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教父母学会使用智能手机

图片来源于网络

教父母使用手机中遇到的问题
如何帮助他们自己去解决
鼓励他们去探索手机的各种功能

网络上的一则教父母使用智能手机的漫画火了,这则漫画是一个26岁男子手绘的。因为长时间的不在父母身边,春节回家给他们买了智能手机,希望能让父母学会使用微信,让他们感觉彼此的距离没有那么远。所以就详细地画了九页的漫画让父母按着图来操作。当时看了这幅图,觉得这人真的很有孝心和耐心。虽然我不会画画,但是父母现在会使用智能手机,也是我和弟弟一点一点教的。

我没有那么好的绘画能力,但我有的是陪在他们身边的时间比较多,所以他们一遇到什么不懂的问题就能直接问我。如果你陪在父母身边的时间不够多,趁着假期去教会他们。

买来手机后,先把一些复杂的东西都给弄好,然后下载好微信,弄好微信号。现在他们就可以使用微信了。

教父母的第一个步骤一定是你做一遍,然后教父母跟着你做一遍。这个过程可能需要两三次他们才能学会,我的父母还是比较年轻的,爸爸和妈妈在46~53岁之间,而且他们识字,所以教起来也比较容易。一个过程只要多示范几遍就能学会。

在教完基本的一些方法之后,他们现在要做的就是多熟练这些步骤,在使用的时候,他们有时也会经常忘记,当他们来询问你的时候,一定要有耐心地讲解。因为好几次我自己也是没时间,他们问我的时候,我会直接把结果给他,比如妈妈想要发朋友圈,我问她要发那几张图,写什么文字?问好后直接帮她弄好了。比如截图、转发信息、复制、粘贴、下载微信表情、在朋友圈如何回复他的好友等等。

可我后来仔细发现,这样的方法是节省了很多时间,但是我并不一定每次都在身边啊。我要做的还是要教会他们自己如何使用。而且随着使用的熟练,他们还会想要操作更多的功能。

教会父母最主要地核心就是需要耐心,很多步骤你真的要讲好几次。我的方法就是让父母自己操作,你在旁边告诉他们步骤。一定不要自己拿来操作手机,而是用语言表达清楚下一步该怎么做,比如:怎样改微信头像?你就要告诉她,微信界面的底层有四个:微信、通讯录、发现、我,按右边的我,然后点击最上面的那个头像,接着再点击头像,进去之后,会看到右上角那三个点,按一下会出来下面三个选择,拍照、从手机相册选择、保存,点击中间那行,就可以在相册里选择你要发上传的头像了,最后点击右下角的完成就可以了。这就像说明文,我们需要把每个步骤都说得清清楚楚,重复几次之后,当父母不需要你讲他们就能操作的时候,你也要适当地给他们一些鼓励和夸奖。我会经常说:“妈妈好厉害呀,一学就会呢!”

这个方法就是一定要父母自己亲手操作才能加深他们的记忆,适当的鼓励和夸奖也会让他们有成就感。你可别小看这点鼓励和夸奖。因为父母们会有自己的社交圈,他们在聊天中会知道,很多叔叔阿姨还不会用手机,他们的一些子女也没有那个耐心去教他们,他们会找理由说自己老了,记忆力差了学不起来了,就拒绝学习新手机了。但妈妈在我的鼓励之下,她也会和他们的那些朋友说道,这些一点儿也不难呢,你慢慢学也是会操作的,那个谁谁谁,他都不识字,年纪也很大,都学会了呢,你比他们年轻还识字,肯定可以的。

当父母对手机有了基本熟练的操作能力之后,还要教会父母自己去探索手机的功能,我告诉她:“妈妈,你识字,别怕自己不会用。你可以什么地方都按按,看看它的功能是什么,设置里的每一个功能都去试一下,没关系的。要多探索,我们刚买手机的时候,也是不知道的啊,都是自己慢慢摸索出来的。”

有一天,发现我妈竟然会截图了,我还惊讶的说:“我没教过你啊?怎么就会啦?”我妈像一个求表扬的小孩子,她那表情绝对是,她说:“那当然啦,我也是很聪明的,上次我看你们操作一次之后,我就自己在那里试了呢!”然后我就对老妈一顿夸,满足下她的小小成就感。

很多人都说父母的朋友圈就是鸡汤文和谣言文的重灾区。刚开始我妈的朋友圈确实也是这样。我总会想推荐她关注一些质量比较好的的公众号,她总是不愿意。我说你发的那篇文章根本不科学,她就说文章都发布了怎么可能假的呢?这里有个原因是父母习惯了看报纸看新闻,他们以为这些文章是像纸媒一样的,有经过严格的筛选才能发布的。

起初我总想要父母不要再相信这些文章了,但效果适得其反。后来我想了几招:
-第一招,不要试图去改变他们接受我们的想法,尊重他们,他们爱发鸡汤文和一些链接也没事。
-第二招,给他们订阅一些有权威靠谱的科普公众号,比如丁香医生,平时多强调这类公众号的文章的有效性。
-第三招,订阅了之后,自己时不时地也提起那篇文章,然后问问看他们有没有看,表达出的信息就是我想和你们有共同话题。

年轻人和自己的父母那一代确实存在很大的代沟,你不能期望这些代沟它会自己消失,你也不能要求自己和父母去解决这些代沟,完全解决是很困难的。我们能做的就是慢慢地减少一些代沟。父母和孩子无法交流的其中一个原因是:你们没有共同话题。你们看的东西不一样,所以你在说什么父母完全不理解,他们给你发链接也是希望你了解他在关注什么。

我们要做的就是尽可能地找一些我们都能聊的话题,比如健康,一起关注了丁香医生,我时不时的说起哪篇文章怎么样,他们去看了之后,也能加入我的话题了。后来慢慢地发现,爸妈主动地去看我们给他们订的公众号了。有次我妈和我弟还在聊文章里的观点是怎样的,我说我还没看呢,我也要加入你们的话题。

想要改变一个人是很难的,唯有先改变自己才能潜移默化地影响他人。妈妈现在变得很好学,上次系统更新,她都觉得没关系,但之前那可是一百个不愿意,说都已经习惯了,这下又不会弄了。老嘀咕我们给她手机弄坏了。现在呢,让她明白了系统更新的一些好处,她慢慢也能接受了。因为学习新的东西,她发现不是那么难了。

教父母学会智能手机,说到底还是耐心和鼓励。大家应该都听过那个故事,一位爸爸坐在院子里抬头看树上的喜鹊,他问儿子,那是什么鸟啊?儿子回答说,是喜鹊。过了一会儿,爸爸又问,儿子,那是什么鸟啊?儿子又回答道,是喜鹊。再过了好一会儿,爸爸又问,儿子,那是什么鸟?儿子不耐烦地生气说,都说了是喜鹊了!爸爸看着儿子有点生气的脸,低下头默默地说,你小时候也是这么问我的,问了不下十次,这是什么鸟。

这个故事让人明白,父母在照顾我们长大的过程中,付出多少的耐心和细心呢?为什么等他们老了,我们就不能付出耐心和细心呢?

其实在写这篇文章的时候,我也很惭愧。前几天还因为一些事和妈妈吵架了,事后又很后悔自己这么做,明明有其他的解决办法。所以自己又有何颜面来教大家怎么做呢?但是第二天,妈妈主动问我,她今天穿得衣服好看吗? 我说好看。以前我妈是不太这么爱美的,总觉得人老了还爱美什么啊,但在我的鼓励下,她的心态和整个状态年轻很多,看上去比她的实际年龄要小很多。

我发现,父母和子女的位置永远是不对等的,在亲情面前,父母是弱势的那一方,因为永远都是父母爱子女多一些,谁爱谁多一些,谁的权利就更小。
如果当子女的硬起心肠,父母永远是妥协的那一方。

子女一直在索求更多的爱,而父母一直在付出更多的爱。

趁着假期,给自己一个任务,教会家里的父母或者爷爷奶奶学会使用智能手机,让他们跟我们的距离更近一些吧!

闻听西祠·X 2017年4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段时间,我给爸爸买了个老人智能手机。妹妹给妈妈寄回的是普通智能手机。 寄回去后发现他们都不会用。 他们说自己老了...
    布蓝的天阅读 4,052评论 23 50
  • 终于还是没有摆脱你的手心 还是开始过起了很无聊枯燥的灰色日子 数字像是一个个没有任何感情色彩的的陌路人 撕扯着人生...
    海深深阅读 475评论 0 0
  • #幸福是需要修出来的~每天进步1%~09班~11~唐丽 20170816 30/30 09班 幸福3朵玫瑰 昨日...
    幸福实修09班唐丽阅读 134评论 0 0
  • 1-8【子曰,君子不重则不威,学则不固,主忠信,无有不如己者,过则勿惮改。】 如果照这样解释,读论语就太无聊无趣了...
    空空的山谷阅读 240评论 0 0
  • 不知该用什么命名,那就让它和我所在城市的车站一个名字好了吧 其实我去过很多地方,不是旅游,不是欣赏,只是单纯地...
    羌扬阅读 21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