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始记日记#355 武吃烤肉季和一大口年度晚宴

沈宏非先生来京,袁姐请他吃烤肉,一行人中午去了什刹海银淀桥边的烤肉季,这家餐厅是北京清真烤肉的两家老字号之一。当年北京的烤肉最著名的就是清真烤肉,清真烤肉中“南宛北季”最为著名。南宛说的是当年宣武门内大街的烤肉宛,以烤牛肉为主;北季就是什刹海这家烤肉季了,以烤羊肉为主。不管是南宛还是北季,早年间都是个饭摊儿,慢慢发展成饭庄。

什刹海开发,一下子成为了城里的旅游热点,烤肉季就势而上打出自己传统老字号的招牌,一时顾客云集,生意一下子就好了起来。游客去烤肉季吃饭,一是可以体验老字号的吃食,填饱肚子;二是吃完饭游览起来方便,溜达过去就是什刹海、恭王府、郭沫若故居等景点。

每天去烤肉季的人不少,但是很少人知道烤肉季有文吃喝武吃之分。文吃,就是服务员把肉烤好了送到你面前,吃就是了;武吃则是要自己动手,围在一个底下烧着柴火的大铁板四周,自己动手烤肉。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老嫩咸淡自己决定。吃的时候要一手端着烧酒一手用店家配的长筷子烤肉,烤好的放进小碗里,一口酒一口肉,不亦快哉。尤其是冬天下雪的时候,屋外大雪纷飞,屋内热气腾腾。无论王公还是平民,都是一般姿势。不知什么原因,文吃慢慢代替了武吃,在烤肉季也只有一个包房可以武吃,不过最低消费要3000元。

武吃的房间,窗外就是中轴线上的钟鼓楼。

图片发自简书App

炉火熊熊

图片发自简书App

动手自己烤

图片发自简书App

脚踏板凳,六棱木筷子在手,端着白酒杯,开始操练。

图片发自简书App

炉火旺,烤肉香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日最萌烤肉剧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几碗肉、三两二锅头下肚,肚子饱了,身上也暖了。北京的冬天太适合武吃烤肉了。


晚上在大董工体店参加一大口联合开始吧、大董美食文化基金,将线上的美食榜单做了突破性的线下延伸。做了一场别出心裁的晚宴:“美食进化论——中国餐饮美食年度晚宴”。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次晚宴由一大口创始人小宽、开始吧创始人徐建军、大董创始人董振祥、《舌尖上的中国》总导演陈晓卿、美食家沈宏非、美食家董克平联合发起,由中国东南西北川鲁粤淮四大名厨联手制作。


图片发自简书App

菜是这四个人做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董的鳘鱼肚花胶配销魂秃黄油。花胶自古名贵,而秃黄油也是顶峰造极的味觉享受,如何把这道菜结合得完美,吃过就有答案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王勇的红烧肉。按照小宽的说法:王勇师傅擅长把寻常物做的花样百出,比如一款红烧肉,没有吃过他做的红烧肉,几乎等于没有吃过红烧肉。

图片发自简书App

梁师傅的白切葵花鸡。葵花鸡生长于广东番禺,吃葵花子长大,肉质肥嫩,最适合白切,鸡皮橙黄,鸡骨红润,最妙的是皮与肉之间的一层啫喱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兰明路师傅的青城山泡菜配野生江团。四川泡菜很有名,其中最有名的是青城山泡菜,泡菜的滋味是明媚,以肥嫩的江团与泡菜同烹,得其韵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宽对这场晚宴是这样定义的:这是一次会师,以管窥豹,可以了解中国美食的高度与境界;也是一次暗中较量,每个厨师都要使出自己的真本领,才能在一席晚宴中脱颖而出,这也是一次交流,唯有没有门第之见,才能铺设光明路。

每个人两款招牌菜品,成就一席流动的盛宴,有人看到玲琅满目,有人品到五味人生。

每一个优秀的厨师都是艺术家,他们都试图在某种秩序中获得微妙的平衡。艺术家用色彩、线条、造型创造着世界;诗人用排列、分行、语气扩充着语言的边界;作曲家用节奏、复调、赋格建立着恢宏;而厨师用食物、味道、火候、搭配,在盘中搭起自己的宇宙。所有的艺术,都指向一处,这一处在哪里并不重要,它代表着一种超越时代的审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知·食——中国名菜集锦》目录上一篇:东来顺饭庄 【知·食】的目的,是将准确的、真实的、纯粹的饮食内容推给真正喜爱...
    裸食阅读 1,297评论 4 10
  • 读完钱钟书先生的《围城》,最是惊叹于钱老精妙绝伦的语言运用技术以及孩童般大胆新奇的想象,尤其体现在书中的比喻句。因...
    庸见词典阅读 1,156评论 0 4
  • 如果梦的尽头没有雾霭。 如果夏花的明媚不再灿烂。 如果搁浅在柳荫下的轻舟可以结束漂泊, 如果傍晚的日落都能在地平线...
    又又又丶阅读 252评论 0 0
  • 触动,这两个字在三年前或许很容易做到,但是,现在真的很难,我不知道是什么原因,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会这样,或许...
    萧惠子阅读 191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