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归母体 强化母体

文 | 舒凡

昨天听罗胖解读《节气》这本书,提出一个概念“回归母体,强化母体。
当时觉得这个概念很新意,马上找到《节气》这本书电子版,快速浏览一遍,书里内容应该很讨文艺人士喜欢,特别有老树画画配图,让整本书多了很多“小确幸”。
下面摘录一段:

节气时间不仅是自然规律,人类社会也必然与其相呼应。比如最简单地,春夏秋冬,中国人都知道生长收藏,在春天生发吗,在秋冬季节收藏;这就是生命的实然,也是应然、果然。古典中国人发现二十四节气不仅是时间的标记,也是吃穿住行等生命日常意义的安顿。

关于节气,其实在我们这个时代,早就么没有看农历,也没有按照这个计时。但是时常我们到《站酷》,《花瓣网》等网站,能看到很多设计师热衷设计些节气的图片。每到这个时节,身边会有人发朋友圈,提醒节气。

听到一些情侣说晚上压马路去,听到妈妈们提醒宝宝们过马路要小心。回过来想想,现在小孩子看到过马在路上走吗?

经常看到中国很多银行的LOGO都是铜钱为底,为什么不用三角形,动物,现在大多数小孩都没有看过铜钱样子。

上述一些生活现象,不是我们现代人没有生活常识,而是“母体”影响。即使是我们小孩的小孩,他们长大了,还会告诉她的小孩,过马路要小心。因为“马路”是道路的母体。

余世存写《节气》,不只是述说二十四节气的自然规律,帮更多人补上节气的通识。更多是通过这些节气来拨开中国时间的简史,传递节气与个人和社会关系的书。就像罗胖从中看到“回顾母体,强化母体”这个概念,并用这个概念去思考公司愿景,产品设计的内核。

例如罗胖被一个媒体人追问,这两年报纸杂志纷纷倒闭,咋办?罗胖反问他,你这一行本质是在干嘛?他说,是把公众听不懂看不到的信息,让他们听得懂看得到啊。

罗胖说,对啊,这种生意有的做啊。而如今媒体困境出现的问题,不是“用纸印刷文章”这个具体的工具有问题,而忘记了行业本身的目标,太多文章不敢说人话,更多是哗众取宠,抓眼球,炒热点,而不是传播给大众“听不懂,看不到,让他们听得懂,看得到”。

回到自己做的事情,任何公司,任何产品设计,做任何产品运营,使用一切你认为有效的工具,**一定要记住两点:回到母体,强化母体。

一. 回到母体,回到那些基本的天道,基本的人伦常情,然后去设计你的产品。目的是什么?

知乎【不知道诊所】

  1. 例如现在很多说到新零售,新零售到底是什么?为什么马云在去年会提到这个概念,并做了盒马鲜生。后面很多互联网公司相应开设线下体验店,知乎【不知道诊所】、旺旺少女酒馆、网易云睡音乐酒店。
  2. 回想前些年,很多线下门市店关门潮,唱衰线下实体零售,还有马云与王健林1亿赌约,为什么马云在线上生机勃勃,线下死气沉沉的情景里,提出新零售,回归线下体验店,根本原因购物场景的“母体”回归。
  3. 线下零售店衰败,不是这个工具衰败,而是零售店的服务,销售方式,产品展示陈旧,换上新的方式,线下体验店又会激活,因为这是母体。
  4. 回到我公司做的项目是新中式周边产品,怎么回归到母体,让更多人通过我们设计的产品,让更多人了解新中式,喜欢上新中式。想起绽放做的一个线下生活馆项目。
  5. 这几天看到绽放主理人三儿和茉莉,共筹他们第一家苏州线下生活馆。他们是做旅行女装,然后他们线下生活馆除了有他们自己产品,然后有调性的绿植馆,有味道的咖啡馆,有儿童区的玩具与游戏乐场、有策展人的艺术家画廊、有陶艺品馆、有不落俗套亲子摄影写真机构、但是这些门类不是他们自己来做,而是从他们的客户里,共筹出来的。要是这个项目做成,是不是很颠覆之前旧服装门市店。

二. 强化母体。你对这个母体要有贡献,这个母体才会把利益、把成长、把一切你想得到的东西回馈给你。这就是商业的真相

线下生活馆

  1. 我们再说说,三儿和茉莉线下生活馆,他们本来是线上淘品牌,现在他们要在苏州开一家线下生活馆,为什么他们要强烈回归线下。正如茉莉说,在线下店试穿衣服是女孩的天性。其实就是我们上述说的,回归母体。
  2. 那他们在回归线下开生活馆,他们做了新的补充,买衣服同时可以看看绿植,看累了,可以喝一杯温情的咖啡,喝咖啡同时,可以跟志同道合的人,聊聊身边的画展,补充艺术的品赏等等。而这些服务无不是给客户提供更好的体验和贡献。

“回归母体和强化母体”,无不是在慌乱焦虑中,找到一根定神针。生活节奏很快,人们都很忙,但是到晚上开始复盘一天到底忙什么的时候,才知道是瞎忙而已

大部分人做的很多事情,都只是为了形式,而忘记当初要做的目的。正如媒体人的困境,是因为他们偏离没去做大众看不到,听不懂的事情,让他们看的到,听明白,而去做了一些挖眼球,炒热点旋涡里去。

“回归母体,强化母体”无不是第一性原理的升华,是用物理学的角度看待世界,也就是说一层层拨开事物表象,看到里面的本质,再从本质一层层往上走。

很感谢余世存《节气》这本书,让我更加坚定要做的事情,源点正确,后面只要交给时间就好。

舒凡
2018.4.25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藏书馆产品分析报告 体验环境 机型及系统:iphone...
    嗷嗷待哺的产品狗阅读 512评论 0 1
  • 这是关于诗歌的文章,全文的摘录,摘自于樊登读书会。 作者:[美]比尔·波特 生于1943年,美国当代著名作家、翻译...
    长青说说阅读 1,668评论 0 0
  • 那些等待,未曾辜负 一直沿着一个方向行走,心心念念想要找到期待已久的人,到达后才察觉到,在那个地方等待的却是另一个...
    余生自安然阅读 916评论 4 4
  • 现代女性需要独立,无成本,手机在手,利用零散时间就能赚钱,空闲时点点手机,下载试用各种知名App(京东、当当神马的...
    胸有丘壑阅读 161评论 0 0
  • “琰儿,不要放手,乖,相信我再坚持一下。我会救你的,相信我,来把另一只手给我……”日本第一大桥天阁桥上,一个少女悬...
    菠萝包小王子阅读 20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