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版「春娇救志明」,好多人问我要

七年前,《志明与春娇》,曾被认为是最纯情的三级片

三级?明明是小清新爱情嘛,是定级太夸张?还是看了一部假电影?

都不是。

片中从头到尾都点着一根烟,刚好撞在香港禁烟条例的枪口上,此外,粗口和黄腔也有点没节制,教坏小朋友啦。

我们看的内地版,实际是“阉割”版,稍微说两处。

发现张志明前任的出轨证据,从手镯上夹着一根不可描述的毛发,改成戴着买不起的手镯。

还有余春娇男友家豪那句,“你要突然找渠王回来通渠,我才担心呢”,“渠王”被改成“西门庆”。

“渠王”有咩问题?纯洁如你......呃......不妨找阿Sa和詹瑞文的《戏王之王》科普下什么叫“独家试渠”。

总之,凡是带色的,不是惨遭剪刀手,就是强奸口型


从《志明与春娇》到《春娇救志明》,张志明和余春娇都有了七年之痒。

导演彭浩翔却“死性不改”,满屏小趣味,所以无意外的,《春娇救志明》内地版也被“阉割”。

通过对比港版和内地粤语版,Sir帮你们整理出了15处“找茬”。

特别提醒!

污处Sir已细心标明,妙处自己领会,看完你就会成为一个……成熟的人。简称,成人。

——以下是涉及剧透的分割线——

1、水库聊天(污)

余春娇枕在张志明腿上聊天,头发被他的裤链卡住(可见位置有点微妙),一翻身扯到头发,疼到发出不可描述的声音。

港版采用中景镜头,可见余春娇扯头发时的头部上下动作。内地版镜头拉近,张志明变画面主体,余春娇切到只剩头顶。

另有删减镜头,张志明手上黏着一个用过的套套,甩到余春娇左眼上(不删的话,某杜品牌肯定又要大作营销)。内地版只有后面余春娇不知所措、快要发狂的表情。

2、达利摆设(污)

“每个男人一生都必须拥有一件达利”,张志明买回达利摆设,其主体是延伸出枝丫的大拇指,余春娇问这有什么用?

港版中,张志明把帽子放上去,说“拇指公当然放帽子啦,指公(子宫)帽嘛”,又摘下余春娇的手环挂在枝丫上,“指公(子宫)环”。

这个梗可视为第一部的延续,从火锅店出来,公公说张志明发那么多短信,当心得“指公(子宫)癌”。

内地粤语版镜头沿用,而台词去污,同样玩谐音梗,张志明说的是“大拇指当然是戴帽子”,“指公(子宫)环”变作“指环王”。

这个去污版无聊梗,感觉白袍甘道夫都会翻白眼……

BTW,这场戏里的达利摆设是彭浩翔的私人藏品,当初购买情况跟张志明的口供一样,在画廊买就很贵,但通过朋友和朋友买有折扣,花了九万五。

3、唱《小双侠》

张志明说没看过卡通片《小双侠》,余春娇觉得不可思议,当场唱《小双侠》的主题歌帮他回忆。

港版在余春娇唱歌后,镜头切回闺蜜聚会场景,大家合唱了最后几句。

怕内地观众没看过卡通片,难以引起共鸣,内地版删掉合唱的部分,缩减时长。

4、“跟住”得手(污)

张志明把宠物狗“跟住”弄丢了,找到时正在跟别人家的纯种贵妇犬“嘿嘿嘿”。

情投意合的羞耻场面,港版至少出现两次,内地版只剩一次。

(应该是为了防止你带你家狗狗去看,狗又恰好未成年。)

5、互留微信

贵妇犬女主人担心宠物怀孕,要张志明负责,两人留联系方式。港版是手机号,内地版是微信。

6、M来了

贵妇犬没怀孕,对方给张志明留言,港版是“M来了,放心吧”,内地版变成“大姨妈来了,放心吧”。可能出于表达习惯的考虑。

7、见准岳父(污)

张志明跟准岳父吃饭,去洗手间时收到贵妇犬女主人留言,内地版到此结束。

港版还有后继,准岳父进来,说太久没回香港,“有没有地方可以威?”

张志明一脸懵逼,老人家还顺便解释“威”的诸多代名词(就是去少儿不宜的场所消费)。

感觉一下子学到了好多冷知识……


8、Facebook变微博

损友拍下张志明教女生玩独轮滑板的照片,港版发Facebook,内地版发微博。

9、M的猜想(污)

余春娇拿短信截图问闺蜜,M/大姨妈,除了最明显的意思,还能有什么解释?

港版里Brenda说,“M”可能是指麦乐送(捂脸,这应该是麦当劳被黑得最惨的一次),这个女生非常非常饿,等好久终于等到外卖,所以放心吧。

内地版Brenda的解释依旧彪悍,“大姨妈”可能真的是指大姨妈,这个女生遇到很危险的事,后来大姨妈来了,危机解除,所以放心吧。

这场戏里另有一处小小的去污处理。

港版里闺蜜分析短信说,最惨的不是出轨,而是“中出”。内地版从情欲向变情感向,说的是“动真心”。

真是灵肉合一的答案啊,好像也对……

杨千嬅贴出的片场闺蜜合影

10、洗浴中心(污)

张志明陪准岳父去洗浴中心,内地版到结识飞鹰哥就结束了,港版后面还有两个梗。

一个是飞鹰哥说今晚消费算他的,准岳父假惺惺表示:那怎么好意思呢,本来打算“双飞”的。

另一个是张志明要先走回家,被游说吃个“快餐”耽误不了多少时间,男人的尊严受到挑衅,张志明放话“还是不了,我怕明早都不一定回得去”。

11、阿Dan的照片(污)

摄影师阿Dan向余春娇展示得意作品,这段删减打码三处。

阿Dan带余春娇看他拍的屎,三幅放大的屎照挂在墙上,余春娇惊呆了,而内地版没有了。


随后阿Dan递给余春娇一本相册,说是他两年来每天记录的自己的屎,内地版画面对相册内容做了模糊效果。

余春娇私下吐槽哪里找来的摄影师,张志明辩解说,阿Dan其实艺术天分很高的……

余春娇指着画册上一张照片说,“高不高我就不知,但看这张,我很肯定他吃了很多玉米”。

内地版删掉了对着照片的镜头,台词也变成“高不高我就不知道啦,但我很肯定他会搞砸这件事”。

BTW,片中屎照都是彭浩翔本人的,且真的是拿拍立得拍了两年,每张有标准日期、时间和地点。

他借阿Dan之口说了当时的想法:“每个人肯定记得分手的前男友或前女友,却不会记得拉过的屎。”

这么污的事儿,居然被你说得很有哲理。服气。

内地版删掉的玉米屎照,是他觉得连着好几天拍得没变化,于是有天只吃了五根玉米,第二天又拍。

讲真,心疼那位每天帮他整理照片的敬业助理,到现在还没辞职?!

12、酒吧对白(污)

这里删去曾国祥演的“二妹”一句台词,嘱咐“今晚又双飞”的老豆:“注意你的腰啊,你的腰已经不像年轻时那么好啦。”

13、哪里湿了(污)

旅行前夜,张志明怕声音大,吵到客厅的“小干妈”,拒绝余春娇“嘿嘿”的暗示,随手抽了纸巾给她,说:

“湿透了”。

开场新闻报道介绍张志明36岁,女友大他4岁,可知余春娇40岁。“四十如虎”的年纪,所以前有“去水库排洪”的调侃,这里有老虎图案的面膜。

这等严丝合缝的污力遭内地版果断净化,台词变成“抹口水啊”。

14、闺蜜煽风(污)

闺蜜孖K有意趁虚而入,安慰余春娇时,提议去梅窝散心(香港度假地点,此处暗示约炮),提到两人之前去过一次。

内地版删掉孖K的表白,以及余春娇拒绝暧昧,澄清上次分床睡没发生任何事。

15、片尾彩蛋(污)

两人做社会服务捡垃圾,内地版保留了前半段,删掉“发现老朋友”套套之后,张志明用来催眠余春娇的戏。

以上。

对比港版和内地粤语版,“阉割”倒并不影响情节推动,但笑料会有减损,加上国语配音版,又会折损一些语言内涵。

老实说,《春娇》的污,也就是污在嘴炮上。

早在《志明与春娇》时彭浩翔就回应,粗口和黄腔不是他刻意添加,而是现在年轻人就是这样讲话。

等到第二部《春娇与志明》,北上的他仍然坚持,“在粤语文化中,粗口是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有时候讲粗口并不是骂人。”

其实普通话难道不是?你肯定懂,因为生活里不少人可能包括你,和亲密的朋友之间也这么说话。

无非是对生活的调剂。谁难道说几个荤段子,就真成流氓了?

说都不说,做朋友也太没趣。

就像阿Dan拍的屎,确实有些重口,但,那也是我们的一部分。

生而为人,我们有高尚严肃的时间,也应该有调侃放松的空间。污段子、粗口没什么可耻的,只要不携带人身攻击与恶意。

再说了,连《人民的名义》里的官员,也开始讲人话了不是嘛!


本文图片来源网络

编辑助理:吃下水的美人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