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献乡村,丹心育桃李

任米荣,女,1980年5月生,中共党员,语文高级教师,教研组长。工作以来,她凭着对乡村教育的情怀,锐意进取,勇挑重担,获得了全国模范教师、马云乡村教师、陕西省教学新秀、西安市模范教师、西安市骨干教师、周至县教学能手、毕业班优秀教师等多项荣誉称号,也赢得了同事、家长、学生的赞誉。

一、扎根乡村,以德立身写青春

参加工作以来,任米荣老师一直扎根乡村,多年担任毕业班班主任和语文老师,恪尽职守,以德立身书写青春之歌。同事去培训,她主动要求加课;同事家里有红白喜事,她召集全组前去帮忙;同事参加赛教,她连续听课八节并指导。同事说:“磨课太辛苦了,我有时都想放弃,可一想到我们组长的热情和认真,我就不敢懈怠。”在她看来,帮助别人是一种信任,更是一种幸福,正因如此,她深受同事的敬佩和领导的赞赏。

去年6月份,她做了切割阑尾手术,住院期间,她一想到“中考在即,学生没有班主任会影响中考”就睡不着。学生和家长得知她的病情后,纷纷打电话关心她,让她好好休息,她更像热锅上的蚂蚁,心急如焚。拆线后,她只休息了一天就出院去了学校。学生看到老师一脸憔悴、走路缓慢,非常感动,教室里充满着浓厚的学习氛围。中考成绩下来时,他班31位学生,考了22个高中。

二、立足课堂,大胆创新促课改

她坚持每天读书,学习教育理论和现代教学方法,立足课堂,大胆创新。在语文教学中,为了改变学生“抓耳挠腮写作文”的现状,她精心设计每一次语文实践活动,帮学生积累素材;为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她将游戏引入课堂,开展名著故事会、预习大闯关、表演课本剧等活动让,让学生在情境中感受语文的魅力;作为学校课堂改革的中流砥柱,她积极承担观摩课和调研课,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领语文组扎实开展听课评、磨课活动,合力打造学校“语文味”特色,促进了课堂改革,也使她先后获得基本功大赛、微课大赛、白板大赛等多种奖项。

三、默默无闻,关爱留守播幸福

作为班主任,她的带班理念是:让学生超越自己,快乐成长。为此她针对学生每周的进步和问题,搜集时事热点,撰写演讲稿,利用班会、晨会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她的班会课,由班委会成员轮流主持,形式生动,学生在喜闻乐见中受到教育、得到锻炼。她关注学生差异,尤其是留守儿童,更是嘘寒问暖、无微不至。学生亲其师,信其道,学习成绩一直处于同级前茅。

去年,她班里有位学生叫张凡,内向自卑,经常上网,成绩倒数。得知张凡父母外出打工,张凡由爷爷照顾,擅长打篮球,她就找张凡谈话,帮他客观分析了成绩,鼓励他报考特长生,同时让张凡担任文体委员。随后经常和他交流,询问他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并给予一定的指导,张凡上网越来越少,也开始写作业了。学校组织庆元旦篮球赛,她让张凡全权负责;在期末评选“文体特长星”时,张凡全票当选,这些活动都有效培养张凡的自信,使得他的学习步入正轨。在爱的感染下,她和张凡成了朋友,看到张凡考上四中特长生的时候,她更觉得当教师的光荣。20年来,无数个像张凡这样的“问题学生”,在她默默无闻的“母爱”滋润下充满阳光,积极向上。学生说,“分在任老师的班里,是他们一生的幸福”。

二十载青春献乡村,一颗丹心只育桃李。我们相信任米荣老师将会以百倍的热情和努力,继续扎根乡村,培育桃李,无愧于“最美教师”的称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价格异议 价格谈判的要点 把握客户性格、心态,找到弱势的一方先谈判。 挖掘客户或业主能接受的心理价位。 客户...
    王国宇老师阅读 675评论 0 0
  • 宜:沐浴、捕捉、畋猎、结网、取渔。 忌:祭祀、嫁娶、入宅、作灶、安葬。 本日劫煞运是透出,对于单身女性来讲、容易出...
    季花女阅读 367评论 0 0
  • 《思维导图》是近期阅读的书籍当中,让人比较满意和收获比较大的一本。 本书一开始介绍了使用思维导图的原因,这是模拟了...
    人在旅途_Amber阅读 4,221评论 23 140
  • 今天比平时早起了半个小时,突然,有点想念市场门口那间早餐档的红豆粥了,于是我决定到那买早餐。 其实,上班路过的早餐...
    迷你花书评阅读 411评论 4 6
  • 一年多少人选择北上广深,多少人最终留在这些繁华的都市,多少人最终黯然离去。 最初的我们怀着梦想,向往着自由,渴望着...
    陈大泽阅读 40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