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岁周海媚霸气反击网友:女人不结婚是一种选择,而不是人生失败

婚姻对于女人来说,相当于第二次投胎。嫁得好,皆大欢喜;嫁得不好,一世悲伤。


面对婚姻,有人选择将就,差不多就行;有人追求品质,宁缺毋滥。


不管是哪一种,自己选择自己负责就好,旁人无需多言。


但是总有一些闲人,对不结婚不生孩子的大龄单身女性恶意满满,总觉得不结婚就不会幸福,单身就一定是人生失败。


近日,被称为“最美周芷若”的周海媚,就受到了网友的厉声质问。


事情是这样的。


前几日,周海媚为爱宠金毛狗狗庆祝9岁生日,特意为它准备蛋糕,就像照顾孩子一样用心。

没想到这些温馨画面,却招来网友催生:“这么有爱为什么不生个孩子来带?”


周海媚霸气回应:“与你何干?”

面对网友质疑她为什么不婚不育等私人问题,周海媚说:“这是我个人的选择,你管得着吗?”


没错,别人不结婚不生孩子跟你有什么关系?就好像你结不结婚,生不生孩子,又关别人什么事?


却偏偏有很多人,喜欢对别人的生活指手画脚,觉得不结婚不生孩子的人生很失败,不会幸福。


殊不知,幸福是一种感觉,而不是一种形式。


成功的人只会专注自己的生活和感受,只有失败的人才以自己的标准去衡量别人、批判别人。


54岁周海媚霸气反击网友:女人不结婚是一种选择,而不是人生失败。


01.


周海媚今年54岁,参加过香港小姐选举,进入TVB后,凭借《流氓大亨》和《义不容情》迅速走红,然后再出演《天地豪情》、《纵横四海》、《影城四亨》等影视剧。

2003年,周海媚来到内地发展,出演过《射雕英雄传》、《武媚娘传奇》、《香蜜沉沉烬如霜》、《倚天屠龙记》等电视剧。

1994版《倚天屠龙记》中,周海媚被称之为“最美周芷若”,她的一颦一笑,一举一动,都仿似是书中人物走出来一般。

就连金庸先生都忍不住赞叹:“如果我早知道周芷若像周海媚这样美,我就会将她的结局写得更好一些,让她跟张无忌在一起。她是所有演过我的戏的女主角里,最爱的一个。”

由此可见,无论相貌或演技,周海媚都是得到肯定和赞赏的。


而在2019年《倚天屠龙记》中,周海媚扮演了灭绝师太。由徒弟演到师父,也实在令人敬佩。

但是网友最关注的,还是周海媚的感情生活。


1986年,周海媚出演《小岛风云》时,与吕良伟相识相恋,4年后,两人结为夫妻。

原以为这是一段绝美的幸福婚姻,没想到婚后却因为家庭矛盾导致离婚。


原来吕良伟的父亲生病,他希望周海媚可以放下事业回归家庭照顾公公。


而周海媚热心演艺事业,认为演员就该专心演戏,照顾公公的事情交给婆婆或保姆比较好。


婚姻观和价值观不同,最终,周海媚和吕良伟友好离婚。


做不成夫妻,也不必反目成仇,这样的周海媚很让人欣赏。


后来,富豪吴仕荣追求周海媚,她总算再次遇见爱情。


可是好景不长,周海媚患病了,在自己遭受红斑狼疮病症折磨的时候,男友移情别恋。


2013年,47岁的周海媚遇到了小自己7岁的男友,可惜这段姐弟恋不久之后,也无疾而终了。

现在54岁的周海媚,孤身一人,与狗狗为伴,好事者就忍不住质问她为什么不结婚生子?


其实类似这样的问题,网友已经问过很多次,周海媚也回答过很多次。


关于爱情和婚姻,周海媚表示,现在保持良好的工作状态就知足了,对于感情顺其自然,不会奢求太多。


周海媚笑称:“没有爱情一样能活得开心,不一定要找个男人在身边,碍手碍脚。”

而关于孩子,周海媚在采访中是这样说的:“以前很想要一个小朋友,可是现在我觉得不需要了,到了我这个年纪,就不要生小孩了。”


周海媚说得没错,人生的很多痛苦皆因太执著。


在人生的路途上,遇上爱情固然是好,如果没有遇上爱情,热爱生活,好好工作,过得健康快乐,何尝不也是一种幸福?


何必非要找个不合意的男人,给自己添堵不可?


到了最佳的生育年龄,遇上爱的人,幸福的婚姻,有孩子固然是好,但是没有遇上合适的人,错过了最佳的婚育年龄,也就不必执著于小孩了。


因为我们成年人,是有义务给到孩子一个充满爱的成长环境,而不仅仅是将孩子带到这个世上,让孩子陪伴我们一起痛苦的。


所以说,女人不结婚是一种选择,而不是人生失败,幸福是一种感觉,不能以是否结婚生子来判断。


作家毛姆说:“世界上最大的成功,就是按照自己喜欢的方式过一生。”

周海媚作为一个经历过风雨的成年人,她明白自己想要的是什么。


她养了很多狗狗为伴,热爱工作,快乐生活,认为这样的独居生活更加适合自己。


而这一切对她而言,也就是最确实的幸福。


02.


艺术家杨丽萍也被嘲笑过:60多岁没结婚生子很失败。

今年6月份,杨丽萍分享了一个吃火锅的视频,这本来是一件很喜庆的事情,没想到,有一个网友给泼冷水:


“一个女人最大的失败是没一个儿女,所谓活出了自己都是蒙人的…即便你再美再优秀都是逃不过岁月的摧残,到了90岁,(享受不到)儿孙满堂那种天伦之乐。”

字里行间,流露出对女人尖酸刻薄的讽刺和对自己满满的优越感。


而事实上,是不是结婚生子的人生就是成功呢?这个成功的标准又是谁定下来的呢?


君不见现实生活中,如果嫁错老公,结婚生子之后,婚姻生活越来越糟糕,不仅自己受罪受累,孩子也跟着受苦受累。


每一件曝出的家暴案例,每一个伤痕累累的女人背后,都暴露出婚姻不是女人避风港。


每一年不断刷新的离婚率,每一个离异家庭的孩子,都足以证明,幸福不能只靠婚姻获取。


在没有遇见对的人之前,快乐地活着,即使单身,也能感到幸福。


正如杨丽萍,她选择了艺术,将自己献给了舞台,这是她的人生追求。对她来说,儿女可以是一只蚂蚁,儿女也可以是她的舞蹈作品。

一个人能够一辈子做自己喜欢的事,按照自己喜欢的方式过一生,就是最大的幸福。


我们又何必对不同自己选择的人,尖酸刻薄地嘲笑讽刺呢?


这些人,不仅对女人充满恶意,对于“无儿无女”这个群体,他们连男人也不会放过。


今年9月份,前央视“一哥”张宏民坐在街头津津有味地吃着雪糕。

原本,这是一个休闲的美好时刻,却被一些网友逮住,指手画脚地纷纷嘲笑:


不结婚,恋爱也不谈,肯定有问题;活着有什么含义?不完整的人生;无儿无女的失败者;晚景凄凉;书白读了…

言行是一个人心灵的镜子。


以上的每字每句,都像刀子一样刺向人的心里,暴露出嘲笑者的肤浅和丑陋。


世上千千万万人,我们每个人来到这个世界上的使命都不一样,为什么非要用生儿育女去衡量一个人成功或失败,幸福或不幸呢?


正如杨丽萍所说:“有些人的生命是为了传宗接代,有些是享受,有些是体验,而我是生命的旁观者。我来世上,就是看一棵树怎么生长,河水怎么流,白云怎么飘,甘露怎么凝结。”


凭什么传宗接代的人,就是幸福的,成功的,而没有结婚生子的人,就是不幸的,失败的?


可能,你眼里的幸福和成功,却是别人眼里的不幸和失败也说不定。


例如有的人:婚后生活不和谐,夫妻吵吵闹闹;同一屋檐下,过成最熟悉的陌生人;又或者丧偶式育儿,丧偶式婚姻;婚外情出轨;婆媳矛盾;…


婚姻家庭里各种鸡飞狗跳,一地鸡毛,夫妻之间的两颗心渐行渐远,孩子心灵成长也受到影响,难道这就是你们所谓的幸福?这就是成功的人生?


世上有千千万万个家庭,肯定也有幸福的家庭和婚姻,但是幸福和成功并不是结婚生子所带来的,而是要靠夫妻双方共同努力经营的。


那些自以为结婚生子就一定比独身成功的人,其实一辈子也不懂什么叫做幸福,什么叫做成功。

一个人想要获得幸福,想要获得成功,方式有很多种,并不一定要等到你结婚生子才幸福,才成功。


因为幸福并没有统一的标准,幸福是一种感觉,只有当事人可以判定,旁人无权指责。


你自己感觉幸福,你就幸福;你自己感觉成功,你就成功。


54岁的周海媚,状态不错,有喜欢的演艺工作,经济独立,住着宽敞的房子庭院,

还有陪伴自己的狗狗。她满足于现状,觉得快乐,那就是幸福,那就是成功。

62岁的杨丽萍,为孔雀舞献出毕生时间,沉醉于艺术的殿堂中,能够感受到白云、流水、树木,她觉得很好,这也是一种幸福。

60岁的张宏民,主播行业的佼佼者,央视主持32年零失误,退休后,偶尔走上街头,吃个雪糕,优哉游哉,他觉得很享受,这也是幸福。

以上这三位,都是响当当的人物,有名,有利,一辈子不用为金钱发愁,不用为房子车子发愁。


他们经济独立,精神独立,拥有着对生活的主控权,自己喜欢怎么过,就怎么过。


而那些嘲笑讽刺他们的人呢?优越感满满的网友:


这个月的房贷还了吗?孩子的奶粉钱赚到了吗?生病了可以请假一天,还是拼命支撑着熬下去?夫妻冷战了多久?婆媳矛盾该怎么办?…


这一切都解决好了吗?如果没有,过得如此不堪,又有什么资格嘲笑别人失败和不幸呢?


佛曰:众生皆苦。


不管你结婚生子也好,还是独身也好,生活中总有不如意的事情,那些结婚生子的人,却在嘲笑别人独身的人,不过是五十步笑百步


其实人生要怎么过,完全是个人意愿,我们除了尊重别人,真的没必要踩低别人,而抬高自己。


幸福,从来就没有一个固定的模式,凭什么用自己的标准去衡量别人,并批判嘲笑别人呢?


结婚生子,不一定就带给我们幸福和成功,而独身无儿无女,也不一定不幸福和不成功。


幸福有千千万万种,这些都要靠我们自己去经历,去体验,然后才能真正地用心领略到。


作家周国平说:不管你如何选择,你都要把立足点放在自爱、自立、自强上。今后不管独身或是婚姻不满意,你都仍然可以让自己活得有品质。


对于我们女人来说,你要去争取幸福的婚姻,但你一定不要把幸福的赌注全部押在婚姻上。


婚姻和家庭从来都不是困住一个女人的理由。


有人20岁结婚生子,有人30岁40岁还在寻找真爱,也有人一辈子不婚不育,一个人自得其所。


无论如何选择,只要适合自己,就是最好的人生;


无论有什么结果,只要问心无愧,就是最幸福、最成功的人生。

今日话题

你对没有结婚生子有什么看法?

欢迎留言讨论。

-END-

作者介绍:希希暖情,擅长情感解读,书写暖心美文,真诚与你相伴。

图片来自网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