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地产在互联网时代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

我们都知道互联网时代,BAT三家独大,马云爸爸说的,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结果是大家生意越来越难做了。因为原来你是地域竞争,利用信息差异化挣钱,但是一到网上,你就是全国甚至全球竞争,再也没办法用信息不扁平来挣钱了。传递价值的公司盈利能力越来越弱,最后连汽车4S店汽车品牌都不想要了,像特斯拉开个体验店,你直接在我的网站上去预订下单就好了。

到了移动互联网时代,连BAT都变成了AT了,百度在移民移动互联网的路上都掉队了。百度的生意都难做了。为啥呢?因为人们随时随地联网的状态下,一个企业需要做的核心是:注意力竞争。看哪家企业最能占用老百姓的注意力。于是《王者荣耀》和吃鸡游戏开始大量收割注意力,一个游戏人物的虚拟皮肤就能利润过亿。今日头条永远可以给你提供你感兴趣的信息,也大量收割了人们的注意力,市值几百亿。腾讯想收购今日头条,创始人傲娇的说:我创业不是为了成为腾讯员工。因为他有流量,他就牛气。

那么说到实体店,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更加焦虑,怎么办?

回答这个问题前,大家先了解一下:互联网最贵的是什么?

是流量,BAT之所以三家独大,就是因为他们可以直接收割流量。作为其他互联网公司的状况竟然是,有钱想投广告都没地方买流量!

对于不了解互联网的人们可能不太清楚,啥叫流量啊?其实很简单,就是实体里的人流!

李嘉诚说房地产,只有三个核心词,就是:地段、地段、地段。

为啥地段这么重要?

就是因为地段直接影响了你门店的人流啊。所谓的,金角银边草肚皮,也就是说不同地段人流不同。你在人流大的地方,你就挣钱。当然,前提是良心经营,产品靠谱。

所以,

在互联网时代,流量为王。

在实体经济,人流为王。

线上叫流量,线下叫人流,都是一个东西。这就是商业的核心之一。没有流量和人流就没有人们的注意力啊。那么在这个移动互联网时代,作为实体店要如何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怎么获得人流呢?真的只有地段一个关键点吗?

到这里先科普一个知识点:什么是商业地产?

广义的商业地产:酒店、写字楼、会展中心、专业市场、步行街、购物中心等

狭义的商业地产:底商、步行街、MALL、购物中心、专业性市场

未来的核心人流交汇处,必然是:步行街和购物中心。

这就是时尚地产集团要做的商业地产:时尚地产和旅游地产。一个城市的人流核心交汇处,因为他们是可以成为城市的地标性位置建筑。

为什么这么说呢?

我们来看看专注商业地产三十年的专业分析:

历史上商业地产的发展模式:

销售模式(内地早期商铺)

→出售部分、持有部分(内地住宅开发商)

→自持模式(香港模式)

→轻资产管理模式(美国模式)

目前国内仍然以自持模式为主,但随着资本市场的推动,未来有可能向轻资产管理模式进化。国内外消费习惯和文化差异导致商业环境差异巨大,轻资产管理模式是否适合国内市场,却是不一定的。

自持模式需要满足消费者、商家、开发持有者的需求即可,自主权非常大,可以迅速的调整以适应市场的需求。而轻资产管理模式,可能有投资人、物业方、运营方、商家、消费者等各种不同目的的人群,导致如想要变更一个动线,能让商家的展示更加凸显,但又难以评估实际带来的财务回报,很难平衡各方利益。

做一个好的商业地产项目,究竟有多难?

其实做一个好的商业地产,本来应该是件很简单的事情。

因为归根结底,我们只是提供了一个地产,让大家做商业买卖而已。

而所有商业地产项目的核心,都不过一句话:你造了什么,凭借什么,让哪些人,去哪里,买哪些东西,进而获得怎样的利润?

这个问题从根本上决定了一个商业地产项目的前期研策、财务分析、拿项目、定位规划、建筑设计、工程施工、划铺、招商、运营、推广……

但就是这个问题,90%的商业地产项目,都没有解决好。

为什么呢?

因为会思考这个问题的地产开发商,实在是太罕见了。不思考的原因也很简单,黄金十年里,大家躺着也挣钱啊。

于是,对于大多数国内的开发商来说,通过住宅开发获取销售利润的发展模式已经深入人心,从逐利的角度讲,能够快速而简单的重复获得利润,为何还要精耕细作,自持运营好一个商业地产呢?

就现在国内的形式而言,大部分的房地产开发商仍然会以住宅销售为主要目的去拿地,而不是完全从商业的角度去拿地。这个现象实在是太普遍了,哪怕是华润这种已经把项目做得很成功的了开发商都有这个问题。不过华润还算幸运的,靠自己的能力还是把很多项目给做起来了(比如很多城市的万象城最初的定位只是想做万象汇社区商业,只是为了配套华润的住宅,但后期却因政府和国企的因素,定位直接改为了高端商业万象城,好在项目的运营团队实力比较强,通过当地的招商运营调整,引进了很多性价比高的购物中心餐饮、体验业态,扭转了颓势)

华润是国内可以排进前10的专业商业地产开发商了,可想而知之后的数以千计的开发商,又是什么水平呢?

另外,大部分开发商做商业地产,依然会以地产开发占主导,后期引入商业运营。国内80%的商业地产,从研策阶段开始,就不是专业的商业团队在做,往往是在项目已经定型之后,引入商业运营团队进行招商、推广。对于商业团队来讲,拿到一个前期规划、建筑设计做得跟屎一样的项目,除了流泪,就只能吃屎了。

当然,现在的很多地产公司,也在前期找到五大行做顾问,但说实话啊,除非拿到自己很感兴趣的项目,就只是套一份模板出一份PPT罢了,而且甲方嫌报价贵,乙方也就干脆省事儿小赚一个咨询服务费,报告基本没啥参考价值(我们业户青创团,就经常接五大行的顾问外包单,给那些地产公司出所谓的咨询报告,你看连五大行连做PPT都不想做)。另外,建筑设计方面,国际真正一流的商业建筑设计公司,设计顾问费和建议的项目整体工程费用,实在是太贵了(为何时尚能做,时尚在商业步行街领域,积累了30年丰富的经验和人才,记得有次和其他甲方交流,有老板就说,你们给我们出一份动线设计图,我直接给你100万)。

好了,如果恰巧遇到一个开发商,是铁了心要好好地做商业,从一开始就以商业运营的角度去运作一个项目,而且舍得花钱去做,情况又如何呢?

一般这样的开发商做出来的项目都不会太差。但是这些项目,又容易遇到一个问题:商业团队的理想主义。

在很多人看来,商业地产就是一个华丽的迷宫,很多人喜欢它,很多人艳羡他,当然,也就有很多人把它想象成一个理想化的平台。

每一个商业地产项目,都希望自己是城市的地标;

每一个商业地产项目,都希望自己引入的品牌是全城最好的品牌;

每一个商业地产项目,都希望自己在推广阶段一炮而红,大搞城市营销;

但是呢,它们忘了,其实它们的本质,和街边的便利店是一样的:在商言商,都是生意买卖而已。还是那句话:你造了什么,凭借什么,让哪些人,去哪里,买哪些东西,进而获得怎样的利润?现实情况是:当开发商和它的商业顾问团队在憧憬这座城市地标将如何布满Louis vuitton、Chanel、Hermes的旗舰店时;当招商经理在向品牌商家讲述这个购物中心将如何华丽时;当推广经理在向媒体描绘未来这里将代表怎样一种新的生活方式时,大家都反而不知道,如何告诉对方:我这个商场可以赚钱。(而这才是我们时尚三十年来的核心价值,能让我们的商户可以赚到钱)

很难定义商业地产的核心能力,对于时尚而言,或许我们的核心能力就是从一开始,就从商业的角度上去拿项目(核心地段增长的人流量),从消费者的角度上去规划项目(不与其他商业拼刺刀,打差异化),最后再从生意的角度上用事实证明了所有商户来时尚,就能赚到钱。

所以,商业地产在互联网时代的核心竞争力是能吸引到真正的人流。而吸引人流靠的就是地段和运营能力。

来时尚,你就是加入了像BAT一样的流量注意力收割器。因为时尚三十年专注如一,精挑细选,人流为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