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遇古代“办婚礼”场所,原来不在自己家,叹:古人更重仪式感

这是珊珊三丫头爱生活、爱摄影、爱旅行、爱美食的驻足点。

婚姻,是人生的一件大事,无论是现代还是古代,每个人及每个家庭都会非常重视。走进婚姻时,除了现代人有些人会选择“旅行结婚”外,通常有一个嫁娶仪式,虽然在不同的时代,不同的地方,不同的人,会有所不同。现代人搞“婚礼”的地方,如果是城市人,通常会选择在宾馆酒楼;如果是在农村,除了宾馆酒楼外,还选择在乡村祠堂等地方。便若时光倒流,古代人结婚,在什么地方办嫁娶仪式的呢?办嫁娶仪式的地方又是什么样子的呢?珊珊三丫头在佛山“岭南天地”旅行的时候,就遇到过古人摆婚宴用使用的“嫁娶屋”。

佛山岭南天地,最早时叫“伍杨街”,住着伍姓和杨姓两大家族,后来,这两族人相继衰弱,房产开始转卖,先后出现过几大家族,形成这里一度是清代达官、富商的聚居地,到清乾隆年间这里就改名“东华里”。在百年历程中,东华里一直处在佛山的中心位置,曾号称“佛山第一街”,承载着许多佛山人的回忆。现在的东华里,通过“修旧如旧”的方式,修葺的时候融入了现代元素,并起名叫“岭南天地”,成为佛山的一张新名片,现在岭南天地保留了22处文物保护单位,128幢历史建筑,8条历史街巷……游客在这里游玩闲逛,能发现在这里保留了许多属于这座城市的记忆,值得细细品味。珊珊三丫头就在这里发现了古人搞嫁娶仪式的“嫁娶屋”,非常有意思。

因为广佛同城,广州游客来岭南天地交通非常方便,乘坐地铁“广佛线”,到“普君北路”或“祖庙”站下车,大约40多分钟的车程,下地铁后再跟着路牌指引,走一小段路就能到达岭南天地了。嫁娶屋是在“岭南新天地”的福贤路文会里36、38、40号,在岭南天地跟着路牌指引,穿过那些古色古香的小街巷,很容易就找到了。

在来佛山岭南天地之前,珊珊三丫头虽然见过许多古建筑,但专门作为“嫁聚”用途的古建筑,是旅行经历中第一次遇见,这让我充满了好奇。只见在“嫁娶屋”前的大门口位置,立有两牌子:一个是“佛山文物保护单位”的牌子;另一个是文会里“嫁娶屋”介绍。

嫁娶屋,顾名思义是作为婚庆嫁娶使用的房屋。在清代,佛山居民居住的情况,除了少数大户或富户的家庭能拥有镬耳大屋外,普通居民多数是三间两廊民居或竹筒屋。由于佛山人婚嫁非常注重排场,对婚礼非常重视,认为这是人生只有一次的大喜事,有“大登科金榜题名,小登科洞房花烛”说法,所以会把婚礼办得热闹风光,于是,就有百姓租用大屋举办喜事,慢慢,就在佛山地区催生出了众多嫁娶屋,形成一种相沿的习俗。

现在岭南天地文会里嫁娶屋,始建于清朝初年,原来是“杨姓”家族居住,豪华体面,十分美观,在清朝中期,这套房子成了专门出租给用作“嫁娶”使用的房子,它在佛山地区现存的众多嫁娶屋当中保存最好,并且最为典型的一家,体现佛山独具特色“嫁娶”的民俗特色,同时这座建筑也具有较高建筑和艺术价值,在2015年,佛山岭南天地文会里嫁娶屋被评为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

珊珊三丫头从大门口位置正式进入嫁娶屋,迎面就是喜庆的氛围,先是在大门处看到贴着一副“百年好合”的对联,上面写着“连理枝喜结大地,比翼鸟欢翔长天”,然后进入,迎面就看到门上贴着两个大大的“囍”字。

珊珊三丫头往内走,就看到整座建筑了,面积挺大了,大概有几百平方米,其中主体建筑是三进院落四合院式布局,主轴是门厅、大厅、居室三进,左右各有铺石小巷纵贯首尾,两旁还配置多个居室、厨房、储物房等备用。抬头观察建筑的细节,使用硬山顶配锅耳式封火山墙,还有各种各样做工精细的砖雕、木雕……每一处都显出精心营造的心思。

现在文会里嫁娶屋布置成佛山婚礼习俗的展示厅,在墙体上,珊珊三丫头看到了挂着许多介绍佛山婚礼传统习俗的图片。另外,室内分别按当年嫁娶礼仪,复原了出嫁屋、拜堂厅、家喜堂、婚房等几部分的布置,还展示了当年婚礼使用的用具。另外,文里里作为嫁娶屋,其位置是得天独厚的,因为距离“嫁娶屋”不远的地方,就是从前是佛山“婚嫁用品一条街”,从事出租婚嫁用的大红灯笼、大红花轿、八音乐队、婚嫁用品……等,让在这里办婚娶的人们十分便利。

珊珊三丫头在嫁娶屋慢慢走慢慢看,眼前仿佛出现了当年嫁娶屋经营的场景:这间大屋的主人把花轿、大床、帐被、台围、全盒(装糖果用)碗碟等婚礼用具准备好,把房屋布置成嫁娶屋模样;当有人需要用这里办婚礼,谈好租金后,举办婚礼的人家就可以进入“嫁娶屋”,按自己的意愿进行新房的铺设、喜帐的悬挂、婚宴的筹备,请花轿……然后再请大妗姐来组织迎亲、布置拜堂、开厨办酒席……结婚当天,新娘拜别父母,由“大妗姐”背上花轿,走进”嫁娶屋”行拜礼,正式结为夫妻……一系列“嫁娶”程序就欢欢喜喜地在这“嫁聚屋”内完成。在这间这么有气势的宅子里办喜事,主人家有面子,贺喜的宾客心情舒畅,一片喜气洋洋。这让我不禁感叹:古人更重仪式感啊!

今天,文会里“嫁娶屋”在佛山岭南天地内,除供游客参观,同时,还会不定时有人在这里,依照佛山传统习俗,在这间古老的“嫁娶屋”中举行传统的婚礼。在这样的地方举行婚礼,一定是终生难忘的。

那么,你了解过古代举行嫁娶仪式的地方吗?在佛山岭南天地保存着这样一间“嫁娶居”,是否会吸引你来参观?如果有机会来佛山旅行,你是否会来看看这间“嫁娶屋”? 欢迎大家留言评论哦!本文是版权作品,未经珊珊三丫头书面授权,严禁搬运、转载、洗稿。如需转载,请与作者珊珊三丫头联系,谢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