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来,没一部国产玛丽苏够得上它脚趾头

有一种剧,表妹只想称之为:

阴魂不散剧。

因为这几天来回逛了几个视频平台,突然发现!

怎么玛丽苏阴魂又卷土重来了!

去年还藏藏掖掖,国产编剧们只是借大女主剧的尸、还玛丽苏的魂。

今年,大大方方,玩起了纯正玛丽苏:

女主一律白莲花,男一到男N,一律霸道总裁爱上她。

《浪花一朵朵》《美味奇缘》《路从今夜白之遇见青春》《龙日一,你死定了》

不信你看这几天快被口水喷死的《极光之恋》,豆瓣2.3

套路还停留在几百年前:

霸道总裁(们)都爱我 → 霸道总裁壁咚我 → 嘤嘤嘤,本宝宝好可怜……

老天鹅啊,这已经快变成人民群众的主要矛盾了!

为什么大家都在骂?

因为谁都知道,玛丽苏是梦幻的泡泡,是骗人的。

拿无脑的玛丽苏剧来骗观众(一次就算了),拍N次,无疑是一种恶意的愚弄。

今天表妹就想聊一部别人家的剧,看看戳破后的玛丽苏,到底是个什么东西——

《东京女子图鉴》

它播于去年年末。

11集,每集20分钟,足够短小精悍。

三个多小时,讲述女主绫二十几年东(京)漂的故事。

豆瓣8.7,近6万人评价,好评率89%

在表妹看来,《东京女子图鉴》是一部反玛丽苏巨作

虽然也讲述1女N男的故事,但女主不一样。

她带着一个玛丽苏的梦追求生活,但生活把它戳破了——

女主斋藤绫,是个向往大城市的女孩。

可惜,她偏偏出生在某小县城……秋田。坐在家乡不景气的街道,她幻想着,哪天才能走在东京街头,被星探相中啊?

绫相信,可爱即正义,玛丽苏必须是梦想。

高中毕业那天,她就对教导老师说:“我以后要做一个被人羡慕的人。”

绫这张莫名自信的脸,让表妹想起当年执意要去北京上海的小姐妹们。

那时的我们,谁不是长这个样子呀:

一脸没道理的底气,和撞南墙的勇气。

和我们一样,绫也大学一毕业,就扑腾着翅膀飞向了心目中的大城市——

东京。

开始,她的生活里没有一点玛丽苏:

租的地方一般,三茶,相当于东京近郊城中村。

工作一般,虽说是大公司,干的活却是管库存。

男友一般,也就是经济适用男。

火锅配扎啤,日子一般,幸福一般。

一天早上,绫起床。

她看到自己的内裤起球了,便从心底开始痛恨这种“非玛丽苏生活”。

她的心情,就像经典的《甜蜜蜜》里那句:

“黎小军同志呀,我来香港的目的不是为了你,你来香港的目的也不是为了我。”

绫想拿她的low版黎小军,赌一个升级版的幸福。

告别三茶,绫昂首阔步走向了东京时尚女孩的心水之地——惠比寿,找了一个新男友。

新男友终于是个霸道总裁了,三围说出来吓死你:

一流大学,年收入800万(日元),老家在目黑区的百亩豪宅。

他们的故事从一开始什么都有,就是没有爱:

她:你住惠比寿吗?我一直想搬到那里去

他:是吗,那我们就可以约会了

结束的时候,也好没人情味。

一个在楼下按门铃,一个在楼上,怀里搂着另一个女人。

那是他门当户对的未婚妻。

长达几年的黄金之恋,原来只有砰砰的几炮。

绫终于知道,这世上不缺霸道总裁,但霸道总裁不爱你。

第一种玛丽苏破灭了,现实没有王子,只有炮友。

到绫29岁的时候,她跳槽到职业女性常出入的,银座。

第三任男友是一家和服店的老板,一位长腿大叔。

大叔的身价和品味都深不可测——

懂得顶级西餐厅,知道鳌虾配白兰地才是上等之选,要送就送MANOLO BLAHNIK的经典款。

吃顶尖的料理、穿高定的衫、蹬最闪的鞋、睡俯瞰东京塔的床……

绫的人生,又一次乘上玛丽苏的粉红火箭。

你信么?给女友一等一的付出,大叔还不计较:“你只要享受就好。”

这回够玛丽苏了吧?

不,这回是交换。

只有婚姻是不能给你的

作为交换,我会教你奢侈地享受最顶尖的事物

第二种玛丽苏破灭了,现实没有国王,只有包养

被包养的虚荣,就像银座的夜景,好虽好,却长不了。

绫决心找个老实人嫁了,把自己宠上天的那种老实人。

当然,还是得有钱。

于是她结婚了,家安在中产阶级的天堂,丰州。丈夫正人,其貌不扬,年入百万,有房有车。

绫最看中他的,是他和其他日本男人的不同——

口口声声,老婆放第一位。

“第一位”哦,够玛丽苏吗?

我说给你看看——

下班回家,碗是脏的,你第一个洗;衣服是臭的,你第一个收拾;老公是葛优瘫的,你第一个看见……

那么性爱,总归第一位吧?

有一天,绫穿上性感睡衣,叫醒了沙发上酣睡的男人:

她:正人啊,你不是想要小孩吗?

他:你能不能每天测下基础体温啊,我前辈说只要在排卵日来一发就能怀孕

绫愣了。

这男人倒是朴实……都已经朴实得没有性了。

第三种玛丽苏破灭了,现实没有“从此快乐地生活在一起”,婚姻不是童话

于是到了40岁,绫离婚了。

搬到代代木上原,优质熟女的地盘——

绿色饮食、健康作息,休闲针织衫是柔顺剂、面包、咖啡的香味。

她终于独自步入上流:上班是企业高管,周末是名媛聚会。

连相好的,也是名媛铃子介绍的,上流社会少爷。

那人名牌堆身上,出身挂嘴边:

我是土生土长的港区人,学校也都是在港区上的

好朋友也是港区

……

不错吧,港区的夜景

不该再玛丽苏的中年美妇绫,心里又蠢蠢欲动。

第二天,当她夸那人是“不错的再婚对象”时,港区出身的名媛们,相互交换了个意味深长的眼色:

港区出身的人有自己的小团体

所以我结婚对象会选择港区的人

你是秋田出身对吧

地方出身的要入我们的圈子很辛苦的

所以,上流社会的人会有玛丽苏梦幻吗?

对不起,没有。

只有穷姑娘才有,灰姑娘才有,傻姑娘才有。

玛丽苏心态的潜台词其实是:我想不花力气,就改变阶级

于是国产剧就来接单了,就像发鸦片一样,让观众不花力气,能怎么省力怎么省力——

做个安静的乖宝宝吧,世界自然会对你好,好男人一定会上赶着送钱给你随便花……

《何以笙箫默》

但事实上,改变阶级不需要花力气吗?

你看,一个秋田女孩在东京二十年,升级打怪的战场逐渐升级——

东漂们歇脚的第一站三茶、时髦之都寿比惠、职业女性大本营银座、中产阶级栖歇地丰州、优质熟女聚居的代代木上原、名贵们私家领地港区……

东京,每一个外地女孩往前挪一步,都要脱层皮的地方。

(相信表妹,北京上海,我们一样举得出很多地名)

很努力的绫逐渐发现:

完全没想过马马虎虎的工作

一直付出对等的努力

但是越往上看

越发现东京是深不可见的无底洞

《东京》用残酷的故事,试图喊醒那些“装睡的灰姑娘”。

你看一片物欲横流的这张海报——

香奈儿香水、兰蔻护肤品、La Mere Poulard双层巧克力饼干、美国Morton莫顿海盐、澳洲利古里亚蜂蜜、高脚蜡烛……

支起这些欲望的,是女主高举的大腿。

是吧,没有说出口,但意思已经表达得很白——

尽管追求玛丽苏好了,只要你出得起价:躺下,张开腿。

(尽管如此,也不能保证一直有哦……)

虽然《东京》里很多女人都是心机婊,但表妹并不讨厌她们,因为她们一个个都在使劲活着。

但表妹唯一欣赏的,却是一位后辈口中的“老处女”。

绫的上司安奈,一个作风挑剔,性格独立的职场女性。

挑剔到,女同事都怕她。

因为她撂下过一句狠话,直接把各种玛丽苏送进了坟墓:

“我们这代受了多少苦,才换来男女平等的就职机会,那些年轻的美眉却一下班就想着联谊,说什么比起升职更想结婚!”

话是有点说教,傻白甜都不爱听。

好吧,那表妹告诉你——

其实还是有一种玛丽苏,这世上是存在的。

绫在失败时,曾经夹着尾巴回到秋田。

坐在乡间石凳上,她安慰自己“不用再受那些无论怎么挣扎也成为不了的女性打击了。”

这时一辆面包车停下,走过来高中时的教导老师。

他很兴奋地告诉绫,你真的成为了“被人羡慕的人”!你是全校学生的榜样啊!

绫掩面哭了。

很多人问绫为什么哭。

表妹觉得,除了羞愧,也许还有一点点喜悦吧:

绫一直在追求光鲜的东西,来自男人的东西……安全感,婚姻,大城市的通行证,奢侈品与上流生活……

可渐渐她发现,只要是问别人要的,往往都要不到。

可她也慢慢地把自己变成了“被人羡慕的人”,成为了别人的“玛丽苏”梦幻,假归假吧,毕竟实现了。

她虽然走了弯路,但还是一步步的,继续走着。

一起加油吧

一步接着一步

因为想得到的东西还有很多

是的,我们年轻,想要的很多,欲望没什么不对。

看到玛丽苏的故事,心里还是会甜;看到人家的帅老公,心里还是喜欢得不要不要的……

那么,请记住一件事好了:

这世上唯一存在的玛丽苏,就是不看别人脸色,自己给自己。

同为大城市打拼的女生,表妹知道我们不容易。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想看的,腾讯视频 有

编辑助理:请叫我的全名达闻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