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父母用智能手机

前段时间,我给爸爸买了个老人智能手机。妹妹给妈妈寄回的是普通智能手机。

寄回去后发现他们都不会用。

他们说自己老了,完全搞不懂怎么用的,一直说,还是以前的诺基亚好,摔不坏,又好用,用惯了就不想换。

总说现在的智能机很复杂,用不了,能接电话打电话就可以,屏幕又太大,怕一下子就摔坏。

但是他们的手机都很老款那种,早该换了,哪怕是在农村,很多老人也用上了智能机。然后他们说,那就用吧,要不然如果用的破破烂烂,别人还以为是儿女对我们不好,这样对你们名声也不好。

父母为儿女好的心思总是不嫌多的。

这次回去后,我想着就教他们用智能手机。

我看了下手机,发现给爸爸的买的老人智能手机还是比较简单的,通讯录打电话短信等屏幕上一目了然,这些都不用我教。

主要需要的是教他上网。教他怎么开关移动数据,下载注册好微信后第一个加我为好友,告诉他怎么手发信息。

教他发朋友圈的时候他很好奇。

我帮他发了张他手机里侄子的照片在朋友圈,然后那照片就出现在了我的手机上的朋友圈里。我告诉他,偶尔可以发发各种信息或者图片,这样我们几个孩子可以看到他动态。老爸颔首点头。

在发语音信息的时候他表示这挺好玩的,兴致勃勃试了好几次,认为这样不用打字直接说话省了他很多麻烦。

我顺便在手机上下载了腾讯新闻之类的APP。不过哪怕我把字体调到最大,他说看一篇文章还是觉得眼眼睛疼,还是直接看电视好,毕竟是上了年纪的人。我问要不戴老花眼镜吧,他还很自豪说:“现在我这年纪的人很多都戴了,我是没戴的,以后我也不尽量不看手机上的文章之类的,保护好眼睛。”

语气之间,甚是自豪。

我心里略泛酸,他现在经常要去医院做化疗,身体很差,瘦骨嶙嶙,因为化疗,经常吃不下东西,现在常说的一句话就是,身体没病比什么都好。总劝我们保重身体。

想起以前他抽烟喝酒打牌三餐不正常那随便的日子,实在让人唏嘘不已。

人,总在失去后才会后悔。

教完爸爸,就是教妈妈用智能手机。

由于她的不是老人专用智能机,相对来说略复杂了点,而且妈妈接受新事物的能力弱于爸爸,教她的时间更长了点。

首先我把手机格式化,把里面的资料都清空。把手机卡从原来手机上取下来之前要把通讯录复制到SIM卡上。由于不熟悉,这颇费了我一番功夫。

其实妈妈对智能手机挺嫌弃的。

她说,手机太大,不如以前的小巧可以随意放口袋,轻便的很。又怕自己会摔坏屏幕,鉴于妈妈那丢三落四迷迷糊糊的性子,我其实也是深刻怀疑的。当然,我打包票说:“没事,有手机套,也有保护膜,没那么容易摔坏。”

总要给她颗定心丸。要不然她用的战战兢兢,那我们的所作所为就不是好意而是负担,这实在不是我愿意看到的。

好不容易教会用智能机妈妈接电话打电话发信息,她说上网就算了。

作为一个从没上过网的人,她从来没感受过上网的便利,不知QQ微信UC。

在她眼中。手机,能接电话打电话就可以,其他的都是无用的。不够实际。

她说,年纪也大了,慢慢眼睛也不好使了,看手机屏幕上的字费劲。哪怕我把字体调到最大,也不如电视好。

我一点一点的教他们,一次不行就两次,偶尔还检查下他们的掌握程度。他们说没学会也没关系,我去问别人。

其实我知道他们是不会去问别人的,要不然就不会手机早寄回去但是一直不会用,等到我回来才开始学。

教父母用智能手机需要很耐心,绝对不可流露出一丝不耐烦。

老人的心很敏感,如果你有任何一点不耐烦,觉得他们很笨,那么,他们会觉得难过,觉得自己很笨,给儿女带来麻烦。

他们也曾经很年轻过,时髦的妈妈当年唱卡拉OK很棒。我记得小时候时常能听到妈妈那一口高亢的青藏高原,博得满堂喝彩。

又或者唱山路十八弯

“哟…… ”

“大山的子孙哟……”

“爱太阳喽,太阳那个爱着哟,山里的人哟……”

“这里的山路十八弯,这里水路九连环”

“这里的山歌排对排,这里的山歌串对串”

“十八弯弯出了土家人的金银寨”

“九连环连出了土家人的珠宝滩,耶…”

声音嘹亮无比。脸上神采飞扬。拿着麦,大声说:“来!谁来跟我合唱一首!”

那一刻,她就是全场的焦点。

岁月如歌,流水无情。

在返回深圳的路上,我收到妈妈发来的第一条用智能手机发来的信息:“大女,我爱你。”

瞬间,泪盈于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