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我告诉你,如何教你的孩子读经典!

文/洲水之畔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天时,地利,人和。最要紧的还是人和。人和了,天时不好也好了,地利不利也利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每年6月中国高考结束后,都会有媒体盘点高考作文题目,然后和国外的高考作文进行比较。

美国SAT作文考题的格式一般是:先给一段提示(Prompt),再给个题目(Assignment),要求“用你从阅读、学习、经历或观察所得的例子来论证你的观点。”

例如,美国芝加哥大学曾出过这样的高考题目:想象你是两个著名人物的后代,谁是你的父母呢?他们将什么样的素质遗传了给你?

题目非常简洁,可以看出,美国等国家的高考作文更注重对学生的自由表达、想象力、独立思考探究等方面进行考评。

一个国家,只有人人拥有思考探究能力,这个国家才能具有创新能力。

应试教育考场上争分夺秒,需要孩子拥有一定的文学素养,才能写好作文。而阅读能最便捷地探究事物之间的关联并找出其中的道理,多看多记多写才能在考场上应对自如。

所以,面对老师布置的每一本课外必读书目,家长都应该予以重视,并积极参与其中,与孩子一起思考探究,亲子共读其乐融融。

《呼兰河传》是教育部推荐初中生新课标必读课外书目之一,每年的中考及会考阅读考查题目中经常考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辅导孩子阅读这本书时,有以下几点和大家分享。

了解作者

《呼兰河传》作者萧红,是民国四大才女之一。人生轨迹很短暂,她永远活在了31岁,1942年去世,也就是《呼兰河传》写成连载之时。

萧红发表过的全部作品加起来也不过百万来字,只单单凭《呼兰河传》,“文学洛神”的美誉她当之无愧。

《漂泊者萧红》的作者林贤治称赞:“在中国现代文学史上,萧红是继鲁迅之后的一位伟大的平民作家。她的《呼兰河传》和《生死场》,为中国大地立传,其深厚的悲剧内容,以及富于天才创造的自由诗性风格,我以为是唯一的。”

1996年在萧红诞辰85周年时,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价萧红是“世界上最优秀的当年女作家之一”。

概括全书

《呼兰河传》并不是一个幽美的故事,它是作家难以忘怀的童年记忆。她用散文诗一样的语言,给我们叙述了一个特定时代下,一座城市的命运,以及和这座城市同呼吸共命运下的普通老百姓的故事。

萧红创作本书没有采用一般传统小说的创作手法,有基本的人物,故事和结构,她打破束缚,用以连贯全书的就是一个情字,是最不像小说的小说。

茅盾先生在序言中称“它是一篇叙事诗,一幅多彩的风景画,一串凄婉的歌谣。”

章节细分

全书一共分为七个章节,每一个章节看起来都可独立成文,但又是维持着整本书的统一性而不可分割的枝枝蔓蔓。

第一、二章主要写呼兰河城慨貌。萧红运用宏观远景的镜头,俯瞰呼兰河城。

开篇第一段话,非常震撼:“严冬一封锁了大地的时候,则大地满地裂着口。严寒把大地冻裂了。人的手被冻裂了。水缸被冻裂了。井被冻住了。

这样形象生动的外部环境刻画,读来使人感到彻骨的寒冷。自然环境恶劣的地区,人们的生存状态和思想境地难免不受空间局限。

接下来她写生活在这小城里的人们的众生相:“他们这种生活,似乎也是苦的。但是一天一天的,也就糊里糊涂的过去了,也就随着春夏秋冬,脱下单衣去,穿起棉衣来的过去了。”

“生,老,病,死,都没有什么表示。生了就任其自然的长去,长大就长大,长不大就算了。”

“老,来了也没有什么关系。眼花了,就不看;耳聋了,就不听;牙掉了,就整吞;走不动了,就瘫着。这有什么办法,谁老谁活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假若有人问他们,人生是为了什么?他们并不会茫然无所对答的,他们会直接了当地不加思索地说了出来,人活着是为吃饭穿衣。”

“逆来顺受,你说的生命可惜,我自己却不在乎。你看着危险,我却自以为得意。不得意怎么样?人生是苦多乐少。”

她看到了这些,并没有表现出愤怒。他们的无知和愚昧,她无能为力。她只是觉得荒凉。不然又能怎样呢?

他们自己都不在乎,生了就生了,死了就是死了,活多久算多久,过一天算一天,像苹果掉到地上,腐烂就腐烂了。

命运推着他们走,走到哪算哪,没有人要停下来,做一点点的反抗和改变。

当一条主干道的街道中心出现了一个大泥坑子,人们似乎心照不宣的默认它存在的价值和意义。无论它给呼兰河城里的人们出行带来多大的危险和麻烦。

“说拆墙的人有,说种树的人有,说用泥土把它填平的,一个都没有。”麻木,看热闹,喝倒彩的不是一个两个,而是一个群体,也不是只有目不识丁的人,还有有知识的乡绅。

这种残忍而不自知的事实,真是让人感到一种难以排遣的荒凉和无奈。

她还写到呼兰河城人们的精神盛举,“跳大神,唱秧歌,放河灯,野台戏,四月十八娘娘庙会。”寂寞的人们,需要要大张旗鼓的热闹。

不知如今的呼兰河,这些景象是否还能得见?

第三章主要写慈爱的祖父。作者运用微观的视角聚焦身边的具体的人和事物。

视线拉回到"我"的家里。父亲是冷漠无情的,母亲是恶言恶色的,祖母不高兴了就骂,不听话了就用针扎。

这真是一个荒凉的家,连这个院子都很荒凉。还好有祖父,还有一个后花园,让"我"感到幸福。除此以外,什么都不缺了,玩累就睡,睡醒了再玩。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种纯真无邪的快乐,那么美好,在这荒凉的家里,是唯一的光亮了。也是足以支撑"我"漂泊远方的彼岸。

没有这一段的生活照亮前路,那真是个悲哀的童年。

第四至七章主要写可怜的团圆媳妇。不谙世事,天真无邪的年纪,因为童养媳的身份,在婆婆非人的折磨下被虐待致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团圆媳妇的悲惨遭遇是谁造成的?无人能答。没有人可怜她同情她。全是一张张看热闹的脸,热闹过后,曲终人散。谁死谁活他们都不关心,熄灯睡觉,这才是正经的大事。

团圆媳妇的婆婆最终因为给她请人跳大神花光了家里的所有的积蓄,在人财两空的绝望下竟然哭瞎了一只眼!

古怪的有二伯。一个近似阿Q式的人物,他油滑,又无畏,贫穷,又古怪。一个奴性十足又极度愤怒的底层人物。

他的言行张狂,又安于己命,他有一种病态扭曲的心理,谁造成的?他已经病入膏肓,向前迈出这一步,是没有机会的了。还谈什么理想?理想可以当饭吃吗?

这种思想,在当下,它也一点都不过时,也不陌生。想跳出常规,打破世俗和偏见,需要智慧和勇气,还有眼界。理想是一个模糊的字眼,实现它却要坚韧的品质。

得过且过,混日子,是最轻松的路,混过这一天,就觉得赢得了大把时间。看看周边,不都是这样吗?

那就这样吧,反正不是我一个人的问题,大家都有问题,那就当我没看见,从来没有过,不知道,不缺吃不缺穿的,瞎折腾个什么劲!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一样的冯歪嘴子。全篇末尾,给了我们一丝希望和惊喜。一个同样卑微却不自贱的小人物,闪闪发光的走来。他就是冯歪嘴子。

无论生活怎样抛弃他,考验他,他始终没有放弃做人的温度。

他和呼兰城里其他的人是不一样的,谁也看不到他的笑话,他活在自己的期许和希望里,一步一步走下去。

在失去妻子,带着两个弱小的孩子,在茅草屋下,在所有人等着看他自杀看他倒下,他竟然一步步的走过来了。

还是一样的笑容,一样温和的和路过的人打招呼,好像生活从来没有亏欠过他,谁也从来没有看不起过他,他活得像草一样自然,像风一样轻松。他不屈从命运,他活成了平凡世界里,最后的英雄。

从租户老胡家的可怜的团圆媳妇,到古怪的有二伯,这些人物看似毫无关联,他们的命运却脱离不了现实的困境。

愚昧,落后,麻木的旧社会里,旧思想,旧习俗深深的裹挟着每一个主角,他们死死的认命。浑然不觉这灾难的根源在谁那里,他们或许根本没想过,自己一不小心就成了这一次次事件的主导或者帮凶。

在这个怪圈里,该去责备谁,在那个大环境下,有能力自行跳出来的人,何其少,又谈何容易。其实,观照今天的我们,是不是也常常迷失在各种圈子,毫无察觉或困顿其中而难以解脱?

“花开了,就像花睡醒了似的。鸟飞了,就像鸟上天了似的。虫子叫了,就像虫子在活似的。一切都活了。都有无限的本领,要做什么,就做什么。要怎么样,就怎么样。是自由的。”

这是萧红短暂一生的精神追求。也是冯歪嘴子的人生追求。

总结感悟

作家萧红是一位拒绝稳定、拒绝平庸的女性。解读她的小说,不能只是把她作为一个30年代著名女作家来定义。她说过,人有各式各样的,小说也有各式各样的。

她写作的视角从一开始就不只局限于女性。她像一个冲锋陷阵的战士,用尽全身的能量,和封建愚昧旧思想作斗争。

她的目光始终关注的都是中国最底层的普罗大众,她运用别具一格的先锋意识,开创自成一派的的文学风格,特立独行,且勇敢的挣脱传统束缚追求属于自己的爱与自由。

她带着强烈的批判精神,站在大众文学的最前沿。在文章的写作手法和内容取材上比鲁迅更清丽,凄美和诗意。从这一点上看,你就无法不忽略掉她的女性身份,放在男性世界里,这种批判意识也是一点都没势弱。

图片发自简书App

萧红笔下的呼兰河,是我们千千万万的中国乡村小城的缩影。在今天读来,它同样很有参照意义。

对于她来说,生存的挣扎从未停止。唯一幸运的,她逃走了,逃离了这个桎梏她的故土,一路逃到了香港。

结果时不济运,在动荡不安的年代,没有人会在意一个女子的忧伤和失落,最后,她背负着满心的荒凉和寂寞逃离了这个世界。

南开大学教授熊培云曾说:“未來的岁月里,无论在故乡,还是在天涯,我愿意平等地对待万物。”

孩子有时无法像大人一样拥有更多生活经历,能对那个年代的作品感悟深刻。

通过帮助他解读分析,他会不断掌握这本课外读物的经典之处。采用和孩子沟通问答的方式,他的理解记忆更加牢靠。

陪伴孩子阅读,就像播下一粒种子,日后定会发芽、生长、开花、结果。

书中金句摘抄:

满天星光,满屋月亮,人生何如,为什么这么悲凉。

几乎每个人都是不幸的,可日子还得安安静静的过。

我所写的并没有什么幽美的故事,只因他们充满我幼年的记忆,忘却不了,难以忘却,就记在这里了。

呼兰河这小城里边,以前住着我的祖父,现在埋着我的祖父。

本文由壹点伍亿上书房原创,请尊重版权!文中图片来自网络。

感谢您的阅读,让美妞陪您读书,分享好书,一起遨游书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当年少不更事,对人没有任何戒心,所以曾经约过见网友。 高考结束,在家百无聊赖。QQ盛行的时代,我申请了小号,去调戏...
    可痕倩阅读 395评论 0 0
  • 文/小纽扣 连日来小城不断的下雨,忘了从哪天开始下的,只记得每天都至少有一场很大很大的雨要落下来。 对于一个没有时...
    疯狂稻草人阅读 213评论 0 1
  • 30分钟《鲁滨逊漂流记》45页!为了到孤岛对面的大陆,鲁滨逊便想和“星期五”一起造独木舟。由于他思船心切,没有经过...
    满溢满溢阅读 119评论 0 0
  • “我失恋了。”A小姐如是说。 “啥?你什么时候脱离单身汪路线了?”我惊讶地看着她。 “你没看新闻吗?我老公余文乐娶...
    Claudia_C阅读 122评论 0 0
  • 木子李 人尹伊 第三行生日快乐
    小太阳蒙蒙哒阅读 21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