行为,形成自律的机制,在机制内养成正确的心智,带着目的行动,搜集资源,为我所用,在实践中强化心智,意识,从而更加勇敢地行动。

我会随身带着笔记本和笔,写下我要分享的主题,随时记下感官流过的于主题有用的信息,加工成大家能够理解的文字,分享出去,我会这样坚持很久,养成一个我喜欢的能力!

你问我分享干嘛那么费力?网络这么发达,随处摘点有用的信息,大家也可能很喜欢。

我给分享的定义是:把自己的东西以服务的姿态给出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67评论 9 209
  • 文字, 本不该是冰冷的尸体。 每一具, 都应该被赋予感情!
    小莫微生活阅读 335评论 0 0
  • 小气,只说不做,总是承诺 来了2个月一共才给我发400红包 每次说你没钱跟我说,要不这再买一个那再买一个,事后只字...
    小一月y阅读 215评论 0 0
  • 我们最近都在使用手机,而我在很久以前就开始接触手机,所以可能比班上其他同学更加了解手机,现在,我就来讲讲我是怎么使...
    黄一馨_沧海昆仑阅读 331评论 8 6
  • 有个男孩,他初中认识了一个女生,他暗恋了五年,终于在高中毕业的时候告白了。那个女生迟迟没有答应。由于不想过多的打扰...
    燎原_4c26阅读 176评论 4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