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什么写作

     昨天写完第二篇作业,在简书谈写作专栏尝试投稿,被拒。心情不爽。想也不奇怪,才写几个月,发布文章不过两篇,豆腐块字数,想得到别人认可,是过分功利求快了。不得不承认,我是看到别的写手上了专栏被人追捧,心动了,身不由己往前凑。为及时悬崖勒马,勿这般自寻烦恼,我扪心自问:写作到底为了什么?唯有把这个事情想明白,才能走好自己的路,不被干扰。

     写东西是为了给别人看,得到认可吗?

     是的,谁不想被重视追捧,我当然也希望美梦成真。可这并不是我写作的初衷。

      我写作是为寄托精神。人家是玩物丧志,我却“丧志玩物”。既然现实中物质的东西抓不住,就去精神世界里寻求好了。我是个技术男,长久以来习惯有个事情来钻研,上学时一门心思学习,上班后专心致志编程。现在人到中年,看开了,选择读书和写作。以丰富人生,实现自我,避免无所事事,虚度光阴。

      我写作是为排解寂寞。陈丹青《局部》中说过,艺术源于寂寞。很多人寂寞了,通过艺术来排解。我有点这种意思。我喜欢说话,每与人交谈,顿时成了多几倍内存的计算机,很快组织出长篇大论,一旦起了头如洪水般滔滔不绝,闸都闸不住。偏偏说的内容不讨巧,口味不合群,叫常人难以接受。脾气好的,耐着性子敷衍一会儿,罢了;脾气不好的,当面叫停,嗤之以鼻。结论是此人怪怪的,远离为妙。没办法,我只得在人前尽量克制,不说话。后来一直想寻求突破,也试着扩大交际圈,寻求志同道合的朋友。终因不善交际,不愿交往中总委屈自己,收效甚微。写作是说话的延伸,另一种形式的交谈。一来限制少,不用看别人脸色适可而止,想说多久就说多久;二来可以积累,比起说过就忘,文字可以回头翻看,是梳理思想的好工具。每每回头看激起新的灵感火花,我总会兴奋不已,欢喜的不得了。尝试写作后,我少有孤独感,反而爱上了独处。

      我写作是为思考找个载体。我喜欢思考,学习、编程、讲经说法这些爱好都是表象,我真正喜欢的是背后的思考。这就是我编程数年却拿不出成型作品的缘由——陶醉于编程思考过程,不以代码运行为目标。一道数学题,我不会以算出答案为乐,而是更关注过程中的方法思路、所悟所感。我发现写作是思考很好的载体,相对于编程,它不依赖工具,限制少更自由,随时随地都可进行。等车时构思情节是写作,排队时推敲词句是写作,走路时回味意境也是写作,它可以无处不在。无穷的变化,无穷的技法,无穷的门派,无穷的玩法,你说精彩不精彩?最重要的是它无用!无用之用会卸掉我很多包袱,更加单纯的享受过程之乐,不需考虑钱景之类世俗的牵绊。(编程时还被媳妇逼着接个私活啥的,那不是我的菜。)因为爱思考,我喜欢的文字应该是内涵丰富,各种耐人寻味、弦外之音才好。这种文字需静心品读才能体会,走马观花,囫囵吞枣往往挂一漏万。现在少有人好这口了,即使我的文字达到我想要的效果,必定也少有人喜欢。

      这,才是我写作的缘由:我有我的调,有我独自的玩法和追求,与他人无关,无需得到认可。如同说话,现实中大家都不愿听,写出来就有人爱看了?寂寞将是必然,拒收在所难免。还是做好自己,走自己的路,追求过程之美吧。弄不好死后多年,会有个无名小子发现我的作品,拿出来捧上天……

     不敢想,画面太美,容易碎,只留浅笑在心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7年3月12日,蓝海BLUE S发起了一个挑战,号召大家在一周内以《我为什么写作?》为主题写篇作业,截止到3...
    无限爸爸阅读 381评论 0 4
  • 从我在公众号开始写第一篇文章,到今天为止,刚才特意数了数,一共发了15篇文章了,也就是坚持了15天,每天更新一篇。...
    兰思阅读 302评论 0 1
  • 在学生时代,语文是我最差的一门课程,写作几乎成为我最头痛的事情。无论考试还是作业中的写作,我都是按照议论文的模式生...
    小松_路飞阅读 454评论 2 3
  • 前两天,码字岛的群里给出了这样一个主题:你为什么要写作。岛主首先分享了自己与文字的故事(我觉得这样的分享挺好,这活...
    儒媛阅读 366评论 0 0
  • 不记得从何时开始,我开始写东西,之前零零碎碎,今年才想坚持下去。于是,今年寒假开始,我在新浪、十五言、简书以及后来...
    竹de三厘米阅读 456评论 2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