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25块钱,让孩子捞10分钟小鱼,你愿意吗

每次带小可去游乐场玩,他都对捞小鱼游戏情有独钟,花个25块,捞10分钟——真有点小贵呢。不过,每次他想玩的时候,我都会满足他的要求。

上周末,我又带他去游乐场,这孩子毫无例外又想捞小鱼了。

当时鱼池旁边坐了三四个小朋友,都是看着,没有人动手。

所以,当小可开始捞小鱼时,我突然听到一个女孩的声音说:“爷爷,我也想捞鱼。”

我抬头一看,是个四五岁的小姑娘,她正一脸期待地看着爷爷,再看看小可手上的小网兜。

“玩这个多少钱?”那个爷爷问工作人员。

“二十五块钱捞十分钟。”

“什么?这么贵?”他脸色立即变了,转身对孙女说,“这有什么好玩的,二十五块钱在市场里能买到一大堆小鱼呢,这个又不能吃,费钱厉害呀,这有啥用呀……”说完他抬头看看我,那眼神像看一个傻瓜一样。

然而那个小姑娘还是看着眼前的小鱼池,不时再看看小可手中的小网兜——那一条条捞出来的小鱼,活蹦乱跳地诱惑着她——眼神中掩不住的渴望。

我当然知道给儿子玩这样的游戏纯属烧钱,在成人的世界里,是没有任何实际意义的,远不如拿这些钱跑到菜市场买一条鱼吃来得实惠。

然而,正是这世界上很多不实惠但有趣的东西,才让我们感觉到生活的美好与活着的意义。

因为,作为成年人,你永远不知道,孩子那一刻的快乐是多么珍贵。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家里的童书实在太多了,被小家伙扔得到处都是。

我无奈去整理书籍,发现不知不觉间,竟给儿子买了很多精致的绘本。

那天我抱着一大堆绘本在阳台上晒,隔壁邻居伸出脑袋晾衣服,看到我跟我搭讪:怎么这么多书呀,看得完吗?

我解释这都是买给儿子的绘本。

她一脸的诧异,说:我们平时都随便买买的,小孩子能读什么书,花那么多钱,看不了几次,浪费!

“你还真舍得!”她一副撮牙花子的表情,让我有点聊不下去。

她女儿比我儿子小三个月,我们的朋友圈都对彼此敞开的,她朋友圈里晒我说不出来色号的口红,亮瞎眼的手镯,带娃去的高档游乐场……就是没看带孩子读书的状态。

以前我会想,也许她都默默地做了,只是不想说出来罢了,可是今天我有点怀疑了。

我本来想与她谈谈孩子的绘本,经典故事,识字,数理与逻辑……看她的态度,我很识趣地打住了。

我没有谈粗糙图画书是否会有气味,非环保的纸张会不会对孩子造成伤害,而正版精装的绘本,单从装帧上来说就比平装的好一些,也容易长久保存,而且它的环衬和封皮都别具一格,这是平装本无法比拟的。

当然价格也不亲民——这是很多人不选择精装本的原因。

有人说,孩子学习的是图书里面的内容,而绘本的内容无论平装还是精装都一样,何必费钱买精装,看不了多久就用不着了。

相信很多人都会这样想,实惠,好处理,不心疼。

就像我们小时候练毛笔字,很多家长都是准备旧报纸,差的毛边纸,甚至废纸。

反正写的也不好,就随意些吧!我们呢,觉得写坏了也无所谓,爹妈和自己都不会心疼那堆废纸,也就随意写吧。

久而久之,我们浪费了很多墨水和时间,写出来的还是横不平竖不直的字。

而那些从横平竖直就开始拿宣纸练习的孩子,现在已经可以做我的书法老师了。

更让我觉得有意思的是,孩子们也都是颜值控。他们也喜欢精装绘本,捧在手上,一页一页翻去,一副爱不释卷的样子。

拿着平装本的书,他们就不太喜欢,也不是很珍惜,随手就扔,不喜欢就撕。

作为成年人,如果买了一堆精装本,我无论如何都要给宝宝读完——花大价钱买的么,钱扔到水里总得听个响声。

可是,如果买的是平装,宝宝不愿意读也就算了——费不了几个钱,连努力的过程都省了。

可是,有谁算过这样的成本吗?

还有一个例子:

有一次,我到一个朋友家去,带了几本精装的绘本送给她女儿,一个三岁的小姑娘。

然而上了二年级的小哥哥却如饥似渴地翻了起来。

看完后他问我:“阿姨,这些图画书在哪里买的?”

我告诉他这些绘本都是网上买的。

他一脸吃惊又兴奋地问:这就是绘本?

得到我的肯定回答后,他恋恋不舍地摩挲着那几本书,有点忧伤地说:我同学他们经常说绘本,我都不知道,原来这就是绘本。

我诧异道:你以前没看过?

他摇摇头说,没有。

朋友匆匆走过来,从他手中夺过绘本,吼道,还不去做作业?

孩子磨磨蹭蹭地走了。

有人愿意打理好自己再关心孩子,或者委屈自己成全孩子,给孩子最好的物质生活。可是在精神层面,却又吝啬到可怜。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一次到朋友家去玩,她带我去参观她的书房。

我一边感叹书房装修的精致,一边诧异,怎么只有寥寥几本书,应该不到二十本,还都是学生时代的课本。

这时她三岁多的女儿跑过来,拉着我们一起玩。我就顺便问朋友,怎么没有给宝宝读的故事书?

她说:懒得给她读,我想让她快乐一些,给她些玩具或者带去游乐场,够她玩好久,我也乐得清闲。

我听了觉得特别别扭。

现在我们有很多父母被教育理念误导,说什么要对孩子进行快乐教育。

比如说不要让小孩阅读,要快乐学习,远离书本。

所以很多孩子三岁前甚至没有接触过图书。

甚至读了小学还没有去读好的课外书。

如今看来,这些往往是父母的一个借口,因为亲子阅读很累,比把孩子放游乐场累很多,也比把孩子教给老师要累得多。

但是不吃点苦,怎么会有收获。

你今天偷的懒,都是将来着的急。

比如给孩子做亲子阅读,不但要费心准备图书,还要给孩子一本一本读。

读过的爸妈都知道,三本下来,口干舌燥;五本下来,上气不接下气,基本累瘫。

我是经常口干舌燥那种。

可是早期给孩子接触书,给孩子朗读故事,孩子更容易培养良好的行为习惯,因为有故事的引导和榜样的力量。

另外,有词汇量的积累,语言的能力也会丰富很多。

比如我家小可,典型的小蜗牛,将近三岁才开口叫妈妈。可是在他未开口之前,我经常给他读故事,讲绘本……抓住可能的机会,进行语言开发和启蒙。

现在,他会用很多形容词,而且表达能力也慢慢赶上同龄孩子,在人群里也不再怯生……我想,这多少跟他的早期阅读分不开——虽然不识字,但是都记在心里。

而对大孩子而言,多读经典书,意味着他的见识和世界更高广一些。

还有,孩子喜欢书本这个伙伴,对知识更有兴趣,而这是学习的一个良好的开端。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其实是否需要花25块让孩子钓10分钟小鱼,也没有必要过多讨论,每个人的出发点都不一样。

无论玩什么,最后能让孩子情感得到满足,就很好。

至于精装与平装图书,更是每个人选择的自由,如果买了,给孩子读了,孩子也喜欢,那就皆大欢喜。

如果费力费钱买了一堆又贵又占地方的东西,最后的结局是束之高阁,倒也可惜。

关于给孩子读书,更是见仁见智。有人喜欢进行亲子阅读,就有人不喜欢。

大家选择的生活方式不同而已,各有各的活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1. 小鱼:谷宝,我发现你眼睛好小啊!而且还是单眼皮! 谷宝:请允许我吸一口可乐再回答! 谷宝:拜托!兄弟!我是...
    配宣阅读 1,820评论 17 13
  • 绘本好简单,就是一些图、 一些文字,十分钟、八分钟就可以翻完。 绘本也好难,就是一些图、一些文字, 但其中的道理好...
    Pink陈筱猫阅读 525评论 0 0
  • 今天给大家讲的是连带销售,为什么要连带销售,连带销售能给我们带来什么呢,那就是业绩翻倍连带销售,又叫附加销售,是我...
    水玲珑C阅读 833评论 0 0
  • 我不是诗人 但我想写诗 我想把我如诗人般烂漫的情怀 写进我的文字里 我想把那些凌乱的 关于你的孤独地思念 也深深地...
    布依蓝衫阅读 215评论 6 1
  • 文 | 惠琳.Lynn. 前几天,虾米里自动推荐了一首歌。 范忆堂的《出色》,单曲循环了好久。 对他,不算陌生,三...
    惠琳Lynn阅读 1,468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