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租房全攻略

图片来自网络

先上一张毫无美感的照片镇楼,打击一下大家对香港租房的心理预期。一开始找香港租房信息的时候,我还以为香港住的都是豪宅,动辄几百平。但很快意识到不对劲,仔细一查才发现香港的面积单位是呎,1呎=0.09平方米。也就是说,那些五六百呎的三房豪宅其实也就五十平方米左右?是不是开始隐隐有些不安?

设施

可想而知,这种房子的房间是非常小的。一个个租房信息看过去,发现能摆下一张“可三面下床”的床便称得上奢侈大房(大多是两面甚至一面,那一面可能还是短边)。至于房间里余下的空间,基本上衣柜和书桌只能二选一。这实在是一个非常艰难的抉择。香港的课业不轻,经常要赶due到凌晨,对于住在校外的研究生而言,在学校图书馆通宵不大现实,因此家里有一张写字台是十分必要的。然而衣服和各种杂物也必须有个安身之处。因此选房间之前一定要问清楚除了床之外的空间尺寸,看是否可以放下一个折叠小桌或无纺布小衣柜。

除了每个人自己的房间外,公共设施也需要注意。香港大多数房子是没有阳台的,因此个人认为是否有洗衣机并不重要,随处可见的洗衣房基本能解决洗衣的问题。如果家里能有个地方晒晒被子和鞋,已经是很奢侈的配置了。至于厨房,即使是不会做饭的同学,也建议找一个可以做饭的房子,因为香港外食很少有蔬菜,不时在家水煮蔬菜补充一下维生素非常有必要。

至于其它设置,尽量降低期待和要求就好。什么干湿分离的卫生间,想都不要想。

位置

由于我自己当时住在九龙,对这一片比较熟悉,所以也只能说说九龙的几所学校。油尖旺地区(理工、城大、浸会、教育都属于这一片区)比较老旧,但地理位置很好,真的是吃喝玩乐都很方便,房租相较于港岛也比较便宜。要在这几所学校读书的同学真是很幸福,找学校附近或地铁沿线的房子即可(这片公交比较容易堵,还是有地铁在时间上更稳妥些)。

至于孤零零地坐落在新界的中大,选择也很多。当时我的大多数同学都住在粉岭、沙田、大围这几站附近,到学校不超过三站地铁。通过罗湖口岸去深圳很近,也有几乎是直达机场的巴士(40分钟)。此外,马鞍山看似很远(尤其是从地铁路线图上看),实际乘坐小巴非常方便,5000港币的预算可以在那里租到比较宽敞的海景房。

而我当时选择的是距中大六站地铁的红磡。看上去虽远,实际通勤时间不过多15分钟而已。MA并不需要经常去学校(硕士阶段基本没有什么社团、学生会之类的活动,我们一学期选四门课,一般一周三天到校即可),且香港八校的图书卡可以通用,我平时就在理工的图书馆自习,步行可达,反倒比住在中大附近的同学方便。关键在于,红磡去尖沙咀和中环都很方便,看剧、看展、看电影,尽享香港浓郁的国际化文化氛围。我的室友是广州人,红磡有直达广州的火车,因此她回家可谓说走就走。

综上,地段的选择因人而异。在预算有限的前提下,主要是看你更重视面积还是更重视交通便利,以及更常去的地方是学校还是市中心。

室友

在外租房大多要分担水电网煤的费用,如果是完全不相熟的人,很容易因此产生矛盾。如果有大学或高中同学一起来香港读书,能住在一起是再好不过。即使读的不是一个学校,也可以尝试找找到各个学校都不远的房子(比如以上提到的几个学校,在房子位置上都比较容易协调)。另外一个技巧是找已经工作了的室友,一方面可以向他们讨教香港求职和生活经验,另一方面白天可以独占整间屋子(为了照顾part-time的学生,授课式研究生的课程大多安排在晚上和周六)。

房租与签约

租房的方式一般有三种:一是先组好队(2-4人为宜),大家一起或推选一个离香港比较近的代表去选房;二是一个人先租下整间屋子,再把其余的房间分租出去(如果大家都可以接受,客厅也是可以住人的,即所谓的“厅长”);三是租学生公寓。三种方式各有利弊,先组队式:集体决策,重口难调,但是风险小;先整租式:个人决断比较快,且可以优先挑选自己喜欢的房间,但是要承担找不到其它租客的风险;学生公寓式,一切事宜都有人打理,很省心,不容易踩坑,但是一间房子里往往住的人很多,公用设施使用不方便。大家可根据各种方式的利弊自选选择。

房东一般会要求先付一个月的租金作为订金,等正式入住后支付两个月的租金作为押金(租约结束后可退,之前的订金会自动转为押金),租金一般是年付,少数可以半年付。唯一的例外是学生公寓,可选择月付,但是单价会比年付的单价高一些。

签约时请特别注意与房东直接签约,拒绝一切学长学姐的转租,因为在香港,私自转租是违法的。

时间

对于组队租房和愿意自己先承租整套房子的同学而言,过完年就可以着手找房了,这时候房源比较丰富。也有一些动作慢的房东会等前面的租客毕业后(四、五月)才把房源挂出来。对于不想自己直接找房东的同学,可以稍微等一两个月,等承租整套房子的同学开始招室友时再加入。尽量在七月之前将房子定好,就中大附近而言,七月之后出租的房子基本就不带家具了(自己买家具还是挺麻烦的,要额外承担的成本也不小)。学生公寓也是一样,热门的区域很快就会租满,后面剩下的自然位置或其它条件比较糟糕。

总结

在香港租房(以及后面的实际居住)是一件相当折磨人的事情。大家一定要打起十二分的精神,多比较,保持警惕、避免踩雷。最后祝大家都租到满意的房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