披星戴月,不辞劳苦——将学生的德育工作做在前面(四)

10月3号家访高凌志爸爸

本周(10月30-11月5号),共走访三家(周一高凌志父母,周三李沛瑾父母,周六党梓桐父母),邀访两家(周二孟之翔妈妈,周日贾昊月父母),约访一家(周五),偶访一家(周二),慢慢的一周活动。当然这还不算周六的三场教师资格证监考和日常的教学和班级管理工作。每天晚上十一点回到家里感觉气力十分疲惫,简单收拾后,倒头就睡,第二天满血复活,精神百倍。真想说一句,还是年轻啊,小伙子!真不敢相信,这是一个体重不超过120斤人青年所承载的压力。

10月4号家访党梓桐爸爸

如果有人问我,王老师,你这么拼,为了什么了?我也想不出阔达的理由,或者更长远的打算。我所做的,只想让我的学生们慢慢走出迷茫,逐步提高学习的动力,进而改变目前尴尬的现状。

通过家访,我确实发现了一些很重要的问题。比如:孩子在家懒散的状态,学习方法的不完善,自我的信心不足等等。

当然,在学校我和一些孩子沟通时候,也发现有不少家长教育方式的传统和闭塞,管理理念的粗暴和专制。之前,没有发现这么多的问题,也不知道会有这些问题的出现。刚开始时候,真的感受到束手无策。我也是在慢慢地学习和成长,通过阅读大量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的书籍,发现孩子成长过程中容易出现的几个问题点,本着这些问题点进行发散,扩展。

最后将总结出问题出现的原因概括为以下几点:

1,学生自身。a~青春期的孩子,思维活跃,对任何新鲜事物充满了好奇。价值观和人生观处在初级培养阶段,当新鲜事物发生了变质,学生对它的抵御力不足。比如手机游戏,其实说实话游戏本事并没有错误,适当地玩耍有利于身心健康,沉迷其中难免影响孩子的健康发展。很多学生或多或少地出现游戏综合症,如幻觉、记忆力衰退、嗜睡,记忆力不集中等症状。再比如,谈恋爱,青春期的孩子生理的变化,以及周围环境的影响,对异性的吸引力不断增强。不是说谈恋爱影响学习,而是谈恋爱占用了很多宝贵的时间,在高考压力棒的打压之下,争分夺秒,提高效率显得尤为重要。时间得不到保证,自然学习成绩也不会太好。如果良好的行为习惯没有养成,同样也会影响到孩子的健康发展。

b~自制力和意志力不够。很多学生都是独生子女,现在很多家庭的物质生活水平逐步提升。而年轻人该具备的吃过苦精神在这一代人身上尤其显得不足,对外界诱惑的抵制力不够。

c~缺少人生理想的激发。没有理想和目标,与梦想太大其实是一样的,都是对目前的现实状况认识不足。浑浑噩噩,缺乏动力,提不起学习和生活的积极性。还有,眼高手低,目中无人,只专注星星有多高,却忽略了最基本的脚踏实地。我觉得,梦想一定要紧贴实际,一步一个脚印,走得平坦,走得朴实。

d~缺乏思考精神。

2,家长问题。a~过于溺爱孩子,给予孩子的东西太多,使得他们缺乏生活的勇气和动力。我见过这样一个家长,在孩子高一进入校园时候,他告诉孩子,“放心儿子,大学我已经花钱给你铺好了路,你只需要平平安安地度过这三年即可。”你想,这样一个家长,能培养一个奋发有为,朝气蓬勃的四有青年吗?还有,部分家长觉得孩子在校学习非常辛苦,就给孩子做好一切后勤保障,洗衣服,洗碗,做饭,买衣服,来回接送,结果孩子反而不领情,觉得家长这么做就是应该的,缺乏传统美德中的感恩之心。

b~管理方式粗暴,缺少与孩子的沟通和交流。有些家长专制主义比较严重,认为只要是自己说的,要求到的,觉得对的,孩子就要无条件执行,并且要让孩子做到使家长满意。比如,我了解到的一个家长,每次看到孩子的不争气,就会火冒三丈,手脚并用殴打孩子,甚至使用棍棒。家长这样觉得,孩子就是靠打出来才有出息的。我问孩子,如果你长大结婚后,对哦了滴鼻子。对你的孩子会不会这样,孩子的回答是否定的,“我肯定支持孩子的想法,他想干啥就干啥,给他充分的自由,前途是他自己的,我能提供的,尽量给他,未来靠他自己创造,我绝不会像我爸妈管理我一样去教育我的孩子,因为那是不人道的。”我自身觉得,孩子就应该多沟通多交流,多听听孩子的想法,少一些自以为是。经常鼓励孩子从事他喜欢的事情,理性对待孩子的缺点,可以适当放大孩子的优点。

当然,孩子的问题不止这两点,外界一切复杂的因素都会成为其中一个或几个重要的原因。我不是神人,我只是一个平凡的老师,不可能也绝不会在这么短的时间里,把孩子十多年积攒下毛病一一剔除,我所做的只是尽我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发现问题,去解决部分问题,尽管可能还会有问题不断地出现。

可能,这个时间会比较漫长,这个过程会比较复杂,我绝不会半途而废,绝不会应付了事,绝不会漏掉每一个需要帮助的孩子。尽管,冬天快来了。因为,我身后有一群强大的后盾力量在支撑着我,也有和我一样志同道合处在奔波中的同僚们。他们给了我最真诚的信念和动力。请允许我将最深的敬意送给他们。

2017届毕业班级班主任团队
2019届高二班级班主任团队


2019届高二班级班主任团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