颠覆你的认知:婆婆和小三的战争真相

这世上有许多事情,我们无法知道,既然无法,那就算了。但是,还有一些事情是我们自以为知道,其实不知道或知道错了的。这样的事情如果是发生在个人身上的个别现象,那就让学习和成长去解决。但是,如果发生在所有人身上,那就成了错误的社会公理,需要重新证明。

今天,咱就解剖两个让人不解和错解的社会现象。

1、第一个不解

网上经常看到一些原配街头暴打小三的视频。

让人不解的是,背叛爱情或婚姻的罪魁祸首明明是你老公,这个男人才是在整个事件里起决定性作用的内因,被兴师问罪的明明应该是他呀!本来应该负责幕后工作的小三,怎么就跑台面上,把那个男主角挡在了身后呢?

这个特别像超载货车把桥压塌了,建桥的没事儿,货车承担全部责任。

超载货车的错误是违犯交通规则,桥塌了应该追究质量的责任好不好?说了算的人认为不好,就把自己的脸皮撕下来,贴到另一个说了算的人脸上,一起判定货车【车主和司机】担责。

小三就像这个超载货车,有错,违规,但绝不应该承担主要责任。

那为什么我们看到的都是男人出轨无罪,小三被打应该呢?至少那个货车获罪之后,还有舆论为其鸣不平,而小三被打了,不但没有人认为不妥,甚至还有不少拍手称快的。

难道手握道德大棒,就能不问青红皂白?对,没听说哪个打小三的被追究什么责任了,反而小三被打之后,还要继续听取网上骂声一片。

有人解释说,女人打女人是典型的弱者心态,不敢挑战强者,只好去欺负和她一样的弱者。这个回答笼统草率,不让人信服,所以仍是不解。

.

2、第二个不解

第二个不解,来自于困惑了中国家庭千百年的“婆媳关系”。

武志红说婆媳关系是一个谎言,因为它根本就不是婆媳之间的二元关系,其本质应该是婆婆、媳妇和儿子的三角关系,儿子才是这个三角关系的核心。

不能否认,儿子是婆媳关系的前提,也被很多人认定为婆媳矛盾的焦点。

按理说,儿子娶了媳妇,有了自己的家庭,就象征着完全的独立与成熟。他的家庭是一个新的独立的社会单位,这个单位里的成员是不包括婆婆的,婆婆依旧是原家庭成员,当然,有养老或者其它特殊需求的,另当别论。

在传统的大家庭模式里面,几代同堂常有,而独立的意识和概念不常有,婆媳矛盾容易理解。但是现在这个年代,“再小的个体,也有自己的品牌”已经不是口号,尊重独立与界限感,也成了越来越多人认可的人际原则。

再者,父母含辛茹苦把孩子养大,拼尽全力挖门子盗洞也绝不耽误教育,这些付出的目的,不就是为了有朝一日等孩子成熟了,有能力独立去面对生存、面对社会、面对未来吗?这一天终究是要来的。而成家立业,就是男人走向成熟与独立的一个重要标志。

但是,当这一天真的到了,作为付出最多精力与情感的母亲,在心理上充满了违背初衷的不舍,因为大多数母亲对孩子的爱,甚至超过了对丈夫。不夸张地说,有恋子情结的母亲也不乏其人。

在这个道理上,婆媳矛盾的根源应该是:母亲对儿子舍不得放手,以各种名义插手小夫妻的生活;或者儿子没断奶,对母亲过度依赖

好,离真相越来越近,进一步看,这就是儿子的成长与独立,与母亲的情感需求之间的矛盾,根本就没有媳妇什么事,这个媳妇就是夹在这组矛盾中间的牺牲品呀。

综上所述,这第二个让人难以理解现象,明明是“母子矛盾”,怎么就变成了全社会公认的“婆媳矛盾”?


3、解开不解

我为什么把小三和婆婆,这两个看似八竿子打不着的问题放一起呢?这要从女人共有的一个心理特征说起。

女人对稳定和安全感有着强烈的心理需求,所以如果有一个家,即使不尽人意,大多数情况下,她们也不愿意破坏这种稳定,因为这个家至少可以让她们找到一种归属感,让她们觉得是安全的。

维持稳定状态是一种女性的自卫心理,只要处在这种稳定状态里,女人就觉得是安全的,反之则会萌生恐惧。

她们对打破这种稳定的外来因素极其敏感,充满敌意。

感性思维模式,让她们本能地判定外来因素是入侵者,是危险源。反而对来自于这种状态内部的危险反应比较迟钝,耐受力比较高。当然,这个绝不是那些被家暴的女人不选择离婚的主要原因。家暴是一个极其沉重,甚至极端到我们常人的认知以外的话题,不是本文讨论的范畴,此处提及,仅为避免误解。

言归正传,明白了女人的这种心理特征,再看上面的两个问题,就容易解释了。

在原配眼里,小三是破坏其家庭稳定状态的外来因素,是给她带来危险的入侵者,所以她对小三充满了敌意。反而轻视或者忽视了来自内部的,更主要的不稳定因素,结果就造成了真正的罪魁祸首置身事外,小三充当炮灰,连人带名丢了个干净,有冤也换不来半点同情。

原配如果多少理性一点,就会抓准根本,去根本地解决问题:“攘外必先安内”用在这里恰到好处,苍蝇不叮无缝的蛋嘛。舆论更要理性一点,不要总是跟风去棒打小三,元凶、元凶、元凶,重要的事情强调三遍。

婆媳矛盾也是一样,在婆婆心里,原来的家庭本来是一种稳定的状态,媳妇的加人或者儿子的退出,打破了原有的稳定,这种变化动摇了婆婆的安全感。而破坏这种稳定的人当然就是那个外来者——媳妇。

无论表面关系处的怎么样,在婆婆的潜意识里,这个媳妇,就像原配眼里的小三一样,是一个入侵者,是敌人。但是,人家原配攻击小三可是有道德大棒在手呀,至少在表面上是合情合理的,再反观这个婆婆,就可怜喽,名不正言不顺啊。那怎么办?想办法呀,于是穿小鞋、挑不是、拉儿子等等,各种小手段悉数登场。

原本不存在的婆媳矛盾,就这样被制造了出来,媳妇不知所以地被推到了阵地上。而真正的矛盾另一方——儿子,则被“庸医们”摆在了中间的位置,同样不知所以地做起了调停人。

婆媳矛盾重点要解决的是,儿子的独立意识和独立能力的问题,以及婆婆内心的情感失衡的问题。

这对母子才是婆媳矛盾的真正当事人,媳妇应当在婆媳矛盾的假象里面抽离出来,因为母子之间交流没有罅隙,话说深了说浅了都不会伤害彼此的感情,所以让母子俩直接沟通,是最有效的办法。只要母子都看清了事情的本质,而且做了有效沟通,媳妇只要多少会来点事,不进一步刺激婆婆就可以了。

在所谓的“婆媳矛盾”里,虽然道理上错在婆婆,但是在感情上,她却是那个对儿子倾注了全部心血的母亲,所以如果只用生硬的道理去逼她放手,未免冷血,现实远比道理复杂,切勿生搬硬套,一定要视具体情况而定。

真相永远藏在表象的下面,当你剖开了看,哇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