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说喜剧浅薄来着?这回偏就不写一个悲剧收尾的爱情故事


1

雷打不动得跟七点到七点半一样,刚下班回到家,周北、林灿的夫妻内战就毫无悬念地再次引爆,俨然成了一日一度的家庭固定节目。

周北是个律师,林灿是个记者,无论舌尖还是笔端功底自然都不在话下,这个能口吐莲花,那个就能巧舌如簧,那个能说得比唱得好听,这个就能说得天花板乱坠,这样的天作之合,不用来吵架简直就是可耻的浪费。

周北是个急性子,林灿也兜不住火儿,星星之火级别的蝇量级小矛盾,都能瞬间爆燃势成燎原。

自从向民政局奉献9元大钞以来,这些年也说不清为什么,吵架频率就是逐年芝麻开花。

一开始还只是三天一小吵,五天一大吵,越到后来战事就越频繁,直至华丽升级为现在的早上一小吵,晚上一大吵,早上不吵一回就没法顺利起床,晚上不吵一回就没法安心入睡,每天不吵上两回就觉得人生都不美满。



2

两人把包往沙发上一甩,互相都不用再多看一眼,怒火就已经烧红了脸。

若无其事地各自豪饮一罐饮料润润嗓子完毕,两人随即同时开火,齐齐拿出能把老歪脖子树说直的劲头一逞口舌之快,机关枪似地对射平生听过的所有贬义词,会写的以及只会说不会写的一个都不放过。

流弹所及,六军辟易,黄狗阿蔡吓得一路策马奔腾躲到床下,白猫小昭则干脆自行发配边疆躲到阳台花丛中,可怜电视机就只能眉头紧皱地捂上耳朵了,天生就是植物人还能怪谁。

形容词弹药库刚一打光,两人又紧急征调各路副词,勤王大军一时络绎于途,普通话就不用说了,平时用耳朵好歹挂了点的蹩脚版东北话、河南话、四川话也都轮番上阵,甚至两千年前的古文,和一万里外的英文也没能幸免。

终于成功在各自心窝子上刺得鲜血淋淋之后,两人嗓子也都干得慢严舒柠再添市场,这才一个排成个人字,一个排成个一字,双双仰躺在沙发上苟延残喘。


3

这日子没法过了!林灿一声嘶吼,将一头长发拨得蓬乱。

说得好!忒好!贼好!倍儿好!Extraordinarily好!

离婚!

周北连捶沙发:离!大张旗鼓地离!锣鼓喧天地离!招摇过市地离!奔走相告地离!

谁不离谁就是周北!

生旦净末灿,就盼早解散!

房子怎么办?

折合市价,一人一半!

车也平分!

痛快!

存款也平分!

敞亮!

炒股的收益也平分!

同意到双手鼓肿!

马上就要汇来的稿费也平分!

点赞到食指磕头如捣蒜!

你买的耳坠、项链、金戒指,统统还给你!

你买的西装、哑铃、跑步机,一概退回你!

婚纱照,踩爆!

生活照,烧焦!

今晚就突击达成大小各项财产分割协议!

明天天不亮就早早奔到民政局门口排队!

终——于——解——放——啦——

虽然对你有罄竹难书的负面评价,但你这话我还是要本着良心毫不掩饰地热烈表扬一下:深——有——同——感——

嘎吱一声,房门突然打开:爸爸妈妈,我美术又得第一啦!

看着先是挥舞着涂鸦本,然后慢慢愣在门口的女儿小狄,两人面面相觑,一时手足无措,最后分别将头深深地埋进臂弯里。

原来不是所有的东西都能平分的。



4

为了儿子的婚事,阿海妈妈真可谓是操碎了心,整天站也不是,坐也不是,就连一天不喝就难受的胡辣汤也都觉得寡然无味了。

嘀铃铃,电话突然响起。阿海妈妈欣慰地捂了捂胸口,马上冲了过去。

那是一个蓝天白云丽日清风,外加像贫嘴张大民的幸福一样开放的花儿胜利大会师的王炸级好日子。经三姨妈的院领导的小女儿的前同事的穿针引线,早已被相亲虐得遍心鳞伤的阿海实在抹不开脸,不得不抱着死马当作死马医的心态,准时赶到红树林公园,硬着头皮再次踏上伤痕累累若丧家之犬的找虐系相亲路。

小琵也是,屡败而屡战,屡战又屡败,早对相亲心如死灰。

希望越小,失望越小。两人都没了通常相亲时紧绷着的劲儿,说话反倒归于自然。


5

敞开了说吧,我来其实就是应应景儿,聊表一下对七大姑八大姨热心肠拉对象的尊重,真没敢想能遇上生命中骑着白马的那位。小琵已经做好了对方会出离愤怒掀桌而去的思想准备。

那敢情好。本来出于礼貌,我还预备了一套虚词,先来十个八个管它贴切不贴切的褒义词描述对方给足面子,然后才说出那个关键性的转折词霸特,霸特,我觉着咱俩吧,还是不太合适,要不你再寻寻?有里有面儿,有起承有转合,就此结束谈话,也不落人嚼舌根子。不过既然你都挑破窗户纸了,那我也犯不着费心费力地遮着掩着了。想说什么就说什么,想怎么说就怎么说,兀的不爽煞人也么哥。阿海将正襟危坐调成斜倚,果然舒服了很多。

说说你催人泪下的坎坷遭虐史吧,我今天难得兴高采烈,还是很有心情听一听的。

也讲讲你撕心裂肺的漫漫被拒路吧,我也是恰好不可多得的心旷神怡。

话说,有回是在华侨城一咖啡馆,来的是一猥琐大叔,开场还不到三分钟,就脸不红心不跳地问,在此之前你都谈过几次恋爱啊?每次都谈了多长时间啊?都谈到什么程度啊?最后又为什么分手啊?听得我是义愤填膺,成千上万匹的某著名三字经动物嗖嗖嗖地从心头纷纷狂奔而过。

那你是怎么应对的?

我采取的是三不一没有政策:不搭话儿,不拿正眼瞧,以及没有好脸色。

那还有一不呢?

不送了您嘞。

两人笑点一致,同时哈哈大笑。随后各自热烈分享相亲时遇到的各色奇葩欠K男讨打女。每讲完一个故事,都会收到对方三观端正的毒舌评价,将渣男渣女讥刺得血肉模糊,就差真人在场的话一个铿锵有力的大嘴巴抽过去了。

扬眉吐气地笑了约摸一个小时,两人才忽然意识到,对方成了自己难得的倾听者。是啊,每个人都是优秀的述说者,但又有多少是合格的倾听者呢?


6

小琵身子一欠,坐到一根榕树枝上:我对相亲那是出了名的死了心了,我宁愿相信有人说半夜十二点被大太阳晒得生无可恋,我都不相信相亲能找到合适的。

我宁愿相信有人说去南极旅游时被突然窜出来的白熊给吓得拔腿就是一溜小跑,我都不相信相亲能寻到对眼的。

我宁愿相信有人说曾经亲眼目睹一头母猪站在树梢手搭凉棚极目远眺。

我宁愿相信有人一脸诚恳地打包票说深圳的房价未来绝对不会涨到三十万一平。

哈哈哈哈,真有你的。我宁愿相信有人说他穿越回宋朝看见汉武帝拉着杨贵妃喝着茅台酒就着土豆丝听身穿长袍马褂头戴胡适式金丝镜的俞伯牙激情弹奏《你是我的小呀小苹果》——

阿海愣在原地,品了片刻,然后微微一笑:等等,我没听很清,你再说一遍。

我说,我宁愿相信,有人说,他穿越回宋朝,看见汉武帝,拉着杨贵妃,喝着茅台酒,就着土豆丝,听身穿长袍马褂,头戴胡适式金丝镜的俞伯牙,激情弹奏《你是我的小呀小苹果》——

阿海一阵趔趄,忽然捂住胸口,眉头紧皱。

怎么了这是?

我好像看见了一个大胖小子。

什么大胖小子?

我好像看见了一个走清凉着装路线走到仅能维持文明底线的大胖小子,突然就闪现在了面前,无缘无故便对我充满了恶意,连解释都不给一个,朝我抬手拉弓就是一箭。



7

以后的发展可以用一句峰回路转来形容。

大框太阳镜一架,两人各蹬一辆轻便单车,沿着深圳湾海滨公园逆风疾行,谱写了一曲可歌可泣的誓不低头——我与海风对抗三十分钟。

晚饭时分,两人慨然藐视春秋鼎盛的大桑拿天,健步迈入食客寥寥的火锅店,在服务员不忍直视的惊诧中,酣畅淋漓地受用了两个小时,将拘谨与扭捏双双抛到了印度尼西亚南部。

而后两人双双变成马户的朋友,将深圳的景点从东到西扫了个光,又将北京的景点从南到北看了个遍,玩的就是过山车的狂吐白沫,要的就是恐怖屋的鬼哭狼嚎,找的就是蹦极的花容失色,寻的就是华山黄山泰山的累成犬科动物。

如果非要用一句话来概括,那就是王朔老师早在三十年前就已经对他们所做出的精准预测:玩的就是心跳。



8

像所有的热恋情人一样,他们一个是情人眼里出西施,一个是情人眼里出潘安,感觉对方浑身都是优点。

你调的小葱拌豆腐真心好吃,我都几乎控制不住要肩扛两杆大烟枪,逼着每个同事每天必吃一回。

你泡的茶那真不是一般的艺术,每次喝了之后我都不敢跳跃,生怕兴奋过度会把东方明珠顶上的球给撞了下来。

你阅读品位上佳,推荐的那几本书,我都在想是不是要用涂改液盖住作者的名字,然后写上自己的名字。

你书法养眼,如果技术条件允许,你是不是不会拒绝我们互换右手的提议,说!

你水游得不错,哪天去大梅沙了,我一定会视死如归地往海中间走,然后给你一个英雄救美的机会。

你轮滑滑得有模有样,我都想绑在你身上,然后体验一把迎风半飘的惬意。

你身材好,天生就是衣架子。

你笑容靓,多看一眼寒冬腊月去哈尔滨都不用羽绒服。

You are beautiful。

You are so handsome。

……


9

相亲之后,小琵妈妈也没再留意这事,因为根据女儿此前麻绳提豆腐级别的相亲失败次数来看,这回再次归于失败,简直就跟特朗普一说话网上立马就会板砖飞顿作倾盆雨一样,实在是没有悬念到不能再没有悬念。

一个月后,小琵妈妈忽然想起了这事,于是就只等否定回答地随口问了一句:诶,你跟那小伙子还有联系吗?

接下来的三分钟里,小琵开了有生以来最大的一次眼,因为在此之前,她从没见过人类惊掉下巴是怎样的一种情形。

而得以开眼的原因是,她紧握妈妈的双肩,直视妈妈的双眼,然后以极其肯定的语气说:妈,下周日我们就要结婚了。


10

在电影《唐伯虎点秋香》中江南四大才子集体游园时的背景音乐《勇往直前》响起之际,阿海、小琵手挽手地走向婚礼讲台。两个话筒分别交到各自手中。台下起哄声不绝于耳,大家都想听听在蜜罐里苦苦挣扎的两人怎么个花式秀恩爱。

小琵撩撩头发,盈盈一笑:周大姐,你家去年买的那个婴儿推车记得不要丢了,因为明年它就会另择明主了。

众人一片欢笑,伴娘团尖叫着鼓掌。

阿海拍拍麦克风,嘴角浮出一丝得意,然后说出了他那震铄亲友圈的两句名言:在这个大喜的日子里,我只想说两句话,此外再多说一句都是废话。第一,我能娶到小琵,那是我的福分。

全体来宾集体鼓掌。

第二,小琵能嫁给我,那是她的福分。

众人怔了片刻,随即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小琵父母更是感动得浊泪横流,手绢都来不及掏出。

突然,伴郎团中的小飞举起了右手。

怎么,你也想来两句?

小飞小跑到讲台上,接过话筒:我刚刚收到女朋友的短信,她说,你看阿海、小琵都修成正果了,希望我们也能从此过上幸福生活。对于这么措辞不通的话,我显然是无法认同的。怎么能说是从此过上幸福生活呢?

众人瞬间归于寂静,一时鸦雀无声。

正确的说法,应该是,而且只能是从此过上海琵生活好不好?

阿海对着话筒嘶吼:大家说,这种人叫什么?

马——屁——精——



11

每个故事都有收尾。

婚礼刚过,小飞便领着一帮蜜海无边回头也不见岸的阿海、小琵婚恋死忠粉,天天堵着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的大门激烈陈情。

一周后,语委会鉴于民情汹涌,顺势以红头文件形式正式确认这一改变。

我都说了,这回偏就不写一个悲剧收尾的爱情故事。


12

对了。婚礼之上,小琵俏皮地向周大姐预约婴儿推车之后,周大姐还话赶话地问了一句:你说我的推车要另择明主,那明主的名字你们可预先想好了吗?

那是2008年,周星驰的电影《长江七号》火的一塌糊涂,阿海、小琵都是铁粉;小琵于是脱口而出:就叫小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