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如何从方言妹练成普通话测试员的?

你身边有没有这样的人,TA们口齿清晰、语音标准,声音听起来让人如沐春风?你身边是否也有这样的人,TA们口齿不清、乡音浓重,甚至让人听起来不明所以?你是否也是这其中的一员?你是前者还是后者?

良好的语音面貌带给人的绝不仅仅是便于交流这么简单。奥黛丽•赫本主演的电影《窈窕淑女》给我们呈现了一个很励志的故事——一位卖花姑娘通过改变语音面貌实现了人生的逆袭。街头的卖花女伊莉莎•·杜利特尔,美丽聪明可是口音低俗,这引起了语言学家希金斯教授的注意。教授夸口只要经过他的训练,卖花女也可以成为贵夫人。经过教授一段时间的严格训练,伊莉莎完全没有了以前充满哩语的低俗口音,拥有了标准的口音,在希腊大使举行的招待会上,她光彩夺目,谁都没有怀疑她是一位真正的贵夫人。

或许你要说这仅仅是电影而已,语音真的有这么容易改变吗?的确不容易,可是只要你努力,绝对没有问题。

我的小学语文老师是一位民办教师,也是一位农民,他挽起裤腿在地里干活,放下裤腿便来到教室上课。上课的语言基本上全是方言,读课文的时候也是方言化的普通话。你们可以想象我的普通话面貌是什么样子。读大学之前,我根本不知道普通话还有是否标准一说,更不知道普通话原来也是需要学习和练习的。刚进大学的时候我舍友经常听不懂我说话,我把“北方”说成“百方”,“花”“发”不分……更不知道平翘舌、前后鼻音是何物。可我现在是普通话测试员,普通话面貌是一级乙等。

我是如何完成这个转变的呢?


一、知识的学习是基础

引导我练习普通话的是大学里的一门课程——普通话。是的,普通话需要学习。

我之前想当然地认为我说的就是普通话,学习让我明白真正的普通话是什么样子,让我知道每个字母的正确发音部位和方法。这样我才知道自己和目标的差距。

那如果没有学习这门课程的人怎么办呢?推荐学习《普通话水平测试教程》。

首先,了解普通话等级的设定标准,自我对照看看自己大概在哪个等级。

其次,了解方言区的划分,看看自己所在方言区的语音特点,哪些跟普通话的差距明显。

再次,这本书里每个字母的发音部位和方法都解释得很清楚,自己可以照着练习,尤其是哪些自己平时发不好的音重点练习。如果有些看了书依然不明白的,网上有很多视频教程,自己可以找来听听,也欢迎大家向我咨询。


二、练习是根本

获得知识只是基础,接下来的练习才是决定你是否能真正改变语音面貌的关键。大学时我们班九十六个人,每次都一起上课,老师除了集体授课,基本没有机会单独指导,大学毕业时还有好多同学依然停留在二级乙等的水平。所以仅仅是掌握了知识是远远不够的。


三、如何练习?

首先是多听。听可以让你知道标准的发音是怎样的。听什么呢?

一是听示范发音。《普通话水平测试教程》有自带的光盘,里面有部分练习的发音示范,还有朗读篇目的示范朗读。我练习的时候把示范发音和朗读每个都听了无数遍,听的时候不要每一遍都跟读,可以先认真地听几遍,仔细辨认每一个发音的特点,然后再跟读。当时我们还是用磁带,听完一遍又要倒带,还经常倒不准合适的位置,现在方便多了。

二是听广播电视播音员的发音。注意是播音员,不是一般各种节目的主持人,更不能是电视剧。最好的当然是新闻联播的主播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主播了。至于是什么内容并不重要,因为你在专注于每个字的发音的时候就把词句打散了,很多时候听完都不知道是什么内容。

三是听周围语音面貌好的人的发音。学习语言环境很重要,如果你在北京待上一段时间,周围人的语音面貌都比较好,那你的进步也会很快。如果你身边有语音面貌好的朋友,多跟TA交流。可事实是,我们很多的并没有这种好的环境。我在南方长大,也在南方读书,周围也没有普通话面貌特别好的人。读大学时有一门课的老师普通话特别好、声音也很好听。我每次上课都很积极很认真地听她讲课,可是因为专注她的发音,反而不知道讲了什么内容。

其次是多读。

毕竟这是语言学习,听和读是结合在一起的。听也是为了读。读字母、读词语、读绕口令、读文章。可以对照标准发音跟读,纠正了发音后自行多加练习。《普通话水平测试教程》里有很多朗读篇目,这些都是有针对性的发音练习的,而且都很适合朗读。这部分内容要先把内容熟悉,把后面的发音提示标注到文中,然后结合示范朗读多加练习。我当时把所有的朗读篇目都听得非常熟悉了,在脑中都能放出来,然后一遍遍模仿。

再次是多用。

这也是我们的终极目标。有些人在拿着文本读的时候能读得准确,可是在生活中说起话来一张口就原形毕露,这不是我们的本意。我们练习纠正的目的不是为了考试,而是为了真正能用。所以在平时说话的时候要多多提醒自己。可以一段时间针对性地练习一个发音,比如翘舌音,在这段时间学习纠正了翘舌音,用一段时间在日常生活中应用起来。一开始可能会觉得不习惯,甚至觉得别扭,但习惯了之后你就会发现不知不觉面貌有了提升。

要多用的原因还有一个是因为语言具有反弹性。经过一段时间的练习,自己的语音面貌有了改变,如果这时候有一段时间说方言,那语音面貌又会下降。我就有很深的体会,在家过了一个寒假或暑假再回校,发现舌头经常转不过来,说话还经常夹杂一些方言词汇。不过经过一段时间的纠正后又可以恢复了。


语言练习不是一两天或一两个星期的事,但语音面貌的改变不需要太久。我经过一个学期的练习之后过了二级甲等。这是一种什么面貌呢?要拿到中小学语文老师的教师资格证就要求过二级甲等。一般人在日常生活中能有二甲的水平应该就挺不错了。

达到二级甲等的面貌相对还是容易一点,再往上走就更难一点了,当然方法还是一样的方法,只是更有针对性地对儿化、轻声、变调等进行练习。不过此后我并没有特意花时间去练习,只是在学习工作的时候不断纠正,过了几年去考了一级甲等,过了一级甲等后便去参加了省语委组织的测试员培训和考试。普通话测试员并不是说得标准就可以,当然前提是说得标准,此外还要听得准,听得出错误和缺陷,这里就不展开说了。

(本文为作者原创,转载请联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