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读路遥《平凡的世界》后的思考

            拜读路遥《平凡的世界》后的思考

【2022年2月21日—2022年3月9日,17天拜读完成,全书:1251页。呼市疫情严重,做了14轮核算检测,处于居家隔离的状态】

        拜读完路遥的《平凡的世界》后,还是使我兴奋了好一阵,尤其是在读到第三部剩下100多页的时候,仿佛看到胜利的大旗在向自己挥手,我的兴奋感、满足感和荣誉感达到了极点,百万字的长篇巨著,三本大部头马上让我拿下了,虽然这中间有辛酸、有眼泪、有感慨、有失望,这一切的感受好像在汇织着我与《平凡的世界》的千丝万缕,一切都是那么鲜活呈现在我面前,我很珍惜作者的文字,每一个不懂的我都会注解,每一个节气我都会查到他的时间点,最后我不得不写了24节气的所有时间点和节日的顺口溜挂在我的书架上,我感觉踏实。

        在最后一章也就是第五十四章读完后,我的心态由兴奋走到了平和的状态,全书1251页,分三部构成,全书章节的结构规划如此通人性,让我很快进入状态,就像追剧一样追它,我之前也是完整的看完电视剧的,这对我看原著也是有帮助的,所以建议大家看完电视剧后再看原著,这样会比较有动力。看完原著后,回想电视剧,电视剧里是看不到很多的时代背景和人物背景的,只有书中能够体会到更多,即便我看电视剧的时候也收获看到了很多眼泪,但是也是小波澜而已,书中收获的眼泪是肺腑的,是深刻的,让我情不自禁,读它就像看到别人的人生,历历在目,真实感触到一样,那种亲近感无以言表。

       记得我跟朋友提起,我要去读《平凡的世界》,她亲切的关照我:你要准备好心情哦,可能会让你低落一段时间。平时忙碌工作,真的没有勇气告诉自己,我能够做到善始善终,此时呼市疫情来势汹汹,漫长而无助的疫情,我能做的也许就是好好的对待这段没人打扰、弥足珍贵的日子,总要书写点价值在这人类无法战胜大自然的时刻,在这时,人类的渺小尽显,于是《平凡的世界》来到了我的身边,平时我的习惯就是需要的书我会提前囤货,就像老百姓存粮一样,它也是一辈子的精神食粮,如何不囤呢?这不就派上用场了吗?

                                                                      

                                  进 入 正 题

路遥

       路遥的人生,是悲苦的。

       一辈子只活了42岁的路遥,几乎都在苦难中砥砺前行。尽管他并不想接上一辈的班,一辈子当个农民,一辈子像父母乡亲们一样受苦挨饿,尽管他很刻苦学习,但却始终未能摆脱苦境。为此,可以说,路遥笔下的《平凡的世界》,就是自我生活的写照。

      《平凡的世界》是一部百万字的鸿篇巨著,作者于1982年—1988年夏天完成这部巨著,1991年荣获第三届矛盾文学奖。1992年11月17日,路遥因病医治无效逝世,年仅42岁,路遥其实是用生命在书写,如果把它压缩来看,讲的其实不过就是一个人生历程。而特别之处在于,作品关注的是底层卑微群体的人生挣扎和奋斗。这部著作全景式地表现了改革时代中国城乡的社会生活和人们思想情感的巨大变迁,那恢弘的气势和史诗般的品格淋漓尽致的展现在书中的每一个章节中。


用生命在书写的路遥

        接下来,说说对于我这种看书比较功利的人,怎么就能把一篇长篇小说看完的秘密吧,这个谁都会感兴趣吧,我也是。首先我想说的是书的结构安排,让我很舒服,全书分第一部、第二部、第三部,每部含54章,每章基本都是6-8页的量,所以当疲惫的时候发现已经快读完一章了,这个是很有成就感的一件事情,所以我由衷的佩服伟大的路遥先生的洞察力和敏感度,以及强大的心理层面的见识,就像他总是看到大自然的规律一样,他也足够尊重人心理的自然规律,这让我很舒服,一直贯穿其中,循循善诱,就像良师益友的话语渗透其中,让我步步走的很踏实,同时也让我能够细细品尝每一个文字组成的段落以及渗透在其中情感的共鸣,我认真品尝,文字中属于我的味道也回馈了我的味蕾,让我感触良多,心灵震动,鲜活的通透,感同身受,抛开世俗,关注人本真的情感,最自然的情感涌动我心,很久很久......这是其一,就是结构的舒适度。

        其二,价值意义所在,在这样特殊的疫情日子里,总要些价值才能对得起这时光,前面我也提到了,在这段日子里,对于我这样的普通人是很突然的,只能接受,尤其到了第10轮核算筛查的时候,说实话心里是慌张的,能不慌张吗?近在咫尺的人儿呀,就拉去被隔离了,这样的恐慌再一次印证了人类的渺小,在大自然的疾病面前,人类一直在克服万难,努力生存,从这个意义上看,人类也是艰难的存在,人生的路既漫长也如此短暂,所以这也使我能够拿起书,修炼自己的内在,起码我能够告诉自己,疫情期间,没有什么理由不让我善始善终。

        其三,在拜读《平凡的世界》时,还有一个珍贵的东西陪伴着我,那就是音乐,我分享给大家,是一首钢琴曲,名字叫做《蓝色生死恋》,与《平凡的世界》这本书那种高度的匹配让我深深的置身其中,有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就是在这样的背景音乐里可以全部都能解读书中每一章节的环境的烘托描写(书中的每一章第一自然段都是环境描写,大家千万不要忽略,一定珍视每一个文字,它会带你穿越到那个年代),当然这是我的感受。音乐陪伴我的何止在这个时候呢?在快乐的时候,在收获的季节,在痛苦的时候,它都在我身边发挥不同的作用,还有书的相伴以及运动,我感谢这些精神的食粮在不求任何回报的陪伴着我,同时我也感谢自己能够与他们相识,不让自己迷途中无所适从。


        下面与大家分享我读完《平凡的世界》后,我的收获之一就是抛开世俗看问题,随着书中文字的流动,我会更加关注到人的内心最本真的需求和情感,这是难能可贵的,拨云见日后,本真的东西才是最美的,世俗只属于没有深度的人(我曾经也是这样的人),当你没有参与到一个人成长,何必要去拿自己的那套世俗去约定别人呢?徒劳无功,只能让活得通透的人更加看清你。在这里我不得不提一下少平和惠英的情感,关于他们,书中写到这里就戛然而止了。

“中午时分,他(孙少平)回到了久别的大亚湾煤矿。他上了二级平台,沿着铁路线急速地向东走去。他远远地看见,头上包着红纱巾的惠英,胸前飘着红领巾的明明,以及脖项里响着铜铃铛的小狗,正向他分奔而来...... ”


少平

        我很清楚的记得,当我看电视剧的时候,其实默认了少平的选择,选择了一个寡妇,带个孩子,少平没结过婚,我真的为少平惋惜过,想不通少平这样的好青年如此选择自己以后的生活,但是当我看完原著后,就会抛弃世俗的一些东西,世俗真可怕,本真的需要和情感只有当事人才有权说话,那么书中的文字其实就是直接让我参与了他们的情感纠葛,所以我能理解这一路走来,他们的情感变化,也许这样的结果才是最适合的吧,至于到底怎样的情感的变化,大家还是看书吧,那里很真切的告诉你,希望您看过后,我们心意相同。

        还有就是被世俗绑架过的润生和郝红梅的爱情纠葛,他们曾经是同学,因为郝红梅毕业前没钱给同学们回礼(那时的回礼是手帕),所以就在门市偷了手帕,后来跟他相好的顾养民知道这个消息后,断绝关系,他后来在农村找了一个教小学的男人,没想到男人早早就殁了,他带着孩子种地、卖茶饭,遇到了高中同学田润生,田润生经常给他们送生活用品,在红梅那里,润生找到的安全感和归属感,这对于润生来说非常重要,他从来没有体验过那种踏实感。

        人生路漫漫,上下而求索,试想如果在这条路上与你结伴的是,心灵伴侣或者双向奔赴的爱情婚姻,会让双方少去多少磨难和痛苦呢?

        我的收获之二就是人生到尽头,从来没有一路和顺、畅快的,没有一个人能够一直幸福下去的。所以我想的是:我的经历已经过去,好的也罢坏的也罢,总体来说我很感谢上天赐予我的一切,比如积极向上、有健康的精神世界、还有大自然馈赠的外部的样子等等,同时大自然也毫不吝啬的赐予了我从小的苦痛和忧郁,所以呢,我现在可爱的孩子在我身边,我要珍视他,趁着孩子就在我们身边健康成长,多给他们一些爱吧,好承载长大后生活给予的痛,如果界定的话,我想这个世界上只分为两类人:一类是用一生治愈童年的人,另外一类就是用童年治愈一生的人。我愿意让我的儿子做第二类人,因为我深深感受到了第一类人的不屈不挠的艰难。

        1.比如田润叶和李向前,高干子弟出身的李向前是含着金钥匙长大的孩子,在选择自己未来的妻子这件事情上,他只认准田润叶,可以田润叶把婚姻的悲剧结果都强加于他,恨透了自己丈夫,那种漠视真的能杀死人,即便有婚姻之实,也无婚姻之事,但他仍然不选择离婚,在婚姻的漩涡里越陷越深,情绪的不稳定最后遭受到一场巨大车祸,双腿截肢,由一个健康的司机变成坐轮椅的废物,最后润叶并没有离开他,而是跟他开启了一场真正的夫妻生活,有了自己的孩子,两个人最后爱着,但是创伤是不可避免的,这样的婚姻有几人想要呢?一切都是命运的安排,人没有一辈子都顺当的,总要接受命运的洗礼。

        2.比如田惠良和丽丽,当初那么相爱的人,心灵的契合,门当户对的合适,就是人们梦想的双向奔赴的爱情,可是谁能想到丽丽会为了尊重自己的内心选择出轨,还口口声声说着仍然爱着田惠良,田惠良作为一个男人伤心痛苦的决定在书中表现的淋漓尽致,最终相爱的人以离婚收场。书中是这样描写的:

“武惠良正是因为家庭关系破裂,才主动要求到下面去工作——他要离开这伤心之地。他将是黄原地区最年轻的县委书记。最近,据说他读了很多书。他肯定还是一个前程远大的青年。青年,青年!无论受怎样的挫折和打击,都要咬着牙关挺住,因为你们完全有机会重建生活;只要不灰心丧气,每一次挫折就只不过是通往新境界的一块绊脚石,而绝不会致人于死命。人啊吗,忍、韧、仁......”

        3.比如孙少平和田晓霞,真正的心灵伴侣,心意相通,但门不当户不对,这对于田晓霞来说并不算什么,因为她是一个精神世界远高于现实的女孩,很不一样的女孩,少平同样也是肥沃的泥土里长出来的生命力极其顽强的树苗,所以他们坦诚相爱了。本来他们相约两年后在杜梨树下相会,确定恋爱关系,甚至开始讨论一起生活,一场无情的洪水把一切都冲散了,晓霞作为一个战地记者为了救一个小女孩,却被无情的洪水冲走了,甚至连尸体都没有找到,含着金钥匙长大的可爱的姑娘就这样香消玉损。看到这里,我哭了好久,我问自己为什么会是这样,后来我的内心告诉我,在这个世界上,这么完美的爱情是不存在的,再一次印证没有一个人可以一直幸福下去,留下来的少平只能选择更坚强的活下去。

        4.比如孙少安和秀莲,土窝里长出来的美好的爱情,他们用强大的爱情作为支撑对方的精神食粮,战胜了贫困的生活,战胜了砖厂的灭顶之灾,最后命运玩世不恭,亲爱的秀莲确诊为肺癌,留下一双儿女,还有正在事业高峰的少安,让人唏嘘不已,以后少安去哪里能找到这样同甘共苦的伴侣和安慰他度过无数困苦的床榻呢?


少安

        5.还有金波和藏族姑娘。八年过去了,他的梦魂还在远方的那片草原上游荡,寻找失落的马群和那个黑眼睛红脸蛋的牧马姑娘。他决定要寻找那个藏族姑娘,他来到了青海西宁,但是一切都变了,他再也没能打听到那个姑娘,书中这样写道:

“一切都结束了,他告别的是人生整整一个段落。青春之花,永远地凋谢在了这片草原上。这是壮丽的凋谢。他失去的,也正是他收获的。在他那深情而富有的心灵土地上,怎么会没有绚丽的花朵重新开放呢?”

  真的感谢作者看得通透,用最后一句话聊以慰藉我敏感的内心,我也同样深信不疑:他那深情而富有的心灵土地上,怎么会没有绚丽的花朵重新开放呢?

         我的收获之三就是孙玉厚的儿女为什么那么懂事、明理、不为命运所左右?

        我觉得原因有三:

        1.孙玉厚父爱的力量功不可破,贫穷的家并没有让他堕落,他深知,把自己能做的做好,就是对这个家最好的交代,他确实是种庄稼第一名的,书中描述是这样的,他种的庄稼就像艺术品。他兢兢业业的做事情,即便看不到头,这样的精神儿女自然会看在眼里的。

        2.他有强烈的愿望让孩子读书,包括家里的女娃娃兰香也要让读书,少安读到小学,少平读到高中,兰香读到大学,这样的观念意识在那个年代实在是难得,而且每个孩子都深知读书的机会来之不易,所以倍感珍惜,每个孩子都表现出色,为后来的生活和工作沉淀了智慧。

        3.理解到位,遇事思考这是孙玉厚给他的孩子们最大的财富,不急不躁,不代表认命,而是做好眼前能做的事情,不抱怨,不愤恨,一切平常心,家长的身体力行比言语的力量大无数倍。我们可以看到在少平身上的不屈不挠的精神,以及把事情做到极致的样子,铺垫了他以后的道路,至少他自己认为那是带给他自信的;从少安身上看到了珍惜生活,智慧的魄力;兰香身上看到有成就的学习,寻找了自己的心灵伴侣,志趣相投,能够找准自己奋斗的方向,学习宇宙的理论,这些发现难道不是智慧的结果吗?还有兰花的从一而终,对儿女的培养,任劳任怨的精神。

下面是段落分享,一切都是自己心中所感,望大家珍视。

一、书P11页

“他现在朦胧地意识到,不管什么样的人,或者说不管人在什么样的境况下,都可以活得那么好啊!在那一瞬间,生活的诗情充满了他十六岁的胸膛。”

所感:这个段落是少平看完《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后所想,起先他没注意——一本炼钢的书有什么意思呢?后来他随便翻了翻,明明是一本炼钢的书,却不说炼钢的事,说的全是一个叫保尔.柯察金的苏联人的长长短短。对于我来说,并没有读过这本书,可是欠下的债总是要还的,因为我正在读《平凡的世界》,所以儿子读起了这本书,一开始他不愿意,后来人家痴迷去读,直到读完,所以接下来我也会读《钢铁是怎样练成的》,还有后面提到的《红岩》。我相信经典的东西是给予人足够量的精神养分的。

二、书P41页

“这就是他生命的全部意义。这就是他活着的全部价值。”

所感:对于一个农民,他的生命也是意义的,有他活着的价值。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孙玉厚也可以把土地打扮的像样,数一数二的。也算是给儿女们做了很好的榜样。玉厚老汉在心里时常为自己的儿女而骄傲,孩子们一个个懂事明理,长得灼灼壮壮的。这不由的我想起路遥说过的另外一句话:“人们宁愿去关心一个蹩脚电影演员的吃喝拉撒和鸡毛蒜皮,而不愿了解一个普通人波涛汹涌的内心世界。”

三、书P1157页

润叶:对一个女人来说,这是一个最富魅力的年龄。花朵是美丽的,可成熟的果实更让人喜爱。

“他不能不让人痛心啊!每次下班以后,她一进门,总是看见他把饭菜做好用碗扣在桌子上,自己坐在轮椅里静静地等她。他见她回来,确实像孩子盼回了母亲,高兴得用舌头舔着嘴唇,跌跤马趴地张罗着为她添汤加菜。好多情况下,她都忍不住想流泪——这里难说是因为幸福,而是一种深深的人生的感动。人啊!很难仅仅用男欢女悦来说明我们生命大地的富饶与贫瘠......”

所感:感动的爱是最真挚的爱,是可以绽放出美丽花朵,结出成熟果实的爱。

四、书P1160页

“尊严。只有劳动才能使人尊严地活着啊!”“这劳动对他来说,已不仅是一般意义上的生存需要,而是在体验一个人生命的价值!”

所感:润叶完全能够理解丈夫的心情。他感到这样活着是一种屈辱。在这个世界上没有比理解对方再打动人心的情感了吧,向前是幸福的,同时他知道人的价值在什么时候都不能磨灭,就像尊严,只要活着就有守卫自己尊严的权利。

五、P1183页

“他就看见了那一串串爬出院落的紫红色的牵牛花和结子的沉甸甸的向日葵的圆盘。啊,每次走向这个院落,他都有一种按奈不住的激动。这里,是他心灵获得亲切抚慰的所在;也有他对生活深沉厚重的寄托。这个院落啊!”

所感:这是少平评为“青年突击手”到铜城参加表彰大会后,给明明买了新书包,给小黑子买了铜铃铛,回到大亚湾煤矿后去惠英的院落路上的描写,所以当一个人找到自己的心灵港湾,有了归属感,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呀!

六、P759页

“孙少平刹那间便明白了这是怎么回事。他一下子忘情地扑倒在地铺上,把脸深深地埋进被子里,流着泪久久地吸吮着那股芬芳的香味......”

所感:主动为爱的人付出。


路遥(左)在铜川煤矿

        望大家准备好最合适的心境去拜读路遥的《平凡的世界》,珍爱里面的每一个文字。创作不易,且看且珍惜,祝愿路遥的精神在大地遍布开花,祈祷路遥在天堂被温柔以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