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后感:刘慈欣写给女儿的信-两百年后的世界


一、思维导图拆解原文如下:

二、金句摘录

金句1:在你们这一代,人类征服了死 亡。

感想:永生自古是从皇权到各种修道之人追求的终级目标。帝王们为了追求长生不老,以身试丹,但没有哪个皇帝靠服食仙丹而获得长生。随着现代基因技术的进步,科学家们确实发现, 人体的生殖细胞本身就具备不断自我复制下去的属性, 而衰老是由基因的受损导致自身细胞的可复杂性减弱引起了, 即然这样,人类一定能找到办法修复受损基因来延缓衰老的进程,使人体总是保持细胞自我复制的机能,并保持在壮年的时期。作者在文章中这的个预言是有一定科学依据的,希望我能活着见证这个时代的到来。


金句2:你所在时代应该只有少数人还在工作,而他们工作的目的已经与谋生无关

感想:据霍金和众多科学家预言,人类现在所从事的绝大部分工作将会被人工智能(AI)所替代。也许正如《黑客帝国》里所呈现的,大部分的人类处于将被机器所控制,活在虚拟的世界中, 少部分人掌控着真实世界。

        到时候写作这项技能是否也会被机器所替代呢。

        《人类简史》中说,智人正是因为讲故事的能力而在野蛮丛林中存活下来并发展出文明世界, 当末来一切衣食住行都不需要我们努力去谋取,共享资源随处可得,能支撑人类继续发展下去的动力是什么呢,可能是信仰,可能是对末来的憧憬。就像刘慈欣一样的众多科幻小说家通过写出《三体》这样的故事,激起人们不断探索末来探索末知的好奇心,促使人类不断进步不断开拓生存空间。 而创造故事的能力似乎还不是机器所能完全替代的,它像是宇宙某种神秘的力量赋予“人”这个物种特殊的使命。所以,万一获得永生不死的我如何生存在这个世界上呢, 从现在开始练习写作吧,会讲故事才能赢得末来。

金句3:爸爸在时间之河的另一端,在二百多年前的这个雨夜, 祝你像孩子一样永远快乐!

感想:作者用了“时间之河”来表达父女之间二百年来的阴阳两隔。从物理世界的角度, 我们生活在三维空间,我们的生命就是一个从生到死的线性空间,不可逆,但如果放在四维空间里, 时间如一条长河,借助时光穿梭机, 穿越这条河流也就是转瞬间的事。 爸爸仿佛并末离开,他只是在时间之河的另一端,通过这封信在看着女儿,守护着女儿。如果我是二百年后的那个女孩, 一定会通过时间隧道去找到我的爸爸,带他来看看他曾经想像中的世界,回答他沉睡200年的问题。


三、段落摘录

段落1:你可能已经觉得我可笑了,就像一个清朝的人试图描述 21 世纪一样可笑。但你 要知道,世界是在加速发展的,21 世纪以后,二百多年的技术进步相当于以前的 两千多年,甚至更长的时间,所以我不是像清朝人,而是像春秋战国的人想象 21 世纪那样想象你的时代,在这种情况下,想象力与现实相比将显得极度贫乏。

感想:这一段描述用对比的方式, 来表达末来发展速度之迅猛是我们难以想像的。 随着AlphaGo横空出世,从50年代就开始研究的人工智能似乎一下打开了一道门,越来越接近现实。 近些年区块链,人工智能这些从实验室里走出来的技术深刻地影响着整个科技界,并开始渗透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现在布局的物联网、5G、自动驾驶,机器人等技术将在末来十年进一步改变人的吃穿住行生活方式,而量子计算生物芯片基因技术等等黑科技即将出世又将怎么改造我们的世界呢, 真的就像春秋战国时代的人描述今天的时代一样,想像力根本跟不上时代的变革。

段落2:说到孩子,你是和自己的孩子一起看这封信吗?在那个长生的世界里,还会有孩 子吗?我想会有的,那时,人类的生存空间应该已经不是问题,太阳系中有极其 丰富的资源,如果地球最终可以养活一千亿人,这些资源则可以维持十万个地球, 你们一定早已在地球之外建立新世界了。

感想:这段话对人类的末来是非常乐观的。霍金曾多次在不同场合发出警告, 人类可能生存不过1000年,或许因人工智能的进化,或者因为外星人,或因爆发核战而导致人类毁灭, 他离世前的一次演讲中把这一进程又推近到200年。并表示,人类如果想一直延续下去,必须移民火星或其他星球。在这篇给女儿的信里,作者充满了乐观的想像,相信 人类会在自我毁灭之前想办法开发出太阳系其它星球的生存空间,人类也通过基因科技获得了永生,可以不需要“计划生育”不断繁衍一去,因为浩瀚宇宙有太多可开发的星球供人类移民。200年人类能达到这个程度吗,一切皆有可能。

段落3:你在那时过得快乐吗?我知道,每个时代都有自己的烦恼,我无法想象你们时代 的烦恼是什么,却能够知道你们不会再为什么而烦恼。首先,你不用再为生计奔 忙和操劳,在那时贫穷已经是一个古老而陌生的字眼;你们已经掌握了生命的奥 秘,不会再被疾病所困扰;你们的世界也不会再有战争和不公正......但我相信烦 恼依然存在,甚至存在巨大的危险和危机,我想象不出是什么,就像春秋战国的 人想象不出温室效应一样。这里,我只想提一下我最担心的事情。你们遇到 TA 们了吗?你知道我指的是什么,人类与 TA 们的相遇可能在十万年 后都不会发生,也可能就发生在明天,这是人类所面临的最不确定的因素。关于 未来,这是我最想知道的一件事。虽然我早已听不到你的回答,但还是请你告诉 我一声吧。

感想:每个时代都会有自已烦恼,作者对末来的担扰在他的《三体》中已经体现出来。外星人是敌是友在很多科幻影视和文学作品中都有揣测,这确实是人类最不确定的因素。霍金曾在公开演讲中说:宇宙这么大,除了地球人,一定存在着其他生命体,只是我们的科学技术,还没能让我们发现这些东西,其实这个外星生物,一直在暗中关注着我们“,并且警告人类,千万不要主动联系外星人,因为他们是敌是友末可知,一旦他们对我们有敌意,那么可能将是人类的一场浩劫。


四、原文


亲爱的女儿:

你好!这是一封你可能永远收不到的信,我将把这封信保存到银行的保险箱中, 委托他们在我去世后的第二百年把信给你。不过我还是相信,你收到信的可能性 更大一些。

当你看着这张信纸上的字时,爸爸早已消逝在时间的漫漫长夜中。我不知道人的 记忆在两个多世纪的岁月中将如何变化,经过这么长的时间,我甚至不敢奢望你 还记得我的样子。

但如果你在看这封信,我至少有一个预言实现了:在你们这一代,人类征服了死 亡。在我写这封信的时候已经有人指出:第一个永生的人其实已经出生了,当时 我是相信这话的少数人之一。

我不知道你们是怎么做到的,也许你们修改了人类的基因,关掉了其中的衰老和 死亡的开关,或者你们的记忆可以数字化后上传或下载,躯体只是意识的承载体 之一,衰老后可以换一个......

你收到这封信,还说明了一个重要的事实:银行对这封信的保管业务一直在正常 运行,说明这两个多世纪中社会的发展没有重大的断裂。这是最令人欣慰的一件 事,如果真是这样,那我的其他的预言大概也都成为了现实。在你出生不久,在 我新出版的一本科幻小说的扉页上,我写下了:“送给我的女儿,她将生活在一 个好玩儿的世界”,我相信你那时的世界一定很好玩儿。

你是在哪儿看我的信?在家里吗?我很想知道窗外是什么样子。对了,应该不需要从窗子向外看,在那个超信息时代,一切物体都能变成显示屏,包括你家的四 壁,你可以随时让四壁消失,置身于任何景致中......

你可能已经觉得我可笑了,就像一个清朝的人试图描述 21 世纪一样可笑。但你 要知道,世界是在加速发展的,21 世纪以后,二百多年的技术进步相当于以前的 两千多年,甚至更长的时间,所以我不是像清朝人,而是像春秋战国的人想象 21 世纪那样想象你的时代,在这种情况下,想象力与现实相比将显得极度贫乏。

好吧,你也许根本没在看信,信拿在别人手里,那人在远方,是他(她)在看我 的信,但你在感觉上同自己在看一样,你能够触摸到信纸的质地,也能嗅到那两 个多世纪后残存的已经淡到似有似无的墨香......因为在你的时代,互联网上联结 的已经不是电脑,而是人脑了。信息时代发展到极致,必然实现人脑的直接联网。

你的孩子不用像你现在这样辛苦地写作业了,传统意义上的教育已经不存在,每 个人都可以在联入网络的瞬间轻易拥有知识和经验。但与人脑互联网带来的新世 界相比,这可能只是一件微不足道的事。

说到孩子,你是和自己的孩子一起看这封信吗?在那个长生的世界里,还会有孩 子吗?我想会有的,那时,人类的生存空间应该已经不是问题,太阳系中有极其 丰富的资源,如果地球最终可以养活一千亿人,这些资源则可以维持十万个地球, 你们一定早已在地球之外建立新世界了。

那时的天空是什么样子?天空是人类所面对的最恒久不变的景致,但我相信那时 你们的天空已经有了变化,地球上所有的能源和重工业都已经迁移到太空中,那 些飘浮的工厂和企业构成了星环。那是太空城,我甚至能想出他们的名字:新北 京、新上海和新纽约什么的。

你的职业是什么?你所在时代应该只有少数人还在工作,而他们工作的目的已经与谋生无关。但我也知道,那时仍然存在着许多需要人去做的工作,有些甚至十 分艰险。在火星的荒漠,在水星灼热的矿区,在金星的硫酸雨中,在危险的小行 星带,在木卫二冰冻的海洋上,甚至在太阳系的外围,在海王星轨道之外寒冷寂 静的太空中,都有无数人在工作着。你当然有权选择自己的生活,但如果你是他 们中的一员,我为你而骄傲。

你在那时过得快乐吗?我知道,每个时代都有自己的烦恼,我无法想象你们时代 的烦恼是什么,却能够知道你们不会再为什么而烦恼。首先,你不用再为生计奔 忙和操劳,在那时贫穷已经是一个古老而陌生的字眼;你们已经掌握了生命的奥 秘,不会再被疾病所困扰;你们的世界也不会再有战争和不公正......但我相信烦 恼依然存在,甚至存在巨大的危险和危机,我想象不出是什么,就像春秋战国的 人想象不出温室效应一样。这里,我只想提一下我最担心的事情。

你们遇到 TA 们了吗?你知道我指的是什么,人类与 TA 们的相遇可能在十万年 后都不会发生,也可能就发生在明天,这是人类所面临的最不确定的因素。关于 未来,这是我最想知道的一件事。虽然我早已听不到你的回答,但还是请你告诉 我一声吧。

亲爱的女儿,现在夜已经深了,你在房间里熟睡,这年你 13 岁。听着窗外初夏 的雨声,我又想起了你出生的那一刻,你一生出来就睁开了眼睛,那双清澈的小 眼睛好奇地打量着这个世界,让我的心都融化了,那是 21 世纪第一年的 5 月 31 日,儿童节的前夜。现在,爸爸在时间之河的另一端,在二百多年前的这个雨夜, 祝你像孩子一样永远快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