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府里的文化周末

离着邹城如此之近,居曲阜近二十年,进孟庙孟府却是去年才实现的夙愿。而这一去,居然一发不可收拾,仅在今年就进了三次孟府,不能不说缘分使然。

因着极偶然的一次讲课听课,结识了少我十岁的刘成刘意轩兄。那是我博士毕业后不久,开着一门叫做《传奇:二十世纪文化大师》的全校公选课。一个年轻人悄悄走进了教室,我以为是迟到的学生,未曾措意。那天讲的大概是胡适之吧。课后他过来闲聊了几句,引起了我的兴趣。理工科学生一旦喜欢文化,比很多科班出身的还要痴迷。意轩兄大概就是如此。此后他来曲阜,我们吃过几次酒,聊的很嗨。再往后走了微信,虽然见面不多,但微信交流多了起来。曲阜有讲座,他来听。我有朋友,就请他过来坐坐聊聊。

我觉得意轩是有文化情怀的人。据我看,他这种文化情怀比很多从事文化工作的者们要真要切。去年孟子研究院搞孟子七篇解读,我是有空就去,每去总能见到他,吃上他请的午餐。和他聊起来,总不外传统与现代,时局与文化。喝到嗨处,总还有一段京剧或者贯口作为助兴的佐料。后来听说他搞了一个意轩书屋的虚体店,不卖书,没地方,其实不过是建立一个群书友聚会聊天的由头。

当然,文化人总是搞文化才名副其实。这不,春天来了,流苏花开了,在四月十五的孟府赐书楼前,流苏树下,一场雅集也开始了。流苏花会,少长咸集,本来预计的三五十人最后来了九十多人,盛况空前,挤得满满当当。重庆余涛生兄乘飞机赶来与会。我与二哥联袂,我演讲《礼门义路》,打头炮,二哥漫谈诗词创作。又有朗诵吟唱,古琴雅乐,颇雅了一次!

意轩书屋文化周末是流苏花会后又一个不错的创意,在第一期里,以文化名人为主题,邀请本地文化人讲历史上的文化人,比如讲过苏东坡,讲过李清照,讲过辛弃疾,讲过周汝昌,还讲过钱钟书杨绛等等,一共十讲。有次意轩说,你也来讲一次吧。正合我意,不须推辞,当下应承。讲什么?徐复观。可以说脱口而出。题目呢。不久回复:《大悲大勇徐复观》。这也有了我二进孟府的奇缘。

平日文化周末都借用点点书吧举行,为了抬举我,刘成把我这次讲座安排在了孟府习儒馆讲儒堂。这可是当年庞公曾经讲过的地方,于我是莫大荣幸。虽然来不及详细准备,但也要竭尽所能,方不负友人的抬爱。

那天的讲座还算成功。王相雷和谢明光老师都说,比流苏花会讲的还要好。我想坐在藤椅子上,状态比较放松,没有课件的拘束,讲起来更加自由。再加上徐先生本身的传奇色彩,比较容易引起兴致。我自己好似也有徐先生一样的率直的性情,这大概是受孟子影响而来吧。在邹城孟子故里可能也易于引起同情,也未可知。

第三次进孟府讲课,居然是为了“造假”。事情是这样的。十九大之前,各级电视台都在筹划献礼节目,传统文化是必不可少的部分。他们了解到意轩书屋文化周末,很感兴趣,希望能够拍一下,可惜不是周末。又不能等,怎么办?复原一下上次的情形吧!于是我就有了第三次进孟府讲座的机会。但是,像我们这种人作假也会成真。本来邀请了一些人也凑数,拍几分钟镜头。结果记者迟迟不到,让大家干坐着不太妥当,于是我和谢校长坐下与大家聊天。后来成了我的独角戏,真的讲座了。一讲一个半小时。讲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讲我们为什么需要文化?如何对待我们自己的传统文化。记者来的时候,我正张牙舞爪,激情澎湃的讲着。这一录反而十分自然。因为真实所以自然!结束后一些头一次来听课的朋友,居然兴奋不已,极尽赞美。有朋友说,没听够,不想走!听了这样的评价感受,能不开心吗?刘成说,我们的目的就是让大家过一个有文化的周末。深契我心!

这几次讲座,总会提到一个词:千金难买乐意!文化人传播文化,不是分内之事吗?做点这样的公益活动,不是应该的吗?还需要什么高大上的理由吗?我们不用说儒家觉民行道这样的远大理想,只是在这种欢喜的眼神里我们岂不是收获远大于付出吗?

受到圣书堂读书会和意轩书屋文化周末的好感召,我希望在曲阜也能把读书会从学校延展到社会上去。希望能够早日实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追逐太阳的日子里 有些人,看到光幻迷离,痴迷如梦 有些,心生温和,舒展一冬的慵懒 有些,竟在小屋避暑 高山上浮光...
    是蓝风吖阅读 249评论 0 0
  • 现在是早上六点四十,昨天又奶孩子给睡着了,为了坚持,今天早上补一篇小感受。纪念过去的自己,疗愈现在的自己。很充实的...
    安安木棉阅读 203评论 0 0
  • 往事已矣,我没有悲的理由,只有快乐的道理。因为我的脚向前走,路向前延续着。再怎样的美好事物也只是记忆里的一朵浪花,...
    冷妖瞳阅读 387评论 0 1
  • 我想写一封信,送给2017的自己,内容大概是这样的。 最最亲爱的你,还好吗? (1)年初刚刚开车,开心兴奋到不行。...
    与自己对话的人阅读 728评论 16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