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小e一起学食育1--我的胡萝卜王子来啦|e家食育

e家食育


文|小e妈 插图|小Q

和小e一起学食育|食材篇

开课前言

大学期间初次接触日本家政课,新鲜又茫然。听课,刷题,实现完美营养配餐,成就感油然而生。这段学习经历是我认识饮食平衡重要性的起点,与「食育」结缘也源于此。

日常生活当中注重营养平衡,并逐渐成为一种习惯性思维。即使再忙也想让自己吃得健康,小e上学之后的每一顿早餐也成为自己充当母亲角色当中最重视的内容。

从饮食平衡延伸到食育,关注的焦点加宽变深。从书本知识,到参加各级食育大会,对食育的研究有了更全面的认识。

2016年开始结合e家食育实践持续撰文介绍日本食育,倡导食育,希望引起国人对食育的重视。

事实上很多读者在关注日漂物语之前对「食育」一无所知,从这里才开始了解食育的相关知识。但是,对「食育」感兴趣并接受食育理念的读者又对如何具体开展食育一筹莫展。

经过反复思考与设计,我们决定推出「和小e一起学食育」栏目,让更多家庭跟着e家践行食育。

通过e家食育课堂,让大家了解食材,学习营养知识,提高选择食物能力,从而达到增进健康目的;了解中国传统饮食文化,使优秀传统饮食文化得以传承;感恩大自然的馈赠,使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食材--胡萝卜


大家知道胡萝卜名字由来吗?

据说胡萝卜元代时才从西域传入中国,而西域一般称为胡,所以被称为胡萝卜。

胡萝卜在日语中叫人参,但它不是原产高丽和我国东北地区的补品人参,只是因为它的根部像人参,所以江户时代以后日本人称胡萝卜为人参。

生长特点

胡萝卜不长在地上,它长在土壤里。胡萝卜和芹菜是亲戚,叶子的形状和味道也像芹菜。如果把胡萝卜头切断水培的话,长出来的叶子很像欧芹。

虽然一年到头都会见到胡萝卜,但是从营养和甜味来考虑的话,秋冬季节的最好。

营养成分

胡萝卜本来有很多种颜色,现在比较常见的是橙色。这橙色来源于β胡萝卜素,特别是表皮附近含有的β胡萝卜素特别丰富。所以,有机胡萝卜的话,连皮一起食用营养更丰富。

β胡萝卜素本身有抗氧化作用,进入体内之后转化为维他命A。一天只要吃半根胡萝卜就可以满足身体所需的维他命A。

维他命A不仅可以保护我们的眼睛、皮肤和头发,还可以保护我们的粘膜,预防感冒。

胡萝卜叶子里含有的维他命A是根部的两倍,也含有丰富的食物纤维。

除了β胡萝卜素,胡萝卜里还有可以帮助恢复疲劳的维他命B1和钾等矿物质。

巧吃胡萝卜


以前的胡萝卜有很独特的香味,很多人不喜欢吃。现在的胡萝卜独特香味减弱,甜味又增加了很多。不仅西餐里有胡萝卜,中餐里也少不了它,很多小朋友都喜欢上了胡萝卜。

我们可以怎么吃胡萝卜?胡萝卜和什么食材一起吃比较好?

如果是生吃的话,胡萝卜里的成分会破坏其它食材里的维他命C,所以这时候可以将胡萝卜加热50度以上就不会破坏其它生鲜食材的维生素C。

葡萄干里的花青素可以促进眼睛健康,葡萄干和胡萝卜一起吃可以让眼睛恢复疲劳。

β胡萝卜素是脂溶性维他命,和黄油,橄榄油等油脂一起食用的话,可以让胡萝卜素更好地吸收,提高抗氧化作用,增强免疫力。

胡萝卜和海带一起摄入的话,β胡萝卜素的抗氧化作用会更加明显,有利于头发健康。

小e寄语

买回来的胡萝卜很多没有带叶子,爸爸妈妈们可以将胡萝卜头部切下来,放在水里培养几天,等叶子长出来之后和小朋友一起闻一闻,观察胡萝卜的叶子像不像芹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食材概述 1、饮食中非常重要的一个原则,就是我们在吃饭的时候,一定要吃新鲜的粮食。因为陈粮已失去了旺盛的生命力...
    潇湘妃子JC阅读 1,286评论 0 0
  • 本文系从网上收集资料整理而得。 胡萝卜(学名:Daucus carota L. var. sativa Hoffm...
    金石明镜阅读 404评论 0 3
  • 诗经全文及译文 《诗经》现存诗歌305篇,包括西周初年到春秋中叶共 500 余年的民歌和朝庙乐章,分为风、雅、颂三...
    观茉阅读 57,109评论 0 18
  • 辽 小名:董董
    查苏的吉古勒阅读 92评论 0 0
  • 不知道现在是什么天气、什么季节来,现在才五月份就出现这样闷热的天气,如等到八、九月份那样都不知道怎样渡过。这天就好...
    D039我是谁_佛山阅读 85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