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两天连续烧脑,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今天的文章内容仍是永澄老师的领读活动。还记得在第一堂课上,老师讲到:什么叫高维度?就是信息密度高发的区域。那么,4堂课听下来,我最大的一个感受就是:老师的高维度真心需要我花费成倍的时间和精力,才能看懂。而要说到“悟透”就更需要下大功夫研究了。

三点收获:

一周前,在第四章的领读中,我们跟着永澄老师学习了复杂系统的特征以及个人的升维方式。今天共读的是《跃迁》的第二章,内容是“高手的战略”。这与复杂系统又会出现怎样的交集呢?

书中说:高手的战略就是,找到高价值区,战略性专注,用最有把握的方式取胜。

1、高价值区域

古典老师没有在书中直接点明哪里是高价值区域,而是将它的三个特点逐一剖析了出来:反直觉、高竞争力和不断变化。因此,得到一个略有悲观的结论:找到高价值区,基本上,很难!

难,我们就不做了吗?当然不是。

永澄老师此时再次引入了“复杂系统”的概念和特征:系统的功能是由其内在元素及元素之间的关系结构所决定的。既然我们要得到“高价值区”,就可以从复杂系统的元素入手,反推出系统“高价值”的功能结果。这里的元素是什么呢?就是本章的主题——“好战略”了。

只要是“投入产出呈现非线性”的元素关系,就可以推演出“高价值”的结论。

一个概念从抽象难理解,到简单以判断,原来这样的逻辑推演与分析!

2、战略性专注

是的,但凡是一本成长类书籍,都会说现代人需要专注,需要反碎片化……曾国藩老爷子的例子被翻来覆去地分析了n多轮之后,我们都知道了“结硬寨,打呆仗”是踏踏实实做人,一步步成功的标配。那么,今天这个“战略性专注”又是个什么鬼呢?

老师说:“结硬寨,打呆仗”只是“专注”的一个部分。

在有所行动之前,我们仍需要用思考来判断,这份需要专注的行动是否符合战略,符合长远战略?如果强相关,那么坚持下去,没有问题;而如果弱相关,则要果断放弃!专注并不等于不思考,而应该是思考后的有效行动。

正所谓“新手看胜负,高手看概率”,专注行动在战略正确的事情上,就注定正在向着胜利的目标一步步靠近。

3、最有把握的方式

我们可以先来想一想,到底什么是自己“最有把握”的方式?

有的同学说我口才好,能说会道;有的小伙伴说,我笔头好,下笔有神……这些是古典老师说的“最有把握”吗?似乎感觉有些不太对……

古典老师说:闲人最爱聊宏达话题;永澄老师说:有的人就是眼大肚子小。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专长与特点,那么从最靠近自己的头部领域入手,一步步从小做大,是不是一条正确的成功之路呢?答案自然是肯定的。


我的战略分享

说到了这里,在看到(听到)老师们的分享与剖析之后,回想起自己过往的经历,内心不断涌动着“乱拳打死老师傅”的侥幸。不是不按套路出牌,而是真的“没有套路”(/哭笑)。 即使误打误撞达到了目标,下次如何实现仍是“丈二和尚”,重头摸索。

还是说说近一年多来,我写书评的一些经历与感受吧。

1、高价值

因为自己是通信行业出身,算是百分之百的理工女,而偏偏喜欢看书,爱好码字。从去年5月份开始,注册了公众号,开了简书,将业余时间看书的心得与感受分享出来。因而增加了若干维度的线上连接,让自己从一个封闭的、不被周围人理解的小格局中走了出来,见识到了大场面!也许就是从这个时候,我的战略初现了端倪。

既然找到了能够“发声”的途径,自然会给自己设立一个个的小目标。从上简书首页开始,到粉丝500,粉丝1000……等等,一步步将自己带入了知识内容的创造者行列中。从中,我看到了新媒体的朝阳曙光,又恰好是自己专长喜爱的领域,于是就义无反顾地投身进入,无法自拔了。这段时间,应该是在寻找“高价值”领域的摸索阶段。

2、战略性专注

在战略方向确定后,死磕输出频率、提升文章质量、找到运营技巧……等等短期行动循环往复。有我每天早上5点出没在小区门口的身影;有为了保持更文频率,自己给自己设立交稿时限的严苛;有为了获得读者反馈,挨个在朋友圈里询问读后感觉的“刷手机”时间……每一步都基本保持在了战略目标的方向上,日拱一卒,相信总有一天会决胜千里。

3、最有把握的方式

可以说,我的本行是码字写书评。那么,在面对听众的场景下,我将面临着巨大的挑战。由此,在面对面分享过几次后,我发现了自身的劣势。那么,是要死磕硬上,恶补演讲这堂课,还是顺其自然退回到文字上面来呢?

按照今天学习到的理论,硬拼现场表达,我是不可能占到“头部”领域的。而发挥自身专长,将更文写的更快、更好、更有深度、更吸引读者,在我的能力圈范围之内,因而,是值得自己深耕发掘的,也就是落在我的“甜蜜区”里的球。

理解到了这点,我竟然不会再为自己现场表达的问题而苦恼了。虽说,读写不分家,但每个人都有所长有所短,占领头部是战略的首要问题,而如何将“小头部”做大做强,则是进一步的发展与规划。如果盲目地“这山望着那山高”,只怕会成为众多分母中的一员。

永澄老师说:平庸的策略只能带来平庸的人生。

那么,你要过一个怎样的人生呢?


如果你还没参加永澄老师的《跃迁》领读活动,不用懊悔。

扫面下方二维码,即时上车(可随时回听的哟)!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观察永澄50天实验-1天# 永澄:打通的喜悦!我的自我管理系统升级简史 老师从一开始的知识一定要有显性化才有改进...
    venicate阅读 460评论 0 5
  • 观察永澄50天-01天 永澄老师原文:永澄:打通的喜悦!我的自我管理系统升级简史 留言:从7月28号穿越而来,已经...
    拂景阅读 408评论 0 2
  • #观察永澄老师50天-01天# 今天永澄老师的文章给我的感悟有以下5点: 1.想清楚做一件事的原因之后,接下来就是...
    稻草人_b788阅读 881评论 0 1
  • Z小野阅读 238评论 0 0
  • 征途 短暂而漫长 为了前方遥不可及的梦想 无暇顾及路边的风光 一个人 低着头 默默的前行 偶尔抬头望望远方 希望却...
    何时再出发阅读 21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