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反脆弱性开始

结构:

1 三元结构的识别

2 不对称性与凸性效应

3 选择权与理性

4 选择的本质

1 三元结构的识别

塔勒布在其巨著《反脆弱》一书中,延续对《黑天鹅》的思考,通过三元结构-脆弱性,强健性及反脆弱性,旨在提出现实世界中应对极端风险的行动方案。

三元结构的划分从字面上看十分浅显。

脆弱性指的是在大概率出现的小压力下保持自身的完整性,而在小概率的大压力下会出现崩溃的特性。

举例而言,多数中年上班族并不具有精力管理的能力。在普通的工作生活压力下维持正常运转,而在小概率的大压力下会出现崩溃,健康恶化甚至猝死。

从自然角度看,不具有遗传变异特性的种群在局部自然环境中可以保持正常的种群繁衍,但在环境变化中将由于无法适应环境的变化而导致种群萎缩与灭绝。

反脆弱性指的是在大概率出现的小压力下会出现损伤,但可通过机体自行修复获得更强的压力应对能力,使得机体自身不断在持续作用的压力下获得增强。

举例而言,部分人群会计划利用日常时间健身。科学的健身通过经常性的主动承受略微超出机体承受界限的压力,导致机体出现损伤,而后经由机体自身修复功能,获得更强的承压能力。

又以自然为例,种群存在遗传的随机突变看上去导致出现畸形后代。但这种后代往往由于生理缺陷难以将畸形基因遗传给后代而被淘汰。同时,突变的另一个效应是产生适应性增强的性状。而这种性状由于具有更强的环境适应能力,其繁衍能力更强,从而将更优性状扩散到种群中。自然不具有道德性,畸形后代对整个种群而言是无足轻重的。被淘汰的个体对种群而言不过像新陈代谢中脱落的死皮,而留存的更优性状经由繁衍增强种群的适应性。

而强健性介于脆弱性与反脆弱性中间。在压力源下产生损伤并自行修复,但不会产生增强的效果。就像一个健身的人并未挑战其承受的极限,结果是他可以保持身体的健康,但你不能说他因此身体变得更好。

综上。如果采用收益与损失的视角,脆弱性在大概率小压力上似乎是受益的(短期收益,因为保持自身的完整性),而在小概率的大压力下会遭受极端损失(长期损失,彻底的崩溃)。而反脆弱性在大概率小压力上似乎是损失的(短期损失,不断受伤并修复),但其由于修复过程导致应对压力的能力越来越高(长期收益)。


2 不对称性与凸性效应

三元结构的抽象本质在于收益与损失的不对称性。

以脆弱性为例,你享受的短期收益很小,而长期损失很大。而反脆弱性相反,你遭受的短期损失很小,而长期收益很大。

就好像一个喜欢每天下班后就葛优瘫的人(脆弱性),他实实在在享受到每次瘫在沙发上吃油炸薯片看电视的即时收益,但他与日俱增的啤酒肚和不断下降的精力水平,健康状况是他长期的损失与结果。

而一个日常健身的人(反脆弱性),他必须忍受日常锻炼过程的损失-锻炼后的疲劳,肌肉酸痛,但他的强心肺功能,高精力水平是他长期的收益。

塔勒布将此定义为“凸性效应”-某个事件带来的收益与损失的明显不对称性。

其中,当事件的损失很小且有限,而其收益非常巨大,称之为“正凸性效应”。

相反,事件的收益很小且有限,而其损失非常巨大时,称之为“负凸性效应”。


3 选择权与理性

由此,塔勒布进一步定义“选择权”的概念。

选择权意味着你拥有权利,而没有义务。潜在收益巨大,而损失(或者说成本)很小甚至没有。

反脆弱性即拥有选择权,而脆弱性意味着缺乏选择权。

举个简单的例子,税收对穷人的影响要超过富人。原因在于对富人而言,部分税收是富人的权利。因为税收中部分条款明确规定公司中某些日常开支可作从收入中折抵,从而减少当期应纳税利润额。诸如此类,大公司可以通过利用法律条款进行合理避税,成本很低,但收益是巨大的。

而税收对穷人而言是义务,穷人没有选择不纳税的权利。纳税对穷人而言只意味着资产缩水与损失,没有任何收益可言。

而上述例子中,如果我们将个人资产水平作为衡量生活风险的能力的话,富人明显是具有反脆弱性,他由于拥有选择权,在税收这个事件中利用条款可以增加自己资产水平。而穷人是脆弱性,不具有选择权,税收只会让穷人的收入变得更少。

塔勒布指出如下公式:

选择权=不对称性+理性。

因为你只有选择的权利,并无选择的义务,因此你可以从任何收益与损失不对称的事件中,对你自己有利时进行选择,对自己不利时不做选择。这也是为什么等式右边是不对称性+理性。

因为不具有收益损失不对称性的事件不存在选择,如果一个事件中收益与损失相当,就像抛掷硬币一样,无所谓选择。而理性的本质即识别什么是好的,什么是不好的从而做出选择。

塔勒布认为自然的进化机制本身是自然选择的体现。

随机突变产生畸形性状以及更优性状两种可能性。

不对称性体现在畸形的后代对于种群而言是微小的损失,就像工厂试验出一个不符合要求的零部件,直接丢垃圾桶就行。而更优性状是巨大的收益,可以改良整个种群的适应能力,就像工厂试验出一个牛逼的零部件,比市面上的同类零部件拥有更高性能,很快工厂会对这个新部件进行批量生产。

自然的理性使畸形性状不具有繁衍能力从而淘汰,而更优性状由于繁衍能力更强从而使新性状在种群中扩散。


4 选择的本质

具有正凸性效应的选择表现出收益与损失的明显不对称性,即有限较小的损失可能与无限或者巨大的收益可能。

而负凸性效应的选择与上述特性相反。

塔勒布指出,无论是反脆弱性或者正凸性效应的选择,其本质都是詹森不等式原理。

以f(x)=x*x-a(a>0,x≥0)为例。这是一个正凸性函数。

随着变量x的递增,f(x)表现出更快的递增速度。因此,设若多个x的取值(x1,x2,x3,x4.上述x平均值记为b),其f(x1)f(x2)f(x3)f(x4)的平均值记为A.而f(b)值记为B。则有A>B。

这意味着当你在多次具有正凸性事件中进行选择时,其最后的结果要大于平均选择的结果。

打个比方,同样用1个小时走完10公里的路程,你前半个小时缓慢步行,而后半个小时跑步,与全程以匀速步行相比,前者对你心肺功能的收益要大于后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