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星际穿越》与宿命论和自由意志的胡思乱想

看完《星际穿越》,和原先预期的有些不同,本以为是Contact和2001那种描写探索未知,挑战星辰大海的“大格局”科幻片,不料却是一个常见的时间系trick裹上拯救地球和亲情爱情的外衣,再加上巨牛逼的特效“小格局”片子,有些失望。当然也能说“爱”本身就是个格局很大的题材,但诺兰这次讲得就比较小家子气。不过拍得还是很精致,有穿越虫洞和黑洞的镜头也值了。至于后面黑洞里穿越时空的剧情,这就是科幻片的“幻”了,无数科幻作品都用过这个梗,怎么讲都可以,不算是bug。

(下面开始会涉及到剧透)

我比较感兴趣的其实是片子背后的世界观设定,因为片子其实是讲了一个未来人类帮助现代人类拯救世界的故事,于是琢磨下就会存在这么一个让人不舒服的“命定式”悖论:既然有未来人类,说明现在的这个危机肯定是被克服了,那么我们为麦康纳的种种冒险牵肠挂肚这么久,搞了半天都是白担心?再往里面想一层,这是不是意味着宇宙中所有的一切都是已经被安排好的?人类压根没自由意志存在?

对比其他穿越时空回到过去拯救世界题材的科幻作品,《星际穿越》让人觉得别扭的地方在于:1、这片子里有“未来人类”的设定,于是当电影看完时我们发现从故事一开始,麦康纳失败的可能性就被抹去了。2、许多其他采用这种回到过去将已经发生的事项再重演一遍确保不出现时间悖论的科幻作品里,主角都是在外力的引导或是各种命令去一步步地完成既定事项的任务,让人觉得自由意志还是存在的:主角可以选择在某一步不去做,但这样可能会造成时间悖论引发灾难,所以主角还是去做了。但在《星际穿越》里面,未来人类除了造了个虫洞和黑洞里的五维空间没干什么其他事儿,基本没做什么其他的引导事项。

那么问题来了:在没引导的情况下,怎么就能保证麦康纳最后掉到黑洞里了呢?毕竟如果不选冰星,就不会遇到这一大堆事儿更不会掉到黑洞里,或者后面和损毁空间站对接的时候,出一丁点问题也就全便当了。所以麦康纳最后掉入黑洞其实是一系列小概率事件的叠加,所以未来人就真敢这么放心确定他就能掉进去?脑洞一下,有如下2个可能性:

1、宿命论,所有一切都已在冥冥之中决定,人类没有自由意志。你觉得是自己努力获得的成果或者是运气,其实都是定数。所以未来人很放心麦康纳一定会再掉进去。

2、未来人为了保证麦康纳掉黑洞,暗地里做了许多手脚引导,比如控制他的思想让他选冰星,比如做手脚让马特达蒙跳反之类,但这么做又带来了一个问题:搞这么麻烦干嘛?还不如直接把方程式给女儿。编剧诺兰弟弟给出的官方答复是这样的(大意):未来对过去的操作只能够在黑洞这个极端条件下通过引力进行,而能在无限的时空中定位女儿的只有老爸。

不过这么一来的话未来人暗地做手脚引导就没法实现了,莫非在这片子里只能接受让人很不爽的宿命论假说?没关系,还有第3种脑洞:平行宇宙假说,与2有点像,但不用那么多手脚引导。

在平行宇宙的模型里,现实的每一种可能性都对应一个“切实存在”的平行宇宙。这些平行宇宙都同时存在,所以麦康纳来到海瑟薇男友星球两人一起执行人工繁殖计划的未来存在,麦康纳和空间站对接失败直接便当的未来也存在,但这些未来对于片中的五维未来人类来说都是平行宇宙,他们所对应的过去自然是电影剧情这一条happyend线。于是为了保证这条线能够顺利发生,他们所需要做的就是提供达成这种可能性的必要道具:一个虫洞+一个黑洞里的五维空间,剩下的就不用他们操心了。

正如电影中讲了好几次的“墨菲定律”一样,可能发生的一定会发生。只要准备齐了道具,就始终会有一种可能指向他们这个未来,只要概率不是0,这就足够保证了他们未来的存续性。就像是那个著名的论断一样:给猴子一台打字机,加上足够长的时间,他总能最终打出一部莎士比亚的作品。在这个宇宙模型中,只要猴子开始打字了,那么作为无数可能性之一的打出莎士比亚作品的未来也就同时存在了。

至于为什么不直接给方程式的原因,在这种设定下除了诺兰弟弟的理由,还有个原因是这个未来源自麦康纳进入黑洞这一行为所产生的,如果不按照剧本来直接给方程式,就会抹消了麦康纳穿越黑洞的可能性,这个未来自然也就不存在了,所以不能直接给方程式。

如果你还对时间旅行造成的关于自由意志和宿命论的悖论觉得不太舒服,推荐一本书:阿西莫夫的《永恒的终结》,中文版两个月前刚出。以下是剧透:

这书和电影有个相似的主线,在拥有时间旅行技术的时代,男主被派去执行某个使命,然后他发现自己所做的一切为的就是完成因果链的闭合,让曾经发生过的事情再按照剧本重演一次,否则就会出现悖论脱离目前的世界线。然后男主选择了不去完成因果链的闭合,摧毁了所有的未来,开启了全新的人类迈向星辰大海的纪元。在书里人类的自由意志还是被百分百肯定的,最后也是燃得一塌糊涂,论格局和科幻精神,能打十个《星际穿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