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2|反脆弱:在“黑天鹅”的世界中持续生存下去的行动指南

一、相关信息

1.我的书评

这本书无疑是近两年的热门书籍之一。选择读这本书的起始原因,是因为被好几位大牛(如万维刚)推荐后种草,也对如何获得“反脆弱”的能力非常好奇。

于是,2016.6.1-2016.8.29,我用了近3个月的时间进行了第一遍阅读,当时的阅读感受是好多内容看不懂,吸收率估计只有30%。原因是多方面的,比如从崭新的角度提出令人深思的概念和机理;比如书中的论证涉及时间跨度太大——从古罗马就到了2008年金融危机,从罗马斯多葛派到乔布斯,讨论的主题瞬息万变、目不暇接;跨越领域太宽——历史、哲学、经济、金融、科学、学术、商业、医药、心理学、教育、文学等;文体复杂,有时觉得它像本学术论著,但也穿插着个人自传,既有各种图表数据的技术性推断,又有悲天悯人的胸怀和气度。

由此可以看出,这是一本非常复杂,甚至有些“杂乱无章”的著作。但是,不可否认,它也是一本充满智慧与创新、能够启发他人、不可多得的一本书,因此2017.1.13-2-17.7.3,,我用了近6个月的时间,进行第二遍强力阅读,输出十万字强力阅读笔记。这次的阅读体验要好很多,看懂了字里行间,理解了作者提出来的观点,从书籍的大架构中感受到了作者的逻辑思路,偶尔被某些细节感动,感觉认知上进了一步。

然而我仍然不敢说自己理解了全部内容,保守点估计,这次理解的比率在70%-80%。即使如此,仍然感恩遇到这本好书。

昨天我读完了这本书的最后一节,忽然有一种开悟的感觉,放佛一下子理解了作者的目的和这本书的使命:

所有的生命都应该去主动拥抱波动性,尝试从波动性中受益,因为这个既是大自然的规律,也是我们生活所要面对的基本现实。如果你喜欢变化,就可以验证自己喜欢波动性。整本书读到这里,忽然有一种大道至简的顿悟感。与前七卷的内容(堪比一部人类历史,从人类诞生到现在,从哲学家、经济学家、教育家、科研工作者、酿酒师等,涉及那么多行业),那么最后这句话真的是简单至极,但正如作者所说,一本书的核心论点虽然只是一句话,但是“读者要理解和读懂这句话,必须看完整本书。”作者的观点其实很清楚,我们应该拥抱不确定性,拥抱变化,并运用正确的策略从不确定中受益,这样既对个体有益,也是顺应自然规律。虽然当今世界有很多不符合规律的现象存在,我们也需要拥有一双慧眼去识别脆弱性和反脆弱性的现象。

本文内容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是介绍书籍的基本情况,第二部分是对本书框架脉络,各章节主要内容做简单介绍,第三部分是针对文中亮点金句给出我的理解和解读。

2.书籍信息

3.作者简介

纳西姆·尼古拉斯·塔勒布(Nassim Nicholas Taleb),曾是经营避险基金的安皮里卡资本公司(Empirica Capital)的创办人,也是纽约大学库朗数学研究所的研究员。曾在纽约和伦敦交易多种衍生型金融商品,也曾在芝加哥当过营业厅的独立交易员。2001 年 2 月正式成为衍生性金融商品交易战略名人(Derivatives Strategy Hall of Fame)的一员。获得沃顿商学院MBA学位和巴黎第九大学(University Paris-Dauphine)的博士学位。目前是纽约大学特聘教授。

他的作品包括《随机致富的傻瓜》和《黑天鹅》,后者曾连续一年多列位《纽约时报》畅销书榜,以31种语言出版,是一本知识、社会和文化方面的经典著作。

二、脉络框架

这本书的主体内容包括七卷25章。有人评论“每章都可以独立成书”,足以见它所包含内容之丰富。

第一卷  反脆弱性:介绍

提出反脆弱的概念、特点、结构、功能、及存在的领域。

第一章 达摩克利斯之剑和九头蛇怪

脆弱的反义词不是强韧,强韧仅仅是它的中性词。“反脆弱性”才是脆弱的反义词。而反脆弱性是生物机制和系统的普遍特性,我们却没有意识并经常忽略。

达摩克里斯之剑——凤凰涅槃——九头蛇怪是三个神话。三者的区别和联系在于,从脆弱到强韧,再从强韧到反脆弱。尤其是九头蛇怪,每次有一个头被砍,就会重新长出两个头来,它从波动中受益,是反脆弱的典型代表。

从传说中介绍两种初级的反脆弱性概念(米特拉达梯式解毒法、毒物兴奋效应)以及反脆弱性在医学领域如何起作用的机制。目的是说明小剂量的有害物质实际上会有利于肌体健康,起到毒物的治疗作用。

第二章 随处可见的过度补偿和过度反应

好马与劣马一起赛跑最终会越跑越慢,而与更优秀的对手比赛则会越战越勇的例子来说明,人们在压力源、挑战、反毒物兴奋效应导致的应激反应下会提高表现的水平。一个过度反应系统具有冗余的特征,即它采用超额模式,建立额外的力量和能力,预期更坏的结果,对有关危险发生概率的信息做出反应。

冗余非常有用。大自然喜欢冗余,层层冗余是自然生态系统集中管理风险的显著特征。

古往今来所有被列为禁书的书籍反而得到了更广泛的传播,作者的名誉会因某些人的诋毁反而得到扩大,信息和某些职业(如艺术家、明星)都具有反脆弱性。

第三章 猫与洗衣机

这一章主要以猫与洗衣机作为有机体和机械体的代表,并扩展为复杂系统和费复杂系统,研究二者之间的本质区别和复杂系统的作用机制,随机性和波动性对复杂系统的重要意义。

我们会发现生命体比非生命体具有反脆弱性,这与生命体自我强化反应、自我修复和自我改良的机制有关。

我们发现,除了生命体外,一些人为产生的复杂系统也具有反脆弱性,如社会、经济和市场活动、文化等。它们能够自主地发展,形成一种自我组织的机制。所以有机体-机械体二元论认识可以扩展为复杂系统-非复杂系统。

复杂系统具有繁衍和复制、自我组织、自我发展、自我修复、自我改良、自我强化等功能。

那么什么叫做复杂?两个方面可以判定,一是系统内部各个部分关联度很高,二是某个动作可能导致的结果是不可预测的,相应,如果复杂系统发生的某个结果,很难找到导致的原因,因为彼此间关联度太高的缘故。

有机体本身就存在于一个非均衡状态,他们的正常状态离不开一定的波动性、随机性、信息的连续交换以及压力,一旦剥夺反而会给他们带来伤害。

“观光化”是指把我们的生活安排得没有一丝灵活性和波动性,人们为了舒适与效率牺牲了生活本来的不确定性,使我们会进入各种约束的“监狱”中。

生活需要随机性,每个人作为有机体,也需要随机性,如果生活被剥夺了随机性,我们就会因为缺少刺激而感觉无聊,然后受到慢性应急损伤。

第四章 杀死我们的东西却让其他人强壮

本章讨论反脆弱系统的结构,讨论结构是为了研究“反脆弱性”的功能。概念包括:错误、进化、层次、单元、层级和分形结构。

反脆弱性分两级(此分级是从现象角度来分):一是米特拉达梯式解毒法毒物兴奋效应,个体直接从危害中受益,第二是类似于进化,通过牺牲系统中的脆弱的个体或单元(某些人的反脆弱性需要从他人的错误中受益),利益转移给系统,使得系统内其他单元和系统自身受益。

有机体和群体的共性是分形自相似。所以可以从群体的角度来研究有机体(有机体内部是分层次和等级的),会发现,在压力下有机体结果从外部来看是毒物兴奋效应,从内部看却是有输赢的——局部的牺牲促进了集体的改善。

试错可能是一种信息源,我们可以从错误中获取信息了解什么行不通,从而接近有效的解决方案。

整体希望局部受到伤害从而提高整体的反脆弱性。这是有机体和大自然进步的引擎,它不在乎个体的牺牲只为达到最终进化的目的,残忍无情。

为自己寻求反脆弱性,没有解决方案,只有一些尽量减轻伤害的办法——从别人的错误中学习,避免过度自信、高估自己,不要过多干涉系统正常的运作(如政府)。

尼采说“杀不死我的,只会让我更坚强。”作者认为这是一种神话,实质其实是杀不死我的,会杀死其他人。由于存在“幸存者偏差”,我们会误认为在牺牲了弱者后的系统更加强壮,其实归根结底是为了改善系统有人付出了生命的代价。

第二卷 现代化对反脆弱性的否定

包含四章内容,主要讨论反脆弱系统的特点及与随机性、天真的干预、预测之间的关系。

第5章 露天市场与办公室

题目含义:自雇人员与雇员反脆弱性对比,前者具有反脆弱性。

这一章分别分析了两种职业和两种不同管理模式国家之间的反脆弱性。在分析对比过程中,提出了平均斯坦和极端斯坦两个概念,并剖析了具有反脆弱性职业和国家的内在机制。它们的共同特点是平均斯坦,虽有一定程度的波动性但分散了随机性集中的风险,成就了长期的稳定性。

第6章 告诉他们我爱随机性

物理学家麦克斯韦通过数学方式论证了严格地控制蒸汽机的速度将导致不稳定性。轻度控制最有效,严密控制会导致过度反应。推而广之,一定程度上的波动会有助于稳定系统,无论是长期严格地守时会在偶尔一次地晚归给家人带来焦虑,还是缺乏波动性的市场会导致隐形风险的肆意增长。

第7章 天真的干预

包括四节内容,定义、内涵、对立面及外延,具体包括对个体的天真的干预,国家层面天真的干预,为什么会出现天真的干预。

医疗领域过去经常发生“天真干预”的事情,天真干预将会带来医源性损伤(净损害大于超过治疗益处的损害),现在人们已经认识并控制了医疗领域医源性损伤带来的风险,但是在制药业和其他“代理问题”(政治、股票代理)中仍然存在这一现象。

过度神经过敏的人特点是疑心病、小题大做和反应过度,而与之相反的是不动声色的人,他们临危不乱、慢条斯理,自我控制能力让人叹服。两者的差别在于神经过敏的人大多在对噪音做出反应而不是实际的信号。而过度干预是造成人们无法区别噪音和信号的原因。

第8章 预测是现代化的产物

阐述作者关于脆弱类-强韧类-反脆弱类三元结构理论的萌发,是因为在参加一次学术会议上听到加藤隆俊所做的未来五年经济预测。作者认为预测经济不只不正确,还会产生危害。

第三卷 非预测性的世界观

提出反脆弱性具有的杠铃结构。从托尼和塞内加,这两个具有反脆弱性代表的故事、风格和原则出发探讨,如何才能具备反脆弱性,答案是杠杆结构是反脆弱性的必要条件,可帮助我们消除毁灭性风险。

第9章 胖子托尼与脆弱推手

讲述尼罗和托尼这一对朋友的生活。托尼是一个具有反脆弱性的代表人物,他的生活除了一部分时间获得生意信息赚钱外就是休闲,这是一种看似懒惰实际智慧的活法。例如,托尼和尼罗都成功预测了2008年经济危机,但是他们的出发点不同,托尼通过识别了愚蠢的人在失败之前而受益,尼罗则通过对事情的分析和理解,因知性受益

第10章 塞内加的不利因素和有利因素

通过塞内加提出对称性,先从他的事迹出发,总结出他是如何具有反脆弱性的,最后总结出反脆弱性的一般性定义和规律——不对称性。

塞内加出生在罗马帝国,他是一位哲学家,和罗马帝国最富有的人,也是斯多葛主义最优秀的诠释者,他对“不对称性”有自己的看法,他的智慧更体现在实践层面。与当代的经济学家相比,塞内加所关注的只是他“当真的事”,他会通过自己的亲身经验得到启发,同时也将自己在书中阐述的理论作为自己实践原则。塞内加认为财富会让我们担心不利因素,依赖它会让我们背上沉重的负担,所以他采取的应对办法是通过心里练习弱化财产在心目中的地位。这样他就可以从外界环境中夺回个人自由。

如何像塞内加一样成为财富者的主人——表现出爱财富却不被财富伤害?塞内加的策略是道德式记账,保留好的、剔除坏的;摒弃不利,留住有利,获得一种有利和不利结果的不对称形式,这就是最纯粹的反脆弱性。

斯多葛学派具有纯粹的强韧性,他们对外部环境具有免疫力,不因命运的决定而变得脆弱,属于三元结构中中间的一类。塞内加的斯多葛主义在命运面前反而具有反脆弱性,希望从命运中受益。现代人的斯多葛派践行者是将恐惧转化为谨慎,将痛苦转化为为信心,将错误化为启示,将欲望转变为事业的人。

第11章 千万别嫁给摇滚明星

摇滚明星代表投机性,不嫁给意味着它在杠杆策略中一端而非全部,本章的核心是提出杠杆或双峰策略来帮助我们实现反脆弱性。

杠铃式解决方案或者是双峰策略,通过任何截然不同的两类方案组成摒弃中间路线形成一种有利的不对称性,是解决不确定性的所有方案。它的原理是通过双重态度(在某些领域——负面黑天鹅事件采取保守策略同时在其他领域——正面黑天鹅事件上承担很多小的风险)实现反脆弱性。同时拒绝“中等程度”或温和的风险态度。

第四卷可选择性、技术与反脆弱性的智慧

这一卷共6章内容,引出了可选择性是反脆弱性的充分条件。关键词包括:可选择性、理性、试错。这一卷主要内容有两个,一是为在历史中受到不公正对待的特立独行的思想家正名,第二得到结论,你的行动往往比你倾向于相信的更加明智,也更加理性,认识“副现象”和“线性模型”,这无需特别的知识或智慧,只需在选择时有理性。

正是自由探索和试错促进了社会的发展,人们却认为是别的原因,因此出现了副现象(出现、发展以及对现在社会的影响)的存在与知识创造财富、绿色木材谬误中;副现象在各行各业的影响,对文明和历史的影响,从而导致了失败者撰写的历史;人们根据副现象的“指导”做出了不理智的行为,如学校教育和足球妈妈,对孩子的教育偏离了生态模式;这些所有的现象其实是因为我们对那些不能描述的知识(具有反脆弱性的传统的经验)的忽视,因此人会分为愚蠢和不愚蠢的人,区别在于前者在乎真假,后者在乎回报(发生的事情中受益还是受害,正是这种回报意识,是具备反脆弱理性的重要特征。)

第12章 泰勒斯的甜葡萄

哲学家泰勒斯(泰勒斯通过观察星宿认为来年可能丰收,于是用极少的前买下附近所有的橄榄油压榨机。这体现了有利的不对称性,极少的钱可能带来没有上限的回报,得到比失去的多。)从转租橄榄油压榨机中获得了财富,他代表着一种反脆弱代表,甜葡萄代表掌握选择权去追寻自己真正喜欢的东西。这一章主要阐述的是选择权的来源或最早应用、在现在生活中的应用,选择权的本质和特点;可选择权会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内在规律如何运作,选择权的构成及重要性,我们对它的误解及解决方案等。

第13章 教鸟儿如何飞行

题目是一个认知谬误。揭示人们对技能的错误认识。这一章以技术为研究对象,技术来源于其实践和应用。主要分三节内容,首先从广义上阐述了对已有技术如何实践的探索才是我们应该关注的;第二以教鸟儿如何飞为例,分析人类所犯的错误,本末倒置,我们的技能和想法来自自由探索的实践而非从书籍和思想中;第三揭示为什么我们会犯这样的逻辑错误,鸟儿飞行的技能不是来自于人类而是实践的本能。(这种现象的名称副现象、如何避免、在其他领域的发现)

第14章 当两件事不是“同一回事”时

作者认为大学知识能产生经济财富是一个迷信,而非经验主义。压力会让系统更强大。作者以教育和财富增长的关系为例,否定了教育促进财富,同时延伸出晕轮效应对其他领域的影响,人们通常会犯因某方面有技能就误认为自己在其他方面(与前技能不存在因果关系的方面)拥有技能的错误。

第15章 失败者撰写的历史

这一章主要阐述自由探索与科学,实践与理论,在对我们社会各行各业的进步推进中,谁起到了更重要的作用?理论和实践存在副现象。举例:科学、技术、建筑、医疗领域、公司战略规划,都存在着一个规律,即很多成果源于随机性而非计划,作者希望我们能有战略性思维而非战略规划。随机性会带来选择权,避免计划的过于僵化导致失去机会。

第16章 混乱中的秩序

这一章讨论的是目的论和无序,在私人生活和个人教育方面的案例。

游戏领域和生态领域是存在着的两个领域,前者提前设定了游戏规则,后者没有规则。在游戏领域培养的能力并不能迁移到别的领域,生态领域的能力却可以迁移。课堂上的学习如同前者,结果只能留在课堂。

作者认为学校教育有很多弊端,如聪明的毕业生工作以后没有周旋能力,牺牲掉学生在校外的能力,剥夺人们博览群书的权利等。作者通过讲述自己的教育成长经历,被曾经是学霸的父亲放养式教育,主要精力用于广泛地阅读各个领域的书籍,找到自己喜欢的领域并长时间全神贯注地坚持,他认为人们应该追求成为一名可以追随自己爱好来选择阅读的自学者,而不是被束缚于学校里面的有限知识。

第17章 胖子托尼与苏格拉底辩论

不可定义的东西不一定是愚蠢的,托尼能够识别不可定义的东西,而苏格拉底只认可可定义的内容。前者没有否定酒神狄俄尼索斯精神,从而获得了选择性和反脆弱性。

第五卷非线性与非线性

探索反脆弱的心路历程,以及和反脆弱相关的概念,最后一章是反脆弱的数学与技术表达。

作者在这一卷前言叙述了个人的思想成长史,主要包括两个故事。第一个是20世纪90年代在一个阁楼里他写下了600多页的有关管理非线性效应的技术性书籍(这个阶段的思想作者认为自己太懒惰也太传统了,不愿意冒险作进一步探索),在被四个金融经济学家以不同的理由拒绝出版后,最后在量化分析专家评审后终于出版,这个经历让作者得到“生活中削足适履的典范莫过于简化非线性事物,使之呈现出线性——这种简化扭曲了事实”;第二次思想成果在2008年金融危机后,作者遭遇到去知识化、被抹黑等,然后在远离公众生活后,灵魂从伤害中复苏,命运女神带个她两个新的想法,而这些新想法其实一直存在他的大脑里,一个瓷杯子让他意识到可以用前一次闭关写作时所想到的同一种测试技术来识别周围的一切非线性事物。

第18章 一块大石头与一千颗小石头的区别

本章将改良塞内加的不对称性,说明凸性姿态和凹性姿态,以及通过凹凸识别甚至衡量脆弱性。

界定脆弱性事物的规律是,极端事件对脆弱性事物(瓷杯,高坠人体伤害)的伤害程度远高于一系列温和事件造成的伤害——在没有其他办法可以界定脆弱性事物了。而对于反脆弱性物体来说,在一定限度内,冲击越强,带来的益处越大(相反的,伤害也越小)。例如,交通是高度非线性的,出行成本在高速公路上汽车数量的波动性面前是脆弱的,每增加一辆汽车都会使交通时间增加很多。除了交通领域,经济成果、钞票加印、政策制定都存在这些现象,形成凹性效应。

第19章 炼金石与反炼金石

作者提出了检测脆弱性(和反脆弱性)检测启发法的一种简单启发法,工作原理是,在判断脆弱与反脆弱性时,增加一单位的偏差,对比结果是增加了相应一单位的增量是多少,如果不成比例,那就说明其具有脆弱性或反脆弱性。举例,如果你要检测一下一个小镇是否过度优化了,测量到,当车流量增加10万量时,行车时间会延长30分钟,那么这种加剧恶化的行车时间显示,镇上的车太多了,交通非常脆弱,必须减少车流量以缓解加剧恶化的情况(加剧恶化就是剧凹性,或者负凸性效应。)

作者所谓的炼金石,其实就是验证反脆弱性的方法和技术,即变量函数的平均值高于变量平均值的函数。将反脆弱性、可选择性、理性都找到了对应的数学概念。

第六卷 否定法

这一卷共三章内容,每一章内容很多,第一章通过否定法,描述了脆弱性事物的特点——时间足够短,规模大,非自然,过度技术化,不尊重实践;第二章主要以医疗领域为例,描述过度干预对系统将造成脆弱性;第三章告诉我们如何长寿但不能永生的原因,因为每个个体一方面需要追求反脆弱性,更重要的是要把反脆弱性信息传递给后代。与第七卷相比,这卷是宏观意义,七是微观、个体的描述。

第20章 时间与脆弱性

存在时间越长的事物,反脆弱性越强。反脆弱性的事物受益于波动和混乱,反脆弱性意味着旧的事物要胜过新的事物,而且远胜过新的事物。时间与混乱是一样的。因此具有反脆弱性的事物必然能经过时间的考验,在时间的流逝中越来越好。

第21章 医疗、凸性和不透明

这一章的主要讨论对象是医学界,针对医源性损伤的现象-医生的干预主义、两个原则-经验主义和非线性反应、原因-过度干预和医学界隐藏证据、制造者-医生医药企业、如何避免-经验主义、自下而上的自然主义、无罪判定和有罪判定。

第22章 活得长寿,但不要太长

题目的意义有两重意思,我们应该追求个体的健康与长寿,但是不要期望永生,因为所有的个体存在的意义是传递信息和反脆弱性,我们需要通过牺牲自己让集体利益最大化,个体虽然不能永生,但是基因和反脆弱性是可以的。这一章是作者三观的体现,和反脆弱意义的升华。本章分为两块,第一块告诉我们如何长寿——运用否定式的减法策略,尊重自然,第二块追求长寿但不要永生。

第七卷脆弱性与反脆弱性的伦理

人类历史上最严重的冲突存在于道德和职业之间,比如有人为了职业牺牲道德。自由是一种精神状态而不是由金钱的数字决定。

某些阶层的人用隐形选择权损害集体的利益却不会让别人意识到,解决的办法是强制他们付出切身利益。这一卷,作者对反脆弱性的讨论到达了个人层面。主旨句“消除可选择性,消除以牺牲他人利益来获取反脆弱性的行为。这个简单的方法就是“否定法”。

第23章 切身利害:反脆弱性和牺牲他人的可选择性

作者列出一个三元结构表格,一类人不付任何成本但能从其他人身上获利,一类人既不从别人那里受益也不伤害他人,最后一类人则愿意为了别人而受到伤害、做出牺牲。作者对第三列人给予了极大称赞,认为是他们为这个社会带来了强韧性和反脆弱性。这些人多出现在传统社会中,他们身上的共性特点有勇气、审慎、气度、谦逊(不妄自菲薄)、勇于承担风险等。

第24章 给职业戴上伦理光环

解决专业人士(利己)与集体之间的的矛盾,用伦理道德来约束他们。“只有切身利害才能真正缓和脆弱性”。

专业人士以利己为目的,不考虑集体利益,这是希腊人对专业人士有意见的原因所在。因为人性自私,但人们在集体中与他人利益密切相关,在庞大的集权制国家,我们需要再较大的组织(集体)中,重建社会的道德根基,例如耻辱、友谊、社交、成为兴趣和集体不同的某个群体中的一员等。

第25章 结语

通过剖析本书主旨,来对正本书的内容和框架做总结。在不透明的情况下做决策。

本书只有一个主旨——一切都会从波动性中获得收益或遭受损失。所有真实的想法都可以提炼成一个核心问题或黄金法则,核心论点是真正的精华,更像是一台引擎,书中的每一个句子都是核心思想的推导、应用或解释。

所有的事物都在一定程度上喜欢或讨厌波动性。通过识别凸性,我们可以就哪方面的不透明性可能会犯哪些错误做出决定。通过杠铃模式(凸性转换机制)用来解决超出我们理解的问题。记住大而快的事物是面目可憎的,三元结构的魅力来源于我们无法真正了解它。

后记——从复活到复活

故事最后又回到了尼罗和托尼的故事。但这个结尾有些伤感,也一如既往充满不确定性和模糊性。托尼因主动脉瘤去世了,尼罗继承了2000万美元的遗产用于一项秘密的任务上,因为托尼信任尼罗能够洞察他的心思。

“年复一年,大自然就在生物从复活走向复活的过程中不断演进。”这句话应该有深意,我认为是意味着托尼虽然去世了,但他的智慧仍然留在这个世界,或者说尼罗已经继承了他的智慧,并将会继续传承下去,让反脆弱的智慧如同大自然的进化之路,不断演进。

三、亮点和心得

你需要成为凤凰,或者九头蛇怪,否则达摩克利斯之剑便会当头落下。

【首先我知道了错误和波动并不可怕,导致结果不同的是人的思想。面对同样的挫折,有的人可能就一蹶不振,有的人能忍辱负重,有的人反而变得更好,这就是达摩克利斯之剑、凤凰和九头蛇怪的区别。这三种人的比例肯定是越来越低,按照现在的流行话语,99%的人都是前二者,1%的人才具有反脆弱性。】

【所以面对艰难的时候,可以心生一种信念——这是一次机会,一次我们可以借此重生,变得更加坚强和完美的机会。让我想去两年前发生在自己身上的那件被辞退后的涅槃经历,现在我很感激这段经历,那次事件让我变得更加坚强而美好。此外,也许还有新生命的诞生赐予我的强大斗志,今天正好看到《品格之路》中美国著名宗教人士戴伊在女儿出生后的转变,“女儿的出生,使戴伊找到了自己生活的中心点,也找到了自己的人生使命,从而结束了放荡不羁的生活。”对我而言也是如此,之前的我迷茫不知所向,女儿的出生和那件事情之后,我明白自己要追求的东西,即成长与智慧。真正体会到尼采的那句话“杀不死我的,只会让我更加坚强”。所以未来,对于磨难和挫折,我想我会多了一个维度的思考和信念,那就是我要在压力下逆势生长,蒸蒸日上。现在我遭遇的每一次挫折或不顺利,我会更加积极地去看待它。尤其是挫折这块,我想起来《少有的人走的路》第一卷最后一章对磨难的描述,他不把它称为磨难,而是叫上帝的恩赐,明智的人才能看清这是上帝赐予最珍贵的礼物,而此份恩赐让我们成为了具有反脆弱特性的人。】

世界上有这么一种人,对他们来说,生活就是某种项目。在于他们交谈之后的几个小时内,你都会感觉很不舒服,生活开始变得像寡淡无味的食物。

【作者所说的这些人,就是完全按照规矩生活,非常呆板,不懂变通,没有生气的人,这样的人注定也是无聊和脆弱的。因为他们长期只按照计划和已设置好的轨迹来生活,缺乏刺激和随机性,人生也变得越加脆弱。这种人在我们的生活中就像是在体制内生活的,听从父母的安排,按部就班,“已经死去的活着的30岁的人”,也是那些害怕变化,拒绝变化的人。这样的人,处境看似安全实则危险,因为任何的风吹草动都会给他带来灭顶之灾。这让我想起了多年前的下岗潮,很多人一辈子没离开过自己的工作岗位,然而外界的变动带来的离开也是永久性的离开工作。他们拒绝随机性,渐渐从能够自我修复和完善的有机体变成了“洗衣机”一样没有生命和缺少反脆弱性的机械体,任何压力下都会被摧残。】

【人就是复杂系统的一个典型代表。我们知道,对于复杂系统来说各个组成部门之间关联度非常高,因此导致某个结果的原因“总是非常模糊的,要么几乎不可能确认,要么无法真正界定”。对人来说也是如此。现在社会上太多流行人物传记,成功人物来回顾自己的成长路径,很多人会视作神明去模仿,却忽略了,每个人都是个复杂个体,导致成功的原因一无法真正界定,二也无法确认。就是当事人也未必知道他成功背后的原因到底是什么。

所以模仿别人最不可取。唯一的捷径是要做自己,每个人的生命体内已经设定好了自己的游戏规则和成功路径,我们首先要找到自己的宝藏地图,才能寻图索骥,去打开自己的人生。这个道理,对于公司和创业来说也适用。

也想起了前几天和一位知识渊博的朋友谈起孔孟儒家的思想是否适用于现在的国家建设,当时我说封建社会之所以灭亡,真是因为指导了几千年来的儒家思想所提供的秩序已经不再适用于社会发展的趋势了。如果仍然是清朝后期“中学为体,西学为用”必然会走向穷途末路。然而作为一种普世的智慧,虽然失去了国家和社会层面的建设功用,对于我们普通人来说,当遇到人生问题,仍然可以从古老的智慧中去寻找答案。因为世间万物千变万化,唯“道”不变,天理不变。即“万物皆有变,天理从未变”】

作者认为创业者(尤其是失败的创业者)对我们的社会进步起到了非凡的意义(促进知识发展和社会进步),但却没有被社会尊重,美国创业者日是作者倡导国家通过这种形式,给予促进社会进步而可能牺牲自我的创业者以尊重的方式。

【为什么社会应该鼓励创业者和冒险者?因为创业者无论成功和失败都会促进社会的进步。倘若成功,会打开新的蓝海,为经济和市场带来新的生机,促进就业;倘若失败,别人从他们的失败中将学会有关“无为”的知识(什么是不可行的),他将成为社会进步过程的一个重要部分,促进系统的改善。所以创业对社会进步来说只有正向作用而没有负面影响,国家和社会鼓励创业。同时人们也应该对创业者报以尊重。】

有一种方法被称为“维吉尔卦”,即把命运交托在诗人维吉尔的史诗中,其方法是随机打开维吉尔的《埃涅阿斯纪》,将第一时间读到的话语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你应该使用这样的方法来推动每一项棘手的业务决策

【作者有一些幽默,但好像这不是一个开玩笑的方法。引入外界的随机性,能解决系统内部的混乱。或许,古人从占卜中发现到了这个结果但没有意识到原因。在遇到棘手的事情时,不从内部纠结,而是引入外部的随机性,就能让整个系统状态趋于有序。】

区分“工作”和“休闲”,虽然在更明智时代的人看来,这两者并无区别。

【我的理解是,工作和休闲虽然做的事情不一定一样,但是目的和效果可能是殊途同归。比如工作中有项目,有客户和要完成的具体工作,是在具体的事情中磨练自己的智慧,休闲时读书是从书本中学习从而增长智慧,所以从对人生的效用来讲,都是增强生命质量的事情。】

我们不再相信上帝或大小神明能够管理未来事件,却代之以一种更具宗教激进主义色彩的信念:无条件地相信科学预测。不管在什么领域;我们热衷于将未来浓缩于数字的运算之中,不论其可靠还是不可靠。因为,我们已经成功地将宗教信仰转化为对任何伪装成科学的理论或结论的轻信。

【为什么现在经常需要官方辟谣,原因之一是我们过于相信一切打着“科学”名号的事情,甚至可以说,在一些领域科学成了另一种宗教。生活指导:不要轻信一切“科学证明”,要有批判性思维,要自己去分析去做判断;不是任何科学预测都是对的,不是任何数学推断出来的(极有可能不严谨甚至不正确,比如吴军在专栏中对某指数的形成过程做的分析,证明完全不可信)都值得相信。】

不对称:如果给你一笔财富并不能给你带来很大的利益,但是如果失去同等金额的财富,则会使你感觉受到了更大的伤害,那么你就处于不对称之中。这不是一个好的不对称,因为你变得脆弱。

【好的不对称是,虽然得到的财富不能给我们带来很大利益,但失去了同等金额的财富,也不会让我们受到伤害,这就是好的不对称。那如何从不好的不对称变为好的不对称,答案就是通过心理练习弱化财产在我们心目中的地位。】

杠铃策略可以指任何由截然不同的两类方案组成,并且摒弃了模棱两可的中间路线的策略,它往往会形成一种有力的不对称性。那种“中间路线”就跟着和稀泥(打碎食物)的做法没什么两样。尼罗一般只和看门人和学者打交道,很少理财中庸之辈。

【作者厌恶中间路线,因为它模糊不清晰,这里能看到作者的处事风格,他不愿意做不在自己认知之内的事情,他只选择正面的黑天鹅和负面的黑天鹅这些结局清晰的事物。处理方式是,把它们放在自己的杠铃两端,一方面积极主动让有利的黑天鹅顺其自然发挥作用,另一方面尽量消除不利因素,保护自己不受极端伤害。】

理论与实践之间的重要区别恰恰在于对事件顺序的洞察,并在记忆中保留那种顺序。如果生活是向前的,而记忆是往后的。那么,正如叔本华观察到的,书籍会加剧这种效果——我们自己的记忆力、学习能力和本能都有内含的顺序。毫无亲身经历的人站在今天的时点上回顾过去,往往会在因果关系上产生错觉,主要是打扰了事件本身的顺序。

【历史记录为什么会有太多的颠倒和扭曲,是因为因果混轮,历史作家在写历史的时候是用一种从现在到过去,往后的方式(倒序)“倒推”历史,而历史事件发生的顺序则是从前到后的顺序发生,顺序和倒序在对一件事情进行描述和推理的时候,所根据的基本事实本身就是截然相反的,所以作者才说,“无亲身经历的人站在今天的时点上回顾过去,往往会在因果关系上产生错觉,打扰了事件本身的顺序。”但是作者在这里的对象是无亲身经历的人,现在科学家们的研究显示,即使是有亲身经历的人在回顾过去时,尤其是名人写自传的时候,也会犯因果颠倒,违背事实的错误,这与我们的记忆力是不可靠的有关,我们在对自己的过往进行回忆时,会想起对自己影响最大记忆最深的事情和主线,一些细端末节但却重要的事情我们反而可能会忽略。】

由于你无法预测合作,也不能指导合作,你就无法看到世界的发展方向。你所能做的就创造一种有利于合作的环境,为繁荣奠定基础。而且,你不能进行集权化创新

【这句话还是很有深意的,对于人类这个宏观背景来说,我们无法预测未来发展,但可以提供合作环境的土壤。对于个人来说,何尝不是这样,我们无法预测自己未来将走向哪里,但是可把握的是现在,大量尝试和思考可能的方向,然后选择最适合自己的。】

那些被选为尖子生,只努力在少数科目上取得高分,而不是按照自己的兴趣爱好发展的人,只要让他们稍微远离一下他们的研究领域,你就能看到他们如何丧失信心和一味抗拒。

【当一个人所熟悉的知识领域和见闻思想过于狭隘时,真的会有这样的问题。今天新学到一个词语,兼听博观,是告诉我们如何做一个批判性思维者,也适用于我们在终生学习的过程中,要不断扩大自己的舒适圈。】

一旦我看某本书或研究某个课题时感觉无趣,我就转移到下一个目标,而不是完全放弃阅读……所以我的诀窍是,你可以厌倦读一本书,但不要厌倦阅读行为,这样,你所阅读并消化的知识才能快速增长。随后,你就会毫不费力地发现,书中自有黄金屋就像理智但无设定的试错研究所能带来的。这与选择权相同,失败了也不要停滞不前,必要时向其他方向摸索,跟随那种广阔的自由感和机会主义的引领,试错就是一种自由。

这是对我最有启发的一段话之一。从2015年刚起步的自由阅读,虽然进行不到两年的时间,但我自我感觉这种自内而外的改变真的是巨大的,这些都是自由探索式阅读带给我的。从两年前的某一天开始,我没有一天放下书,一直在尝试中接触各式各样的领域和书籍,虽然道行尚浅,阅读时间远远没有达到作者在青少年时期的每周30-60小时,但我真的有感觉不间断的阅读,不停止的阅读行为,让我所阅读并消化的知识才能快速增长。阅读的越多,就会读得越加不费力气。这个道理确实体现了试错和选择权,有时候你肯能看到一本并不精彩的书,会造成一些无伤大雅的损失,但通过试错你会越来越敏锐地找到一些经典的,适合自己当下所需的,推动你认知能力大力向前的一些书,这是通过试错得到的好处。阅读绝对是一种非线性收益,你付出的每天就是那几个小时,却会赢得最宝贵的智慧。从而,我们拥有了选择权,收益无限,成本有限。

生活中急需区别的并非真与假,而是谁是愚蠢的人,谁不是。风险比知识重要,决策的影响将超越逻辑。真与假(信仰)在人类的决策中扮演者糟糕、辅助性的决策,起主宰作用的是真与假带来的回报,而这几乎总是不对称性的,一个结果会比另一个结果更大,也就是存在积极或消极的不对称性。

【真与假,是这个世界的表象,回报才是这个世界的结果,也是直接作用在每个人身上,对每个人影响最大的东西。大部分人注意力都集中在认识事物表象上,判别事情真或假,对或错,但对于这些事情带来的结果却没有掌控力,如果跟胖子托尼一样,能够知道谁是愚蠢的人,那他就掌握了风险与回报,因为愚蠢的人肯定会做出愚蠢的事情,这是一种掌握回报的简单方法。】

每个生命存在的意义时通过个体的脆弱性强化群体和未来子孙,我们的努力是为了造福后代子孙。因为基因是具有反脆弱性的,它本身就是信息,但基因的载体脆弱,我们活着就是为了产生信息或改善信息

【这一小节有一种意义升华的作用。作者之前很多篇幅在描述如何能促进个体的反脆弱,让我们生活的更加健康长寿,但是这一节摆脱了个人功利性的追求,而是将个人存在的意义从个体上升为集体利益和子孙后代,因此作者所推崇的反脆弱性,由个体上升为集体、甚至是全人类的福祉,作者希望通过基因承载的信息传递给子孙,让他们更好。这是作者对人类、对个体价值最大化的解读。】

我来到这个世界是为了最后能够为集体利益,为了繁衍后代(为他们今后的生活做好准备,并未他们提供生活的给养),或最终为了书籍而像英雄那样死去——说到底,我的信息,也就是我的基因或我的反脆弱性,才是应该寻求永生的东西,而不是我

【这是塔勒布最打动我的地方,也是全书意义的升华。为了自己的后代,要多去尝试多经历,通过努力、坚持产生有效的经验、信息,通过自我改善将父辈传给我们的基因传承给后代,这是每个个体生存的终极意义。】

请记住,如果不觉得饥饿,山珍野味也味同嚼蜡;如果没有辛勤付出,得到的结果将毫无意义;同样的,如果没有经历过伤痛,便不懂得欢乐;没有经历过磨难,信念就不会坚固;被剥夺了个人风险,合乎道德的生活自然也没有意义。

【对两句话比较有感悟,没有经历过磨难,信念就不会坚固。想起自己经历的那些困难与挫折,虽然回想起来很痛苦,而且那件事留下的阴影和伤害直到现在还在,但我就此懂得了一个和谐美好的家庭能够带来的欢乐。现在想来,每一次磨难或困难都会带来的成长,根本逻辑是战胜它、享受控制它之后、凌驾于它之上的快感。波动性具象化是变化,也是挑战与机遇,所有事物在一定程度上喜欢或讨厌波动性,喜欢可以理解为不被动,不抗拒,主动迎战,用勇气将困难夹在胳膊下,摔打在地上,讨厌的人首先失去了先发制人的优势,受制于心理上的脆弱和压力,胜率已经失去一半。让我来总结一下作者的人文主义期待,那就是,用勇气去迎接波动性,用杠铃模式去构建自己的反脆弱性,用否定法去识别现代社会的脆弱性。有技术、有情感、有价值观,这样的塔勒布既有深度、又有高度、还有温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书共408页,近60万字,拆解版本大约3万字,你只需要大概1个小时左右时间就可以读完本书,掌握书中精华。 首先让...
    惜她阅读 3,150评论 5 28
  • 反脆弱——从不确定性中获得收益,引导人如何去接受不确定、波动性、随机性,如何通过微小的不断试错从而避免“黑天鹅”事...
    Lisa_yang阅读 1,084评论 0 2
  • 梅修于谷底 抖落纤尘数万 在傲霜斗雪的腊月 把凝香的花絮采集下来 去装点星光闪烁的天际 和那摇曳着长夜的渔火 一起...
    静静的马颊河阅读 320评论 5 7
  • 人生在世,有梦想,并能追求,乃人之大幸
    张七七_0fa8阅读 141评论 0 0
  • 作者 | 侯橹潞 01 看到外公苍白了一张脸,阖着...
    Pb有毒阅读 46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