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成长之边界界定

自我成长必须持续行动,反复学习,坚持训练。道理其实大家都懂,做起来没几个人真的能够持续坚持行动下去。

在众多让我们放弃的因素中,有一个占据非常大比重的原因——无法即时看到成长的效果。当然这时候心灵鸡汤或者励志网红就会说,成长是长期的,要有耐心,眼光要长远,不能急功近利。

要我说,只能算是“你要努力学习”之类政治正确的话语,并没有实际指导性,无法解决中途放弃的问题。

不可否认,大部分人都有强即时反馈的需求。而成长又是一个慢过程,是需要长期持续行动才能看到显而易见的效果的一类需求。要求一个有强烈即时反馈需求的人转变成一个耐心,然后等待远期结果反馈,其实是很难的,因为这种转变本身就是一个成长过程。如果说原本期望在其他方面有所进步成长,但是却需要先完成这种对待反馈的成长。

实际上,真正做起来,几乎注定失败,因为原本要追求的这个A,却需要转移目标去努力追求那个B,如果说原本有非常充足的动机来获得A的时候,因为目标转换成B,这时候就变得动机不足了,而追求B的唯一动机就是为了获得A。可以预见,在这个转换过程中,几乎能够让99%的人放弃继续追求A的愿望。

那么是不是说,一个追求强即时反馈的人就没有可能获得成长呢?

不完全是,首先至少有部分人真的愿意为了得到A,即使目标变换成B后,也仍然愿意继续坚持,直到真正获得A。但他们不是今天想要关注的那部分人。

今天想要探讨的是,对于转换目标承受能力较弱的人来说,是否能够做到在追求A的时候就继续追求A,而不需要转换成追求B呢?

其实上面讲的这些,归根结底就是关于进步度量问题。当我们能够度量自己的每一步行动所带来的结果,不管好坏,都能鼓励我们继续坚持。

对于成长,可以用一个很简单的计算公式来表示:成长 = 当前能力 - 初始能力。初始能力就是一个人在采取行动来追求获得成长之前的能力总和。而当前能力就是采取行动后的能力总和。他们之间的差就是成长。

这样看来,对成长的度量只需要解决如何界定能力边界问题即可。边界界定其实就是通过一系列的是/否问题来确定。就好像国家之间的边界一样,这条边界的一边是这个国家的,另一边则是对面国家的,争议部分在国家层面则竭尽全力去争取是自己的。这点与自我成长不同,在争议部分,还是需要提出更多问题来进一步界定它到底属于哪边。实在无法界定只能归到否那边。

具体举个例子吧。由于自己对互联网行业更为熟悉,就举互联网产品开发的例子吧。

决定开发一个产品不但需要知道准备解决什么问题,还需要知道自己能解决哪些问题,不能解决哪些问题。比如要开发一个打车产品。那么什么是自己能解决的?产品的开发是可以掌控的。什么是自己暂时不能解决的呢?产品推广则是自己的能力盲点,完全没有做过这块的工作。

好,这是一个大框架的边界。只是这样的界定其实没什么用处的,要想能够为自己后续行动提供即时反馈的话,还需要更进一步细致的界定。

比如能做的产品部分,哪些是自己一定能做,哪些是自己不是那么擅长的?又比如没接触过的产品推广部分,哪些是自己知道能做好的,哪些是自己不知道怎么做好的?

只要你问题界定细致到能够用是/否回答的时候,就可以在实际行动中为你提供即时反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