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云十八骑是否存在 揭秘燕云十八骑的由来

燕云十八骑:燕云十八骑,隋唐时期由靖边侯罗艺领导的骑兵部队,相传他们总共由十八个人组成,他们身着寒衣,腰佩弯刀,脸带面罩,头蒙黑巾,只露双眼,外身还披着黑色长披风,脚踏胡人马靴,马靴配有匕首,众人背负大弓,每人负箭十八只,同时都配有清一色的圆月弯刀。一般都是在大漠活动,很少进入中原。神出鬼没,并且个个都带着面罩,从来没有人看到过他们的真面目。每次出现时,都将给蛮族带来一次惨绝人寰的大杀戮。

突厥大举入侵罗艺统治的北部边疆杀掠,罗艺率“燕云十八骑”偷袭,将突厥打得大败(史书没记录干掉多少人,小说中写的数千人)。在突厥退兵途中,罗艺以燕云十八骑为先锋,数千骑兵跟进,再次大败突厥,罗艺一直深入草原追到突厥辽部的驻地,将突厥辽部几万男女老少全部杀死,一个不留,从此以后突厥视“燕云十八骑”为魔鬼,再不敢入侵罗艺的地盘,罗艺因此身名大震。(参见《新唐书》)

五代时期怀远(今辽河边,辽河对岸就是隋唐时期的高丽国)地方史料记录“燕云十八骑”身着寒衣,腰佩弯刀,脸带面罩,头蒙黑巾,只露双眼,全身披着黑色长披风,脚踏胡人马靴,马靴配有匕首,众人背负大弓,另外他们每个人肩榜上都有一只凶悍的猎膺,这只骑兵部队常被罗艺派到蒙古大漠草原和东北各蛮族活动。

在小说中评价它们:快如风,烈如火,所到之处,寸草不留。强弓弯刀,善骑善射,以一敌百,未尝一败。燕云十八骑以号角为令,只听命于其主人罗艺。燕云十八骑是一只非常恐怖的杀手部队,每次燕云十八骑出现时,那都将带来一次惨绝人寰的大杀戮。

关于燕云十八骑的最终命运:

唐高祖李渊武德元年底(619)罗艺归唐后,赐其姓李,初封燕公,后晋封燕郡王,罗艺与唐朝军队一起镇压刘黑闼义军,多次与刘黑闼部将高雅贤(苏定方养父)、苏定方(后来唐朝的开边名将)交战,互有胜负,在唐军统帅李神通被打得大败的那次,罗艺也被打得大败,全军覆没,他的左膀右臂薛万彻,薛万均都被擒。地方传说中燕云十八旗在与苏定方交战时被消灭,罗艺单骑逃回,从此以后多年,史上再无燕云十八骑的记录。www.uuqgs.com

小说中“燕云十八骑”在靖边候罗艺死后,由罗成将其解散。这点不合史实,因为罗成(罗士信)死得比罗艺早。

罗艺最后的死,是在最没有可能造反,并且没兵权的情况下造反被杀。当时罗艺已降唐,并且在长安,身边已经再无燕云十八骑保护,并且他的其它强兵猛将已经死的死,亡的亡了。他被唐朝授了官,他当时支持太子李建成当皇帝,李建成被杀后,史载:“秦王左右尝至其(罗艺)营,(罗)艺辱之。”后又来李渊身边的太监到他那去,因太监出言伤了他,罗艺痛打太监,被抓下狱。

后来突厥入侵大唐,《旧唐书》载“时突厥放横,藉艺威名欲惮虏。”,因为突厥入侵大唐,但突厥人很畏俱罗艺,唐高宗才想到把罗艺放出来,叫他带一百人(一说几百人)去镇守边界的泾州,罗艺气不过,后来干脆叫这一百人都和他一起去投降突厥,这些人家人都在长安,不愿去突厥,于是在去投突厥的途中从背后把罗艺给干掉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