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魁大脑读书会】李政44/60天《不睡没必要的觉》

阅读时间:2015年11月24日下午6点至7点

阅读书本:《不睡没必要的觉》  大石健一  著

阅读数量:整本书

阅读目标:3小时深度睡眠是怎样的原理。以前6小时睡眠最聪明,7小时睡眠最长寿问题出在哪里;怎样进行3小时睡眠法。

阅读方法:基础阅读

阅读笔记:

1,P8:在神志清楚的状态下,脑波是振幅13赫兹、一秒钟作13次周期振动的β波。

闭起眼睛处于安静状态时,脑波是振幅约8~13赫兹的α波。

再进到更深层的安静状态时,原本规律的α波会变断断续续,最后转变为4~8赫兹的θ波。

处于θ波状态的人,双眼紧闭、神青安静,看起来跟熟睡没两样。但其实仍未入睡,出声喊他或摇他的身体当事人会立刻睁开眼睛,完全不觉得自己“睡着了”。

这个状态称为“入睡期”,继续下去便进入深沉的睡眠。

入睡后,脑波会立即出现被称为“睡眠纺锤波”的特殊波。

当睡眠更深沉、脑波变成4赫兹以下的δ波,人的感觉与意识将变得极不灵敏。在这种状态下,人完全不受轻微的音响与振动影响。

愈清醒,脑波的频率愈高;而睡眠愈深沉,频率愈低。因此脑波的一大特征是,会随着脑的活动状态改变频率。

2,P25:睡眠有固定的模式。

整个睡觉的过程是一个很深沉的睡眠状态,像前面所描述的,睡眠是由快速眼动睡眠与非快速眼动睡眠反复交替出现所构成。

快速眼动睡眠的特性是在入睡后每隔90分钟左右出现一次,从非快速眼动睡眠到快速眼动睡眠结束为一个周期,称之为“睡眠周期”。

一般的睡眠在一个晚上会重复4~5个周期,每个周期内的睡眠结构会逐渐改变。

在入睡后第1~2个的睡眠周期里,非快速眼动睡眠时间长,而快速眼动睡眠极为短暂,但是随着周期重复的次数增多,快速眼动睡眠的时间会增加,到了早晨,快速眼动睡眠的状态甚至可能持续30分钟以上。

3,P46:除了运动不足之外,不良睡姿也是造成肩膀僵硬的主因之—。

我们知道,长时间维持相同姿势容易造成肩膀僵硬,但有些人睡觉时几乎不翻身,这也很容易产生这样的毛病。有人以为睡姿不好是身体出了问题,其实,翻身才是健康的证明。所以无论大人还是小孩,整晚维持固定姿势睡觉,有可能是身体某部分出现了异常。

为了消除疲劳,我们必须要能熟睡。

熟睡时,副交感神经会使血管扩大,让血液循环良好;无法熟睡时,血管会维持在收缩状态,使血液循环变差,导致僵硬的情形发生。

严重的肩膀僵硬可能导致偏头痛。

睡觉时,我们将头放在枕头上,但枕头有时会压迫从脖子到大脑的这条血液通道,当脖子僵硬的情形愈来愈严重,供给大脑的血液不足就会引起偏头痛。

此外,一旦肩膀僵硬的情形严重,没处理完的乳酸会扩及到附近肌肉,有时钢侧肌肉中都会滞留乳酸而引起轻微的疼痛。

有肩膀僵硬问题的人,可以试着改变睡姿与睡眠环境,虽然不至于完全复原,但一定有助于减轻症状。

4,P97:打呵欠是脑部缺氧所致。

大脑一天所需的氧气量,是人体需要量的20%左右,据说有120公升。

睡觉时,大脑要整理一天所发生的事,会比醒着时需要更多的氧气。

因此,睡眠质量好的话,将有更充足的氧气提供到脑中,使资料的处理更顺利,快速眼动睡眠与非快速眼动睡眠的运作更正常。

5,P114:自然安眠十招

一、当你想睡觉时才上床,且不要想借提早上床来获得更多的睡眠。

二、不要在床上读书、看电视、吃东西,除非过去的经验告诉你这样对你入睡有益。

三、在床上尽量使全身肌肉放松。

四、不要一直想着要睡着或令人烦恼的事,应试着去回想愉快的事或地方。

五、如果一时想不起愉快的事,可倾听室外的声音,像是鸟叫人声、汽车声等。

六、如果过了10分钟还不能入睡,就请马上起来,去做一些别的事情。譬如阅读或听音乐直到想睡觉时才再上床。

七、一旦你完全醒来,就不要赖在床上担心不能入睡或烦恼些问题,请立刻下床。

八、如果可以的话,喝点饮料,舒舒服服地坐着看书。

九、当你想睡时才回到床上。在床上时要放松,并想些愉快的事。如果在10分钟内还无法入睡,请立刻刻回到椅子上,再重复整个过程。

十、睡前泡个热水澡,建议可滴入适量精油放松肌肉与心情。

睡眠是重质不重量的。如果能有效睡眠以缩短睡眠时间,将有时间获取相对的知识与经验,所以养成3小时熟睡的习惯有助于让头脑经常处于活动状态,也就可以养成思考、判断新事物所需要的在3小时的睡眠里,如果能够同时让头脑、自律神经、身体休息的话,将是个完美的睡眠。

阅读心得及实践计划:

1,一直想改善一下自己的睡眠,感觉自己睡眠模式很混乱,睡眠质量不高,所以想知道如何正确的睡眠才能达到高质量的效果,从而让自己工作和学习时效率倍增。怀着不可思议的心情一口气读完了整本书,心中的很多疑惑也得到了解决。

2,人大脑4个档次的波段非常奇怪,唯独7~8之间出现了断层,以前读过一本书,知道宇宙波是7.5赫兹,而7.5正好又处于θ和α波之间,也就说,人处于半梦半醒状态之下才能激发出宇宙波,这与催眠有异曲同工之处。看到有个地方,和自己以前看到书有一点点出入,最后带着怀疑精神我查阅了资料,发现是书中的一点点小错误:θ波是不可能跨越到8赫兹的。

3,根据90分钟一个睡眠周期理论,以及最初90分钟高效率睡眠和最末90分钟无效率睡眠,再加上人体肝胆肺肠等排毒时间及所处环境,我重新制定了一个新的作息制度,今晚开始尝试。每天睡3个小时,分两段来睡眠:晚上0点~1:30,然后2:30~4。白天实在很困的时候,闭眼打瞌睡5分钟来进行调节。现在处于试验阶段,如果试验成功,今后就可以有大量的时间来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了。

4,今天接触了一些新的理论,不睡觉是会变笨的,睡觉要经常转换睡姿,枕头不能太硬也不能太软,睡前不能吃得太饱等。今后可以随时注意自己生活中的一些小细节,争取慢慢养成非常好的习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